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孫子集注卷之九

《孫子集注卷之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是通過對對應底本影印本進行字符識別打造的初稿。若有錯字,請協助糾正

孫子集註卷之九》

行軍篇》

1
曹操曰:擇便利而行也。〇王晳曰:行軍當據地便,察敵情也。〇張預曰:知九地之變,然後可以擇利而行軍,故次九變。
2
孫子曰:凡處軍相敵,
3
 王晳曰:處軍凡有四,相敵凡三十有一。
4
〇張預曰:自絶山依谷至伏姦之所處,則處軍之事也。自敵近而靜至必謹察之則相敵之事也。相猶察也,料也。
5
絶山依谷,
6
 曹操曰:近水草,利便也。
7
〇李筌曰:軍我敵彼也。相其依止,則勝敗之數,彼我之勢,可知也。絶山守險也,谷近水草。夫列營壘,必先分卒守隘,縱畜牧,收樵採而後寧。
8
〇杜牧曰:絶,過也。依,近也。言行軍經過山險,須近谷而有水草之利也。《吳子》曰:「無當天竈,大谷之口。」言不可當谷,但近谷而處可也。
9
〇賈林曰:兩軍相當,敵宜擇利而動,絶山跨山,依谷傍谷也。跨山無後患,依谷有水草也。
10
〇梅堯臣曰:前為山所隔,則依谷以為固。
11
〇王晳曰:絶度也,依謂附近耳。曹公曰:近水草,便利也。
12
〇張預曰:絶猶越也。凡行軍越過山險,必依附溪谷而居,一則利水草,一則負險固。後漢武都羌為宼,馬援討之。羌在山上,援據便地,奪其水草,不與戰。羌窮困,悉降。羌不知依谷之利也。
13
孫守真按:此處原文本有:
[大連有大黑山,海拔663.1米,山頂有𤰞沙城,背依懸崖絶地,面北,山勢險要,主山餘脈北行十餘里,下有二河相交。唐王李世民征高麗,嘗駐兵於此。半山仍有壘石矮牆,當年遺跡依稀可見。此則絶山依谷、視生處高之意。]
今迻錄如上。感恩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14
視生處高,
15
 曹操曰:生者,陽也。
16
〇李筌曰:向陽曰生,在山曰高。生高之地,可居也。
17
〇杜牧曰:言須處高而面南也。
18
〇陳皥曰:若地有東西,其法何如?答曰:然則面東也。
19
〇賈林曰:居陽曰生,視生為無蔽冐物色處,軍當在高。
20
〇杜佑曰:高陽也,視謂目前生地,處軍當在高。
21
〇梅堯臣曰:若在陵之上必向陽而居,處高乗便也。
22
〇張預曰:視生謂面陽也。處軍當在高阜。
23
戰隆無登,
24
 曹操曰:無迎高也。
25
〇李筌曰:敵自高而下,我無登而取之。
26
〇杜牧曰:隆,高也。言敵人在高,我不可自下往高迎敵人而接戰也。一作戰降無登降下也。
27
〇賈林曰:戰宜乗下,不可迎高也。
28
〇杜佑曰:無迎高也。謂山下也。戰於山下,敵引之上山,無登逐也。
29
〇梅堯臣曰:敵處地之高不可登而戰。
30
〇張預曰:敵處隆高之地,不可登迎與戰。一本作戰降無登迎,謂敵下山來戰,引我上山,則不可登迎。
31
此處山之軍也。
32
 梅堯臣曰:處山當知此三者。
33
〇張預曰:凡高而崇者,皆謂之山。處山拒敵,以上三事為法。
34
絶水必遠水,
35
 曹操李筌曰:引敵使渡。
36
〇杜牧曰:魏將郭淮在漢中,蜀主劉備欲渡漢水來攻。諸將議衆寡不敵,欲依水為陳,以拒之。淮曰:「此示弱而不足挫敵,不如遠水為陳,引而致之,半濟而後擊,備可破也。」旣列陳,備疑不敢渡。
37
〇梅堯臣曰:前為水所隔,則遠水以引敵。
38
〇王晳曰:我絶水也。曹說是也。
39
〇張預曰:凡行軍過水,欲舍止者,必去水稍遠,一則引敵使渡,一則進退無礙。郭淮遠水為陳,劉備悟之而不渡,是也。
40
客絶水而來,勿迎之於水內,令半濟而擊之,利。
41
 李筌曰:韓信殺龍沮於濰水,夫槩敗楚子於淸發,是也。
42
〇杜牧曰:楚漢相持,項羽自擊彭越,令其大司馬曹咎守成皋。漢軍挑戰,咎渉汜水戰,漢軍候半渉,擊,大破之。水內乃汭也,誤為內耳。
43
〇梅堯臣曰:敵之方來,迎於水濵,則不渡。
44
〇王晳曰:內當作汭。迎於水汭,則敵不敢濟。遠則趨利不及,當得其宜也。
45
〇何氏曰:如春秋時,宋公及楚人戰于泓,宋人旣成列,楚人未旣濟。司馬曰:「彼衆我寡,及其未旣濟也,請擊之。」公曰:「不可。」旣濟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旣陳而後擊之。宋師敗績。公傷股。門官殲焉,宋公違之,故敗也。吳伐楚,楚師敗,及淸發,將擊之。夫槩王曰:「困獸猶鬬,況人乎。若知不免而致死,必敗我。若使先濟者知免,後者慕之,蔑有鬬心矣。半濟而後可擊也。」從之,又敗之。魏將郭淮在漢中,蜀主劉備欲渡漢水來攻。時諸將等議曰:「衆寡不敵,欲依水為陳以拒之。」淮曰:「此則示弱而不足以挫敵,非算也。不如遠水為陳,引而致之,半濟而後擊,備可破也。」旣陳備疑不敢渡。唐武德中,薛萬均與羅藝守幽燕,竇建德率衆十萬宼范陽。萬均謂藝曰:「衆寡不敵今,若出鬬,百戰百敗。當以計取之。可令羸兵弱馬阻水背城為陳,以誘之。賊若渡水交兵,請公精騎百人伏於城側,待其半渡而擊之。」從之。建德渡水,萬均擊破之。
46
〇張預曰:敵若引兵渡水來戰,不可迎之於水邊,俟其半濟,行列未定,首尾不接,擊之必勝。公孫瓉敗黃巾賊於東光,薛萬均破竇建德於范陽,皆用此術也。
47
欲戰者,無附於水而迎客。
48
 曹操曰:附,近也。
49
〇李筌曰:附水迎客,敵必不得渡而與我戰。
50
〇杜牧曰:言我欲用戰,不可近水迎敵,恐敵人疑我,不渡也。義與上同。但客主詞異耳。
51
〇杜佑曰:附,近也。近水待敵,不得渡也。
52
〇梅堯臣曰:必欲戰,亦莫若遠水。
53
〇王晳曰:我利在戰,則當差遠,使敵必渡而與之戰也。
54
〇張預曰:我欲必戰,勿近水迎敵,恐其不得渡。我不欲戰則阻水拒之,使不能濟。晉將陽處父與楚將子上夾汦水而軍,陽子退舍,欲使楚人渡。子上亦退舍,欲令晉師渡。遂皆不戰而歸。
55
視生處高,
56
 曹操曰:水上亦當處其高也。前向水,後當依高而處之。
57
〇梅堯臣曰:水上亦據高而向陽。
58
〇王晳曰:曹公曰水上亦當處其高。晳謂 謂近水之地下,曹註云:恐溉我也。疑當在此下。
59
〇何氏曰:視生,向陽遠視也。軍處高遠,見敵勢則敵人不得濳來,出我不意也。
60
〇張預曰:或岸邊為陳,或水上泊舟,皆須面陽而居高。
61
無迎水流。
62
 曹操曰:恐溉我也。
63
〇李筌曰:恐溉我也。智伯灌趙襄子,光武潰王尋,迎水處高,乃敗之。
64
〇杜牧曰:水流就下,不可於𤰞下處軍也,恐敵人開決灌浸我也。上文云視生處高也。諸葛武侯曰:「水上之陳,不逆其流。」此言我軍舟船亦不可泊於下流,言敵人得以乗流而薄我也。
65
〇賈林曰:水流之地,可以溉吾軍,可以流毒藥。迎,逆也。一云逆流而營軍,兵家所忌。
66
〇梅堯臣曰:無軍下流,防其決灌,舳艫之戰,逆亦非便。
67
〇王晳曰:當乗上流。魏曹仁征吳,欲攻濡須洲中,蔣濟曰:「賊據西岸,列船上流而兵入洲中,是謂自內地獄,危亡之道也。」仁不從而敗。
68
〇何氏曰:順流而戰,則易為力。
69
〇張預曰:𤰞地勿居,恐決水溉我,舟戰亦不可處下流,以彼沿我泝戰不便也。兼慮敵人投毒於上流。楚令尹拒吳,卜戰不吉。司馬子魚曰:「我得上流,何故不吉。」遂決戰,果勝。是軍須居上流也。
70
此處水上之軍也。
71
 梅堯臣曰:處水上當知此五者。
72
〇張預曰:凡近水為陳,皆謂水上之軍。水上拒敵以上五事為法。
73
絶斥澤,惟亟去無留。
74
陳皥曰:斥,咸鹵之地,水草惡漸洳,不可處軍。《新訓》曰「地固斥澤,不生五榖」者是也。
75
〇賈林曰:咸鹵之地,多無水草,不可乆留。
76
〇梅堯臣曰:斥,遠也。曠蕩難守,故不可留。
77
〇王晳曰:斥,鹵也。地廣且下,而無所依。
78
〇張預曰:《刑法志》云:「山川沈斥。」顏師古注曰:「沈,深水之下。斥,咸鹵之地。」然則斥澤謂瘠鹵漸洳之所也,以其地氣濕潤,水草薄惡,故宜急過。
79
若交軍於斥澤之中,必依水草而背衆樹。
80
 遼中陳而立有頃即定此則能持重也。
81
旌旗動者亂也。
82
 杜牧曰:魯莊公敗齊於長勺,曹劌請逐之,公曰若何。對曰:「視其轍亂而旗靡,故逐之。」
83
〇杜佑曰:旌旗謬動,扺東觸西,傾倚者亂也。
84
〇梅堯臣曰:旌旗輙動,偃亞不次,無紀律也。
85
〇張預曰:旌旗所以齊衆也,而動揺無定,是部伍雜亂也。
86
吏怒者,倦也。
87
 杜牧曰:衆悉倦弊,故吏不畏而忿怒也。
88
〇陳皥曰:將興不急之役,故人人倦弊也。
89
〇賈林曰:人困則多怒。
90
〇梅堯臣曰:吏士倦煩,怒不畏避也。
91
〇張預曰:政令不一則人情倦,故吏多怒也。晉楚相攻,晉禆將趙旃魏錡怒而欲敗晉軍,皆奉命於楚。卻克曰:「二憾往矣,弗備必敗。」是也。
92
粟馬肉食,軍無懸缻,不返其舍者,窮寇也。
93
 一云殺馬肉食者,軍無糧也。軍無懸缻不返其舍者,窮寇也。
94
〇李筌曰:殺其馬而食肉,故曰軍無糧也。不返舍者,窮迫不及灶也。
95
〇杜牧曰:粟馬言以糧榖秣馬也,肉食者殺牛馬饗士也。軍無懸缻者,悉破之,示不復炊也,不返其舍者,晝夜結部伍也。如此皆是窮寇,必欲決一戰爾。缻音府,炊器也。
96
〇梅堯臣曰:給糧以秣乎馬,殺畜以饗乎士,棄缻不復炊𭧂露不返舍是欲決戰而求勝也〇王晳曰粟馬肉食所以為力且乆也軍無缻不復飲食也不返舍無回心也皆謂以死決戰耳敵如此者當堅守以待其弊也〇張預曰捐󠄂糧榖以秣馬殺牛畜以饗士破釡及缻不復炊爨暴露兵衆不復反舍玆窮寇也孟明焚舟楚軍破釡之𩔖是也
97
諄諄翕翕徐與人言者失衆也
98
 曹操曰諄諄語貌翕翕失志貌〇李筌曰諄諄翕翕竊語貌士卒之心恐上則私語而言是失衆也〇杜牧曰諄諄者乏氣聲促也翕翕者顛倒失次貌如此者憂在內是自失其衆心也〇賈林曰諄諄竊議貌翕翕不安貌徐與人言遞相問貌如此者必散失部曲也〇梅堯臣曰諄諄吐誠懇也翕翕曠職事也緩言彊安恐衆離也〇王晳曰諄諄語誠懇之貌翕翕者患其上也將失人心則衆相與語誠懇而患其上也〇何氏曰兩人竊語誹議主將者也〇張預曰諄諄語也翕翕聚也徐緩也言士卒相聚私語低緩而言孫守真按:低,原作●缺字:亻氏,餘同不贅。以非其上是不得衆心也
99
𢿙賞者窘也
100
 李筌曰窘則數賞以勸進〇杜牧曰勢力窮窘恐衆為叛數賞以恱之〇孟氏曰軍實窘也恐士卒心怠故别行小惠也〇梅堯臣曰勢窮憂叛離屢賞以恱衆〇王晳曰衆窘而不和𥙿則數賞以恱之〇張預曰勢窘則易離故屢賞以撫士
101
𢿙罰者困也
102
 李筌曰困則數罰以勵士〇杜牧曰人力困弊不畏刑罰故數罰以懼之〇梅堯臣曰人弊不堪命屢罰以立威〇王晳曰衆困而不精勤則數罰以脅之也〇張預曰力困則難用故●缺字:左上「山」左下「㞢」右「頁」罰以畏衆
103
先暴而後畏,其衆者不精之至也。
104
 曹操曰:先輕敵,後聞其衆,則心惡之也。
105
〇李筌曰:先輕後畏,是勇而無戰者,不精之甚也。
106
〇杜牧曰:料敵不精之甚。
107
〇賈林曰:敎令不能分明,士卒又非精練,如此之將,先欲强暴伐人,衆悖則懼也。至懦之極也。
108
〇梅堯臣曰:先行乎嚴暴,後畏其衆離,訓罰不精之極也。
109
〇王晳曰:敵先行列暴,後畏其衆離,為將不精之甚也。
110
〇何氏曰:寛猛相濟,精於將事也。
111
〇張預曰:先輕敵,後畏人。或曰,先刻暴御下,後畏衆叛巳,是用威行愛不精之甚,故上文以𢿙賞𢿙罰而言也
112
來委謝者欲休息也
113
 李筌曰徐前而疾後曰委謝〇杜牧曰所以委質來謝此乃勢巳窮或有他故必欲休息也〇賈林曰氣委而言謝者欲求兩解〇杜佑曰戰未相伏而下意氣相委謝者欲休息也〇梅堯臣曰力屈欲休兵委質以來謝〇王晳曰勢不能乆張預曰以所親愛委質來謝是勢力窮極欲休兵息戰也
114
兵怒而相迎乆而不合又不相去必謹察之
115
 曹操曰備竒伏也〇李筌曰是軍必有竒伏須謹察之。
116
〇杜牧曰:盛怒出陳,乆不交刃,復不解去,有所待也。當謹伺察之,恐有竒伏旁起也。
117
〇孟氏曰:備有別應。
118
〇梅堯臣曰:怒而來逆我,乆而不接戰,且又不解去,必有竒伏以待我。此以上論敵情。
119
〇張預曰:勇怒而來,旣不合戰又不引退,當宻伺之,必有竒伏也。
120
兵非益多也。
121
 曹操曰:權力均。一云兵非貴益多。
122
〇賈林曰:不貴衆擊寡,所貴寡擊衆。
123
〇王晳曰:晳謂權力均足矣,不以多為益。
124
〇張預曰:兵非增多於敵,謂權力均也。
125
惟無武進。
126
 曹操曰:未見便也。
127
〇賈林曰:武不足專進,專進則暴。
128
〇王晳曰:不可但恃武也。當以牧曰:孫守真按:原文本牧曰此處有「。無約而請和者,謀也。」貞元三年,吐蕃首領尚結贊因侵掠河曲,遇疫癘,人馬死者太半,恐不得回,乃詐與侍中馬燧欵懇,因奏請盟會。燧乃盟之。時河中節度使渾瑊奏曰:「若國家勒兵境上,以謀伐為計。蕃戎請盟,亦聽信之。今吐蕃無所求於國家,遽請盟會,必恐不實。」上不納渾瑊,率衆二萬屯涇州平涼縣,盟壇在縣西三十里。五月十三日,瑊率三千人會壇所,吐蕃果𠂻甲劫盟焉。
129
〇陳皥曰:因盟相劫,不獨國朝。晉楚會於宋,楚人𠂻甲欲襲晉。孫守真按:原文本作「楚人裹甲欲襲晉」。前「𠂻」同。晉人知之,是以失信也。今言無約而請和,蓋總論兩國之師,或侵或伐,彼我皆未屈弱,而無故請和好者,此必敵人國內有憂危之事,慾為苟且暫安之計。不然,則知我有可圖之勢,欲使不疑,先求和好,然後乗我不備而來取也。石勒之破王浚也,先宻為和好,又臣服於浚,知浚不疑,乃請修朝覲之禮。浚許之,及入,因誅浚而滅之。
130
〇杜佑曰:未有要約而便來請和,有間諜也。
131
〇梅堯臣曰:無約請和,必有姦謀。
132
〇王晳曰:無故驟請和者,宜防他謀也。
133
〇張預曰:無故請和,必有姦謀。漢高祖欲擊秦軍,使酈食其持重寳啖其將賈豎,秦將果欲連和。高祖因其怠而擊之,秦師大敗。又晉將李矩守榮陽,劉暢以三萬人討之。矩遣使奉牛酒請降,濳匿精兵,見其弱卒。暢大饗士卒,人皆醉飽,矩夜襲之,暢僅以身免。
134
奔走。而陳兵車者,期也。
135
 李筌曰:戰有期,及將用,是以奔走之。
136
〇杜牧曰:上文輕車先出居其側者陳也,蓋先出車定戰場界,立旗為表,奔走赴表以為陳也。旗者,期也。與民期於下也。《周禮?大搜》曰:「車驟徒趨,及表乃止。」是也。
137
〇賈林曰:尋常之期,不合奔走,必有遠兵相應,有晷刻之期,必欲合勢,同來攻,我宜速備之。
138
〇梅堯臣曰:立旗為表,奔以赴列。
139
〇王晳曰:陳而期,民將求戰也。
140
〇張預曰:立旗為表,與民期於下,故奔走以赴之。《周禮》曰:「車驟徒趨,及表乃止。」是也。
141
半進半退者,誘也。
142
 李筌曰:散於前。
143
〇杜牧曰:偽為雜亂不整之狀,誘我使進也。
144
〇梅堯臣曰:進退不一,欲以誘我。
145
〇王晳曰:詭亂,形也。
146
〇張預曰:詐為亂形,是誘我也。若吳子以囚徒示不整,以誘楚師之類也。
147
杖而立者,飢也。
148
 李筌曰:困不能齊。
149
〇杜牧曰:不食必困,故杖也。一本從此仗字。
150
〇杜祐曰:𠋣仗矛戟而立者,飢之意。
151
〇梅堯臣曰:𠋣兵而立者,足見飢弊之色。
152
〇王晳曰:𠋣杖者,困餒之相。
153
〇張預曰:凡人不食則困,故𠋣兵器而立。三軍飲食,上下同時,故一人飢則三軍皆然。
154
汲而先飲者,渴也。
155
李筌曰:汲未至,先飲者,士卒之渴。
156
〇杜牧曰:命之汲水,未汲而先取者,渴也。睹一人三軍可知也。
157
〇梅堯臣同杜牧註。
158
〇王晳曰:以此見其衆行驅飢渴也。
159
〇張預曰:汲者未及歸營,而先飲水,是三軍渴也。
160
見利而不進者,勞也。
161
 曹操曰:士卒之疲勞也。
162
〇李筌曰:士卒難用也。
163
〇杜佑曰:士疲倦也。敵人來見我利而不能擊進者,疲勞也。
164
〇梅堯臣曰:人其困乏,何利之趨。
165
〇張預曰:士卒疲勞,不可使戰,故雖見利,將不敢進也。
166
鳥集者,虚也。
167
 李筌曰:城上有烏,師其遁也。
168
〇杜牧曰:設留形而遁。齊與晉相持,叔向曰:「烏鳥之聲樂,齊師其遁。」後周齊王憲伐高齊,將班師,乃以柏葉為幕,燒糞壤去。高齊視之,二日乃知其空營,追之不及。此乃設留形而遁走也。
169
〇陳皥曰:此言敵人若去,營幕必空,禽鳥旣無畏,乃鳴集其上。楚子元伐鄭,將奔,諜者告曰:「楚幕有烏。」乃止。則知其是設留形而遁也。此篇蓋孫子辯敵之情偽也。
170
〇杜佑曰:敵大作營壘示我衆,而烏集止其中者,虚也。
171
〇梅堯臣曰:敵人旣去,營壘空虚,鳥烏無猜,來集其上。
172
〇張預曰:凡敵濳退必奔,營幕禽鳥見空,鳴集其上。楚伐鄭,鄭人將奔,諜告曰:「楚幕有烏。」乃止。又晉伐齊叔,向曰:「城上有烏,齊師其遁。」此乃設留形而遁也。
173
夜呼者,恐也。
174
 曹操曰:軍士夜呼,將不勇也。
175
〇李筌曰:士卒怯而將懦,故驚恐相呼。
176
〇杜牧曰:恐懼不安,故夜呼以自壯也。
177
〇陳皥曰:十人中一人有勇,雖九人怯懦,恃一人之勇亦可自安。今軍士夜呼,蓋是將無勇,曹說是也。
178
〇孟氏同陳皥註。
179
〇張預曰:三軍以將為主,將無膽勇,不能安衆,故士卒恐懼而夜呼。若晉軍終夜有聲是也。
180
軍擾者,將不重也。
181
 李筌曰:將無威重則軍擾。
182
〇杜牧曰:言進退舉止,輕佻率易,無威重,軍士亦擾亂也。
183
〇陳皥曰:將法令不嚴,威容不重,士因以擾亂也。
184
〇梅堯臣同陳皥註。
185
〇張預曰:軍中多驚擾者,將不持重也。張遼屯長社,夜軍中忽亂,一軍盡擾。遼謂左右:「勿動,是必有造變者,欲以動亂人耳。」乃令軍士安坐。
186
孫守真按:原文本此有「衆草而多障者,疑也。」曹操曰:結草為障,欲使我疑也。
187
〇杜牧曰言:敵人或營壘未成,或拔軍濳去,恐我來追,或為掩襲,故結草,使往往相聚,如有人伏藏之狀,使我疑而不敢進也。賈林曰:結草多為障蔽者,欲使我疑之於中,兵必不實,欲別為攻襲,宜審備之。
188
〇杜佑曰:結草多障,欲使我度稠草中。多障蔽者,敵必避去,恐追及,多作障蔽使人疑有伏焉。
189
〇張預曰:或敵欲追我,多為障蔽,設留形而遁,以避其追。或欲襲我,叢聚草木以為人屯,使我備東而擊西,皆所以為疑也。
190
鳥起者,伏也。
191
曹操曰:鳥起,其上下有伏兵。
192
〇李筌曰:藏兵曰伏。
193
〇杜佑曰:下有伏兵往藏,觸鳥而驚起也。
194
〇張預曰:鳥適平飛,至彼忽高起者,下有伏兵也。
195
獸駭者,覆也。
196
 曹操曰:敵廣陳張翼,來覆我也。
197
〇李筌曰:不意而至曰覆。
198
〇杜牧曰:凡敵欲覆我,必由他道,險阻林木之中,故驅起伏獸駭逸也。覆者,來襲我也。
199
〇陳皥曰:覆者謂隱於林木之內,濳來掩我。候兩軍戰酣,或出其左右,或出其前後,若驚駭伏獸也。
200
〇梅堯臣曰:獸驚而奔,旁有覆。
201
〇張預曰:凡欲掩覆人者,必由險阻草木中來,故驚起伏獸奔駭也。
202
塵高而𨦣者,車來也。
203
杜牧曰:車馬行疾,仍須魚貫,故塵高而尖。
204
〇杜佑曰:車馬行疾,塵相衝,故高也。
205
〇梅堯臣曰:蹄輪勢重,塵必高𨦣。
206
〇張預曰:車馬行疾而勢重,又轍迹相次而進,故塵埃高起而𨦣直也。凡軍行須有探候之人在前,若見敵塵,必馳報主將。如潘黨望晉塵,使騁而告是也。
207
𤰞而廣者,徒來也。
208
杜牧曰:歩人行遲,可以並列,故塵低而闊也。
209
〇梅堯臣曰:人歩低,輕塵必𤰞廣。
210
〇王晳曰:車馬起塵猛,歩人則差緩也。
211
〇張預曰:徒歩行緩而迹輕,又行列踈遠,故塵低而來。
212
散而條達者,樵採也。
213
 李筌曰:煙塵之候。晉師伐齊,曵柴從之,齊人登山望而畏其衆,乃夜遁。薪來即其義也。此筌以樵採二字為薪來字。
214
〇杜牧曰:樵採者,各隨所向,故塵埃散衍條達,縱橫斷絶貌也。
215
〇梅堯臣曰:樵採隨處,塵必縱橫。
216
〇王晳曰:條達,纖微斷續之貌。
217
〇張預曰:分遣廝役,隨處樵採,故塵埃散亂而成遂道。
218
孫守真按:原文本於此有:
[點校者按,樵採,李筌以為薪來,其說是。蓋採薪砍柴,必無塵埃騰空而起。「塵」之起,分辨其車來、徒來、樵來,三者偶句排比,採字必為來字形近之誤。]
今迻錄於上。感恩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219
少而往來者,營軍也。
220
杜牧曰:欲立營壘,以輕兵往來為斥候,故塵少也。
221
〇梅堯臣曰:輕兵定營,往來塵少。
222
〇張預曰:凡分柵營者,必遣輕候四面近視其地,欲周知儉易廣狹之形,故塵微而來。
223
辭𤰞而益備者,進也。
224
 曹操曰:其使來,𤰞辭,使間視之,敵人增備也。
225
〇杜牧曰:言敵人使來言辭𤰞遜,復增壘塗壁,若懼我者,是欲驕我,使懈怠,必來攻我也。趙奢救閼與,去邯鄲三十里,增壘不進。秦間來,必善食遣之,間以報秦。將秦將果大喜曰:「閼與非趙所有矣。」奢旣遣秦間,乃倍道兼行,掩秦不備,擊之,遂大破秦軍也。
226
〇梅堯臣曰:欲進者,外則𤰞辭,內則益備,欵我也。
227
〇張預曰:使來辭遜,敵復增備,欲驕我而後進也。田單守即墨,燕將騎劫圍之。單身操版挿與士卒分功,使妻妾編行伍之間,散食饗士,乃使女子乗城約降。燕大喜,又收民金千鎰,令富豪遣使遺燕將,書曰:「城即降,願無虜妻妾。」燕人益懈。乃出兵擊,大破之。
228
辭彊而進驅者,退也。
229
 曹操曰:詭詐也。
230
〇杜牧曰:吳王夫差北征,會晉定公於黃池。越王句踐伐吳,吳晉方爭長未定。吳王懼,乃合大夫而謀曰:「無會而歸,與會而先晉,孰利?」王孫雒曰:「必會而先之。」吳王曰:「先之若何?」雒曰:「今夕必挑戰以廣民心,乃能至也。」於是吳王以帶甲三萬人,去晉軍一里,聲動天地。晉使董褐視之,吳王親對曰:「孤之事君在今日,不得事君亦在今日。」董褐曰:「臣觀吳王之色,若有大憂。吳將毒我,不可與戰。」乃許先會。吳王旣會,遂還焉。
231
〇杜佑曰:詭詐驅馳,示無所畏,是知欲退也。
232
〇梅堯臣曰:欲退者,使旣詞壯,兵又彊進,脅我也。
233
〇王晳曰:辭彊示進,形欲我不虞其去也。
234
〇張預曰:使來辭壯軍又前進,欲脅我而求退也。秦行人夜戒。晉師曰:「兩軍之士,皆未憗也。來日請相見。」晉臾騈曰:「使者目動,而言肆,懼我也。」秦果宵遁。
235
輕車先出居其側者,陳也。
236
 曹操曰:陳兵欲戰也。
237
〇杜牧曰:出輕車先定戰陳壃界也。
238
〇賈林曰:輕車前禦,欲結陳而來也。
239
〇張預曰:輕車,戰車也。出軍其旁,陳兵欲戰也。按魚麗之陳,先偏後伍,言以車居前,以伍次之。然則是欲戰者,車先出其側也。
240
無約而請和者,謀也。
241
 李筌曰:無質盟之約,請和者,必有謀於人。田單詐𮪍劫紀信,誑項羽,即其義也。
242
〇杜。
243
水欲漲,沫先至。皆為絶軍。當待其定也。
244
〇梅堯臣曰:流沫未定,恐有暴漲。
245
〇王晳曰:水漲則沬渉歩濟也,曹說是也。
246
〇張預曰:渡未及畢濟,而大水忽至也。沬謂水上泡漚。
247
凡地有絶澗,
248
 前後險峻,水橫其中。
249
天井,
250
 四面峻阪,澗壑所歸。
251
天牢,
252
 三面環絶,易入難出。
253
天羅,
254
 草木蒙宻,鋒鏑莫施。
255
天陷,
256
 𤰞下汙濘,車騎不通。
257
天隙,
258
 兩山相向,洞道狹惡。六害皆梅堯臣注。
259
必亟去之,勿近也。
260
曹操曰:山深水大者為絶澗。中方高中央下為天井。深山所過,若蒙籠者為天牢。可以羅絶人者為天羅。地形陷者為天陷。山澗道迫狹,地形深數尺,長數丈者為天隙。
261
〇杜牧曰:《軍讖》曰:「地形坳下,大水所及,謂之天井。山澗迫狹可以絶人,謂之天牢。澗水澄闊,不測淺深,道路泥濘,人馬不通,謂之天陷。地多溝坑坎陷木石,謂之天隙。林木隱蔽蒹葭深遠謂之天羅。」
262
〇賈林曰:兩岸深闊,斷人行,為絶澗。下中之下為天井。四邊澗險,水草相兼,中央傾側,出入皆難,為天牢。道路﨑嶇,或寛或狹,細澀難行,為天羅。地多沮洳為天陷。兩邊險絶,形狹長而數里,中間難通人行,可以絶塞出入,為天隙。此六害之地,不可近背也。
263
〇梅堯臣曰:六害尚不可近,況可留乎。
264
〇王晳曰:晳謂絶澗當作絶天澗,脫天字耳。此六者皆自然之形也。牢謂如獄牢,羅謂如網羅也。陷謂溝坑淤濘之屬,隙謂木石若隙罅之地。軍行過此,勿近,不然則脫有不虞,智力無所施也。
265
〇張預曰:谿谷深峻,莫可過者為絶澗。外高中下,衆水所歸者為天井。山險環繞,所入者隘,為天牢。林木縱橫,葭葦隱蔽者,為天羅。陂池泥濘,漸車凝騎者,為天陷。道路迫狹,地多坑坎者,為天隙。凡遇此地,宜遠過,不可近之。
266
吾遠之,敵近之,吾迎之,敵背之。
267
 曹操曰:用兵常遠六害。今敵近背之,則我利敵凶。
268
〇李筌曰:善用兵者,致敵之受害之地也。
269
〇杜牧曰:迎,向也,背,倚也。言遇此六害之地,吾遠之向之,則進止自由。敵人近之倚之,則舉動有阻。故我利而敵凶也。
270
〇梅堯臣曰:言六害當使我遠而敵附,我向而敵倚,則我利敵凶。
271
〇張預曰:六害之地,我旣遠之向之,敵自近之倚之,我則行止有利,彼則進退多凶也。
272
軍行有險阻、潢井、葭葦、山林蘙薈者,必謹覆索之,此伏姦之所處也。
273
 曹操曰:險者,一高一下之地。阻者,多水也。潢者,池也。井者,下也。葭葦者,衆草所聚。山林者,衆木所居也。蘙薈者,可屏蔽之處也。此以上論地形也。以下相敵情也。
274
〇李筌曰:以下恐敵之竒伏誘詐也。
275
〇梅堯臣曰:險阻,隘也。山林之所產。潢井下也。葭葦之所生。皆蘙薈,足以蒙蔽,當掩搜,恐有伏兵。
276
〇張預曰:險阻丘阜之地,多生山林潢井𤰞下之處,多産葭葦,皆蘙薈,可以蒙蔽,必降索之,恐兵伏其中,又慮姦細濳隱覘我虚實,聽我號令。伏姦當為兩事。
277
敵近而靜者,恃其險也。
278
 梅堯臣曰:近而不動,倚險故也。
279
〇王晳曰:恃險,故不恐也。
280
遠而挑戰者,欲人之進也。
281
 杜牧曰:若近以挑我,則有相薄之勢,恐我不進,故遠也。
282
〇陳皥曰:敵人相近而不挑戰,恃其守險也。若遠而挑戰者,欲誘我使進,然後乗利而奮擊也。
283
〇梅堯臣同陳皥註。
284
〇王晳曰:欲致人也。挑謂擲驍敵求戰。
285
〇張預曰:兩軍相近,而終不動者,倚恃險固也。兩軍相遠而數挑戰者,欲誘我之進也。《尉繚子》曰:「分險者無戰心。」言敵人先分得險地,則我勿與之戰也。又曰「挑戰者無全氣」,言相去遠則挑戰而延誘我進,即不可以全氣擊之,與此法同也。
286
其所居易者,利也。
287
 曹操曰:所居利也。
288
〇李筌曰:居易之地,致人之利。
289
〇杜牧曰:言敵不居險阻而居平易,必有以便利於事也。一本云士爭其所居者易利也。
290
〇陳皥曰:言敵人得其地利,則將士爭以居之也。
291
〇賈林曰:敵之所居,地多便利,故挑我使前,就已之便,戰則易獲其利,愼勿從之也。
292
〇梅堯臣曰:所居易利,故來挑戰。
293
〇王晳同曹操註。
294
〇張預曰:敵人舍險而居易者,必有利也。或曰敵欲人之進,故處於平易,以示利而誘我也。
295
衆樹動者,來也。
296
 曹操曰:斬伐樹木除道,進來故動。
297
〇梅堯臣同曹操註。
298
〇張預曰:凡軍必遣善視者登高覘敵,若見林木動揺者,是斬木除道而來也。或曰不止除道,亦將為兵器也。若晉人伐木益兵,是也。
299
衆草多障者,疑也。
300
 曹操曰:不得巳與敵會於斥澤中。
301
〇李筌曰:急過不得戰,必依水背樹,夫有水樹,其地無陷溺也。
302
〇杜牧曰:斥鹵之地,草木不生,謂之飛鋒。言於此忽遇敵,卽須擇有水草林木而止之。
303
〇杜佑曰:一本作背衆木,言不得巳與敵戰,而會斥澤之中,當背稠樹以為固守,蓋地利兵之勢也。
304
〇梅堯臣:曰不得巳而會敵,則依近水草背倚衆木。
305
〇王晳曰:猝與敵遇,於此亦必就利而背固也。
306
〇張預曰:不得巳而會兵於此地,必依近水草,以便樵汲,背倚林木,以為險阻。
307
此處斥澤之軍也。
308
 梅堯臣曰:處斥澤,當知此二者。
309
〇張預曰:處斥澤之地。以上二事為法。
310
平陸處易,
311
 曹操曰:車𮪍之利也。
312
〇杜牧曰:言於平陸,必擇就其中坦易平穩之處,以處軍,使我車𮪍得以馳逐。
313
〇王晳同曹操註。
314
〇何氏同杜牧註。
315
〇張預曰:平原廣野,車𮪍之地,必擇其坦易無坎陷之處以居軍,所以利於馳突也。
316
而右背高,前死後生,
317
 曹操曰:戰便也。
318
〇李筌曰:夫人利用皆便於右,是以背之。前死,致敵之地。後生,我自處。
319
〇杜牧曰:太公曰:「軍必左川澤而右丘陵。」死者下也,生者高也,下不可以禦高,故戰便於軍馬也。
320
〇賈林曰:岡阜曰生,戰地曰死。後岡阜,處軍穩。前臨地,用兵便。高在右,回轉順也。
321
〇梅堯臣曰:擇其坦易,車騎便利,右背丘陵,勢則有憑。前低後隆,戰者所便。
322
〇王晳曰:凡兵皆宜向陽,旣後背山,即前生。後死,疑文誤也。
323
〇張預曰:雖是平陸,須有高阜,必右皆之,所以恃為形勢者也。前低後高,所以便乎奔擊也。
324
孫守真按:此處原文本又有:
[點校者按,《淮南子》云:「左前川澤,右背山陵。」「天罡所擊,不可與敵」,即「右背高」與「前死後生」之意。下文云:「丘陵堤防,必處其陽而右背之。兵之利,地之助也。」即伸「右背高」之旨。「前死後生」,諸家解釋皆非。]
今迻錄於上。感恩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325
此處平陸之軍也。
326
 梅堯臣曰:處平陸,當知此二者。
327
〇張預曰:居平陸之地,以上二事為法。
328
凡此,四軍之利,
329
 李筌曰:四者,山、水、斥澤、平陸也。
330
〇張預曰:山水斥澤平陸之四軍也。諸葛亮曰:「山陸之戰,不升其高。水上之戰,不逆其流。草上之戰,不渉其深,平地之戰,不逆其虚。此兵之利也。」
331
黃帝之所以勝四帝也。
332
 曹操曰:黃帝始立,四方諸侯無不稱帝,以此四地勝之也。
333
〇李筌曰:黃帝始受兵法於風后而滅四方,故曰勝四帝也。
334
〇梅堯臣曰:四帝當為四軍,字之誤歟。言黃帝得四者之利,處山則勝山,處水上則勝水上,處斥澤則勝斥澤,處平陸則勝平陸也。
335
〇王晳曰:四帝,或曰當作四軍。曹公曰:黃帝始立,四方諸侯無不稱帝,以此四地勝之也。一本無作亦。
336
〇何氏曰:梅氏之說得之。
337
〇張預曰:黃帝始立,四方諸侯亦稱帝,以此四地勝之。按《史記?黃帝紀》,云與炎帝戰於阪泉,與蚩尤戰於涿鹿,北逐葷粥。又太公《六韜》言,黃帝七十戰而定天下。此即是有四方諸侯戰也。兵家之法,皆始於黃帝,故云然也。
338
凡軍好高而惡下,
339
 梅堯臣曰:高則爽愷,所以安和,亦以便勢。下則𤰞濕,所以生疾,亦以難戰。
340
〇王晳曰:有降無登,且遠水患也。
341
〇張預曰:居高則便於覘望,利於馳逐,處下則難以為固,易以生疾。
342
貴陽而賤隂,
343
 梅堯臣曰:處陽則明,順處隂則晦逆。
344
〇王晳曰:乆處隂濕之地,則生憂疾,且弊軍器也。
345
〇張預曰:東南為陽,西北為隂。
346
養生而處實,
347
 曹操曰:恃滿實也。養生,向水草,可放牧養畜,乗實猶高也。
348
〇梅堯臣曰:養生便水草,處實利糧道。
349
〇王晳曰:養生謂水草,糧糒之屬。處實者倚固之謂。
350
〇張預曰:養生,謂就善水草放牧也。處實謂倚隆高之地以居也,軍無百疾。
351
是謂必勝。
352
 李筌曰:夫人處𤰞下,必癘疾。惟高陽之地可居也。
353
〇杜牧曰:生者,陽也。實者,高也。言養之於高則無𤰞濕隂翳,故百疾不生,然後必可勝也。
354
〇梅堯臣曰:能知上三者,則勢勝,可必疾氣不生。
355
〇張預曰:居高面陽,養生處厚,可以必勝,地氣幹熯,故疾癘不作。
356
丘陵隄防,必處其陽而右背之。
357
 杜牧曰:凡遇丘陵隄防之地,常居其東南也。
358
〇梅堯臣曰:雖非至高,亦當前向明而右依實。
359
〇王晳曰:處陽則人舒以和,器健以利也。
360
〇張預曰:面陽所以貴明,顯背高所以為險固。
361
此兵之利,地之助也。
362
 梅堯臣曰:兵所利者,得形勢以為助。
363
〇張預曰:用兵之利,得地之助。
364
上雨,水沫至,欲渡者待其定也。
365
 曹操曰:恐半濟而水遽漲也。
366
〇李筌曰:恐水暴漲。
367
〇杜牧曰:言過溪澗,見上流有沫,此乃上源有雨。待其沫盡,水定乃可渡。不爾。半渡恐有暴水卒至也。
368
〇杜佑曰:恐半渡水而遂漲。上雨,水當淸而反濁,沫至,此敵人權遏水之占也,欲以中絶軍。孫守真按:原文本於此處尚有「兵非益多也,惟無武進。」
369
凡地有計,智料敵而行。
370
〇張預曰:武剛也,未能用剛武以輕進,謂未見利也。
371
足以倂力料敵,取人而巳。
372
曹操曰:廝養足也。
373
〇李筌曰:兵衆武用力均,惟得人者勝也。
374
〇杜牧曰:言我與敵人,兵力皆均,惟未能用武前進者,蓋未得見其人也。但能於廝養之中,揀擇其材,亦足并力料敵而取勝,不假求於他也。
375
〇陳皥曰:言我兵力不多,於敵又無利便可進,不必他國乞師,但於廝養中倂力取人,亦可破敵也。
376
〇賈林曰:雖無武勇之力而輕進,足以智謀料敵,倂力而取敵人也。
377
〇梅堯臣曰:武,繼也。兵雖不足以繼進,足以并給役廝養之力,量敵而取勝也。
378
〇王晳曰:晳謂善分合之變者,足以倂力,乗敵間,取勝人而巳。故雖廝養之輩可也。況精兵乎。曹說是也。
379
〇張預曰:兵力旣均,又未見便,雖未足剛,進足以取人,於廝養之中,以并兵合力,察敵而取勝,不必假他兵以助巳。故《尉繚子》曰:「天下助卒,名為十萬,其實不過數萬。其兵來者,無不謂其將曰:無為天下先戰。」此言助卒無益,不如已有兵法也。
380
夫惟無慮而易敵者,必擒於人。
381
 杜牧曰:無有深謀遠慮,但侍一夫之勇,輕易不顧者,必為敵人所擒也。
382
〇陳皥曰:惟猶獨也。此言殊無遠慮,但輕敵者,必為其所擒,不獨言其勇也。《左傳》曰:「蜂蠆有毒。」而況國乎。則小敵亦不可輕。
383
〇王晳曰:唯不能料敵,但以武進,則必為敵所擒,明患不在於不多也。
384
〇張預曰:不能料人,反輕敵以武進,必為人所擒也。齊晉相攻,齊侯曰:「吾姑滅此而朝食。」不介馬而馳之,為晉所敗,是也。
385
卒未親附而罰之,則不服,不服則難用也。
386
 杜牧曰:恩信未洽,不可以刑罰齊之。
387
〇梅堯臣曰:傳上世德以至之恩以親之,恩德未敷,罰則不服。故怨而難使。
388
〇王晳曰:恩信非素浹洽於人,心未附也。
389
〇張預曰:驟居將帥之位,恩信未加於民,而遽以刑法齊之,則怒恚而難用。故田穰苴曰:「臣素𤰞賤,士卒未附,百姓不信。」又伍參曰:「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是也。
390
卒巳親附而罰不行,則不可用也。
391
 曹操曰:恩信巳洽,若無刑罰,則驕情難用也。
392
〇梅堯臣曰:恩德旣洽,刑罰不行,則驕不可用。
393
〇王晳曰:所謂若驕子也。
394
〇張預曰:恩信素洽,士心巳附,刑罰寛緩,則驕不可用也。
395
故令之以文,齊之以武。
396
 曹操曰:文,仁也。武,法也。
397
〇李筌曰:文仁恩,武威罰。
398
〇杜牧曰:晏子舉司馬穰苴,文能附衆,武能威敵也。
399
〇王晳曰:吳起云:「總文武者,軍之將,兼剛柔者,兵之事也。」
400
是謂必取。
401
 杜牧曰:文武旣行,必也取勝。
402
〇梅堯臣曰:令以仁恩,齊以威刑,恩威並著,則能必勝。
403
〇張預曰:文恩以恱之,武威以肅之。畏愛相兼,故戰必勝,攻必取。或問曰:《書》云:「威克厥愛,允濟。愛克厥威,允罔功。」言先威也。孫武先愛,何也?曰:書之所稱,仁人之兵也。王者之於民,恩德素厚,人心巳附,及其用之,惟患乎寡威也。武之所陳,戰國之兵也。霸者之於民,法令素酷,人心易離,及其用之,惟患乎少恩也  素行以敎其民,則民服。
404
梅堯臣曰:素,舊也。威令舊立,敎乃聽服。
405
〇張預曰:將令素行,其民巳信。敎而用之,人人聽服。
406
令不素行以敎其民,則民不服。
407
 王晳曰:民不素敎,難卒為用。
408
〇何氏曰:人旣失訓,安得服敎。
409
令素行者,與衆相得也。
410
 杜牧曰:素,先也。言為將,居常無事之時,須恩信威令,先著於人,然後對敵之時,行令立法,人人信伏。韓信曰:「我非素得拊循士大夫,所謂驅市人而戰也。所以使之背水,令其人人自戰。」以其非素受恩信威令之從也。
411
〇陳皥曰:晉文公始入國,敎其民二年,欲用之。子犯曰:「民未知義,未安其居。」此言欲令民不苟其生也。於是出定襄王。此言示以事君之大義,入務利民,民懷生矣。又將用之,子犯曰:「民未知,信未宣其用。」於是伐原以示之信。此言在往年伐原,不貪其利而守其信,民易資者不求豐焉。此言人無貪詐也。明徵其辭。公曰:「可矣。」子犯曰:「民未知禮,未生其恭。」於是大搜,以示之禮。及戰之時,少長有禮,其可用也。此五者,敎人之本也。夫令要在先申,使人聽之,不惑法,要在必行,使人守之,無輕信者也。三令五申,示人不惑也。法令簡當,議在必行,然後可以與衆相得也。
412
〇梅堯臣曰:信服巳乆,何事不從。
413
〇王晳曰:知此者,始可言其并力勝敵矣。
414
〇張預曰:上以信使民,民以信服上,是上下相得也。《尉繚子》曰:「令之之法,小過無更,小疑無申。」言號令一出,不可反易,自非大過大疑,則不須更改申明,所以使民信也。諸葛亮與魏軍戰,以寡對衆,卒有當代者,不留而遣之曰:「信不可失。」於是人人願留,一戰遂大敗魏兵,是也。
415



《孫子集註》卷之九
URN: ctp:ws66636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