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不講避諱學之貽誤

《卷六不講避諱學之貽誤》[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第五十四不知為避諱而致疑例
2
《新唐書宰相世系表》:「溫氏,大雅字彥弘,彥博字大臨,彥將字大有。」
3
歐陽《集古錄》七疑其事,謂: 「兄弟義當一體,而名大者字彥,名彥者字大,不應如此。」洪氏《容齋四筆》十一始考正之,謂大雅昆弟,皆以彥為名。大雅名犯高宗太子諱,故後人改稱其字耳。
4
《宋永興軍文宣王廟大門記》,有「因開元之舊封,增玄聖之新號」語。《金石萃編》一二七謂:「大中祥符元年,封禪回蹕,幸闕里,加封玄聖。至五年十二月,改謚至聖,《宋史禮志》,謂以國諱改謚。按宋代歷世無諱玄者,或因是時加號北嶽為安王玄聖而改之」云。不知宋人以玄朗二字為其始祖名,大中祥符五年閏十月,詔內外文字不得斥犯,事詳《續通鑒長編》七九。《金石萃編》未之注意,故謂宋代歷世無諱玄。
5
《新唐書糾謬》,有數條實因避諱,而吳縝以為謬者:
6
卷四「《杜求仁傳》舛誤」條,謂: 「《杜求仁傳》云,求仁與徐敬業舉兵,為興複府左長史。據《徐敬業傳》,求仁為匡復府右長史,與《求仁傳》不同。」不知二傳一稱匡復,一稱興復,史臣避諱改耳。《新書》於宋諱,或避或不避,初未畫一。
7
卷六「程昌裔名不同」條,謂: 「《楊貴妃傳》作程昌裔,《公主傳》作程昌胤。」不知此史臣避諱,改胤為裔,《公主傳》偶未及改耳。
URN: ctp:ws65724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