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十四·律詩

《卷三十四·律詩七言絕句[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送僧惠思歸錢塘
2 淥凈堂前湖水淥,歸時正復有荷花。花前亦見餘杭姥,為道仙人憶酒家。
3 松江
4 來時還似去時天,欲道來時已惘然。只有松江橋下水,無情長送去來船。
5 秋日
6 莫言草木未知秋,今日風雲已自愁。獨傍黃塵騎一馬,行看蕭索聽颼颼。
7 中秋夕寄平甫諸弟
8 浮雲吹盡數秋毫,龠々金波滿滿醪。千里得君詩挑戰,夜壇誰敢將風騷。
9 靈山
10 靈山寧與世為仇,斤斧侵凌自不休。水玉比來聞長價,市人無數起相讎。
11 荷花
12 亭亭風露擁川坻,天放嬌嬈豈自知。一舸超然他日事,故應將爾當西施。
13 殘菊
14 黃昏風雨打園林,殘菊飄零滿地金。手得一枝猶好在,可憐公子惜花心。
15 竹窗
16 竹窗紅莧兩三根,山色遙供水際門。只我近知墻下路,能將屐齒記苔痕。
17 出定力院作
18 江上悠悠不見人,十年塵垢夢中身。殷勤為解丁香結,放出枝間自在春。
19 寄育王大覺禪師
20 山木悲鳴水怒流,百蟲專夜思高秋。道人方丈應無夢,想復長吟擬慧休。
21 送僧游天臺
22 天臺一萬六千丈,歲晏老僧攜錫歸。前程好景解吟否,密雪亂雲緘翠微。
23 次韻張仲通水軒
24 池雨含煙暝不收,草根長見水交流。愛君古錦囊中句,解道今秋似去秋。
25 送陳令
26 長溪流水碧潺潺,古木蒼藤暗兩山。把臂道人今在否,長官白首尚人間。
27 無錫寄正之
28 健席高檣送病身,亂山荒隴障歸津。應須一曲千回首,西去論心更幾人。
29 謾成
30 清時無路取封侯,病臥牛衣已數秋。日月不膠時易失,感今懷昔使人愁。
31 初晴
32 一抹明霞黯淡紅,瓦溝已見雪花融。前山未放曉寒散,猶鎖白雪三兩峰。
33 釣者
34 釣國平生豈有心,解甘身與世浮沈。應知渭水車中老,自是君王著意深。
35 將次鎮南
36 豫章江面朔風驚,浩蕩帆船破浪行。目送家山無幾許,千年空想蟪蛄聲。
37 出金陵
38 白石岡頭草木深,春風相與散衣襟。浮雲映郭留佳氣,飛鳥隨人作好音。
39 酬王微之
40 一雨回飆助蓐收,炎曦不復畏金流。君家咫尺堪乘興,想岸烏紗對奕秋。
41 題玉光亭
42 傳聞天玉此埋堙,千古誰分偽與真。每向小庭風月夜,卻疑山水有精神。
43 贈僧
44 紛紛擾擾十年間,世事何嘗不強顏。亦欲心如秋水靜,應須身似嶺雲閑。
45 嘲叔孫通
46 馬上功成不喜文,叔孫綿共經綸。諸君可笑貪君賜,便許先生作聖人。
47 和凈因有作
48 朝紅一片墮窗塵,禪客然感此辰。更覺城中芳意少,不如山野早知春。
49 張工部廟
50 使節紛紛下禁中,幾人曾到此城東。獨君遺像今如在,廟食真須德與功。
51 次韻和張仲通見寄三絕句
52 高山流水意無窮,三尺空弦膝上桐。默默此時誰會得,坐憑江閣看飛鴻。
53
54 收拾乾坤付一壺,世間無物直錙銖。醉鄉舊業拋來久,更欲因君稍問途。
55
56 欹枕狂歌擊唾壺,直將軒冕等錙銖。醉鄉歧路君知否,不似人間足畏途。
57 宣州府君喪過金陵
58 百年難盡此身悲,眼入春風只涕Д。花發鳥啼皆有思,忍尋《棠棣》詩。
59 觀王氏雪圖
60 崔嵬相映雪重重,茅屋柴門在半峰。想有幽人遺世事,獨臨青峭倚長松。
61 韓子
62 紛紛易盡百年身,舉世何人識道真。力去陳言誇末俗,可憐無補費精神。一本作「默默誰令識道真」。
63 宰
64 謀臣本自系安危,賤妾何能作禍基。但願君王誅宰,不愁宮裡有西施。
65 郭解
66 籍交唯有不貲恩,漢法歸成棄市論。平日五陵多任俠,可能推刃報王孫。
67 古寺
68 寥寥蕭寺半遺基,游客經年斷履綦。猶有齊梁舊時殿,塵昏金像雨昏碑。
69 越人以幕養花因游其下二首
70 幕天無日地無塵,百紫千紅占得春。野草自花還自落,落時還有惜花人。
71
72 尚有殘紅已可悲,更憂回首只空枝。莫嗟身世渾無事,睡過春風作惡時。
73 魚兒
74 繞岸車鳴水欲干,魚兒相逐尚相歡。無人挈入滄江去,汝死那知世界寬。
75 離鄞至菁江東望
76 村落蕭條夜氣生,側身東望一傷情。丹樓碧閣無處所,只有溪山相照明。
77 信州回車館中作二首
78 太白山根秋夜靜,亂泉深水繞床鳴。病來空館聞風雨,恰似當年枕上聲。
79
80 山木漂搖臥弋陽,因思太白夜淋浪。西窗一榻芭蕉雨,一作「芭蕉一枕西窗雨」。復似當時水繞床。
81 天童山溪上
82 溪水清漣樹老蒼,行穿溪樹踏春陽。溪深樹密無人處,唯有幽花度水香。
83 鄞縣西亭
84 收功無路去無田,竊食窮城度兩年。更作世間兒女態,亂栽花竹養風煙。
85 寄和甫
86 水村悲喜拆書看,聞道並州九月寒。憶得此時花更好,舉家憐女不同盤。
87 寄伯兄
88 身留海上去何時,只看春鴻北向飛。安得先生同一飲,蕨芽香嫩制魚魚肥。
89 別鄞女
90 行年三十已衰翁,滿眼憂傷只自攻。今夜扁舟來訣汝,死生從此各西東。
91 真州馬上作
92 身隨饑馬日中行,眼入風沙困欲盲。心氣已勞形亦弊,自憐於世欲何營。
93 登飛來峰
94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95 讀漢功臣表
96 漢家分土建忠良,鐵券丹書信誓長。本待山河如帶礪,何緣菹醢賜侯王。
97 詠月
98 追隨落日盡還生,點綴浮雲暗又明。江有蛟龍山虎豹,清光雖在不堪行。
99 金山
100 怪秘陰靈與護持,重丹復碧煥參差。滄江見底應無日,萬丈孤根世不知。
101 疊翠亭
102 煙籠遠浦迷芳草,日照澄湖浸碧峰。幸有清樽堪酩酊,忍陪良友不從容。
103 默默
104 默默長年有所思,世間談笑強追隨。蒼髯欲茁朱顏謝,更覺求田問舍遲。
105 達本
106 未能達本且歸根,真照無知豈待言。枯木巖前猶失路,那堪春入武陵源。
107 寓言二首
108 太虛無實可追尋,葉落松枝謾古今。若見桃花生聖解,不疑還自有疑心。
109
110 本來無物使人疑,卻為參禪買得癡。聞道無情能說法,面墻終日妄尋思。
111 偶書
112 穰侯老擅關中事,長恐諸侯客子來。我亦暮年專一壑,每逢車馬便驚猜。
113 揚子
114 千古雄文造聖真,眇然幽思入無倫。他年未免投天祿,虛為新都著劇秦。
115 讀維摩經有感
116 身如泡沫亦如風,刀割香塗共一空。宴坐世間觀此理,維摩雖病有神通。
117 春日即事
118 池北池南春水生,桃花深處好閑行。細思擾擾夢中事,何用悠悠身後名。
119 贈安太師
120 獨龍岡北第三峰,逋客歸求老更慵。敗屋數椽青繚繞,冷雲深處不聞鐘。
121 送李生白華巖修道
122 白華巖主是金仙,假作山僧學道禪。珍重此行吾不及,為傳消息結因緣。
123 寄道光大師
124 秋雨漫漫夜復朝,可嗟屋望重霄。遙知宴坐無餘念,萬事都從劫火燒。
125 示報寧長老
126 白下亭東鳴一牛,山林陂港凈高秋。新營棗或我檀越,曾悟布毛誰比丘。
127 紅梨
128 紅梨無葉庇花身,黃菊分香委路塵。歲晚蒼官才自保,日高青女尚橫陳。
129
130 依倚秋風氣象豪,似欺黃雀在蓬蒿。不知羽翼青冥上,腐鼠相隨勢亦高。
131 驢二首
132 力侔龍象或難堪,唇比仙人亦未慚。臨路長鳴有真意,盤山弟子久同參。
133
134 雖得康莊亦好還,每逢溝塹便知難。由來此物非他物,莫道何曾似仰山。
URN: ctp:ws64449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