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十六心小腸部

《卷之十六心小腸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健忘
2 〔丹〕健忘精神短少者多,亦有痰者。
3 〔《靈》〕黃帝曰:人之善忘者,何氣使然?岐伯曰:上氣不足,下氣有餘,腸胃實而心氣虛,虛則榮衛留於下,久之不以時上,故善忘也。大惑論〔《千》〕
4 孔子大聖枕中方
5 龜甲即龜板自敗者龍骨遠志菖蒲上四味,等分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服。常令人大聰明。《衍義》云,龜甲以其靈於物象,用補心甚驗。治多忘方。
6 菖蒲一分茯苓茯神人參各五分遠志七分上五味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夜一,五日效。
7 〔《局》〕定志丸治善忘,安神定志。方見驚門。〔《聖》〕《千金翼》、《聖惠》同,補心虛治健忘,令人耳目聰明。用戊子日服,
8 開心不忘方
9 菖蒲遠志各一分上搗為細末,服方寸匕,食後令人耳目聰明,從外見里,及千里外事。令人長生,去三百病,毒不能為害。
10 〔《肘》〕治人心孔塞,多忘喜誤,丁酉日密自至市,買遠志著巾角中為末,服之,勿令人知。
11 腎盛怒而不止則傷志,志傷則喜忘其前言。全文見診死生。血並於下,氣並於上,亂而喜忘。全文見刺虛實。運氣喜忘皆屬心火虛。經云:火不及曰伏明,伏明之紀,其病昏或悲忘。又云:太陽司天,寒氣下臨,心氣上從善忘。又云:太陽之複,甚則入心,善忘善悲是也。
12 《本草》商陸花,主人心塞,多忘喜誤,取花陰乾百日,搗末,日暮水服方寸匕,臥思念所欲事,即於眼中自覺。
13 〔《集》〕健忘:列缺心俞神門中脘三里少海
14 〔無〕KT者心高,心高則滿於肺,中而善忘,難開以言。全文見診。
15 諸痛門
16 諸部分痛,各入本門,如痛風入痺門,目痛入目門,此特痛之大法耳。
17 〔《素》〕黃帝問曰:予聞善言天者,必有驗於人;善言古者,必有合於今;善言人者,必有厭於己,如此則道不惑而要數極,所謂明也。今予問於夫子,令言而可知,視而可見,捫而可得,令驗於己,而發蒙解惑,可得而聞乎?岐伯再拜稽首對曰:何道之問也?帝曰:願聞人之五髒卒痛,何氣使然?岐伯對曰:經脈流行不止,環周不休,寒氣入經而稽遲,泣而不行,客於脈外則血少,客於脈中則氣不通,故卒然而痛。帝曰:其痛卒然而止者,或痛甚不休者,或痛甚不可按者,或按之而痛者,或按之無益者,或喘動應手者,或心與背相引而痛者,或脅肋與小腹相引而痛者,或腹痛引陰股者,或痛宿昔而成積者,或卒然痛死不知人,少間複生者,或痛而嘔者,或腹痛而後洩者,或痛而閉不通者,凡此諸痛,各不同形,別之奈何?岐伯曰:寒氣客於脈外則脈寒,脈寒則縮綣,縮綣則脈絀急,絀急則外引小絡,故卒然而痛,得炅則痛立止,因重中於寒,則痛久矣。
18 炅,古迥切,熱也。寒氣客於經脈之中,與炅氣相搏則脈滿,滿則痛而不可按也。寒氣稽留,炅氣從上,則脈充大而血氣亂,故痛甚不可按也。寒氣客於腸胃之間,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絡急引,故痛。按之則血氣散,故按之痛止。寒氣客於俠脊之脈,則深按之不能及,故按之無益也。寒氣客於衝脈,衝脈起於關元,隨腹直上,寒氣客則脈不通,脈不通則氣因之,故喘動應手矣。寒氣客於背俞之脈,則血脈泣,脈泣則血虛,血虛則痛,其俞注於心,故相引而痛,按之則熱氣至,熱氣至則痛止矣。治見心痛。寒氣客於厥陰之脈,厥陰之脈者,絡陰器,系於肝,寒氣客於脈中,則血澀脈急,故脅肋與小腹相引痛矣。治見脅肋痛。厥氣客於陰股,寒氣上及小腹,血泣在下相引,故腹痛引陰股。治見腹痛。寒氣客於小腸膜原之間絡血之中,血泣不得注于大經,血氣稽留不得行,故宿昔而成積矣。治見積。寒氣客於五髒,厥逆上洩,陰氣竭,陽氣未入,故卒然痛死不知人,氣複反則生矣。寒氣客於腸胃,厥逆上出,故痛而嘔也。治見吐法。寒氣客於小腸,小腸不得成聚,故後洩腹痛矣。治見滯下。熱氣留於小腸,小腸中痛,癉熱焦渴,則堅乾不得出,故痛而閉不通矣。治見秘結。帝曰:所謂言而可知者也,視而可見奈何?岐伯曰:五髒六腑,固盡有部,視其五色,黃赤為熱,白為寒,青黑為痛,此所謂視而可見者也。帝曰:捫而可得奈何?岐伯曰:視其主病之脈堅而血及陷下者,皆可捫而得也。俱舉痛論篇〔《素》〕氣傷痛,形傷腫。故先痛而後腫者,氣傷形也;先腫而後痛者,形傷氣也。陰陽應象論〔《靈》〕有形而不痛者,陽之類也;無形而痛者,陰之類也。無形而痛者,其陽完而陰傷之也,急治其陰,無攻其陽。有形而痛者,其陰完而陽傷之也,急治其陽,無攻其陰。陰陽俱動,乍有形,乍無形,加以煩心,命曰陰勝其陽,此謂不表不里,其形不久。
19 〔垣〕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又云:痛隨利減,亦有當隨其經絡而通之,則疼痛去矣。如輕可去實,麻黃、葛根之屬是也。謂如頭痛,當用川芎、細辛之類通之,則無凝滯,痛隨利減也。
20 〔海〕諸痛為實,痛隨利減,世多以下之為利也。假令痛在表者實也,痛在里者實也,痛在血氣者亦實也,故在表者汗之則愈,在里者下之則愈,在血氣者散之行之則愈,豈可以利為下乎!作通字訓,則可得矣。故經曰: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此之謂也。
21 運氣諸痛皆屬火。經云:諸疼痛,皆屬於火是也。一屬火實。經云:火鬱之發,民病骨痛,節乃有動是也。一屬火虛。經云:火不及曰伏明,伏明之紀,其發痛是也。
22 〔丹〕諸痛皆屬火,寒涼藥不可峻用,必用溫散之藥。諸痛不可用人參,蓋補氣氣旺,則不通而痛愈甚矣。
23 諸逆衝上
24 逆氣象陽。全文見五髒。凡氣逆,必見象陽症,面赤脈洪,當以法降其逆乃愈,若以氣象陽盛,而用寒藥攻之,則不救矣。氣上衝心,咽不得息,治法見傷寒厥陰病條。
25 〔垣〕如秋冬之月,胃脈四道為衝脈所逆,並脅下少腸脈二道而反上行,病名曰厥逆。經曰:逆氣上行,滿脈去形,七神昏絕,離去其形而死矣。其証氣上衝咽不得息,喘息有聲不得臥,於調中益氣加吳茱萸半錢或一錢,觀厥氣多少用之。如夏月有此症,為大熱也。蓋此症隨四時為寒熱溫涼,宜以酒黃連、酒黃柏、酒知母各等分為細末,熟湯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百丸,白湯空心下,仍多飲熱湯,服畢,少時便以美飲食壓之,使不得胃中停留,直至下焦,以瀉衝脈之邪也。
26 寒氣厥逆,
27 赤丸
28 主之。
29 茯苓桂心各四兩細辛一兩烏頭附子各二兩射罔如大棗,一兩上六味為末,納真珠為色,蜜丸如麻子大。先食,酒飲下三丸,日三夜一,服不知稍增之,以知為度。一方用半夏四兩,不用桂。逆氣五髒皆有:一曰心小腸。經云:諸逆衝上,皆屬於火。又云:少腹控睾,引腰脊,上衝心,邪在小腸,取之肓原以散之,刺太陰以予之,取厥陰以下之,取巨虛下廉以去之,按其所過之經以調之是也。
30 二曰胃。經云:胃為氣逆是也,胃逆有嘔有吐有噦,故刺嘔吐,取中脘三里也。刺噦,取乳下黑根盡處,及臍下三寸,皆大驗也。治各有本門。
31 三曰肺大腸。經云:肺苦氣上逆,急食苦以洩之。又云:腹中常鳴,氣上衝胸,喘不能久立,邪在大腸,刺肓之原,巨虛下廉是也。其肺逆曰咳喘,取天突、人迎洩之也。治亦各有門。
32 四曰肝。經云:肝氣逆則耳聾不聰,腫,取血者是也。
33 五曰腎。即奔豚氣逆,香港腳衝心之類是也。治亦各有門。
34 六曰腎。經云:督脈別絡生病,從少腹上衝心而痛,不得前後,為衝疝是也。治見疝門。〔《玉》〕腎氣衝心:關元二寸半,補。帶脈一分,沿皮向外二寸半,瀉。〔《摘》〕腹有逆氣,上衝心腹,脹滿不得息:氣衝右臍下七寸,兩旁相去遠二寸,動脈應手,灸七壯,忌針。三里立愈。
35 運氣厥逆有三:一曰風火。經云:少陽司天,火氣下臨,風行於地,厥逆,膈不通是也。
36 二曰寒。經云:水鬱之發,善厥逆是也。
37 三曰濕。經云:太陰司天,濕氣下臨,厥逆是也。
38
39 飽氣也,俗作噯氣〔仲〕上焦竭,善噫,何謂也?師曰:上焦受中焦氣未和,不能消,是故能噫耳。經云:衛出於上焦。上焦不歸者,噫而酢酸。經云:不歸不至也。上焦之氣不至其部,則物不能傳化,故噫而酢吞。噫屬心脾,及二陽一陰。經云:心為噫。又云:太陰所謂上走心為噫者。陰盛而上走於陽明,陽明絡屬心為噫,故曰上走心為噫也。又云:二陽一陰發病,主驚駭背痛,善噫欠也。
40 〔仲〕旋複代赭湯治痞而噫。方見傷寒痞門。〔《本》〕心下蓄積痞悶,或作痛,多噫敗卵氣,
41 枳殼散
42 主之。
43 枳殼白術各半兩香附一兩檳榔二錢上為細末,每服二錢,米飲調下,日三服,不拘時候。龐老方。〔丹〕宣州人,與前方証皆除,氣上築心膈,噫氣稍寬,脈之右關弱短,左關左尺長洪大而數,此肝有熱,宜瀉肝補脾。
44 青皮一錢白術二錢半木通甘草二分煎下保和丸十五粒,抑青丸二十粒。
45 噫氣,胃中有火有痰。
46 南星半夏軟石膏香附各等分水煎服。
47 運氣噫有三:一曰,熱助心實而噫。經云:少陰之複,噫噦是也。
48 二曰,寒攻心虛而噫。經云:太陽司天,寒淫所勝,善噫。又云:太陽之複,唾出清水,及為噦噫是也。
49 三曰,風攻脾虛而噫。又云:厥陰在泉,風淫所勝,腹脹善噫是也。
50 針灸噫獨取脾。經云:脾足太陰之脈,是動則病腹脹,善噫,視盛虛熱寒陷下取之也。
51 〔仲〕寸口脈弱而緩,弱者陽氣不足,緩者胃氣有餘,噫而吞酸,食卒不下,氣填於膈上。
52 〔《脈》〕寸脈緊,寒之實也。寒在上焦,胸中必滿而噫。趺陽脈微而澀,微無胃氣,澀即傷脾,寒在膈而反下之,寒積不消,胃微脾傷,穀氣不行,食已自噫,寒在胸膈,上虛下實,穀氣不通,為閉塞之病。趺陽脈微澀,及寸脈緊而噫者,皆屬寒。全文見診條。太陰中者,腹脹閉,噫氣嘔逆。
URN: ctp:ws65497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