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刘善经河间人撰四声指归一卷。

《刘善经河间人撰四声指归一卷。》[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唐颜真卿为刑部尚书,大历十二年,献所著《韵海镜源》三百六十卷,诏秘阁及集贤书院贮之。真卿耽尚儒学,以陆法言《切韵》文指非弘,乃纂集《九经》、《子史、字义》,题为《韵海镜源》,献之。
2
唐玄度为翰林待诏,开成初,于国子监复定《石经字体玄,度定《九经》字体,依故司业张玄《五经字样》为定诸经之中,别有疑阙旧字样未载者,今与校勘官同商校是非,取其弥凶。肼嘉新加《九经字样》一卷,请附《五经》字样》之末」。从之。
3
○学校部 目录
4
夫四科之设,所趣不同,六艺之端,为学亦异。自微言既绝,《说郛》遂多。诸子玄兴,群儒纷纠,兵农杂说,其徒实繁。然而学者斯勤,述者弥众,广搜并购,既显于好文,强学专门,颇患于寡要。故前之达者,分其例类,使有条不紊,求者可以俯观也。
5
汉司马迁为太史令,撰《史记目录》一卷。
6
刘向撰《七略别录》二十卷,元帝时擢为散骑宗正、给事中。
7
刘歆,向子也。哀帝初即位,迁骑都尉、光禄大夫。总括群书篇,撮其指要,著为《七略》:一曰《经略》,二曰《集略》,三曰《诸子略》,四曰《诗赋略》,五曰《兵书略》,六曰《术数略》,七曰《方伎略》,大凡万三千九十卷。
8
后汉班固、傅毅并为校书郎。自光武中兴明章继轨于东观及仁寿阁集书,固毅等典掌焉。并依《七略》而为书部,固又编之,则以为《汉书艺文志》。魏郑默为秘书郎,始制中经。
9
荀勖为秘书监,因《中经》更著《新簿》,分为四部,总括群书。一曰甲部,纪六艺及小学等书。二曰乙部,有古诸子家、近世子家、兵书、家术数家。三曰丙部,有史记、旧事、皇览簿、杂事。四曰丁部,有诗赋图赞、汲蒙书,大凡四部,合二万九千九百四十五卷。一云勖撰中经簿十四卷,撰文章家集序十卷。
URN: ctp:ws65598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