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十二

《卷二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西通志卷二十二
3
山川
4
朔平府:
5
右玉縣。
6
駱駝山在縣東三十里,兔毛、馬營二河源此。盤石嶺在縣東四十里。
7
蹄窟嶺在縣東五十里,高數十丈,遞高十里,盤踞三十里,連左雲縣界高山堡,北連邊墻三十里,上有三峯,相傳漢王、昭君出塞,道經此嶺,有馬蹄跡,至今尚存。紅土嶺,在縣東南十五里。
8
牛心山,在縣東南四十五里牛心堡南,遞高八里,旋折而上。孤峯挿雲,盤踞數里巔,平麓圓上建玉皇閣,四望無際,左右開黑石二峽,嶔崎空洞,似牛晴然。土人曰:「此牛心孔竅也。冬不積雪,夏不生草,山下清泉,澄澈潺湲,號為勝地。
9
大南山在縣南三十里威逺堡東北十五里,形如華蓋,高百仭,遞高十里,四周盤踞四十里,一名賀蘭山,又名賀人山,山半有元洞、中竪孝文碑記,夏拂涼飈,冬涌溫,泉邑勝地也。 宋咸平初,李繼遷犯河東西境,知石州韓崇訓追襲之,至賀蘭山而還。
10
蕭通元洞在縣南三十里大南山陽洞口,高四尺,䆳六尺,蕭通元土人傳第八仙云。
11
長雞嶺在大南山。
12
黃土山,在縣南五十里。
13
碧峯古洞,在縣南九十里平魯縣界,土人傳真仙棲。此張良洞在縣南百里,土人傳張良棲此未覈,豈白登之役嘗扈從而至止耶?
14
紗㡌山在縣南威逺堡東二十里,下有海,窟廣一畆,水殊澄冽。
15
石香爐峯在縣南威逺堡西二十里,三山鼎峙,泥溝山在威逺堡南五十里,山多文石,具山水花木,形琢而成器。
16
尖山在縣西南威逺堡界,尖峯疊秀,中有聖水堂,禱雨輒應,一名聖水山。
17
盤谷,在威逺堡西。
18
雷公山,在縣西十里,高二十丈,有竒,延袤數十里,北連邊外,南接雲石堡,下有神泉,禱雨輒應。 峭巒濚澗,山巔白石,久暵則色燥似焚,將雨則潤生似礎鶯。窩山在縣西十四里,高峯矗起陟巔,可眺百里。旁列小峯四。
19
華林山,在縣西三十里。
20
歪頭山,在縣西三十里,楊千戶河源。此總瞭山,在縣西四十里雲石堡界。混元峯在縣北二十里殺虎口,東高十五丈,東北胥連邊外盤踞數十里,上建元帝宮,山半有清泉,乃廣義河之源也。
21
楊鐡山 黃家山 邊家山。 平桓山。 玉林山 臺印山。 東團山。 氊㡌山。 聖山以上九。山胥在右,玉見大同紀》長安嶺 芒牛嶺二嶺、胥在右。王見《大同紀》
22
無二山: 石堂山 桃山 紅山以上四山胥在威逺衛,見《大同紀》。東大河在縣東南,發源左雲縣界,北流入南大河。南小河在南闗外發源縣東蹄窟嶺暨東北風神臺,後栁溝泉。
23
南大河在縣南三里,即滄頭河東河也。雙河在縣南四十里雙河屯,發源村西南山泉。滄頭河在威逺堡南百五十步,發源平魯縣西泉兒山,東流折北入縣境,經威逺城南門外,環西而北,滙滄水,經縣西門外滙,馬營、兔毛諸河,出口入黃河。十八灘在威逺堡西澗,廻泉繞,廣袤數十里,土人修禊於此,所謂「盤谷流觴」也。
24
聖水潭在威逺堡西三十里尖山麓,左有天橋,右有龍灣,禱雨輒應。
25
楊千戶河,在縣西雲石堡界,發源西三十里歪頭山,繇秦家堡經西門外入馬營河。
26
馬營河在縣北七里,發源東七十里,左雲縣界槖駝山,下師家口,西流至城北滙,滄頭、兔毛諸河,出口外。廣義河在縣北十八里,發源樊家窰、混元峯,半潺湲秀澈,流至殺虎口南門外滙、兔毛河、馬營河出口外兔毛河發源東北十里槖駝山下響水溝,西流至城北八里,㑹馬營諸河,流出口外,東勝州入黃河。
27
栁溝泉在縣東北風神臺,後利可溉圃三家河。
28
王石匠河。
29
蕭官人河。
30
石溫泉。 紅草泉 東流泉 三里泉胥,見《大同紀》,在右玉打魚河 見《大同紀》在威逺堡。
31
朔州
32
神武尖山,在州東南百餘里,即武州山之別峯也。昔賀拔氏宗族居此。
33
阿敦山在縣東南,金羅索族子哈里從羅索追及遼天祚於朔州阿敦山,天祚從數十騎逸去,羅索遣哈里及珠徳勒往見,諭之使降。天祚待於阿敦山之東,羅索因獲之。
34
禪房山,在州南七十餘里,遞高八里巔,覆雲輒雨。轆轤坪在禪房山西。
35
梨園山,在州西南六十里,連寜武軍山。翠屛山,在州西南七十里寜武縣界,東至石碣峪,北接馬駿山,南通寜武軍山口,西至托羅臺,高下往復,二十里有竒盤踞,二百里有竒山,數平峯有石洞,洞有石佛、盛夏,隂崖積雪。
36
石碣峪,在翠屛山東。
37
蔣山,在州西南八十里。
38
東靈山在州西南百餘里,舊武州境,接寜武山界。 金蕭融為武州刺史,嘗建亭臺。 霍鵬《朔州城樓詩》,但說東靈蕭刺史那知北塞晉陽侯。
39
蜚魚洞。在州西二十五里。
40
單于嶺,在州西三十里鞍子嶺北門家嶺,在州西三十里,高漫坡十五里。南連魚渠嶺,北連黒垜山。
41
小峪,在州西三十里,小北岔,草木不彫,風景長春魚渠嶺在州西三十五里,盤道高五里,南連雙嶺,北連門家嶺,石上有魚形。
42
雙化嶺在州西四十五里,石道高五里。東西盤踞百里有竒。西連安子坪,北連魚渠,嶺中有石道,日西靈光回照。
43
西華嶺,在州西五十里,遞高十里,盤踞四十里。東:連鞍子、魚渠嶺,一名黃華嶺,盛暑猶寒。 史記》趙武靈王之代,北至無窮,西至河登、黄華之上。《正義、黃華,蓋西河側之山名也。
44
鞍子嶺,在州西六十里西山,後高四里。西連西華嶺,形似馬鞍。
45
北岔,在鞍子嶺東北。
46
三塔㟴山,在州西北二十五里,高四里餘,盤踞二十餘里。西連黑垜山,山半有泉,名聖水井,禱雨輒應。建三塔嵬泉,祠有三塔。西塔尤高。
47
黑垜山,在州西北三十里,高十里餘,盤踞四十里,東連三塔㟴山,南連門家嶺,西北胥連土坡,出羣山表,俯瞰百里,上有唐豐王墓。 《通考》:唐昭宗第三子名祁,天祐元年封。薨,𦵏於此。墓前石砌神道四周有濠塹遺跡。
48
顧北嶺在州西北四十里,高十里餘,盤踞二十五里。土人有母嘗被俘子日登嶺,望母後𦵏於嶺,故名。
49
另山在州西北六十里高漫坡,袤十里,盤踞六十里。四周胥連土坡。
50
龍虎山,在州西北九十里,一名上木角。唐鄂國公墓在此。
51
元姬山,在州北三十里,高五里餘,盤踞二十餘里。 後魏道武侍姬李氏善謳,卒𦵏此山,故名。
52
寳峯山,在州北四十里,高五里餘,盤踞二十餘里,南連安家嶺、坡澗。 明嘉靖間,山麓傾現石佛像二,一老一稚,備具神工,其光似玉,其響似金。民建寺於上,故名。
53
玉屛山在州北六十里,高漫坡十里餘,盤踞二十五里。州志金李純甫居此,自號王屛山主人,日與禪僧士子游,以文酒為事。按蔚州有玉屛山,乃李純甫所棲也,豈純甫亦嘗僑朔耶?彈子山在州北八十里,漫坡十里餘,南連平魯王、冒兒窰石坡。
54
臥龍岡在州北。
55
苖家山,在州東北三十里,石磴裁通人行,遞高十五里,盤踞四十里。東南連洪濤山,西連土坡,北連契吳山。契吳山,在州東北五十里,高十餘里,盤踞三十里。東北連洪濤山,南接苖家山,西土坡。
56
七嶺山,後魏永興五年七月丙戌,南次定襄大落城,東踰七嶺山,田於善無川。
57
臘汗山厙狄干曾祖越豆眷,魏道武時,以功割善無之西臘汗山地方百里以處之,後率部落北邊,因家朔方。
58
大青山東接察罕兒界,迤北而西,直抵襖兒,都司以黃河為界,北有數口,胥通大漠,高百餘仞,袤三百餘里,廣百餘里,中産松柏,材木望之,蒼翠似畫屛。按後漢書,五原郡西安陽北有隂山。徐廣曰:隂山在河南,陽山在河北。括地志:隂山北戎地,在朔州北塞外,匃奴依阻其中,漢武克之,置隂山縣。遼史:豐州振武縣,漢定襄郡盛樂縣,背負隂山前帯。黃河,元魏嘗都此。明一統志舊通志:古豐州境有黑山,與雲內州夾山東西相連。大青山即隂山,黑山而夾山,即紅山、摩天嶺諸山也。又芒於水,南逕鍾山。《水經注曰:山即隂山。歸化城,元延祐間修道碑,載大青山為祁連山,邊外稱天為祁連,金時置静州天山縣,故名大青山為祁連山。 《水經》:河水自臨河縣東逕陽山南,陽山即隂山也。山在中國之極北,故名隂山水,北曰陽山,在河水之北,故亦謂之陽山。徐廣云:隂山在河南,陽山在河北,非也。
59
天徳山在朔州北,遼太祖平黨項,遂破天徳軍,掠吏民以東即此,若漢李陵自居延行至天徳山,在今甘州西北,非歸化城近地也。
60
牟那山,在朔州北三百里。隋大同城址在此,近有耳觜城。又有秦長城。
61
夾山在朔州北三百四十里,遼主天祚避金師奔夾山,即此。
62
黑河發源大青山東九十九泉,經歸化城南二十里,西流至脫脫城西南,伏流入黃河。 水經河水屈而流,白渠水注之。 《水經注》:水出塞外,西逕定襄武進縣故城北,西部都尉治,王莽更曰伐蠻。世祖建武中,封趙慮為侯國也。白渠水西北逕成樂北。《郡國志》曰:成樂,故屬定襄也。《魏土地記》曰:雲中城東八十里有成樂城,今雲中郡治,一名石盧城也。白渠水又西逕魏雲中宫南。 明一統志:黑河古豐州界,源出官山,西流入雲內州界,至東勝州入黃河。 《漢志,「雲中郡武進,白渠水出塞外,西至沙陵入河。 雲中郡武臯荒,於水出塞外,西至沙陵入河。 元朱思本得帝師所藏梵字圖書。黑河源自漁陽嶺之南,水正西流,凡五百餘里,與黃河合。
63
桑乾河在東。距州四十里。鄯河在州東五十里。
64
泥河,在州東七十里,州西五里。沙楞河在州東南三十里,脈通海眼,日夕水潮流,經賈家莊。
65
三泉在州東南六十里,泉三,圓胥盈輪,深不可測。南泉在州南五里。
66
灰河,在州南五十里,源出寜武軍山口,至紅崖兒村,伏流十五里,至塔底村,南湧出,經城南五里,至馬邑,入桑乾峪。土人名南河,又名蔚李河,在南五里。又東流,距州四十里。
67
楊泉,在州西南九十里,嘗有鯉魚、化虹之異。七里河在州北七里,出洪濤西北山下,流經酸刺村,東南合灰河,土人名北河。 流經東七里,有洲似臺,流水周環,濤瀬不少湮。相傳日晡恒見美女垂釣焉。●澗河在州北十里發源團堡西,一名河東河,在州東十五里,一名七里寨河,在州東北七里。
68
臘河在州北二十里,洪濤山之陽,水連桑乾。寜邊河在州北二百餘里,西流。 後魏皇始元年春正月,大蒐於定襄之虎山。因東幸,善無北陂。
69
聖水井在三塔㟴山下,潦不溢,旱不涸,禱雨輒應。御井在州北古城內,相傳劉武、周開。
70
東井在城東南隅。
71
南井在南門內。
72
西井在西門內,城中東、南、西三井與御井、水胥、清甘、馬邑縣。
73
太和嶺,在縣西南五十里雁門闗,山在縣東南六十里,代州界闗,下至廣武即馬邑界。
74
紫金山在縣南五十里,遞高二十里。有竒亙數百里,連筆架山東,西胥接代,州境險峻,盤踞相續不絶。
75
筆架山。在縣南五十里。
76
余都谷,在縣南山隂界。
77
雙化嶺在縣西七十里,界連朔州。雷山在縣西北十里,高三里,盤踞八里,西接朔州元姬山,山有六峯,下有源泉出焉。
78
洪濤山在縣北十里雷山,東高三里,盤踞八里連雷山,西接朔州元姬山,上有五峯,下有七泉,湧出,名黄道泉,土人又名洪濤泉,即㶟水也。一名神頭山,巔有神婆遺蹟。土人傳:「神姬攜子遊山,因留蹟手足暨梳箆胥印石,深入一寸,又名神婆山,又名㶟頭山。 水經注「濕水出於累頭山,一曰治水泉,發於山側,沿坡歴澗,東北流出山。 《漢志注隂館樓煩鄉」。景帝後三年,置累頭山,治水所出,東至泉州入海,過郡六,行千一百里,莽曰冨代。 《金志》:馬邑有洪濤山,㶟水。又曰桑乾河,山下有桑乾河,神廟碑刻具存。
79
馬頭山,在縣北十五里,高三里,盤踞十里,西連洪濤山,列朔州苖家山。左山有三峯,中峯尤高,形似馬頭洪。濠峪在縣東北十里。
80
黃榆岡
81
桑乾河發源黃道泉、金龍池二水,滙於喇河,復流,經縣城西南,東三靣,西至鄯河,東入山隂縣。河陽堡界。桑乾水發源喇河口,西北至洪濤山、黃道泉,與金龍池水合流至邑之西而南而東,至鄯河三十里,下流少緩,沍寒成冰。自鄯河以西至西郭,又北至水源,胥不冰,烟霧恒似瑞雲焉。 祝志:「按《水經》,其河源自汾陽燕京山之天池伏流至朔州馬邑縣雷山之陽,滙為七泉,曰上源,曰玉泉,曰三泉、曰司馬洪濤、曰金龍池、曰小盧、曰小浦。七泉合流於新磨村,是謂桑乾河,經小泊村至縣治西,又經水、磨頭、新墳、西河底、榆林、鄯河、泥河諸村,東南流入山隂境。朔州北有七里河,西北下峪有臘河、南山有灰河及雁門闗、太和嶺諸水,自南而北者悉歸之。過應州,則渾源水自東來,又沿𢎞州之襄山至順聖,則葫蘆河水注之,經廣靈、靈仙、定安而西,以至㶟陽之陽河、懐來之溈河,又滑石之水,自東北來者,及山西之水皆合,是為合河,至宛平縣境分而為二,一從葫蘆河東南入海,一從金口絡至都城東,合白河入海,此河之源委也。 桑乾河繇陽高入直𨽻境順聖西城,歴順聖東城、保安州而東,南流至懐來南,入縉山,出水闗,入宛平縣境,以出蘆溝橋,東南至看丹口,分二支:一流至通州高麗莊入白河,一南經固安縣,至武清縣小直沽,與衛河合流入海。 《水經》濕水出雁門隂館縣東北。 水經注:濕水出山逕隂館縣故城西縣,故樓煩鄉也。漢景帝後元三年置。濕水,又東北流,左㑹桑乾水縣西北上、下洪源七輪,謂之桑乾泉,即溹涫水者也。耆老云:其水潛承太原汾陽縣北燕京山之天池。桑乾水自源東南流,右㑹馬邑川水,水出馬邑西川,俗謂之磨川。其水東逕馬邑縣故城南,東流桑乾水。 後魏昭成二年五月,朝諸大人於參合陂,議欲定都㶟源川,連日不決,從太后計而止。二十二年,東廵至于桑乾川。登國二年十月,幸㶟源。 天興三年五月,至馬邑,觀㶟源。 泰常四年五月,至㶟水觀魚。 通考後魏景穆帝立五嶽四瀆廟於桑乾水之隂。 遼統和二十二年十一月至桑乾漁獵。 元成宗加封桑乾河神廣濟王制,朔州桑乾河源㑹雁門,流通馬邑,可加封協應廣濟王。 元至治三年二月,治桑乾道。 㤗定帝二年閏正月,治桑乾道。
82
水源出馬邑,即雷山洪濤山下之淵泉,桑乾之源是也。《漢書》謂之治水。 水經注謂之溹涫水。 《五朝志》,神武有桑乾水。 《元志》:蘆溝河,其源出於代地,名曰小黃河,以流濁故也。
83
鄯河在縣東三十里。
84
恢河,一名灰河,在縣南五里。發源寜武山口,北流經紅崖村,伏流十五里,至塔底村。復出經朔州,至縣南,東流而北,折入桑乾河。春冰開合,濟渡最艱。
85
黃水河在縣南二十里。
86
三泉二一在縣南五十里,一在縣東五十里。胥平,地湧出水,清冽,盛寒不凍。
87
小泊泉在縣西北五里,源出不竭,蒲萍茂密。小浦泉在縣西北五里,淵深不竭,四周蒲葦殊茂。黃道泉在縣西北八里洪濤,山下一名洪濤泉,淵深莫測,相傳通寜化天池。
88
上源泉在縣西北十里雷山前金龍池水,在縣西北,司馬泊鄂國公廟前。 後魏以來,相傳池有二龍,時化為馬,一驪一黄天隂,晦輒出田間,牝馬遇之,生駒神駿,或有角如鹿茸,然後尉遲敬徳嘗收而乘之,馬奔欲入池,敬徳抱池邊栁栁為之,旋蹟尚存,又傳通懐仁縣金龍山泉。 西北舊有水圍禪院,扁曰「水月如來,四周胥水,中搆蘭若」。
89
細蘆灣泉在縣西北,一名戱龍灣,泉源不竭,𣲖同金龍池水,土人傳二龍戯此。
90
玉泉在縣西北雁門山西,一泓澄澈,上建龍王廟,禱雨多應。
91
三跳澗北十里,土人傳尉遲,敬徳乗馬䇿而東,至西河底村,溝澗橫列,馬一躍而過者三。
92
泥河,在縣東北三十里。
93
黑河發源大青山東九十九泉,西流經歸化城西南入黃河。一支繇縣北二十里喇河口流入桑乾河。
94
左雲縣
95
李洪嶺,在縣東三十里雲西堡界。焦山在縣東六十里高山城北,孤峯突起,上有寺縁空洞而下,臨肖畫河,土人曰「肖畫」之名,殆為焦山設也。石佛寺山在縣東九十里,一名佛窰山。迤東數武石竇噴水山,即拓跋魏時石窰也。
96
雙化嶺在縣東九十里大同界,盤踞百餘里,嶺西有古刹。
97
龍王堂二,一在縣東南三十里,所謂龍巖呈秀也。一在縣北二十里山,前有龍泉,禱雨輒應,二景胥可翫。大峪山在縣東南六十里,雙峯對峙,川澗中遶,林木森鬱,石炭滋殖,袤亙數十里,南通雁門闗。
98
紅羊峪,在縣南四十里。
99
四峯山,在縣南六十里,四山並峙,突兀凌空連、吳家窰,東山接懐仁縣界。
100
鵰峪在縣南七十里,有鵰窠寺。孤山在縣西北二十里,孤峙流泉上,得泉而山不孤矣。槖駝山在縣北十里,接右玉縣界。
101
彌陀山,在縣北四十里,東西袤百里,北連口外。黑龍王山在縣北四十里。寜魯堡西,峻峯嶻㠔,逺眺左雲城,殊似棋局。
102
長城嶺在縣東北三十里,迤邐不絶,上有禦敵形蹟。馬頭山在縣東北八十里助馬堡界,逶迤向東,狀似馬首,兩耳。尤肖陟其巔,則邊外豐州灘、威寜海、松樹山,胥在指顧中矣。樹木不生,炎暑恒寒。一名長城嶺東石山。 傅家嶺。 抗稜山。 門家山 鵰窩山五山胥見《大同紀》
103
頭道河,源出縣東三里站馬溝,明副總兵趙岢所濬也。馬家河在縣東廖家河之源。
104
照天泉在縣東三十里雲西堡界,西流注東南村。村傍嶺下又有巨泉,氣恒溫,名溫泉村。
105
紙房頭河,在縣東四十里舊高山西南石壁湧泉北流折東。
106
石窟泉在縣東九十里,石佛寺山,石竇噴水最清冽,所謂「石窟寒泉」也。王逹善詩「一𣲖元從石罅。來湛於秋,鏡緑於苔」。
107
廖家河在城南,源出縣東馬家河,西流經南門外,折北經武家園,復折東環城南合渾河以入桑乾。
108
馬頭河,在縣南三十里,發源石厰溝,經臧家店、黃家店,至吳家窰,東南流,出大峪口。
109
溫泉在西門外,旁有小灘,沍寒時,草恒緑,名半畆。青龍泉在西北,孤山之陽,左建龍神祠,禱雨多驗,泉水東流。
110
肖畫河在縣北三里,發源龍泉。又滙西南諸涓流,東流至舊高山,滙紙房頭水遶高山城北,繇雲岡折而南,滙大同縣南十里之十里河。
111
平魯縣。
112
魁星臺山,在東門外,孤峯高聳,戍兵䕶城槖。駝嘴山,在縣東五十里東、西二溝,中有丘陵,殊肖槖、駝嘴。
113
赤岔山,在縣東南三十里,遞高八里,盤踞數十里,東連右玉界,南連朔州小峯山,羣峯蜿蜒。
114
黃草梁山,在縣東南八十里,遞高十五里,盤踞百餘里,崇岡峻嶺,廻環盤繞,中多林木,界連朔州、懐仁諸山。北:嶽峯山,在南門外,與北固魁星臺鼎峙。
115
天門山,在縣南四十里井坪城北界高五里,盤踞數十里,峻嶺突峯,東西連朔州諸山中,為南北通衢,往來時駐驂焉。山下有石,洞泉殊冽。
116
十二連山在縣南井坪西南十五里。打鷹溝諸村上有十二峯,蒼翠綿亙巔,為楊六郎寨。
117
馬晾山在縣西二十里,相傳唐尉遲公晾馬於此,一名馬晾溝。
118
迎恩山。在縣西三十里。
119
寺懐山,在縣西四十里,遞高七里,盤踞數十里,連烏龍洞諸山。
120
烏龍山在縣西五十里,兩山夾壑,下有烏龍洞,邃藏窈泉,炎暑凝冰,禱雨者獲滴露如珠,雨輒降。
121
大頭山在縣西北四十里,盤踞數十里,下有大嘴溝、樊家河、響泉諸水,乃湯西河之源也。 縣東西諸水,胥繇山麓流出口外。
122
磨兒山在縣西北五十里,山形險峻,周環似磨,古用武地也。傍有碧峯古洞幽杳莫敢入。今連縣北碾兒山,磨兒當即碾兒。
123
北固山在邑城內正北,高十丈,有竒背築敵臺,憑高望數十里。明總督翁萬逹題名最高峯千佛洞,寺壁相傳龍,破壁飛去,至今白石半片,雅似鱗甲。
124
王化山在縣北七里,相傳仙人採藥於此。朔州嶺在縣北十里。
125
碧峯山在縣北二十里,三層洞北,兩峯並峙,中凹後突。上建觀音塔可眺數十里。
126
碧峯洞在三層洞、觀音塔,北四周胥山,上有石洞,斷橋,棲在北峯。山上石巖壁立數丈,中有石窰,前有深塹,懸板而進,撤之則人獸胥不能犯。
127
泉兒山在縣北三十里,高五里,盤踞數十里,旁有牛洞溝、老蛇溝、石灣子、王定窰、海子窊諸山,乃滄頭河之源也。
128
碾兒山北三十里,形似碾紅山,在縣北四十里,遞高八里,盤踞數十里,土石胥紅。石香爐嶺在縣北四十里,巔平而方,左右兩山夾峙,形似香爐。
129
馬蹄梁山在縣東北三里山坡石有馬蹄,跡深五六寸。龍泉山在縣東北二十里龍泉寺村,遞高三里,盤踞數十里,連右玉北山,突屼東西二峯壁立上建寺。
130
三層洞在縣東北二十里,山有石洞三層,相傳仙人採藥,王化煉丹於此洞北。明成化間,建觀音塔。
131
南山 雙山並峙。
132
黑駝山在井坪所。
133
中東山 西平山 呂公山 小青山。 磨山相傳漢斬把委王於此。有石洞胥,在平魯縣。
134
榆樹梁,在朔平府境邊外遞高三里,盤踞十里,通平魯縣境,邊外大榆樹灣,小榆樹灣,山險,多榆樹。
135
白道梁在朔平府境,邊外遞高三里,盤踞十里。元魏征柔然,嘗出白道。 《水經注:「芒於水西南逕白道南,谷口有長城在右,側帶長城,背山靣澤,謂之白道。南谷有城,自城北出,有高阪,謂之白道嶺。沿路惟土穴出泉,挹之不窮。顧瞻左右山樹之上有垣,若頽基焉。沿溪亙嶺東,西無極疑,趙武靈王之所築也。
136
紅山,東接榆樹梁,西抵喇嘛灣,有紅山口。 水經河水,南入楨陵縣西北。 《水經》注:「縁胡山歴沙南縣東北兩山二縣之間而出。予以太和中為尚書郎,從高祖北廵親所逕涉縣在山南,王莽之楨陵也。北去雲中城百二十里,縣南六十餘里有東西大山,山枕河,河水南流,脈水尋經,殊乖川去之次,似非闗究也。摩天嶺在黑城東,高五里,盤踞二十里。
137
蜈蚣壩,在大青山磧口,通瓦喇諸地半箇山。 黑青山 照壁山。 三山胥,在平魯縣西邊外。
138
頭道河 二道河 三道河 胥在朔平府境邊外,即兔毛河水也。西流經紅城,一名紅河。又西南流,至岔河口入黃河。
139
七星湖在黃河東岸,內有七,水眼旋轉,望之似星。其餘水泉水泊,尚有數處,土人多不知名。 七星湖,即古之所謂沙陵湖也。
140
清水河在平魯縣邊外,源出平魯縣邊內西北諸山,經大水、七墩二口,流出口外,合邊外諸水,西北流,至岔河口入黃河。 水經河水,又東南,左合一水。 《水經注:「水出契吳東山西,逕故里南而北,俗謂之契吳亭」。其水又西流注於河。
141
寜邊河在平魯縣西邊外,西澗泉在縣西南一里,水湧上泉兒溝,在縣西北三十里大嘴溝村,繇樊家河流出,大水出口。
142
石花井在縣西北三十里,鑿石出泉。湯溪河在縣西北三十五里,源出大頭諸山、泉北滙、大嘴溝、樊家河、響水泉,流寖巨。經大河堡水口出口外,一名湯旗河,一名湯西河。
143
滄頭河在縣西北三十五里,源出縣西北泉兒山、郭家窰,繇牛洞溝、老蛇、泉兒諸溝,東過石灣子、碾兒山、滙海子、窊、王定窰諸水。成河繇三層洞南北流,出縣境,經威逺,右玉滙、兔毛河出口流入黄河。 水經注:中陵川水出中陵縣東南山下北,俗謂之大浴山,其水亦取名焉。東北流,逕中陵縣故城東北,俗謂之北右突城,王莽之遮害也。十三州志曰:善無縣南七十五里有中陵縣,世祖建武二十五年置。其水又西北,右合一水,水出東山北,俗謂之貸敢山水,又受名焉。其水自西北流,注於中陵水,又西北流,逕善無縣故城西,王莽之隂館也。十三州志曰:舊定襄郡治。地理志曰:雁門郡治。其水又西北流,又㑹一水水出東山下北,俗謂之吐文水山,又取名焉,北流逕鋤亭南,西流土壁亭南,西出峽,左入中陵水。
144
響水泉在響水,營泉繇石墜潭有聲,故名。流經大河堡,後出口外。
145
縣東南小泉。 縣西北泉。 東南數小泉,旱則涸。西北數泉繇七墩大水口流出邊。
146
海子窊,在縣北十五里連家窰,北有水磨,流入滄頭河。王定泉在縣北二十里王定窰,流入滄頭河。
147
七墩河在縣北六十里,源出墩東,西北流出口。 水經注:「水源上承樹頽河,南流,西轉逕武縣故城南」。《十三州志曰:武縣在善無西百五十里,北俗謂之太羅城,水亦藉稱焉。其水西南流,右水注之水,導故城西北五十里南流,逕城西北,名之曰故槃廻城,又南流,注太羅河。太羅河又西南流注於河。
148
細水河 西南角泉胥,在井坪所姚河。 趙河胥在平魯縣。
149
寜武府:
150
寜武縣。
151
蘆芽山在縣西北九十里寜化堡,北連馬龍山、高橋山,層巒疊嶂,峻削壁立。山下有凈水,源入汾河。
152
管涔山在縣西北六十里,朔州南百二十里,遞高七里,主峯盤踞五里,東與燕京相屬,西與林溪山盤曲相連,山形中高,左右卑如山字,下有龍池,為汾河源。昔劉曜隠此土人,又傳文中子教授地明一統志》劉淵隠此誤。《山海經》:北次二經之,首在河之東,其東首枕汾,其名曰管涔之山,其上無草木而多玉,汾水出焉,而東注於河。 《十六國春秋》,劉曜形質異衆,恐不容於世隠。迹管涔山,以琴書為事。嘗夜閒居,有二童子入跪曰:「管涔王使小臣奉謁」,獻劍一口置前再拜而去。以燭視之,劍長三尺,光澤非常,赤玉為室,背上有名曰神劍,御除衆毒,曜遂服之。劍隨四時而變為五色。 《大業拾遺記》:大業二年七月,敇於汾陽西北四十里臨汾水,起汾陽宮,即管涔山河源所出之處,當盛暑月臨河,盥潄即涼風,凜然如八九月。十年四月,車駕幸汾陽宮避暑宮地,即汾河之源,上有名山管涔,高可千仞,上干江山,造亭子十二所,其最上名翠㣲亭,次聞風彩霞,臨月飛芳,積翠合璧,含暉凝碧,紫巖澄景,最下名尚陽亭,亭子內皆縱廣二丈,四邊安劍闌,每亭繡方尺,榻子一合山下又有臨汾殿敇,從官縱觀。唐志,靜樂有天池祠,有管涔山。 三闗志,北管州得名,以管涔山也。 元好問澤《發水詩》、管涔汾源大車輪、平泉丈八玻璃盆。
153
燕京山在縣南二十里,高三里,盤踞五里,乃管涔東峯也。 一統志:寜武有燕京山。 《十三州志》:汾水出武州之燕京山。
154
染峪梁在縣東十五里,高三里,盤踞五里,山色如染澗,有蝦水,經陽方口,流入朔州界。 霽色似染澗産蝦,明寜,武闗志所謂染谷流蝦也。
155
駱駝山在縣東南十五里,高五里。陽武峪在東南崞縣界,遼人侵耕陽武砦地,知并州韓琦鑿塹立石以限之。
156
鳯凰山,在縣南五里崞縣界。棋盤山在縣南六十里,高二里,盤踞三里,山上有石盤,巔有青紅杆樹。
157
石湖嶺在縣南,明嘉靖二十年,副總兵丁璋戰殁於此。鷂兒嶺在縣南,明嘉靖二十八年,總兵陳鳯追俺荅兵至,此非宣府南之藥兒嶺也。
158
仙人洞,在縣西三十里,遞高七里,盤踞十五里,有大石門、小石門、懸巖、香爐,峯袤延拱,峙環山胥,香蕈也。分水嶺在縣西四十五里,恢河源此。
159
石門山,在縣西五十里。
160
清真山,在縣西五十里,蘆芽之支,西距蘆芽巔三十里,高八里,山殊鬱秀,形似屛巔,有泉,垂下懸珠噴玉,號水簾山,中有清真菴,故名。
161
高喬山在縣西六十里,高十里,蘆芽之支虎頭山,在縣西七十五里,高三里,盤踞五里,形似虎踞高峻,人不能陟。六月積雪,闗志所謂「虎頭積雪」也。通考》,寜化有雪山、建四寨,當即虎頭山。
162
馬頭山二:一在縣西九十里寜化堡,高三里,盤踞五里山下,有水入於汾,一在縣西百二十五里。
163
回春谷在縣西百里,寜化東北四里,谷廣二里,袤五里,四時如春。 兩鎮三闗志:嵐谷,即寜化、回春谷也。寜文堡山在城西,背靣胥山也,半踞山上,北踞䕶城,墩墩高可三里,俯瞰城中。
164
虎城洞,在縣北三里。
165
黃花嶺在縣北十三里神池縣界。禪房山,在縣東北二十里,東連雁門山,遞高十里,盤踞二十里,洞中有石佛山産氣砂
166
溫嶺在縣東北神池縣界,有大、小兩溫嶺。林溪山在蘆芽山後五寨界,汾河源。此萬華山,管涔右劈支,靜樂縣界。
167
支鍋石山,管涔山之支,高二里,盤踞五里,下有支鍋石,相傳昌寜公遺蹟,石罅多水脉。
168
黃嵬山聨,崞縣界。 宋遣沈括報遼聘,爭辨數四,乃舍黃嵬山。
169
虎北山,接神池縣界。
170
槖蓮臺,即托邏臺也。宋王侁望楊業兵地紫峯山。 橫山 樓子山。
171
蓮花山。 段家山 刁胡山 石嶺 麻籸嶺。 牛家嶺。 六番嶺。
172
王野梁 宋村嶺 壩塢嶺。 湖嶺汾水源出管涔山天池下,又一源出林溪山、龍眼泉,合於寜化所南四十里定河少昊孫昌寜公所定,南流入靜樂縣界。 水經汾水,出太原汾陽縣北管涔山。 《十三州志》出武州之燕京山。 水經注,「燕京山,管涔之異名也。其山重阜修巖,有草無木,泉源道於南麓之下,蓋稚水濛流耳。又西南,夾岸連山,聨峯接勢,又南與東西溫谿合。水出右近谿,聲流翼注水上,雜樹交䕃,雲垂烟接。自是水流潭漲,波襄轉泛。 五朝志:靜樂有長城,有汾陽宮,有闗官,有管涔山、天池、汾水闗,官即樓煩闗也。 《括地志》:汾水源出嵐州靜樂縣北百三十里管涔山北,東南流入并州,西南流,至絳州、蒲州入河。 顔師古注:汾水出汾陽北山」。 《元志》:汾河源自河東朔武州之南,亂山中,西南流,過管州、冀寜路、汾州、霍州、晉寜路、絳州,又西流至龍門,凡千二百餘里,始與黃河合。 汾河共長一千三百四十里。天池在縣西南三十里。管涔山,周五里,水不測深淺。日出時,澄光四射,霞映滿山。池東有小池,清鑑眉髪,與天池通。南之燕京山胥,繇寜化所北。中山寺出峽,合流汾河。 《水經注》:桑乾泉潛承太原汾陽縣北燕京山之天池,其水澄渟,鏡凈而不流,若安定朝那之湫淵也。清水流潭皎焉,衝照池中嘗無芹草,及其風澤有淪,輒有小鳥翠色,投淵銜出,若㑹稽之私鳥也,其水陽焊不耗,隂霖不濫,無能測其淵深也。古老相傳,言嘗有人乘車於池側,忽遇大風,飄之於水,有人獲其輪於桑乾泉,故知二水潛流通注矣。池東隔阜,又有一石池,方可五六十步,清深鏡潔,不異大池。 《羅㸃聞見録》:汾陽有天池,在燕京山上,周廻八里。後魏孝文帝以金珠穿魚七頭於池放之後,於桑乾原得穿魚,猶為不信,又以金縷拖羊箭射,著此大魚。久之,又以桑乾河得所射箭山,在嵐州靜樂縣東北百四十里,俗名天池曰祁連池。 土人名天池躍鱗。 池西有老馬溝,隋開皇間建祠池上,祈禱多應。 《金志》:朔州鄯陽縣有桑乾河、太和嶺、天池、雁門闗、霸徳山,《唐地理志》下為雁門山,今雁門闗在東。 齊天保六年六月甲戌,諸軍大㑹於祁連池。 九年六月乙丑,上自晉陽北廵。己巳,至祁連池。戊寅,還晉陽。 天保末,顔之推從至天池,以為中書舍人,令中書郎段孝信將敕書出示之,推之推營外飲酒,孝信還以狀言,顯祖乃曰:「且停」。繇是遂寢。 武平七年十月丙辰,上大廵於祁連池。 唐置天池監。 楊光逺在代北,嘗以紙錢祭天池,投之輒没。 遼來求天池廟地,河東帥龎籍不能決,以諉汾州都監郭逵,逵訪得太平興國中故牘,證為王土,檄報之,遼人愧伏。 元好問詩:「天池一雨洗氛埃,全晉堂堂四望開,不上朝元峯北頂,真成不到此山來」。 韓琦知并州,遼占天池廟地,琦召其酋豪,以曩所求修廟,檄正之。
173
元池在縣南二十里,山巔天池,山麓元池,號雌雄海。唐置元池監。 貞元十五年,置樓煩、天池、元池牧監各一,設使領牧,馬下。有鐡。
174
磁窰灣河在寜化西南五十里榆㑹堡,東流至十家莊入汾河。
175
灰河,源出縣西四十里分水嶺,南流經闗東,出陽方口,入朔州境,一名渾河。
176
王瀰灘河出靜樂縣,西流至縣溝口村入汾河。蘆芽山河出蘆芽山,東流至壩門口入汾河。支鍋石水出支鍋石合,流汾河。
177
龍眼泉在林溪山下,五寨界乃汾河之一源也。清真泉在蘆芽山,半瀑,流經清真菴,故名紫龍池。 周武池
178
古泉
179
偏闗縣。
180
九龍山在縣城,周環九峯,韓光嶺在縣東一里,北漢建偏頭砦,遼置武寜縣址。胥存。上。有玉清真境。
181
雙鳯山在縣東七里,兩山對峙,形似雙鳯,下有二泉,名鳯眼。按兩鎮三闗志,有三鳯山,即雙鳯也。
182
虎頭山在縣東四十里,山形盤踞。劉家山在縣東四十里,下有石洞。張家山,在縣東四十里。峻峯巉巖。草厰在縣東六十里仰峻嶺,俯陡澗。吳泉嶺在縣東七十里,高百餘仞,西連草厰,炎暑,凉風下。有清泉,通南溝。
183
馬鞍山在縣東七十里,以形似名 明嘉靖四十三年,俺荅繇馬鞍上入老營,游擊梁平、守備祁謨禦之,伏發七百餘人,胥沒。
184
鵰窩山在縣東七十五里,西山在縣東七十五里,石壁嵯峨。馬家山在縣東八十里。有朝陽洞,內有隂陽二穴,隂穴淺陽穴甚深,近穴似聞風雨聲。
185
鎮溝樓在縣東八十里,亦險隘也,故山名為樓。鴉兒巖在縣東八十五里,層巒疊石,下臨清泉。雙碑墕在縣東九十里,乃老營界也。馬鞍山之役,巡撫萬恭勒雙碑,紀七百人名,故名
186
馬頭山,在縣東九十里,在老營堡西北,高三里,盤踞七里,以形似名。
187
地椒峁在縣東九十五里産地椒。土寨在縣東九十五里,孤峯獨秀。大蟲嶺在縣東百里,竒峯峭立,巖壑幽邃,昔多茂林,後寖童矣。
188
南堡山,在縣東百里,土山戴石,周數十里,上有五色石。好漢山在縣東百里,老營堡東,高百餘仭,盤踞四里。山形幽麗,雲氣碧籠。
189
柏楊嶺在縣東百里,昔多柏楊樹,故名,高五里,盤踞九里。
190
鄧家山在縣東一百十里,土山戴石。南北:長嶺,在縣東百三十里,周四十里。鐡駝墕沙在縣東南十五里沙中藏鐡似虎。黼座山在縣東南二十五里,山勢殊雄。霸子山在縣東南三十里,峨峯壘壁。 夏人屯兵於可敦館,金都統宗翰遣婁室戍朔州,築城於霸徳山西南二十里,遂破朔州西山兵二萬,擒其帥趙公直。蒿溝廟山在縣東南四十里,上有廟廟,有碑記溪洞在縣南三十五里,迤西村洞中怪石錯峙,形似林屋,石色似水晶,入二里,聞水聲不復能前矣。
191
龍覇山,在縣南四十里,高七里,盤踞十五里。昔嘗起蟄昭君,墕在縣西北二十里,相傳明妃經此,一足跡留石磐上。
192
紫荊山在縣西北二十里。昔多紫荊花,故名萬家寨,在縣西北四十五里巨石巉崟,下臨河岸。北峯巖在縣西北五十里,高百仭,臨黃河岸,上有石洞數十,相傳僧北峯棲此。
193
北:石梯嶺,在縣北十里,高三里,磴道盤旋山,脈聨滑。石澗、老牛灣二堡。
194
十八盤山在縣北四十里,高百餘丈,石蹬巉削,雲氣時繞。
195
明燈臺山在縣北五十里,高百餘丈,崖峽中,啣鐡盞相傳昔放鐙光焉。
196
東長嘴,在縣北五十里,東西石嘴,胥袤五六里,河經其中東石岸西石岸,乃中外分界地也。
197
常勝山在縣北六十里,右連老牛灣,左接滑石澗,匪直雄視塞外諸山,抑亦俯瞰黃河矣,故以常勝名。
198
蠶虎口在縣北七十里滑石澗堡前,昔稱邊隘,今農民耕塞外田焉。
199
白龍殿山在縣東北五里山,環峯繞下,有石洞,巔水滴沼,禱雨輒應,名石沼洞。山脉迤東北七十餘里聨水泉邊隘。
200
草垜山在縣東北六十里,上有堡驢皮窰口,在縣東北六十五里,地勢平衍。昔為邊衝,瞭高山,在縣東北七十里,孤峯峻秀。
201
駱駝山在縣東北七十里,山形似駝,相傳李文忠北征,憩兵於此下,有駝洞深不可測,土人秉炬入里許,蝶大似箕翔舞,逼人乃返。
202
猴兒山在縣東北百里,以形似名,視逺洞,在縣東北一百十里,乃五眼井堡,邊隘也。戍樓逺眺,下有石洞。
203
丫角山在縣東北。 偏頭山為北𣲖,接大同之丫角,而西為草垜、明燈臺、紫荊山以至老牛灣,而西盡於河王家屛修守三邊,記偏闗,起蕨菜,峁迄丫角山、猢猻山。
204
黃河在縣北老牛灣口界,縁邊曲溯西闗河口,距縣城二十里。 鄭曉書三闗:圖雁門三闗之山,東起代郡,外斷雲中,內畧太原北境,西盡雍河之濵」。
205
焦家坪渡
206
娘娘灘渡。
207
太子灘。
208
羊圏子渡。
209
唐家㑹渡口在闗西七十里,陜西往來渡此。 濵河州縣嵗鑿冰以防套,萬恭為築牆四十里。
210
海子溝,在縣東二十里湧泉。
211
寺兒溝,在縣東四十五里,接大泉溝,盈涸不恒。呉泉在縣東七十里,出呉泉嶺。
212
南溝在縣東七十里,上有崇嶺,下有清泉鶯。窩溝在縣東百里陡澗,削巖林樾中有鶯窠弔子溝,在縣東百二十里,溝接垣外曲通闗河。新窰溝在縣東百三十里,溝接垣外。
213
馬園嘴溝在縣南三十里,源出龍眼泉,繇樊家墕溝岔樓,㑹火頭溝水,北入闗河。
214
迤溪溝在縣南三十五里,東西袤二百里,下有溪洞,水滴成乳。
215
暖泉在縣西二里。五嶽廟巖下泉濵草冬,榮巖壁,鐫「甘露泉」三字。
216
滑石澗在縣北六十里,有堡,大泉溝在縣北七十里,地有湧泉,㑹紅水溝,折入闗河,闗河在縣北一百十里,源出朔州界,流經偏頭闗,西北入黃河。 闗河,即官河也。東南接朔州界,距邑百四十里,東接平魯縣界,距邑百二十里,北逹垣外,距邑百餘里,源出老營堡、狐狸溝、鴉兒巖、沙窊寺諸泉,西流經城南,折而繞城西北,直溯闗河口入黃河。後多淤塞,惟沙窊寺諸泉湧流,由泉源距城二十五里焉。沙廟溝在縣東北六十里,袤五十里,起草垜山,流入闗河。
217
水門溝口在縣東北七十里滑石澗東,上有敵樓,下有湧泉,差號險隘。
218
黑河 麥河 馬水河
219
鳯眼泉。 九峪泉 平泉 黄龍池以上三河、四泉,見《大同紀》神池縣
220
蘆芽山,在縣西南六十里。五寨縣界有石洞,禱雨輒應。郝家坡在縣南八里。
221
黃花嶺在縣南十三里,主峯高四十丈,遞高五里,盤踞二十里。南東胥連寜武界,一名摩天嶺。 嶺上有始皇舊長城,岢嵐州有古城墩,趙之李牧守雁門,則上谷、雲中,或開拓在後,抑依險以為城,如今之內邊耶?石炭窰山在縣西南十五里産石炭
222
旗山在縣西南三十里,盤踞二十里,高三十五丈。西連五寨縣山,東連黃花嶺,參差旋曲,其形似旗,土人名覇王嶺。
223
虎北山,在縣西南四十里,高三十八丈,盤踞二十里,西連五寨。縣山,南連寜武縣山。
224
洪佛山,在縣西南六十里,蘆芽之支也。上有石廟,廣二尺禱,雨有神。蛾賜水於瓶內,火燎炙,取下山輒雨。姜女石在縣西三里海子梁方石,一廣盈畆,中有石窟,旁有女子足跡,相傳孟姜女。夏日坐哭於此。窟有泉名姜女井。
225
鐡爐山在縣西五里,相傳尉遲,敬徳造鎧甲於此。五連山在縣西十里,高十六丈,盤踞十里,繇縣城迤西屢起屢伏。
226
鳯凰山在縣西二十五里,高二十三丈,盤踞五里,連橫山山,兩翼似鳯,大雪日霽,輒有紅黃小鳥飛鳴,似歌舞。
227
橫山,在縣西三十里,高二十丈,盤踞七里。馬蹄山在縣西六十里,接五寨縣界。轆轤窰在縣西七十里,山巖高三十丈,中有洞洞口懸轆轤。陟山者,繫轆轤而上,洞廣一畆,能容萬人,與五臺清凉石同,著靈跡云。
228
磨石山,在縣西北八十里,高三十四丈,盤踞十五里,山境清幽。
229
喜雀山在縣北二十五里,盤踞十五里,高二十八丈。東南連馬邑縣界。
230
大溫嶺在縣東北五里溫嶺村。小溫嶺在縣東北。
231
池在西門外,環城西南,冬夏不涸。一名西海。 劉養志《文昌祠記》:寜武北距黃花嶺二十里,皆崇岡疊嶂,鳥道虯盤,踰嶺而下,自巔抵麓十五里,地少平,有水一泓,出無源,去無跡,旱不涸,雨不盈魚,藻胥不生,名曰神池,有古城遺址。
232
溫嶺泉在縣東五里,流入神池溝。兒澗在縣東五里,溝甚寒,鳥不敢棲,南為寜武界。東泉在縣東南二里,流入神池。天將雨輒浮五色霞光,南泉在縣南一里,流入神池。相傳有胡僧坐三日,曰嵗旱可求雨於此,此泉源也。手爪地而泉湧。
233
義井河,在縣西四十里。
234
國朝康熙三十六年二月二十四日,聖祖仁皇帝西征,駐蹕,河水驟溢,以飲牛馬槖駝,翼日涸,名興隆河。
235
青羊渠水在縣東北三十里,諸谷水滙。此五寨縣。
236
蘆芽山,在縣南六十里,汾水之西,盤踞六十餘里,高二十里。明一統志書二千丈,有竒實逾三千丈也。西連岢嵐,東近寜武,南接靜樂,北倚五寨為全晉崇山。第一峯巒聳秀,形似僧毘羅,冠下有汾水,源前有羣山,森列尖,似荻芽,名小蘆芽。上有金龍池、五龍洞、秀峯嶺、紫峯巖、鳯凰嶺、東火場、西火場、大天澗、小天澗、束身匣、九桄梯、捨身巖、華嚴寺、金佛堂、太子殿胥稱名勝焉。 五臺,三千九百丈,其名也。蘆芽三千丈,其實也。舊志稱琳宮、鐡墖、闍黎千衆,招提萬間,亦足抗衡古清凉矣。蘆芽、管涔實為一山,今汾水源𨽻寜化,不詳載。明李䊔靜樂志:蘆芽一山,崔巍特拔,高出雲霄,磅礴盤踞可數百里,而遙寜武朔州處北麓,忻州崞縣處東麓岢嵐五寨處西麓嵐縣靜樂處南麓,而山之左與盤道梁諸山襟帶相聨,是䊔所究竟堪輿嘗跋涉而根極之者也。山前荷葉坪山,山後有林溪山,右有神林山,最上一峯突入雲漢,五月飛霜,千載凝冰,或山上霽,而山下雨變,幻萬態産香草,名蘆芽、異香、珍卉、喬木、竒泉、怪石,圖志不克殫述。嶺有瀰蓮池。 一名大浴山,水經注,中陵川水出中陵縣東南山下北,俗謂之大浴山,其水亦取名焉。 一名太牢古山,遼清寕中,宋求天池之地,詔左皮室詳袞蕭頁嚕兼統兩皮室軍屯太牢古山以備之。 宋潘閬詩:「此地絶炎蒸,猶疑到不能夜深如有雨寺靜若無,僧枕潤連雲石牕,明照佛燈平生多,賤骨寒逼恐難勝」。今山北有逍遙臺」,「逍遥乃閬自號也。 孔天孕贈月空,上人序月空,上人住持蘆芽山之乾元寺,遵其師竒山之業而光大之,遂創建二菴在本山曰西照,在老營曰園,對云,又念此山是古佛道場歴刧奉法代有其人獨山居岑寂,逺臨邊徼,教典稀存,講誦多闕,乃印造《大藏經》二部,一留本山,一貯老營之菴。
237
㸔花臺在蘆芽山,上多異卉,葳蕤播颺,駭緑揉紅,北峯臺在蘆芽山,㸔花北峯,北嶽名蘆芽三臺,殆勝清涼之五臺也北嶽臺在蘆芽山,四周曠灝穴,起石丘,秀矗雲表,上有北嶽廟。
238
石谼在蘆芽山,上構危樓,鳯凰嶺在蘆芽山,形似鳯秀峯,在蘆芽山,山形殊秀。五龍洞在蘆芽山深窈。
239
萬佛石洞在蘆芽山。 明釋福登,神宗賜號真來佛子,造萬佛鐡塔。鑿萬佛石洞神工具備。
240
紫碧山即蘆芽之紫峯巖也。
241
管涔山在縣東南八十里寜武縣界。東雪山在縣東南十五里,蘆芽,支峯也,高八里,盤踞七里,山下雙泉湧出,殊黃黒。有馬家寺古塔。
242
殿坪山在縣東南,神武川,水經其下。神武鎮口山在縣東南,有河繇口出。 古為神武川,地南山在縣南五里,蘆芽支山也。有清蓮河,上有長城、梁峯臺梁,環抱斷續,形似水波曲漾,東抵寜武、雁門二闗,為縣南屛,東越縣境,為神池之虎。北山、旗山,又東為黄花嶺諸山。
243
長城山,在縣南三十里。
244
西雪山,在縣西南二十五里,高十里,盤踞十里。西南連荷葉坪山,山勢崇峻,暑月沍寒。舊有蘆芽香火院。荷葉坪山在縣西南六十里北麓,在縣南二十里,高千丈,有竒盤踞八十里有竒。西連岢嵐諸山,南連寜化諸山,東連蘆芽山,北連西雪山,山巔平廣圓秀,形似荷葉,又産旱蓮花草,故名。 汪可受詩,荷葉坪,前客蓮花峯下人。 《岢嵐志》:雷山在荷葉坪,勢極峻險。韓信洞在縣西四十里。
245
峯臺,梁在縣北六里
246
深墕山在縣北七十里偏闗縣界,馬蹄山在縣東北三十五里,峻峯突起,巔胥蒼石,上有馬蹄疊對,相傳尉遲,敬徳遺跡。
247
瀰蓮池在蘆芽山上,一名金蓮池,水深丈餘,廣十丈,采色似金,流光焜耀,朝鬰祥雲,夕輝皓月。遊人或以金珠投水中,宛在眼底手摸之不可獲,所謂瀰蓮異水也。
248
甘露泉在縣東南十五里馬家寺,相傳尉遲,敬徳馬跑出泉,因名馬跑泉,禱雨輒應。
249
清漣河在縣東南六十里,發源蘆芽山下,西北流,經縣城南,又北流,經三岔堡南,又西流入保徳州境,滙於黃河。 清泉湧㵼五色,水磑蔬圃,胥資灌溉。河側石畔,有佛足肉紋胥見,相傳佛沐浴於此。
250
神武川發源城東,南出神武鎮口山,乃汾河之一源也。經殿坪山,流至城東,繇三岔莊、沙泉入於河。
251
麻子澗溝,在縣西十五里。
252
祁連池在秀容界,有池三所,在高山上,清深不測,相傳曰祁連池,魏言天池也。秀容第一領人。酋長爾朱新興曾與子榮游池上,忽聞簫鼔音,謂榮曰:「古老相傳,聞此音,皆至公輔,吾年老,暮當汝耳」。天池隸寜武,而北魏書》言池三所,則首瀰蓮,次燕京二池矣。
253
名源水,出蘆芽山,明志在岢嵐州北五十里,東南流入黃河。
254
大天澗,在蘆芽山中。
255
小天澗在蘆芽山中,競爽大澗。北溝灘在蘆芽山麓。
256
山西通志卷二十二
URN: ctp:ws66452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