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新刻難經懸解敘

《新刻難經懸解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昔黃帝與岐伯、雷公、鬼臾區之倫,質疑辨難,更相問答,作《素問》、《靈樞》,垂法萬世。其理玄,其趣博,文約而旨豐,事近而義遠,讀之者且浩乎莫尋其津涯,杳乎莫測其淵深也,又孰從而難之哉!勃海秦越人,析其秘,擷其腴,著《難經》二卷,信足闡古聖之精微,為大道之津筏,後有作者,弗可及矣!
2
惜乎!去聖逾遠,斯道逾微。雖注之者先後數十家,多出自凡庸之手,或援經引典,半涉支離,或編說繪圖,適形固陋。間有一斑略識,而豹管徒窺,非無寸莛偶持,而鯨鏗莫發,適以滋下土之聚訟,何足衍先哲之緒言!蓋非至明者,不能究厥指歸,且非至精者,不能窮其理致也。
3
昌邑黃坤載先生,博極群書,兼綜眾妙,蘊探玉版,鑰啟靈蘭,意蕊爭飛,飛源默印。遂草茲玄構,以紹彼薪傳,頓使榛蕪路闢,匣鏡塵捐,宿障雲開,書疑冰釋。然而青萍結綠,識音綦難,白雪陽春,知音蓋甚少,苟非廣為流傳,將慮久而湮沒。偶得秘帙,亟付梓人,庶幾斯學晦而複明,微言絕而更續,播之後代,永永無窮耳。
4
同治十一年壬申四月陽湖馮承熙敘
URN: ctp:ws65783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