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序

《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兒女英雄傳》一書,文鐵仙先生康所作也。先生為故大學士勒文襄公保次孫,以資為理藩院郎中,出為郡守,洊擢觀察,丁憂旋里,特起為駐藏大臣,以疾不果行,遂卒於家。
2
先生少席家世餘蔭,門第之盛,無有倫比。晚年諸子不肖,家道中落,先時遺物,斥賣略盡。先生塊處一室,筆墨之外無長物,故着此書以自遣。
3
其書雖託於稗官家言,而國家典故,先世舊聞,往往而在。且先生一身親歷乎盛衰升降之際,故於世運之變遷,人情之反覆,三致意焉。先生殆悔其已往之過,而抒其未遂之志歟?余館於先生家最久,宦游南北,遂不相聞。昨來都門,知先生已歸道山。
4
訪其故宅,久已易主。生平所着,無從收拾,僅於友人處得此一編,亟付剞劂,以存先生着作。
5
嗟乎!富貴不可長保,如先生者,可謂貴顯,而乃垂白之年,重遭窮餓。讀是書者,其亦當有所感也。
6
書故五十三回,回為一卷,蠹蝕之餘,僅有四十卷可讀。其餘十三卷殘缺零落,不能綴緝,且筆墨簡陋,疑為夫已氏所續,故竟從刊削。書中所指,皆有其人,餘知之而不欲明言之,悉先生家世者,自為尋繹可耳。
7
時光緒戊寅陽月,古遼閬圃馬從善偶述。
URN: ctp:ws65265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