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其他保俶塔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其他保俶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寶石山高六十三丈,周一十三里。錢武肅王封壽星寶石山,羅隱為之記。其絕頂為寶峰,有保俶塔,一名寶所塔,蓋保俶塔也。宋太平興國元年,吳越王浚,聞唐亡而懼,乃與妻孫氏、子惟浚、孫承佑入朝,恐其被留,許造塔以保之。稱名,尊天子也。至都,賜禮賢宅以居,賞賚甚厚。留兩月遣還,賜一黃袱,封識甚固,戒曰:「途中宜密觀。」及啟之,則皆群臣乞留俶章疏也,俶甚感懼。既歸,造塔以報佛恩。保俶之名,遂誤為保叔。不知者遂有「保叔緣何不保夫」之句。
2 俶為人敬慎,放歸後,每視事,徙坐東偏,謂左右曰:「西北者,神京在焉,天威不違顏咫尺,俶敢寧居乎!」每修省入貢,焚香而後遣之。未幾,以地歸宋,封俶為淮海國王。其塔,元至正末毀,僧慧炬重建。明成化間又毀,正德九年僧文鏞再建。嘉靖元年又毀,二十二年僧永固再建。隆慶三年大風折其頂,塔亦漸圮,萬歷二十二年重修。其地有壽星石、屯霞石。去寺百步,有看松台,俯臨巨壑,凌駕松抄,看者驚悸。
3 塔下石壁孤峭,緣壁有精廬四五間,為天然圖畫圖。  黃久文《冬日登保俶塔》詩:
4 當峰一塔微,落木淨煙浦。日寒山影瘦,霜泐石棱苦。山雲自悠然,來者適為主。與子欲談心,松風代吾語。
5 夏公謹《保俶塔》詩:  客到西湖上,春游尚及時。石門深歷險,山閣靜憑危。午寺鳴鐘亂,風潮去舫遲。清樽歡不極,醉筆更題詩。
6 錢思複《保俶塔》詩:
7 金剎天開畫,鐵簷風語鈴。野雲秋共白,江樹晚逾青。鑿屋岩藏雨,粘崖石墜星。下看湖上客,歌吹正沉冥。
8 題記:文章記敘了保叔塔修建的歷史緣由:吳越王浚聽到唐滅亡的消息感到很害怕,就和妻子兒孫去宋朝晉見,但害怕被扣留,才「許造塔以保之」。後果平安回越,雖造塔還願。此後,朝代更迭,風火蝕毀,隨後又有重建,且規模漸大。並且歷代詩人多做詩詠之,描繪出一幅幅美麗的勝景。
URN: ctp:ws65060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