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六十·三王世家第三十

《史记卷六十·三王世家第三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六十》

三王世家第三十》

1
  「大司马臣去病〈一〉昧死再拜上疏皇帝陛下:陛下过听,使臣去病待罪行闲。宜专边塞之思虑,暴骸中野无以报,乃敢惟他议以干用事者,诚见陛下忧劳天下,哀怜百姓以自忘,亏膳贬乐,损郎员。皇子赖天,能胜衣趋拜,至今无号位师傅官。陛下恭让不恤,羣臣私望,不敢越职而言。臣窃不胜犬马心,昧死愿陛下诏有司,因盛夏吉时定皇子位。〈二〉唯陛下幸察。臣去病昧死再拜以闻皇帝陛下。」三月乙亥,御史臣光守《尚书》令奏未央宫。制曰:「下御史。」
2
 〈一〉《索隐》:霍去病也。
3
 〈二〉《索隐》:按;明堂〈月令〉云「季夏月,可以封诸侯,立大官」是也。
4
  六年三月戊申朔,乙亥,御史臣光守《尚书》令、丞非,〈一〉下御史书到,言:「丞相臣靑翟、〈二〉御史大夫臣汤、〈三〉太常臣充、〈四〉大行令臣息、〈五〉太子少傅臣安〈六〉行宗正事昧死上言:大司马去病上疏曰:『陛下过听,使臣去病待罪行闲。宜专边塞之思虑,暴骸中野无以报,乃敢惟他议以干用事者,诚见陛下忧劳天下,哀怜百姓以自忘,亏膳贬乐,损郎员。皇子赖天,能胜衣趋拜,至今无号位师傅官。陛下恭让不恤,羣臣私望,不敢越职而言。臣窃不胜犬马心,昧死愿陛下诏有司,因盛夏吉时定皇子位。唯愿陛下幸察。』制曰『下御史』。臣谨与中二千石、二千石臣贺等〈七〉议:古者裂地立国,并建诸侯以承天于,所以尊宗庙重社稷也。今臣去病上疏,不忘其职,因以宣恩,乃道天子卑让自贬以劳天下,虑皇子未有号位。臣靑翟、臣汤等宜奉义遵职,愚憧而不逮事。方今盛夏吉时,臣靑翟、臣汤等昧死请立皇子臣闳、〈八〉臣旦、臣胥为诸侯王。昧死请所立国名。」
5
 〈一〉《索隐》:按:奏状有《尚书》令官位,而史先阙其名耳。丞非者,或《尚书》左右丞,非其名也。
6
 〈二〉《索隐》:庄靑翟也。
7
 〈三〉《索隐》:张汤。
8
 〈四〉《索隐》:盖赵充也。
9
 〈五〉《索隐》:李息。
10
 〈六〉《索隐》:任安也。
11
 〈七〉《正义》:公孙贺。
12
 〈八〉《集解》:徐广曰:「一作『閞』。」
13
  制曰:「盖闻周封八百,姬姓并列,或子、男、附庸。礼『支子不祭』。云并建诸侯所以重社稷,朕无闻焉。且天非为君生民也〈一〉。朕之不德,海内未洽,乃以未敎成者强君连城,卽股肱何劝〈二〉?其更议以列侯家之。」
14
 〈一〉《索隐》:《左传》曰「天生蒸民,立君以司牧之」,是言生人为立君长司牧之耳,非天为君而生人也。
15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敦』,一作『勖』,一作『观』也。」 《索隐》:谓皇子等并未习敎义也。皇子未习敎义,而强使为诸侯王,以君连城之人,则大臣何有所劝?
16
  三月丙子,奏未央宫。「丞相臣靑翟、御史大夫臣汤昧死言:臣谨与列侯臣婴齐、中二千石二千石臣贺、谏大夫博士臣安等议曰:伏闻周封八百,姬姓并列,奉承天子。康叔以祖考显,而伯禽以周公立,咸为建国诸侯,以相傅为辅。百官奉宪,各遵其职,而国统备矣。窃以为并建诸侯所以重社稷者,四海诸侯各以其职奉贡祭。支子不得奉祭宗祖,礼也。封建使守藩国,帝王所以扶德施化。陛下奉承天统,明开圣绪,尊贤显功,兴灭继绝。续萧文终之后于酇,〈一〉褒厉羣臣平津侯等。〈二〉昭六亲之序,明天施之属,使诸侯王封君得推私恩分子弟户邑,锡号尊建百有馀国。〈三〉而家皇子为列侯,则尊卑相逾,〈四〉列位失序,不可以垂统于万世。臣请立臣闳、〈五〉臣旦、〈六〉臣胥〈七〉为诸侯王。」三月丙子,奏未央宫。
17
 〈一〉《索隐》:萧何谥文终也。按:萧何初封沛之酇,音赞。后其子续封南阳之酇,音嵯。
18
 〈二〉《索隐》:公孙弘平津侯。平津,高成之鄕名。 《正义》:公孙弘所封平津鄕,在沧州盐山南四十二里也。
19
 〈三〉《索隐》:谓武帝广推恩之诏,分王诸侯王子弟,故有百馀国。
20
 〈四〉《索隐》:谓诸侯王子已为列侯,而今又家皇子为列侯,是尊卑相逾越矣。
21
 〈五〉《索隐》:齐王也,王夫人子。
22
 〈六〉《索隐》:燕王也。《汉书》云李姬子。
23
 〈七〉《索隐》:广陵王也。
24
  制曰:「康叔亲属有十而独尊者,襃有德也。周公祭天命郊,故鲁有白牡、騂刚之牲。〈一〉羣公不毛,〈二〉贤不肖差也。『高山仰之,景行向之』,朕甚慕焉。所以抑未成,家以列侯可。」
25
 〈一〉《集解》:《公羊传》曰:「鲁祭周公,牲用白牡,鲁公用騂刚。」何休曰:「白牡,殷牲也。騂刚,赤脊,周牲也。」
26
 〈二〉《集解》:何休曰:「不毛,不纯色也。」
27
  四月戊寅,奏未央宫。「丞相臣靑翟、御史大夫臣汤昧死言:臣靑翟等与列侯、吏二千石、谏大夫、博士臣庆等议:昧死奏请立皇子为诸侯王。制曰:『康叔亲属有十而独尊者,褒有德也。周公祭天命郊,故鲁有白牡、騂刚之牲。羣公不毛,贤不肖差也。「高山仰之,景行向之」,朕甚慕焉。所以抑未成,家以列侯可。』臣靑翟、臣汤、博士臣将行等伏闻康叔亲属有十,武王继体,周公辅成王,其八人皆以祖考之尊建为大国。康叔之年幼,周公在三公之位,而伯禽据国于鲁,盖爵命之时,未至成人。康叔后捍禄父之难,伯禽殄淮夷之乱。昔五帝异制,周爵五等,《春秋》三等,〈一〉皆因时而序尊卑。高皇帝拨乱世反诸正,〈二〉昭至德,定海内,封建诸侯,爵位二等〈三〉。皇子或在襁褓而立为诸侯王,奉承天子,为万世法则,不可易。陛下躬亲仁义,体行圣德,表里文武。显慈孝之行,广贤能之路。内褒有德,外讨强暴。极临北海,〈四〉西(凑)〔溱〕月氏,〈五〉匈奴、西域,举国奉师。舆械之费,不赋于民。虚御府之藏以赏元戎,〈六〉开禁仓以振贫穷,减戍卒之半。百蛮之君,靡不鄕风,承流称意。远方殊俗,重译而朝,泽及方外。故珍兽至,嘉谷兴,天应甚彰。今诸侯支子封至诸侯王,〈七〉而家皇子为列侯,〈八〉臣靑翟、臣汤等窃伏孰计之,皆以为尊卑失序,使天下失望,不可。臣请立臣闳、臣旦、臣胥为诸侯王。」四月癸未,奏未央宫,留中不下。
28
 〈一〉《集解》:郑玄曰:「《春秋》变周之文,从殷之质,合伯、子、男以为一,则殷爵三等者,公、侯、伯也。」
29
 〈二〉《索隐》:《春秋》《公羊传》文。
30
 〈三〉《索隐》:谓王与列侯。
31
 〈四〉《正义》:匈奴传云霍去病伐匈奴,北临翰海。
32
 〈五〉《正义》:溱音臻。氏音支。至月氏。月氏,西戎国名,在葱岭之西也。
33
 〈六〉《集解》:诗云:「元戎十乘,以先啓行。」韩婴章句曰:「元戎,大戎,谓兵车也。车有大戎十乘,谓车缦轮,马被甲,衡扼之上尽有剑戟,名曰陷军之车,所以冒突先啓敌家之行伍也。」《毛传》曰:「夏后氏曰钩车,先正也。殷曰寅车,先疾也。周曰元戎,先良也。」
34
 〈七〉《索隐》:谓立胶东王子庆为六安王,常山王子平为眞定王,子商为泗水王是也。
35
 〈八〉《索隐》:时诸王称「国」,列侯称「家」也,故云「家皇子」为尊卑失序。
36
  「丞相臣靑翟、太仆臣贺、行御史大夫事太常臣充、太子少傅臣安行宗正事昧死言:臣靑翟等前奏大司马臣去病上疏言,皇子未有号位,臣谨与御史大夫臣汤、中二千石、二千石、谏大夫、博士臣庆等昧死请立皇子臣闳等为诸侯王。陛下让文武,躬自切,及皇子未敎。羣臣之议,儒者称其术,或悖其心。陛下固辞弗许,家皇子为列侯。臣靑翟等窃与列侯臣寿成〈一〉等二十七人议,皆曰以为尊卑失序。高皇帝建天下,为汉太祖,王子孙,广支辅。先帝法则弗改,所以宣至尊也。臣请令史官择吉日,具礼仪上,御史奏舆地图,〈二〉他皆如前故事。」制曰:「可。」
37
 〈一〉《集解》:徐广曰:「萧何之玄孙酇侯寿成,后为太常也。」
38
 〈二〉《索隐》:谓地为「舆」者:天地有覆载之德,故谓天为「盖」,谓地为「舆」,故地图称「舆地图」。疑自古有此名,非始汉也。
39
  四月丙申,奏未央宫。「太仆臣贺行御史大夫事昧死言:太常臣充言卜入四月二十八日乙巳,可立诸侯王。臣昧死奏舆地图,请所立国名。礼仪别奏。臣昧死请。」
40
  制曰:「立皇子闳为齐王,旦为燕王,胥为广陵王。」
41
  四月丁酉,奏未央宫。六年〈一〉四月戊寅朔,癸卯,御史大夫汤下丞相,丞相下中二千石,二千石下郡太守、诸侯相,丞书从事下当用者。如律令。
42
 〈一〉《集解》:徐广曰:「一云元狩。」
43

  「维六年四月乙巳,皇帝使御史大夫汤庙立子闳为齐王。曰:于戏,小子闳,〈一〉受兹靑社!〈二〉朕承祖考,维稽古建尔国家,封于东土,世为汉藩辅。于戏念哉!恭朕之诏,惟命不于常。人之好德,克明显光。义之不图,俾君子怠。〈三〉悉尔心,允执其中,天禄永终。厥有𠎝不臧,乃凶于而国,害于尔躬。于戏,孙守真按:戏,有边读边读左上边「虍」,而「于」乃「乌鸦」之本字,故「于戏=呜呼」,字形结构换声符,同音通假耳。保国艾民,可不敬与!王其戒之。」〈四〉
44
 〈一〉《索隐》:此封齐王策文也。又按武帝集,此三王策皆武帝手制。于戏音呜呼。戏或音羲。
45
 〈二〉《集解》:张晏曰;「王者以五色土为太社,封四方诸侯,各以其方色土与之,苴以白茅,归以立社。」 《索隐》:蔡邕《独断》云:「皇子封为王,受天子太社之土,若封东方诸侯,则割靑土,藉以白茅,授之以立社,谓之『茅土』。」齐在东方,故云靑社。
46
 〈三〉《索隐》:谓若不图于义,则君子懈怠,无归附心。
47
 〈四〉《集解》:徐广曰:「立八年,无后,绝。」
48
  右齐王策。
49

  「维六年四月乙巳,皇帝使御史大夫汤庙立子旦为燕王。曰:于戏,小子旦,受兹玄社!朕承祖考,维稽古,〈一〉建尔国家,封于北土,世为汉藩辅。于戏!荤粥氏虐老兽心,〈二〉侵犯寇盗,加以奸巧边萌。〈三〉于戏!朕命将率徂征厥罪,万夫长,千夫长,三十有二君皆来,〈四〉降期奔师。〈五〉荤粥徙域,〈六〉北州以绥。〈七〉悉尔心,毋作怨,毋俷德,〈八〉毋乃废备。〈九〉非敎士不得从徵。〈一0〉于戏,保国艾民,可不敬与!王其戒之。」〈一一〉
50
 〈一〉《索隐》:褚先生解云:「维者,度也。稽者,当也。言当顺古道也。」魏高贵鄕公云:「稽,同也。古,天也。谓尧能同天。」
51
 〈二〉《索隐》:按:匈奴传曰「其国贵壮贱老,壮者食肥美,老者食其馀」,是虐老也。
52
 〈三〉《索隐》:边氓。韦昭云:「氓,民也。」《三仓》云:「边人云氓。」
53
 〈四〉《集解》:张晏曰:「时所获三十二帅也。」
54
 〈五〉《集解》:如淳曰:「偃其旗鼓而来降。」 《索隐》:《汉书》「君」作「帅」,「期」作「旗」。而服虔云以三十二军中之将,下旗去之也。如淳云卽昆邪王偃旗鼓降时也。若如此意,则三十二君非军将,盖戎狄酋帅时有三十二君来降也。
55
 〈六〉《集解》:张晏曰:「匈奴徙东也。」
56
 〈七〉《集解》:臣瓒曰:「绥,安也。」
57
 〈八〉《集解》:徐广曰:「俷,一作『菲』。」 《索隐》:无菲德。苏林云:「菲,废也。本亦作『俷』,俷,败也。」孔文祥云:「菲,薄也。」《汉书》作「棐」。 《正义》:俷音符味反。孙守真按:字形结构换声符耳。
58
 〈九〉《索隐》:褚先生解云:「言无乏武备,常备匈奴也。」
59
 〈一0〉《集解》:张晏曰:「士不素习,不应召。」 《索隐》:韦昭云:「士非素敎习,不得从军徵发。故孔子曰『不敎人战,是谓弃之』是也。」褚先生解云:「非习礼义,不得在其侧也。」
60
 〈一一〉《集解》:徐广曰:「立三十年,自杀,国除。」
61
  右燕王策。
62

  「维六年四月乙巳,皇帝使御史大夫汤庙立子胥为广陵王。曰:于戏,小子胥,受兹赤社!朕承祖考,维稽古建尔国家,封于南土,世为汉藩辅。古人有言曰:『大江之南,〈一〉五湖之闲,〈二〉其人轻心。杨州保疆,〈三〉三代要服,不及以政。』于戏!悉尔心,战战兢兢,乃惠乃顺,毋侗好轶,毋迩宵人,〈四〉维法维则。《书》云:『臣不作威,不作福,靡有后羞。』于戏,保国艾民,可不敬与!王其戒之。」〈五〉
63
 〈一〉《正义》:谓京口南至荆州以南也。
64
 〈二〉《索隐》:按:五湖者,具区、洮滆、彭蠡、靑草、洞庭是也。或曰太湖五百里,故曰五湖也。
65
 〈三〉《集解》:徐广曰:「一作『䜶』。」駰案:李奇曰「保,恃也」。
66
 〈四〉《集解》:应劭曰:「无好逸游之事,迩近小人。」张晏曰;「侗音同。」 《索隐》:侗音同。褚先生解云:「无好轶乐驰骋戈猎。孙守真按:疑为「弋猎」之讹。迩,近也。宵人,小人也。」邹氏宵音谡,谡亦小人也。或作「佞人」。
67
 〈五〉《集解》:徐广曰:「立六十四年,自杀。」
68
  右广陵王策。
69

  太史公曰:古人有言曰「爱之欲其富,亲之欲其贵」。故王者䜶土建国,封立子弟,所以襃亲亲,序骨肉,尊先祖,贵支体,广同姓于天下也。是以形势强而王室安。自古至今,所由来久矣。非有异也,故弗论箸也。燕齐之事,无足采者。然封立三王,天子恭让,羣臣守义,文辞烂然,甚可观也,是以附之世家。
70

    褚先生曰:臣幸得以文学为侍郎,好览观太史公之列传。传中称〈三王世家〉文辞可观,求其世家终不能得。窃从长老好故事者取其封策书,编列其事而传之,令后世得观贤主之指意。
71
    盖闻孝武帝之时,同日而俱拜三子为王:封一子于齐,一子于广陵,一子于燕。各因子才力智能,及土地之刚柔,人民之轻重,为作策以申戒之。谓王:「世为汉藩辅,保国治民,可不敬与!王其戒之。」夫贤主所作,固非浅闻者所能知,非博闻强记君子者所不能究竟其意。至其次序分绝,文字之上下,简之参差长短,皆有意,人莫之能知。谨论次其眞草诏书,编于左方。令览者自通其意而解说之。
72
    王夫人者,赵人也,与衞夫人并幸武帝,而生子闳。闳且立为王时,其母病,武帝自临问之。曰:「子当为王,欲安所置之?」王夫人曰:「陛下在,妾又何等可言者。」帝曰:「虽然,意所欲,欲于何所王之?」王夫人曰:「愿置之雒阳。」武帝曰:「雒阳有武库敖仓,天下冲阸,汉国之大都也。先帝以来,无子王于雒阳者。去雒阳,馀尽可。」王夫人不应。武帝曰:「关东之国无大于齐者。齐东负海而城郭大,古时独临灾中十万户,天下膏腴地莫盛于齐者矣。」王夫人以手击头,谢曰:「幸甚。」王夫人死而帝痛之,使使者拜之曰:「皇帝谨使使太中大夫明奉璧一,赐夫人为齐王太后。」子闳王齐,年少,无有子,立,不幸早死,国绝,为郡。天下称齐不宜王云。
73
  所谓「受此土」者,诸侯王始封者必受土于天子之社,归立之以为国社,以岁时祠之。《春秋大传》曰:「天子之国有泰社。东方靑,南方赤,西方白,北方黑,上方黄。」故将封于东方者取靑土,封于南方者取赤土,封于西方者取白土,封于北方者取黑土,封于上方者取黄土。各取其色物,裹以白茅,封以为社。此始受封于天子者也。此之为主土。主土者,立社而奉之也。「朕承祖考」,祖者先也,考者父也。「维稽古」,维者度也,念也,孙守真按:维=惟,字形结构换部首耳。稽者当也,当顺古之道也。
74
    齐地多变诈,不习于礼义,故戒之曰「恭朕之诏,唯命不可为常。人之好德,能明显光。不图于义,使君子怠慢。悉若心,信执其中,天禄长终。有过不善,乃凶于而国,而害于若身」。齐王之国,左右维持以礼义,不幸中年早夭。然全身无过,如其策意。
75
    传曰「靑采出于蓝,而质靑于蓝」者,敎使然也。远哉贤主,昭然独见:诫齐王以愼内;诫燕王以无作怨,无俷德;〈一〉诫广陵王以愼外,无作威与福。
76
 〈一〉《索隐》:本亦作「肥」。案:上策云「作菲德」,下云「勿使王背德也」,则肥当音扶味反,亦音匪。
77
    夫广陵在吴越之地,其民精而轻,故诫之曰「江湖之闲,其人轻心。杨州葆疆,三代之时,迫要使从中国俗服,不大及以政敎,以意御之而已。无侗好佚,无迩宵人,维法是则。无长好佚乐驰骋弋猎淫康,而近小人。常念法度,则无羞辱矣」。三江、五湖有鱼盐之利,铜山之富,天下所仰。故诫之曰「臣不作福」者,勿使行财币,厚赏赐,以立声誉,为四方所归也。又曰「臣不作威」者,勿使因轻以倍义也。
78
    会孝武帝崩,孝昭帝初立,先朝广陵王胥,厚赏赐金钱财币,直三千馀万,益地百里,邑万户。
79
    会昭帝崩,宣帝初立,缘恩行义,以本始元年中,裂汉地,尽以封广陵王胥四子:一子为朝阳侯;〈一〉一子为平曲侯;〈二〉一子为南利侯;〈三〉最爱少子弘,立以为高密王。〈四〉
80
 〈一〉《正义》:《括地志》云:「朝阳故城在邓州穰县南八十里。应劭云在朝水之阳也。」
81
 〈二〉《正义》:〈地理志〉云平曲县属东海郡。又云在瀛州文安县北七十里。
82
 〈三〉《正义》:《括地志》云:「南利故城在豫州上蔡县东八十五里。」
83
 〈四〉《正义》:《括地志》云:「高密故城在密州高密县西南四十里。」
84
    其后胥果作威福,通楚王使者。楚王宣言曰:「我先元王,高帝少弟也,封三十二城。今地邑益少,我欲与广陵王共发兵云〔立〕。广陵王为上,我复王楚三十二城,如元王时。」事发觉,公卿有司请行罚诛。天子以骨肉之故,不忍致法于胥,下诏书无治广陵王,独诛首恶楚王。传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一〉白沙在泥中,与之皆黑」者,土地敎化使之然也。其后胥复祝诅谋反,自杀,国除。
85
 〈一〉《索隐》:已下并见荀卿子。
86
    燕土墝埆,北迫匈奴,其人民勇而少虑,故诫之曰「荤粥氏无有孝行而禽兽心,以窃盗侵犯边民。朕诏将军往征其罪,万夫长,千夫长,三十有二君皆来,降旗奔师。荤粥徙域远处,北州以安矣」。「悉若心,无作怨」者,勿使从俗以怨望也。「无俷德」者,勿使(上)〔王〕背德也。「无废备」者,无乏武备,常备匈奴也。「非敎士不得从徵」者,言非习礼义不得在于侧也。
87
  会武帝年老长,而太子不幸薨,未有所立,而旦使来上书,请身入宿衞于长安。孝武见其书,击地,怒曰:「生子当置之齐鲁礼义之鄕,乃置之燕赵,果有争心,不让之端见矣。」于是使使卽斩其使者于阙下。
88
    会武帝崩,昭帝初立,旦果作怨而望大臣。自以长子当立,与齐王子刘泽等谋为叛逆,出言曰:「我安得弟在者!〈一〉今立者乃大将军子也。」欲发兵。事发觉,当诛。昭帝缘恩宽忍,抑案不扬。公卿使大臣请,遣宗正与太中大夫公户满意、御史二人,偕往使燕,风喻之。〈二〉到燕,各异日,更见责王。宗正者,主宗室诸刘属籍,先见王,为列陈道昭帝实武帝子状。侍御史乃复见王,责之以正法,问:「王欲发兵罪名明白,当坐之。汉家有正法,王犯纤介小罪过,卽行法直断耳,安能宽王。」惊动以文法。王意益下,心恐。公户满意习于经术,最后见王,称引古今通义,国家大礼,文章尔雅。〈三〉谓王曰:「古者天子必内有异姓大夫,所以正骨肉也;外有同姓大夫,所以正异族也。〈四〉周公辅成王,诛其两弟,故治。武帝在时,尚能宽王。今昭帝始立,年幼,富于春秋,未临政,委任大臣。古者诛罚不阿亲戚,故天下治。方今大臣辅政,奉法直行,无敢所阿,恐不能宽王。王可自谨,无自令身死国灭,为天下笑。」于是燕王旦乃恐惧服罪,叩头谢过。大臣欲和合骨肉,难伤之以法。
89
 〈一〉《索隐》:案:昭帝,钩弋夫人所生,武帝崩时,年才七八岁耳。胥、旦早封在外,实合有疑。然武帝《春秋》高,惑于内宠,诛太子而立童孺,能不使胥、旦疑怨。亦由权臣辅政,贪立幼主之利,遂得钩弋子当阳。斯实父德不弘,遂令子道不顺。然犬各吠非其主,太中、宗正,人臣之职,又亦当如此。
90
 〈二〉《索隐》:宗正,官名,必以宗室有德者为之,不知时何人。公户姓,满意名,为太中大夫。是使二人,又有侍御史二人,皆往使治燕王也。
91
 〈三〉《索隐》:尔,近也;雅,正也。其书于「正」字义训为近,故云《尔雅》。相承云周公作以敎成王,又云子夏作之以解诗书也。
92
 〈四〉《索隐》:按:内云有异姓大夫以正骨肉,盖错也。「内」合言「同姓」,宗正是也。「外」合言「异姓」,太中大夫是也。
93
    其后旦复与左将军上官桀等谋反,宣言曰「我次太子,太子不在,我当立,大臣共抑我」云云。大将军光辅政,与公卿大臣议曰:「燕王旦不改过悔正,行恶不变。」于是修法直断,行罚诛。旦自杀,国除,如其策指。有司请诛旦妻子。孝昭以骨肉之亲,不忍致法,宽赦旦妻子,免为庶人。传曰「兰根与白芷,渐之滫中,〈一〉君子不近,庶人不服」者,所以渐然也。
94
 〈一〉《集解》:徐广曰:「滫者,淅米汁也。音先纠反。」 《索隐》:白芷,香草也,音止,又音昌改反。渐音子潜反。渐,渍也。滫读如《礼》「滫溲」之「滫」,谓洗也,音思酒反。 《正义》:言虽香草,以米汁渍之,无复香气。君子不欲附近,庶人不服者,为渐渍然也。以旦谋叛,君子庶人皆不附近。
95
    宣帝初立,推恩宣德,以本始元年中尽复封燕王旦两子:一子为安定侯;〈一〉立燕故太子建为广阳王,〈二〉以奉燕王祭祀。
96
 〈一〉《正义》:汉表在钜鹿郡。
97
 〈二〉《正义》:《括地志》云:「广阳故城今在幽州良鄕县东北三十七里。」
98
 《索隐》述赞:三王封系,旧史烂然。褚氏后补,册书存焉。去病建议,靑翟上言。天子冲挹,志在急贤。太常具礼,请立齐燕,闳国负海,旦社惟玄。宵人不迩,荤粥远边。明哉监戒,式防厥愆。
URN: ctp:ws65254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