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十一

《卷六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聶夷中 劉象 紀唐夫 羅紹威 鄭仁表 張林 李摶 裴廷裕 高蟾 宋邕 崔塗 孫合 鄭准 章碣 于濆
2 聶夷中
3 夷中有《公子行》云:「種花滿西園,花發青樓道。花下一禾生,去之為惡草。」又《詠田家詩》云:「父耕原上田,子斸山下荒。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倉。」又云:「二月賣新絲,五月糴新穀。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我願君王心,化作光明燭。不照綺羅筵,只照逃亡屋。」所謂言近意遠,合三百篇之正也。
4 咸通十二年,高湜知舉,榜內孤貧者夷中、公乘億、許棠。夷中尤貧苦,精古詩。
5 夷中,字坦之,咸通中為華陰尉。
6 劉象
7 《鷺鷥詩》云:「潔白孤高生不同,頂絲清軟冷搖風。窺魚翹立荷香裏,慕侶低翻柳影中。幾日下巢辭紫閣,多時凝目向晴空。摩霄志在潛修羽,會接鸞凰別葦叢。」
8 象,京兆人。天複元年,與曹松輩同登第,號「五花榜」。
9 象《詠仙掌詩》,時號「劉仙掌」。詩云:「萬古亭亭倚碧霄,不成擎亦不成招。何如掬取天池水,灑向人間救旱苖。」
10 紀唐夫
11 開成中,執政惡溫庭筠擾場屋,黜隨州縣尉。唐夫送以詩曰:「何事明時泣玉頻,長安不見杏園春。鳳凰詔下雖沾命,鸚鵡才高卻累身。且飲綠醽消積恨,莫辭黃綬拂行塵。方城若比長沙路,猶隔千山與萬津。」
12 唐夫《驄馬》云:「連年出塞踏沙蓬,豈比當時御史驄。逐北自諳深磧路,連嘶誰念靜邊功。登山每與青雲合,弄影應知碧草同。今日虜平將換妾,不如羅袖舞春風。」
13 羅紹威
14 唐末,襲父宏信為魏博節度使。喜為詩,江東羅隱有詩名,紹威厚禮之,與通屬籍。目己所為詩號《偷江東集》。如「樓前淡淡雲頭日,簾外蕭蕭雨腳風」,無愧隱矣。
15 紹威形貎魁偉,有英傑氣,好招延文學士,開館,聚書萬卷,每歌酒宴會,與賓佐賦詩,頗有情致。
16 羅隱《贈紹威詩》云:「寒門雖得在諸宗,棲北巢南恨不同。馬上固慚銷髀肉,幄中猶美愈頭風。蹉跎歲月心仍切,迢遞江山夢未通。深荷吾人有知己,好將筆力當英雄。」
17 鄭仁表
18 《贈美人》云:「嚴吹如何下太清,玉肌無疹六銖輕。自知不是流霞酌,願聽雲和瑟一聲。」
19 嘗有詩曰:「文章世上爭開路,閥閱山東拄破天。」
20 仁表經過滄浪峽,憩於長亭,驛吏堅進一板,仁表走筆云:「分陝東西路正長,行人名利火燃湯。路傍著榜滄浪峽,真是將閒攪撩忙。」
21 仁表豪爽有文,嘗以門閥文章自高,曰:「天瑞有五色雲,人瑞有鄭仁表。」傲縱多所陵藉,人畏薄之。仕為起居郎,為劉鄴所惡,貶死嶺外。鄴少時,投文於仁表父洎,仁表嗤鄙之。鄴為相,仁表貶死。
22 張林
23 林,擢進士第,官至御史。為詩小巧,多採景於園林亭沼雲。「菱葉乍翻人採後,芰荷初沒舸行時」,亦佳句也。
24 林言毀佛寺時,御史有蘇監察者,檢天下廢寺,見銀佛一尺以下者,多袖而歸,時號「蘇捏佛」。溫庭筠遽曰:「好對密陁僧。」
25 李摶
26 僖宗在成都,廷裕登第,摶以詩賀曰:「銅梁千里曙雲開,仙籙新從紫府來。天上已張新羽翼,世間無複舊塵埃。嘉禎果中君平卜,賀喜須斟卓氏杯。應笑戎藩刀筆吏,至今泥滓曝魚鰓。」既而複謔之曰:「曾隨風水化凡麟,安上門前一字新。聞道蜀江風景好,不知何似杏園春。」裴有六韻答曰:「何勞問我成都事,亦報君知便納降。蜀柳籠堤煙矗矗,海棠當戶燕雙雙。富春不並窮師子,濯錦全勝旱曲江。高卷絳紗楊氏宅,時主文寓楊子巷,故有此句。半垂紅袖薛濤窗。浣花泛鷁詩千首,靜眾寺名。尋梅酒百缸。若說弦歌與風景,主人兼是碧油幢。」
27 摶,登乾符進士第。
28 裴廷裕
29 廷裕,字膺餘,昭宗翰林學士、左散騎常侍。乾寧中,在內庭,文書敏捷,號「下水船」。後貶湖南,卒。梁時,姚洎為學士,人號急灘頭上水船。
30 廷裕《偶題》云:「微雨微風寒食節,半開半合木蘭花。看花倚柱終朝立,卻似淒淒不在家。」
31 高蟾
32 《詠春詩》曰:「明月斷魂清靄靄,平蕪歸思綠迢迢。人生莫遣頭如雪,縱得春風亦不消。」
33 《金陵晚望》云:「曾伴浮雲悲晚翠,猶陪落日泛秋聲。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
34 鄭谷贈詩云:「張生故國三千里,知者惟應杜子微。君有君恩秋葉後,可能更羨謝元暉。」蓋蟾有《宮詞》云:「君恩秋後葉,日日向人疏。」
35 蟾《初落第詩》云:「天上碧桃和露種,日邊紅杏倚雲栽。芙蓉生在秋江上,莫向春風怨未開。」胡曾亦有《下第詩》云:「翰苑何時休嫁女,文昌早晚罷生兒。上林新桂年年發,不許平人折一枝。」時謂蟾無躁競心。後登第,乾符中為御史中丞。
36 宋邕一作雍
37 《春日》云:「輕花細葉滿林端,昨日春風曉色寒。黃鳥不堪愁裏聽,綠楊宜向雨中看。」偽蜀韋谷取此詩為《才調集》。
38 唐末五雲溪人範攄云:「宋雍初無令譽,及嬰瞽疾,而詩名始彰。或戲其詩云:『綠楊宜向雨中看』,所謂無眼作有眼之詩。」
39 崔塗
40 《春夕旅懷》云:「水流花謝兩無情,送盡東風過楚城。蝴蝶夢中家萬里,杜鵑枝上月三更。故園書動多年絕,華發春唯兩鬢生。自是不歸歸便得,五湖煙景有誰爭。」
41 《蜀城春》云:「天涯憔悴身,一望一沾巾。在處有芳草,滿城無故人。懷才皆得路,失計自傷春。清鏡不堪照,鬢毛愁更新。」
42 塗,字禮山。光啟進士也。
43 《感花詩》云:「繡軛香韉夜不歸,少年爭認最紅枝。東風一陣黃昏雨,又到繁花夢覺時。」
44 孫合
45 合《古意》云:「屈子生楚國,七雄知其材。介潔世不容,跡合藏蒿萊。道廢固命也,瓢飲亦賢哉。何事葬江水,空使後人哀。」又云:「魏禮段干木,秦王乃止戈。小國有其人,大國奈之何。賢哲信為美,兵甲豈雲多。君子戰必勝,斯言聞孟軻。」
46 合,字希韓,四明人。與方幹友善。乾寧中,登進士第。好荀、楊、孟子之書,學退之為文。為校書郎中、河南府文學。其文為錢珝所序,詩有「仕官類商賈,終日常東西」之句。
47 鄭准
48 《江南清明》云:「吳山楚驛四年中,一見清明一改容。旅恨共風連夜起,韶光隨酒著人濃。延興門外攀花別,採石江頭帶酒逢。無限歸心何計是,路邊戈甲正重重。」
49 准以文依荊州成中令汭,常欲比肩陳、阮。自作所葉為三卷,號《劉表軍書》。其應舉日,詩卷有《題水牛》云:「護犢橫身立,逢人揭尾跳。」朝士大笑。
50 字不欺。登乾寧進士第。有《渚宮集》一卷。
51 章碣
52 《癸卯歲毗陵登高》云:「流落常嗟勝會稀,故人相遇菊花時。鳳笙龍笛數巡酒,紅樹碧山無限詩。塵土十分歸舉子,乾坤大半屬偷兒。長楊羽獵須留本,開濟重為闕下期。」
53 《焚書坑詩》曰:「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元來不讀書。」
54 《上元夜建元寺觀燈呈通智上人》云:「建元看別上元燈,處處回廊鬥火層。珠玉亂拋高殿佛,綺羅深拜遠山僧。臨風走筆思呈惠,到曉行禪合伴能。無限喧闐留不得,月華西下露華凝。」
55 邵安石,連州人,高湘侍郎南遷歸闕,途次連江,安石以所業投獻,遂挈至輦下。湘主文,安石擢第,碣賦《東都望幸》刺之曰:「懶修珠翠上高台,眉月連娟恨不開。縱使東巡也無益,君王自領美人來。」
56 碣,孝標之子。登乾符進士第。碣未第時,方幹贈詩:「織錦雖云用舊機,抽梭起樣更新奇。何如且破望中葉,未可便攀低處枝。藉地落花春半後,打窗斜雪夜深時。此時才子吟應苦,吟苦鬼神知不知。」
57 于濆
58 《辛苦吟》云:「隴上扶犁兒,手種腹長飢。窗下擲梭女,手織身無衣。我願燕趙姝,化為嫫女姿。一笑不直金,自然家國肥。」
59 《古宴曲》云:「雉扇合蓬萊,朝車回紫陌。重門集嘶馬,言宴金張宅。燕娥奉卮酒,低鬟若無力。十戶手胼胝,鳳凰釵一只。高樓齊下視,日照綺羅色。笑指負心人,不信生中國。」
60 《思歸引》云:「不耕南畝田,誤愛東堂桂。身同樹上花,一落又經歲。交親日相薄,知己恩潛替。日開十二門,自是無歸計。」
61 濆,字子漪。咸通進士,終泗州判官。
URN: ctp:ws68033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