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自序

《自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萬姓統譜》自序。
2
余讀《眉山蘇氏族譜》引感而輯姓譜云:引之言曰,凢人情見乎親親,見乎服,至無服而遂途人焉,其初兄弟也,一人分焉者也。又曰:一人分而至途,人勢吾無如之何也?先其勢而圖之,使無忽忘焉可也。夫即其言而繹之,將以聯蘇氏一家之心已也,然握其機以聯之者,庸他術乎?僅惟《族譜》之一書,故蘇氏自謂觀吾譜者,油然而生孝弟之心焉。夫天下家積也,譜可聨家矣,則聨天下為一家者,盍以天下之姓譜之,夫自開闢來,遐哉邈乎?生齒繁育,總總林林,受姓而載簡冊者,不啻百焉,千焉而殆萬也,夫豈生於空桑乎?又豈各為門戶乎?上古虛靜,恬淡寂寞,無為民熈熈相忘於世,如魚相忘於江湖,豈岐人已而二之,逮徳下衰,淳散朴離,日以䲭鳶蝸角所爭者而奔走焉,至分胡越於一膜之外,遡其所自,豈不以面目本來判焉,若風馬牛不相及乎?而豈知萬榦一本萬𣲖一源也!考之世譜曰:五帝三王無非出於黃帝之後,黃帝一十五子,而得姓者十四,徳同者姓同,徳異者姓異,則知凡有生者,皆一人之身所分也,分而以嗣以續,愈逺愈繁,由一人而百姓而千姓而萬姓,雖棼焉雜焉,散漫而不可統括,實一本一源之枝流耳,而相傾相軋,胥虐胥戕,施之胡越且不可,矧於一膜之外耶?知此則聨天下為一家反掌耳,故觀吾之姓譜者,孝弟之心,或亦可以油然而生矣,此余輯譜意也。噫!天地,大父母也,凡物皆受於天地而始為象,則凡物且皆吾與,必咸若之而後。 周流貫徹,況同此形性者耶?而況同此受姓者耶?古之君子,有不敢附於逺祖之顯者,昩也,有必欲自而涕泣者,隘也!其於大本大源,何譜成,次一百五十巻,條列載之凡例,兹不復贅識者,慎毌曰:有是哉!子之迂而哂也」。吳興凌迪知撰。
3
《萬姓統譜》自序。
URN: ctp:ws6608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