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嬰兒

《嬰兒》[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人稟天地陰陽之氣以生,父母精血之形以成,甫離胞胎,腑髒之形未充,陰陽之氣已立。此形此氣,賴乳為先,間有小疾,多屬本氣不和,不宜妄投以藥,即藥亦當調其本氣;若概以發散、消痰、清熱之藥投之,非惟無益,反害之矣。軒、岐論醫,言人身經脈循行之道,血氣交會之理,上下內外,升降出入,原無分於長幼。
2 數千年來,正道無傳,方技蜂起,不知經脈血氣,如何升降?如何出入?原本未明,遂謂大人、小兒當分科異治;治既分,則方科尋究方書,兒科秘傳歌括,昧昧昏昏,毒流天下。遇病,輒曰點乳勿與。詎知嬰兒之病,輕者什九,重者什一,惟藉名醫,知髒腑之原,識陰陽之本,按經投治,以法救之耳!今既絕其乳,複以消散之劑投之,病至輕者,間亦自愈;若氣血有乖而身熱,脾胃內虛而生痰者,遇此斷不能愈矣。甚至痰益生,則消益峻,熱愈熾,則涼愈投,至死不變,猶謂如是以治而病不愈,無如何矣。是則可嘆也已!夫嬰兒者,猶物之初生萌芽也,腸細胃小,藉有形之乳食,養無形之氣機,毋容絕也。即曰乳食太過,乍有壅滯,須知一周不食,胃亦空矣,一劑消食,滯已行矣。平人飲食入胃,傳化無停,一日數餐,次日皆傳道而出。至飼乳小兒,則隨食隨消,傳化尤速:若絕養胃之乳,複投以戕胃之藥,施於無病之兒亦病,況已病乎!即更辯曰:小兒外感風寒,內停乳食,身發寒熱,胸膈氣滿,發散消磨且不愈,奚可食哉?而孰知其不然也。風寒原非外感,飲食本不內停,但古先聖賢,未經明言,世何以知?蓋人之一身,有三陰五髒之氣,三陽六腑之氣,合十二經脈,氣血流行,外則從肌達表,遍行周身以禦外侮,內則由髒至腑,氣歸於胃,以消飲食。如曰外感,則富貴之兒,襁之褓之,不出戶庭,何以多感?貧賤之兒,受風受寒,不避外邪,何以少感?受而不病,則無外感,不受而病,實從內生矣。如曰內停,則無病之時,頻頻食乳,何不停食?既病之後,日日不乳,何以停食?若雲初因停食而病,至今未消,試問人之胃腑,何如者也?食停於胃,如此不消,則胃之真氣已絕,尚何容醫?蓋在上脘者,名曰宿食,入於胃中,即便腐化。若上脘不清,則點水必惡,見食如仇。何以抱病之兒,渴欲求飲,見食朵頤?
3 由此觀之,則外感風寒,內停乳食之說,可廢矣。方書詐無為有,兒醫日殺生靈,罪將奚歸?天歟!其不欲蒼生之環聚歟,乃假其手於兒醫歟!
URN: ctp:ws64660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