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第九十則西瓜開花

《第九十則西瓜開花》[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話說包公糶谷賑濟回京,偶從溫州府經過。忽夜夢四個西瓜,一個開花。醒來時方半夜,思之不知其故。次日去拜府官王給事,遇三個和尚在街說因果。及回,其和尚猶未去。見其新剃頭綠似西瓜,固想起夜來的夢,即帶三個和尚入衙問道:「你三人何名?」一老的答道:「小僧名雲外,他二個名雲表、雲際,皆是師兄弟。」又問道:「你居住何寺?」雲外道:「小僧皆遠方行腳,隨地遊行,身無定居。昨到本府在東門侯思正店下暫住,亦不在此久居。」又問道:「你四個和尚如何只三個出來?」雲外道:「只是三人,並無別伙。」包公命手下拿侯思正來問道:「昨日幾個和尚在你店內?」侯思正道:「三個。」包公道:「這和尚說有四個,你瞞起一個怎的?」思正道:「更有一個雲中和尚,心好養靜,只在樓上坐禪,不喜與人交接,這三個和尚叫我休要與人說,免人參謁,擾亂他的禪心。」包公賺出,即令手下去拿雲中來。及到,見其眉目秀美若婦人一般,即跪近案桌前泣道:「妾假名雲中,實名四美。
2 父親賁文,同妾及母親並一家人招寶,將赴任為典史。到一高嶺處,不知是何地名,前後無人,被這三僧殺死父母並招寶,轎夫各自奔走,只留妾一人,強逼剃髮,假裝為僧,流離道路,今已半年。妾苟延貪生,正欲向府告明此事,為父母報仇,幸老爺察出真情,為妾父母伸冤。」包公聽了判道:「審得僧雲外、雲表、雲際等,同惡相濟,合謀朋奸。假扮方外之游僧,朝南暮北,實為人間之蠢狗,行狠心污,污行不畏神明,噁心哪恤經卷。賁文職授典史,跋涉前程,四美跟隨二親,崎嶇峻嶺,三僧凶行殺掠,一家命喪須臾。死者拋骨山林,風雨暴露;生者厚身緇納,蓬梗飄零。慈悲心全然失喪,穢垢業休問祓除。若見清淨如來,定受烹煎之譴。倘有阿鼻地獄,永墜牛馬之途。佛法遲且報在來世,王刑嚴即罪於今生。梟此群凶,方快眾忿。
3 移文投送兩院,當發所司,即以三僧決不待時,梟首示眾。
4 又為賁四美起文書解回原籍,得見伯叔兄弟。有大商賀三德喪妻,見四美有貌,納為繼室。後生於賀怡然,連登科甲。初選赴任,過一峻嶺,見三堆骸骨如生,怡然憫之,即令收葬。母賁氏出看嶺上風景,泣道:「此即當日賊僧殺我父母處。」乃咬指出血去點骸骨,血皆縮入,即其父母遺骸,隨帶回去安葬。
5 而招寶一堆骨,則為之埋於亭邊,立石碑為記。
URN: ctp:ws6550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