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彞"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獻通考
條件: 包含字詞「彞」
Total 5

卷一百五十一·兵考三

30
孝明神龜二年,征西將軍張子仲上封事,求銓削選格,排抑武人,不使豫清品,於是言宣謗盈路,立榜克期集會,屠其家。二月,羽林、虎賁近千人,直造其第,焚殺父子,遠近震駭。胡太后收羽林、虎賁兇強者八人斬之,其餘不復窮治,大赦以安之。高歡時給使至洛,歸而散家財以結客,曰:「宿衛相帥焚大臣之第,朝廷懼其亂而不問,為政如此,事可知矣。」
31
按先儒因高歡之言,以為當時不能伸張之冤酷,殲羽林之驕橫,可以見魏政之不綱。然愚嘗考之,拓跋氏起自、朔,據有中原,兵戎乃其所以為國也,羽林、虎賁則宿衛之兵,六鎮將卒則禦侮之兵,往往皆代北部落之苗裔,其初藉之以橫行中國者孝文詔軍士自代來者,皆以為羽林、虎賁自孝文定鼎伊、洛,務欲以夏變夷,遂至矯枉過正,宗文鄙武,六鎮兵卒,多擯棄之,有同奴隸,邊任浸輕,裔夷內侮,魏之衰弱實肇於此。任城、廣陽二王之言,可見當時為國遠慮者。正當少遵創造之規,優假介胄之士,以救其偏。而復欲排抑武人,不豫清品,且當時幼主尸位,政出房闥,選舉無章,賢否混雜,所謂清品,豈皆佳士?而獨欲擯羽林、虎賁,使不得預乎?軍士賊殺大臣而不能討,紀綱隳矣!然父子謀之不臧。固有以取死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