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囗"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两汉三国学案
条件: 包含字词“囗”
Total 5

卷八

22
鲁定公之时,与齐侯会于夹谷,孔子行相事。两君升坛,两相处下。两相欲揖,君臣之礼,济济备焉。齐人鼓躁而起,欲执鲁公。孔子历阶而上,不尽一等而立,谓齐侯曰:「两君合好,以礼相率,以乐相化。臣闻嘉礼不野合,牺象之荐不下堂。夷狄之民何求为?命司马请止之。」定公曰:「诺。」齐侯逡巡而辟席曰:「寡人之过。」退而自责大夫。罢会,齐人使优旃■于鲁公之幕下傲戏,欲候鲁君之隙以执定公。孔子叹曰:「君辱,臣当死。」使司马行法斩焉,手足异门而出。于是齐人惧然而恐,君臣易操,不安其故行,卒归鲁四邑之侵地,终无乘鲁之心。邻振动,人怀向鲁之意。而定公拘于三家,陷于众口,不能卒用孔子,内无独见之明,外惑邪臣之党,以弱其国而亡其身,权归于三家。
23
鲁庄公一年之中,以三时兴筑作之役。规固山林草泽之利,与民争田鱼薪菜之饶。刻桷丹楹,眩曜靡丽。收十二之税,不足以供回邪之欲。饍不用之好,以妇人之目。财尽十骄淫,人力罢于不急,上困于用,下饥于食,乃遣臧孙辰请告于齐。仓糜空匮,外人知之,于是为宋、陈、卫所伐。贤臣出,叛臣乱,子般杀,而鲁。公子牙、庆父之属败上下之序,乱男女之别,继位者无所定,逆乱者无所惧。于是齐桓公遣大夫高子立僖公而诛夫人,逐庆父而还季子,然后社稷复存,子孙反业,岂不谓微弱者哉!故为威不强还自亡,立法不明还自伤,鲁庄公之谓也。故《春秋谷》。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