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八十

《卷八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眀文海》巻八十      餘姚黃宗羲編議七
3
吳江水利議》史明古
4
吳江之地,土疏水緩,左江、右湖,故水之為患也特甚。太湖東南巨浸,即《禹貢》之震澤也。具西北納荊溪、宣歙、蕪湖、宜興、漂陽、溧水數郡之水,西南合天目、富陽、分水、湖州、杭州諸山諸溪奔注之水,瀦聚于湖,汪洋浩瀚,不可涯涘,而松江承其下流,松江,吳江古名也即禹所書三江既乂之一也。逶迤曲折洄流洑,逆行百餘里,始入于海。而吳江據江河之會,屹然中流,每遇霖雨積旬,潦水漲溢,渺然無際,或風濤大作,吞嚙衝擊,其害又甚于雨東風則江水西,浸西風則湖水東汎,俄頃數尺,人力莫施,故瀕江之人謂之賊水者此也。議者徒欲開一渠,濬一涇,置一牐以為治之之方,是皆狥偏一之見,而無救患之益也。何則?吳江水多田少,溪渠與江湖相連,水皆周流,無不通者,特有大與小急與緩之異爾。假令南置一牐而北流者自若東開一渠,而西溢者如故,固不當與諸縣治法同也。竊以為今日措置之方,其要有四。
5
一曰築隄吳江之田皆居江,湖濵支流旁出蕩漾不可以名計,茍不致力于隄防以捍禦之,則未見其可也。國朝永樂初,治水東南,尚書夏忠靖公創于前,通政使趙君繼任于後,無不注意,于隄防皆妙選官屬,分任諸縣,而二公則周爰相度而考課焉,其法常于春初編集民夫,每圩先築様墩一為式髙廣,各若干尺,然後築隄如之,其取土皆于附近之田,又必督民以杵堅築,務令牢固,隄既訖工,令民䈒泥填灌,取土之田,必使充滿,復于隄之內外,増廣其基,名為抵水,蓋隄既髙,峻無基以培之,則嵗久必頽矣,又課民于抵水之上,許其種藍而不許種豆,蓋種藍必増,土久而日髙,種豆則土隨根去,久而日低矣,此雖為繁碎難行,然亦可使民由之而不知也。厥後二公去任二十三年間,豈無水患而不至于大害者,良由隄防猶存之力也,然人亡法廢,隄日就傾,水患復作,正統間,尚書周文襄公講求二公之法而損益之,由是水患漸平,民安其業,近年以來,法度廢弛,上恬下熙,民無所恃,每年府雖下縣縣,雖下鄉率皆以偽應之,所任粮長耆老之屬,不過頭㑹箕斂,以賂姦吏為虛文,其于防隄,畧不加省壊者十七八,欲求水之無害者難矣,且自戊子以至丁卯,其間稔者纔二,而旱者一水者七,固由天災流行,然亦隄防圮壊,水不能禦,旱不能蓄,有以致之,自國初以來,水之為患,未有甚于今日也,今生民之困已極,茍不加意而拯救之,其不轉死于溝壑,殆無㡬也!今為之計,莫若上按三公已行之成規,嚴為之制,于來春課民興作官属,躬親臨視,務臻寔效,毋令吏胥得售其姦,則隄防有成,民免其害矣!所可慮者,但此承積荒之後,多苦無食,當令取勘,貧者騐口,毎日給粮,就准作賑濟之數,至秋還官,則民皆樂趨而無逃避之患,斯亦講求荒政之一端也!
6
二曰審分洩吳江之地當太湖東南,其在南者,分衆流以入湖吳漊港、宋家港、朱家港、蠡思港、直瀆港、黃沙港、韭溪是也。居其東者,引湖水以入江,花涇港、七里橋、栁胥港、虹橋長橋、三江橋、三山橋、定海橋、萬頃橋、仙槎橋、甘泉橋、白龍橋是也。又自縣治至平望四十里間,亦係分洩湖水之所,今為石塘,雖便徃來,前軰常言其有害水道,故鑿竇以通水流,近年傾圮,俗吏鄙夫,不知大計,輒堙而築之,又湖水多渾,易為停積,沿河之人,多種菱蘆,嵗久成田,咸登粮額,遂致水道日㣲,又花涇港長橋,正當太湖東流,入江要道,至為深濶,而花涇港居民,慮為盜賊所侵,茍利于已,輒夤縁巡捕官,為之築堰長橋,又為豪家堙塞,規為田宅,水遂不通,為患極大,今則入湖者汎濫而南流矣,入江者洄流而西浸矣,日滋月長,其害將見甚于今日,伏惟深為利民至計,不惜小費,不求近效,不惑浮言,一切疏濬,仍為之防,不計踵襲前跡,則水有所歸,而無泛濫之患矣。
7
三曰務車救。夫水之汎濫者,既築隄以障之矣,水之壅遏者,又疏渠以導之矣,而水之停積者,若不竭力以車戽,則何從而减之乎?然民之貧乏者,或無力而弗供,豪獷者又恃頑而不服,以致互相推調,坐視陸沉在乎上之人,為之激勸而安集之爾。往年水患初作,上自長貳,下至簿吏,無不躬親看視,奔走道路,未嘗寧居,故諺有救水如救火之言,此言當急不當緩也,頑者治之,貧者寛之,由是人知警勸,而法在必行,自近年設立水利官後,一切委之,然地既廣逺,卒未能周,居東則西,不知在南,則北罔卹,欲求其無悮難矣。夫軍國之需在賦稅,賦稅之供在土田,土田之出在豐歉,豈可忽而不務者乎?伏望著為令典:今後水潦,凡任牧民之任者,悉令分投巡視,督民而力救之,務在水平而後可,不可專委水利一官,以悮大計,則水患可禦,而民有粒食之恵矣。四曰專委任。夫事功之成由委任,委任之方貴專一,伏覩永樂年間,凡興建水利,庶事皆責粮長而官自節度之,蓋粮長之任,職在農功,賦稅而己用心,必専自近年以來,添設塘長,又立耆老復革,去塘長而立圖長,又有屬官義官之委,糧長耆老之總,紛紛多制,一國三公,十羊九牧,民無定志,莫知所從,且屬官望淺位卑,民不知畏,義官、總糧總耆又皆貪猾之人,招權納賂,靡所不為,是皆無益于民,適足以為聚斂之端,張其兼併之勢,又況保選耆老,圖老皆由糧長,則其人可知矣,倚法為姦,病民尤甚,望將所設諸色,盡行革去,専令糧長圩長管之糧長,管其都圩長管其圩縣之佐貳,咸令分管地方,往來巡視,而正官總攬其綱,考其殿最,如比法歸于一,而民免侵漁之患矣。
8
明文海》巻八十
URN: ctp:ws64418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