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隋唐五代永州龍興寺東丘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隋唐五代永州龍興寺東丘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游之適,大率有二:曠如也,奧如也,如斯而已。其地之凌阻峭,出幽鬱,寥廓悠長,則於曠宜;抵丘垤,伏灌莽,撻遽回蟪合,則於奧宜。因其曠,雖增以崇閣,回環日星臨瞰風雨,不可病其敞也;因其奧,雖增以茂樹蓊石。穹若洞谷,蓊若林麓,不可病其邃也。
2 今所謂東丘者,奧之宜者也。其始龕之外地,餘得而合焉,以屬於堂之北隆重開北陲。凡坳窪岸之狀,無廢其故。屏以密竹,聯以曲梁。桂檜松杉木便木冉之植,幾三百本,嘉卉美石,又經緯之。俛入綠縟,幽蔭會蔚。步武錯迂,不知所出。溫風不爍,清氣自至,水亭陋室,曲有奧趣。然而至焉者,往往以邃為病。
3 噫!龍興,永之佳寺也。登高殿可以望南極,大門可以瞰湘流,若是其曠也。而是小丘,又將披而攘之,由吾所謂游有二者,無乃闕焉而喪其地之宜乎?丘之幽幽,可以處休。丘之口口,可以觀妙。溽署遁去,茲丘之下。大和不遷,茲丘之巔。奧乎茲丘,孰從我游?餘無召公之德,懼翦伐之及也,故書以祈丘之君子。
4 題記:元和初年作者變法失敗,謫貶永州司馬。永州地處偏遠,人煙稀少。作者心中難免抑鬱、幽怨。但作者卻能暫時把這些拋於腦後,在這荒僻的地方能找到風景奇麗的山水,並暢游其間,自得其樂,也可說胸懷寬廣,非一班人所能比。
URN: ctp:ws64521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