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三脾胃部大便不通

《卷之二十三脾胃部大便不通》[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產後大便不通
2 〔《本》〕婦人產後有三種疾,鬱冒則多汗,汗多則大便秘,故難於用藥,惟
3 麻子蘇子粥
4 最為穩當。
5 一用紫蘇子、大麻子二味各半合,洗淨,研極細,用水再研,取汁一盞,分二次,煮粥啜下。此粥不唯產後可服,大抵老人諸虛風秘,皆宜服之。嘗有一人母,年八十四,忽爾腹痛頭疼,惡心不食,召醫數十,議皆用補脾進食、治風清利頭目等藥,數日雖愈,全不入食,其家憂惶。予辨說前藥皆誤矣。此症正是老人風秘,髒腑壅滯聚於胸中,則腹脹惡心,不思飲食。又上至於顛,則頭痛神不清也。若髒腑流暢,諸疾悉去矣。予令作此粥兩啜而氣洩,先下結糞如胡椒者十餘枚,後漸得通利,不用藥而自愈矣。
6 〔丹〕產後秘結不通膨滿者,氣急難坐臥。用麥末,酒下一合,神效。出《兵部手集》。
7 大小便不通
8 〔丹〕一婦人脾疼,後患大小便不通,此是痰隔中焦,氣聚上焦,二陳加木通。初服後吐,渣再服。
9 〔《山》〕大小便不通。燒皂角灰為末,粥清調下。
10 〔《本》〕
11 車狗散
12 治大小便經久不通欲死者。
13 用推車客七個,土狗七個,在土名土狗,在水名水狗。二物新瓦上焙乾為末,以虎目樹皮向東南者濃煎湯服之,經驗如神。虎目即虎杖,其性大能利小便,又解暑毒。一說,男子病,推車客用頭,土狗用身;女人病,土狗用頭,推車客用身,效。〔海〕
14 回生神膏
15 治陰症大小便不通,及諸雜病陰候,大小便不通者,宜用此治法。數日不通危急者用之,非急不用。
16 牡蠣陳粉乾姜炮。各一兩上為細末。男病用女人唾調,手內擦熱,緊掩二卵上,得汗出愈。女病用男子唾調,手內擦熱,緊掩二乳上,得汗出愈。蓋卵與乳,乃男女之根蒂,坎離之分屬也。
17 脈盛,皮熱,肚脹,前後不通,瞀悶,此謂五實。全文見治虛實法。〔丹〕
18 掩臍法
19 治大小便不通。
20 用連根蔥一二莖,帶土生姜一塊,淡豆豉二十一粒,鹽二匙,同研爛作餅,烘熱掩臍中,以帛扎定,良久氣透自通,不通再換一餅。
21 〔桑〕大小便不通:大都七分〔東〕大小便難:環岡在小腸俞下二寸,橫紋間灸取之水道二十壯榮衛在背脊四面各一寸八分,腰眼下三寸,挾脊相去四寸,兩邊各四穴,灸十壯至百壯。或云此穴未詳。〔《甲》〕三焦約,大小便不通,水道主之。
22 產後大小便不通
23 〔云〕療產大小便不利,下血。
24 車前子黃芩蒲黃牡蠣生地芍藥各一兩五錢上為細末。空心米飲服方寸匕,忌面、蒜。
25 〔《心》〕治婦人產後,忽小腹脹如蠱,大小便不通。氣海、三里、關元、三陰交、陰穀主之。
URN: ctp:ws65046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