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元曲選

《元曲選》[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小★宰刃小∽粽俊〈┥仙�
2 第三折
3 〔淨扮王正上丑扮馬求上〕〔淨雲〕自家王府尹的孩兒。叫做王正。這個馬推官的孩兒。叫做馬求。一月前我父親領一個門館先生。姓韓字飛卿。在家。我今年十五歲也。則我六歲上讀書。到如今九歲光陰。念了一本百家姓。顛倒爛熟的。俺父親說我心坌哩。〔丑云〕自家馬求。今年十四歲也。我上學讀了八年光景。一本蒙求還有五板不曾記得。今日送我在你家讀書。你家這門館先生。自從我在學堂中一個月。不曾教我一句書。終日只是長籲短氣的。不知為何。〔淨雲〕蹺蹊。自從師父到我家書堂裏教書。也不作詩寫字。鎮日在我家後廳啼哭。口裡念道。小姐小姐。不知怎生。〔丑云〕便是這等。我與師父做了幾句口號。〔淨雲〕你念與我聽。〔丑云〕我念你聽。這個先生實不中。九經三史幾曾通。自從到你書房內。字又不寫書懶攻。日日要了束修禮。我看他獨言獨語似魔風。每日看著你家後廳哭。他敢要入你姐姐黑窟籠。〔淨雲〕你做的不好。等我做一首長篇。〔丑云〕你做你做。也要念與我聽。〔淨雲〕你聽。上古天子重英豪。好把文章教爾曹。〔丑云〕這是舊的。不好。〔淨雲〕如今就是新的了。因咱年少失教訓。請個門館就家學。當日請到書房裡。四書經典並不教。每日看著後廳哭。口題小姐女多嬌。他是無飢無飽吃酒肉。嘻著賊臉前後瞧。若還看見我家柳眉姐。哭得他眼淚似尿澆。〔丑云〕師父敢待來也。咱家去罷。〔同下〕〔正末上云〕小生自到老相公府堂中安下。一月有餘。難得老相公待小生非輕。茶飯管待甚厚。終不稱其心願。不能勾得見小姐一面。小生有甚心情看書寫字。朝夕只是想念小姐。幾時得見也呵。〔唱〕
4 中呂粉蝶兒心緒悠悠。不明白這場迤逗。迤逗的遲和疾命掩黃丘。休道是接連枝。諧比翼。甚時得天緣輻輳。但能勾及早承頭。害則害甘心兒為他僝僽。
5 醉春風這些時遣興不成詩。每日間消愁只對酒。夢魂中無處覓行雲。俺那人這宅院裡敢有。有。即漸的病患將成。飲食少進。刬的似水洩般不漏。
6 〔云〕小生想念。但合眼便見小姐。我這一會身子有些困倦。我且歇息咱。〔做睡科〕〔旦上云〕妾身柳眉兒。聞知的那個秀才在俺家書房中。我看他去。〔做見科云〕秀才。間別無恙。〔正末云〕好女子也呵。〔唱〕
7 迎仙客穩稱身玉壓腰。高梳髻玉搔頭。則見他背東風佯不瞅。美也飽看取襪如鉤。受用了那腰似柳。〔旦笑科〕〔正末唱〕我見他欲語含羞。則見他半掩著泥金袖。
8 〔旦雲〕我回去也。〔下〕〔正末醒科云〕我恰才夢寐之中。看見小姐。覺來可怎生不見了也。〔唱〕
9 白鶴子這搭兒裡廝撞著。俺兩個便意相投。我見他恰行過這牡丹亭。又轉過芍藥圃薔薇後。
10 么篇風月心何日遂。雲雨意幾時休。怪的是這花梢上乳鶯啼。恨的是這簷馬兒東風驟。
11 〔帶雲〕小姐。我這等想你。知他心裡可是如何。〔唱〕
12 普天樂悶倚遍這翠屏山。香燼在泥金獸。妝鏡裏青鸞腸斷。銀箏上寶雁橫秋。鬥帳掩篆煙濃。深被擁紅雲皺。雨打梨花黃昏後。不信到他不念這個儒流。題詩呵閒吟在綠窗。回詩呵羞臨粉牆。待月呵獨坐南樓。
13 〔云〕我手占一卦。看今日得見小姐麼。〔做禱祝科〕〔云〕至靈至聖。至誠感應。聖人作易。幽贊神明。包羅萬象。道合乾坤。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謹請袁天罡先生。李淳風先生。卦內先賢先聖。拋卦童子。擲卦仙郎。八八六十四卦內占一卦。三百八十四爻內占一爻。來意至誠。無不感應。單單單。拆拆拆。占得天地否卦。否者閉塞也。其事不通。內有發生之意。先凶後吉。金錢你在這裏。知他小姐在那裡也。〔唱〕
14 紅繡鞋錢也我自道你有姻緣成就。錢也誰承望你無倒斷阻隔綢繆。錢也我不曾將那十萬貫腰纏著上揚州。我還不了那風流債。乾買下些個斷腸愁。錢也則俺這眼中人何處有。
15 〔王府尹上云〕老夫王府尹。自從韓飛卿秀才在我家中安下一月。老夫事忙。不曾與此人攀話。今日早間聖人見喜。賜與老夫十瓶御酒。老夫不敢自用。將著酒肴到書房中與韓飛卿樽酒論文。可早來到也。張千報複去。說老夫在於門首。〔張千報科云〕老爺來看相公哩。〔正末云〕老相公來了也。不中。我將這金錢且藏在書冊中。〔藏科〕道有請。〔見科云〕老相公。小生多蒙厚意。在此府上深擾。〔王府尹云〕先生。老夫這幾日家事忙。不曾探望先生。勿罪勿罪。〔正末云〕小生不敢。〔王府尹云〕今日早間。聖人見喜。賜與老夫十瓶御酒。不敢自用。將來與先生同飲一杯。張千。將酒來。飛卿滿飲此杯。〔正末云〕小生有何德能。著老相公這等重意管待也。〔唱〕
16 石榴花這的是葡萄新釀出涼州。〔王府尹云〕先生滿飲此杯。〔正末唱〕他那裡滿捧著紫金甌。〔王府尹云〕飛卿。此酒勝甘露醍醐。〔正末唱〕端的濃如春色酒如油。〔王府尹云〕飛卿。今日拚了沉醉方歸。〔正末唱〕小生我則怕你醉後。又迷入畫閣重樓。〔王府尹云〕此酒香味各別。〔正末唱〕端的是錦封未拆香先透。方知道汝陽王口角涎流。那裡有翰林風月三千首。〔王府尹云〕想古人云。掃愁箒。釣詩鉤。信不虛也。〔正末唱〕枉了也這掃愁箒釣詩鉤。
17 鬥鵪鶉掃愁箒掃不了我鬱悶情懷。釣詩鉤釣不了我這風流的症候。〔王府尹云〕飛卿。省可里推辭。且飲一杯咱。〔正末唱〕小生也不敢推辭。〔王府尹云〕先生。好共歹再飲一杯。〔正末唱〕我則索勉強勉強的到口。〔王府尹云〕此酒能消心間鬱悶。解散客旅春愁。〔正末唱〕怕不待酒醉春風散客愁。〔帶雲〕你怎知我這愁呵。〔唱〕似長江淹淹的不斷流。〔王府尹云〕先生不飲酒。敢思鄉麼。〔正末唱〕小生也不為思鄉。〔王府尹云〕既不為思鄉。你莫不害酒麼。〔正末唱〕小生也非乾的這病酒。
18 〔王府尹云〕先生一向清減了。是老夫家中物用不中麼。〔正末云〕非也。〔唱〕
19 上小樓看了他這簾垂玉鉤。更那香添金獸。〔王府尹云〕敢酒食肴饌不應口麼。〔正末唱〕每日家滿卓杯盤。諸般肴饌。百味珍羞。〔王府尹云〕先生為何清減了也。〔正末唱〕知他是怎生來。寬掩過春衫羅袖。正不知為何的恁般消瘦。
20 〔王府尹云〕據先生有經綸濟世之才。補完天地之手。應過舉。早晚除授。何故深思遠慮如此。〔正末唱〕
21 么篇我怕沒經天緯地才。拿雲握霧手。穩情取步入蟾宮。跳過龍門。占了鰲頭。〔王府尹云〕先生既有如此般手段。為何憂形於色。〔正末唱〕我愁的是花發東牆。月暗西廂。雲迷楚岫。〔背科云〕我若見小姐一面呵。〔唱〕便不做那狀元郎我可也不曾眉皺。
22 〔王府尹云〕先生數日作甚麼功課。〔正末云〕小生常習周易。〔王府尹云〕先生既看周易。必然有甚心得去處。老夫隨喜觀看咱。〔做取書看吊金錢科云〕書中吊下金錢來了也。〔正末做慌科〕〔王府尹云〕將這錢我看咱。這開元通寶金錢是我的。怎生得到這秀才手裡來。好奇怪也。我試問這個秀才咱。先生。這開元通寶金錢。是聖人賜我的來。怎生得到你手裡。你試說咱。〔正末唱〕
23 滿庭芳好著我便趨前哎退後。這的是俺先人遺念。〔王府尹云〕誰遺與你來。〔正末唱〕是俺那祖上傳留。〔王府尹云〕這開元通寶金錢。是聖人賜與我的。有誰人能勾。〔正末唱〕他道是開元通寶誰能勾。奉皇宣賜與公侯。都只為掉罨子鸞交鳳友。到做了個脫稍兒燕侶鶯儔。〔王府尹云〕可怎生這金錢落在你手裡。其中必有暗昧也。〔正末唱〕相公你便休窮究。〔王府尹云〕兀那秀才。你從實的說。〔正末唱〕說著呵出乖弄醜。〔王府尹云〕你不說此事幹罷了那。〔正末唱〕題起來風雨替花愁。
24 〔王府尹云〕這金錢正是我的。我把與女孩兒帶著。怎生能勾到這廝根前。必然是俺那妮子與這廝來。張千。喚出小姐來。〔正末做跽科〕〔王府尹云〕好也。可早招了也。〔旦上云〕父親。喚你孩兒有何事。〔王府尹云〕兀那潑賤人。你做的好勾當。這金錢我與你懸帶著來。怎生到這廝手裡。〔旦雲〕您孩兒在九龍池上掉了來。〔王府尹云〕噤聲。俺家三世無犯法之男。五世無再婚之女。你是閨中女子。不習那針指女工。倒去學那辱門敗戶。你豈不聞女子無事不出閨門。夜行以燭。無燭則止。行不動塵。笑不露齒。席不正不坐。割不正不食。不啟偏門。不有私語。在家習禮法。學針指。若嫁與人。和六親。孝父母。使宗族稱羨。鄰里矜誇。聖人云。男子生而願為之有室。女子生而願為之有家。父母之心。人皆有之。你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穴相窺。逾垣相從。國人皆賤之。你不學上古烈女。卻做下這等勾當。小賤人。呸。你羞也不羞。〔詩云〕當日個襄王窈窕思賢才。趙貞女包上築墳台。我則道你是個三貞九烈閨中女。呸。原來你是個辱門敗戶小奴胎。兀那小賤人還不回繡房中去。〔旦下〕〔指末科云〕好秀才也。你謙謙君子。看的好周易。韓飛卿。老夫待你非薄。你在我家中住了個月之期。吃用衣食。都是老夫的。你卻這般報答我。你是個讀書人。檢書冊與聖人對面。便好道君子不重則不威。枉了你窮九經三史諸子百家。不學上古賢人囊螢積雪。鑿壁偷光。則學亂作胡為。這等無上下。無廉恥。我道你為何撞入後花園中。元來正懷著此事。〔詩云〕你本是尋芳誤見女嬋娟。推向花園拾翠鈿。將這開元通寶傳心事。你可是麼一春常費買花錢。張千。與我將這廝高高吊將起來。我慢慢的問他。〔做吊科〕〔賀知章上云〕小官賀知章。為因韓飛卿攛過卷子。此人文章不在李太白之下。聖人的命。則今日便宣入朝。自有加官賜賞。張千報複去。道有賀知章學士在於門首。〔報科〕〔王府尹云〕道有請。〔見科〕〔王府尹云〕學士此來有何事。〔賀知章云〕今日聖人見了韓飛卿卷子。說此人文章不在李太白之下。宣他入朝加官去哩。〔王府尹云〕住住。學士不知。這廝欺吾太甚。有罪在身。難以恕饒。〔賀知章云〕老相公。這是聖語。非同小可。不得遲慢。〔王府尹云〕既是聖人的命。且饒他罪過。張千。放他下來。〔賀知章云〕老相公。飛卿他是君子儒。有何罪將他吊起來。〔王府尹做打耳喑科〕〔賀知章云〕小官盡知此事。都在小官身上。飛卿兄弟你可早兩遭兒也。聖人宣你便須入朝。〔正末云〕不妨事。〔唱〕
25 耍孩兒幾曾見偷香庭院里拏了韓壽。擲果的雲陽內斬首。香車私走的卓文君。就升仙橋上剮做骷髏。哎險也漢相如滌器臨邛市。秦弄玉吹簫跨鳳樓。動不動君王行奏。本是些風花雪月。都做了笞杖徒流。
26 〔賀知章云〕我與你成合秦晉之緣何如。〔正末云〕我若得官呵。〔唱〕
27 煞尾准備著迎親慶喜筵。安排著攔門慶賀酒。〔帶雲〕我折桂枝回來呵。〔唱〕我來折你這曉風春日觀音柳。道不的錯分付了風流畫眉的手。〔下〕
28 〔王府尹云〕韓飛卿去了也。本待成親來。交他應舉去。恐此人功名心懶墮。等他為了官。才招為壻。學士。這樁事全在你身上。〔賀知章云〕相公放心。小姐這親事都在小官身上。老相公不必遲慢。便結彩樓。選日成親。〔詩云〕也不須媒証結婚姻。指日佳人就此親。〔王府尹詩云〕莫言一世儒冠誤。方顯文章可立身。〔同下〕
29 〔音釋〕
30 坌滂悶切 學奚交切 迤音移 逗音豆 輳倉救切 僝鋤山切 僽音驟 刬音產 瞅音揪 綢音紬 繆麻彪切 釀泥降切 醍音提 醐音胡 握音杳 岫音袖 罨音掩 妮音泥 妁音酌 窈音杳 窕音調 擲音直 骷音枯 髏音婁 滌音笛 行音杭 笞音癡
31 第四折
32 〔衝末李太白上詩云〕長安市上酒。為狂。沉香亭畔作文章。供奉翰林名學士。萬古千年姓字香。老夫姓李。雙名太白。生時母夢長庚星入懷。因以名之。天寶初年。召見金鑾殿論當世之事。天子賜食。親手調羹。初號竹溪六逸。後為飲中八仙。小官有一同堂故友。乃是韓飛卿。此人文章不在小官之下。自到京師。攛過卷子。在知章學士府第安下。此人在於九龍池上。帶酒惹下是非。知章盡知詳細。對小官分訴的明白。在聖人根前奏過。就奉聖命著小官與他加官賜賞。二來就著小官與他成此一門親事。小官不敢久停久住。同賀知章走一遭去來。〔詩云〕聖天子選用賢良。文章士盡赴科場。韓飛卿狀元及第。我與他成秦晉花燭洞房。〔下〕〔王府尹同旦兒梅香上云〕歡來不似今朝。喜來那逢今日。老夫王府尹是也。誰想韓飛卿得了頭名狀元。我著知章學士保親為媒。招狀元為婿。今日結起彩樓。准備鼓樂。那新狀元敢待來也。〔正末同賀知章上賀云〕兒弟也一舉狀元及第。可賀可賀。〔正末云〕哥哥。我韓飛卿誰想有今日也呵。〔唱〕
33 雙調新水令步蟾宮平地上青霄。腳平登禹門一躍。簪花宮帽側。挽轡玉驄䮦。可知道金榜名標。誰請受五花誥。
34 〔云〕哥哥。兀那樓上為甚麼動著樂聲。〔賀知章云〕這個是彩樓。要招女婿的。〔正末云〕張千。說與那樓上的人去。〔唱〕
35 沉醉東風也不索頻頻的樓前動樂。誰知恁台上吹簫。〔賀知章云〕貴公子家女孩兒拋繡球哩。〔正末唱〕紫絲鞭手內擎。繡球兒身邊落。〔云〕哥哥。敢不是繡球兒。〔賀知章云〕兄弟。不是繡球是甚麼。〔正末唱〕我覷的亂下風雹。〔賀知章云〕飛卿。這拋繡球兒的是王府尹的女孩兒。〔正末唱〕寄與他多情女艷嬌。你著他別尋一個前程倒好。
36 〔賀知章云〕兄弟也。你當初為他這小姐。怎生般狂蕩。今日我與保親。你怎生這般古𢠳。〔正末唱〕
37 喬牌兒你個賀知章狂落保。〔賀知章云〕兄弟元來性格不一哩。〔正末唱〕不是這韓飛卿性格拗。〔賀知章云〕小姐為你也曾恥辱來。〔正末唱〕想著那俏人兒曾受爺操暴。〔賀知章云〕你知他為你受苦。你怎生不肯成親。〔正末唱〕休將漢相如錯送了。
38 〔賀知章云〕你當初為這門親事。將性命也不顧。今日老相公肯了。你還不去參拜丈人哩。〔正末云〕哥哥。恁兄弟平生不折腰於人。〔唱〕
39 水仙子他待生拆開碧桃花下鳳鸞交。火燒了俺白玉樓頭翡翠巢。〔賀知章云〕他今日倒賠緣房。招你為婿。〔正末唱〕他見我春風得意長安道。因此上迎頭兒將女婿招。〔賀知章云〕你休無禮。他是你太山丈人。你是他門下女婿。他敢打你哩。〔正末唱〕一恁他官人每棒有千條。〔梅香上云〕學士。飛卿既然不肯成親呵。放他馬頭過去罷。〔正末唱〕小姐你便權休怪。〔梅香雲〕當日個不得第呵。怎生般模樣。剛則做了官。便別了姐姐不肯時。也由得你。〔正末唱〕梅香你便且莫焦。〔賀知章云〕兄弟也。一門好親事。成就了罷。〔正末云〕小官欲要不成這門親事。則怕破了丈人體面。〔唱〕今日可便輪到我妝么。
40 〔李太白上云〕小官李太白是也。奉聖人的命。著新狀元韓飛卿則今日去王府尹家為婿。可早來到也。接了馬者。〔張千雲〕牢墜鐙。〔見科〕〔李太白雲〕韓飛卿。聽聖人的命。著你與王府尹女孩兒柳眉兒為婿。休得推辭。望闕謝了恩者。〔正末云〕小官並不敢推辭與王府尹為婿。〔李太白雲〕狀元過去拜你丈人。〔正末云〕既是聖人的命。成了這門親事。丈人受你女婿幾拜。則被你吊殺我也。丈人。〔王府尹云〕則被你傲殺我也。女婿。〔賀知章云〕兄弟。你說平生不折腰於人。今日早一遭兒也。〔李太白雲〕就請小姐出來行禮成了親事。等我好回聖人話去。〔梅香擁旦上行禮交杯科〕〔正末云〕兀的不歡喜殺我也。〔唱〕
41 雁兒落今日個畫堂中設酒肴。花燭下同喧笑。高擎著合巹杯。齊動著合歡樂。
42 得勝令呀。若不是前世宿緣招。焉能勾玉杵會藍橋。〔旦雲〕將酒來。妾身與狀元同奉父親一杯。〔正末同旦跪科〕〔賀知章云〕兄弟。你恰才說平生不折腰於人。可早兩遭兒也〔正末唱〕哎。你個賀學士休譏誚。我如今為新人當拜倒。〔王府尹云〕咱也回奉狀元一杯。〔做把盞科〕〔正末唱〕你也恃不得官高。動不動將咱吊。我也賭不得心高。早兩遭兒折了腰。
43 〔李太白雲〕韓飛卿。你夫妻二人望闕跪著。聽聖人的命。因你對策稱旨。加授翰林學士別賜黃金五十斤。與夫人柳眉兒添妝。〔詩云〕則為你十年辛苦困寒窗。一舉成名天下揚。金錢自可成姻眷。玉杵無煩問渺茫。京兆堂中添貴客。翰林院里擢仙郎。嵩呼萬歲齊天喜。拜舞丹墀謝聖皇。〔正末同旦謝恩科〕〔唱〕
44 沽美酒你道我韓飛卿意氣豪。柳夫人緣分巧。誰承望恩賜黃金偏不少。越顯得風流京兆。將眉黛好重描。
45 太平令這都是五十文開元通寶。成就了美夫妻三月桃夭。從今後一生榮耀。雙雙的齊眉到老。想草茅遇遭這聖朝。呀。知甚日把隆恩補報。
46 〔音釋〕
47 轡音配 躍音耀 樂音耀 落音澇 雹巴毛切 𢠳音鱉 格皆上聲 抝音要 操平聲 翡肥去聲 巢鋤昭切 巹音謹 黛音代
48 題目 韓飛卿醉趕柳眉兒 
49 正名 李太白匹配金錢記
50 李太白匹配金錢記雜劇終
51 《元曲選》 玉簫女兩世姻緣雜劇 (明)臧晉叔 編
52 玉簫女兩世姻緣雜劇  (元)喬夢符 撰
53 ●玉簫女兩世姻緣雜劇目錄
54 第一折
55 〔音釋〕
56 第二折
57 〔音釋〕
58 第三折
59 〔音釋〕
60 第四折
61 〔音釋〕
62 題目 韋元帥重諧配偶 正名 玉簫女兩世姻緣
63 第一折
64 〔老旦扮卜兒上詩云〕少年歌舞老年身。喜笑常生滿面春。胭粉豈為無價寶。郎君自是有情人。老身許氏。夫主姓韓。是這洛陽城個中人家。不幸夫主早亡。止有一個親生女兒。小字玉簫。做個上廳行首。我這女兒吹彈歌舞。書畫琴棋。無不精妙。更是風流旖旎。機巧聰明。但是見他的郎君。無一個不愛的。只是孩兒有一件病。生性兒好吃口酸黃菜。如今伴著一個秀才。是西川成都人。好不纏的火熱。今日是對門王媽媽生辰。我著孩兒去送手帕。只當告個半日假。他百般不肯去。只要守著那秀才。我索自家走一遭去。〔下〕〔末扮韋皋引正旦扮玉簫梅香同上詩云〕學成折桂手。閒作惜花人。巫峽台端夢。襄王病裏身。小生姓韋名皋。字武成。祖貫西川成都人也。幼習儒業。博覽群書。奈生來酷好花酒。不能忘情。先年游學至此。幸遇大姐韓玉簫不棄。做了一程夫妻。彼此赤心相待。白首相期。只是他母親有些間阻。今日他母親不在。我與大姐排遣一會者。〔正旦雲〕解元。我待與王媽媽遞手帕去來。只怕來的遲。教你盼望。著娘替我去了。〔末云〕多謝大姐眷愛。〔正旦雲〕梅香。安排酒來。我與您姐夫飲幾杯者。〔梅香雲〕酒在此。〔正旦把盞科末云〕大姐。先飲此杯。〔正旦雲〕我與解元同飲。〔末云〕咱閒口論閒話。似大姐這般玉質花容。清歌妙舞。在這歌妓中可是少也。〔正旦雲〕解元。俺這門衣食。不知幾時是了也呵。〔唱〕
65 仙呂點絳唇雲鬢花鈿。舞裙歌扇。我卻也無心戀。怕不道春正芳妍。只落得人輕賤。
66 混江龍我不比等閒行院。煞教我占場兒住老麗春園。賣虛脾眉尖眼角。散和氣席上尊前。是學的擊玉敲金三百段。常則是撩雲撥雨二十年。這家風願天下有眼的休教見。我想來但得個夫妻美滿。煞強如旦末雙全。
67 〔末云〕我想大姐如此花貌。如此清音。尚不願樂。有那等老妓萬分不及大姐。似他每怎覓那衣食來。〔正旦唱〕
68 油葫蘆有那等滴溜的猱兒不覓錢。他每都錯怨天。情知那乾村沙怎做的玉天仙。那裡有野鴛鴦眼禿刷的在黃金殿。則這伙木鸚哥嘴骨邦的在仙音院。搽一個紅頰腮似赤馬猴。舒著雙黑爪老似通臂猿。抱著面紫檀槽彈不的昭君怨。鳳凰簫吹不出鷓鴣天。
69 天下樂哎。也算做悶向秦樓列管弦。〔帶雲〕到那三杯酒後呵。〔唱〕覷不的那抓掀。?髻偏。便似那披荷葉搭剌著個褐袖肩。〔末云〕他這等模樣。倘那子弟道你歌舞一會咱。他卻如何。〔正旦雲〕他便道我醉了。歌舞不的了。倘若再三央浼呵。〔唱〕狗沁歌嚎了幾聲。雞爪風扭了半邊。〔云〕投至臨散時。可有一件好處。〔末云〕有甚好處。〔正旦唱〕抓著塊羊骨頭一道煙。
70 〔末云〕這的不足言了。如大姐這般人物聲價。那子弟每便怎能勾到的根前。〔正旦雲〕不是我賣弄。但是郎君每來行走。焉敢造次近傍的我。〔末云〕你是怎的。〔正旦雲〕那子弟每到我行呵。〔唱〕
71 那吒令見一面半面。棄茶船米船。著一拳半拳。毀山田水田。待一年半年。賣南園北園。我著他白玉妝了翡翠樓。黃金壘了鴛鴦殿。珍珠砌了流水桃源。
72 鵲踏枝他見我舞蹁躚。看的做玉嬋娟。抹一塊鼻凹里沙糖。流兩行口角底頑涎。有那等花木瓜長安少年。他每不斟量隔屋攛椽。
73 〔末云〕大姐。這子弟每得能到你家裡。可是不容易也。〔正旦雲〕子弟每來俺家裡。豈止不容易。還有那些著傷哩。〔唱〕
74 寄生草我溜一眼偎著他三魂喪。放一交向的他八步遠。如今些浪包嘍難注煙花選。哨禽兒怎入鶯花傳。賺郎君不索桃花片。但來的忽剌剌腦門上吃一個震天雷。響𠳹𠳹心窩里中幾下連珠箭。
75 〔末云〕大姐。你怎麼這等利害。〔正旦雲〕還不見俺娘更是利害哩。〔唱〕
76 么篇俺娘休想投空寨。常則待拽大拳。恰便是老妖精曾吵鬧了蟠桃宴。憑著那巧舌頭敢聒噪了森羅殿。拖著條黃桑棒直輪磨到悲田院。藕池中鋸折並頭蓮。泥窩裡搯殺雙飛燕。
77 〔云〕梅香。將熱酒來。我與您姐夫再把一盞。〔末云〕多承大姐厚愛。我委實吃不的了。〔正旦雲〕解元。趁此清暇。好歹多飲幾杯咱。〔唱〕
78 得勝樂將羅袖卷。香醪勸。請學士官人穩便。這的是釀清泉朝來新旋。直吃的金盞裡倒垂蓮。
79 〔卜兒上打咳嗽科〕〔正旦唱〕
80 醉中天這些時聒吵到三百遍。要成合只除是九千年。要茶飯揀口兒支分要衣服換套兒穿。那些兒不稱你個婆婆願。我與你積趲下銅鬥般家私過遣。每日價神頭鬼面。〔卜兒云〕兒嚛。娘有話說。〔正旦唱〕怎生的將我來直恁熬煎。
81 〔末云〕媽媽有甚見教。〔卜兒云〕韋姐夫。不是我老婆子多言。你忒沒志氣。如今朝廷挂榜招賢。選用人材。對門王大姐家張姐夫。間壁李二姐家趙姐夫。都趕選登科去了。你還只在俺家纏。俺家愛你那些來。不過為著這個醋瓶子。不爭別人求了官來。對門間壁都有些酸辣氣味。只是俺一家兒淡不剌的。知道的便說你沒志氣。不知道的還說俺家誤了你的前程。〔末向旦雲〕大姐。你娘支我哩。〔正旦雲〕解元放心。見有我哩。睬他怎的。〔末云〕小生在此。實難久住。不如趁此離門。倒也好看。〔正旦雲〕解元。你怎便下的舍了我去也。〔末云〕男子漢也有個立身揚名時節。既是黃榜招賢。我索走一遭去。倘得一官半職。大姐。則你便是夫人縣君也。〔正旦雲〕解元既去。待我與你收拾些盤費。更到十里長亭餞一杯咱。〔旦打悲科云〕天那。都只為愛錢的娘。阻隔了人也。〔做送行科唱〕
82 後庭花今日在汴河邊倚畫船。明日在天津橋聞杜鵑。最苦是相思病。極高的離恨天。空教我淚漣漣。淒涼殺花間鶯燕。散東風榆莢錢。鎖春愁楊柳煙。斷腸在過雁前。銷魂向落照邊。苦懨懨恨怎言。急煎煎情慘然。
83 〔打悲科唱〕
84 青歌兒天那人在這離亭離亭開宴。酒和愁怎生怎生吞咽。狠毒娘下的也麼天。情緒綿綿。想柳畔花邊。月下星前。共枕同眠。攜手憑肩。離暮雨亭軒。望落日山川。問雕鞍何日是歸年。俺和你重相見。
85 〔末云〕大姐。你放心者。我此一去得了官。便來取你。〔正旦雲〕解元。你若得官呵。便休負了我也。〔末云〕我怎敢負了大姐。〔正旦唱〕
86 賺煞眼見的天闊雁書遲。赤緊的日近長安遠。則怕我受官誥的緣薄分淺。則願的一舉成名在日邊。〔帶雲〕你寄音書呵。〔唱〕休愛惜象管鸞箋。〔末云〕大姐。屈著指頭兒數。不出三年。我便來也。〔正旦唱〕則願的早三年。人月團圓。休教妾常倚東風泣斷弦。你休戀京師帝輦。別求夫人宅眷。把咱好姻緣翻做了惡姻緣。〔下〕
87 〔音釋〕
88 旖音以 旎音你 行音杭 十繩知切 猱音撓 鷓音柘 鴣音姑 抓莊瓜切 掀音軒 ?音狄 沁侵去聲 躚音仙 凹汪卦切 涎徐煎切 攛粗酸切 哨雙罩切 𠳹音床 中去聲 鋸音遽 搯音恰 釀尼降切 旋旋去聲 餞音賤 莢音結 輦連上聲
89 第二折
90 〔正旦扮病梅香扶上云〕自從韋秀才去後。早已數年。杳無音信。妾身思成一病。雖是不疼不癢。卻又不茶不飯。則被這相思病害殺我也。〔梅香雲〕姐姐。進些湯藥咱。〔正旦雲〕你不知。我這病症非湯藥能醫。〔卜兒上云〕兒嚛。你害的是甚的病。怎麼這等憔悴了。我則願咱家一年勝似一年。兒嚛。你怎麼一日不如一日。你娘憑著誰過日子。兒嚛。好歹些兒。〔正旦雲〕娘呵。不要吵聒我。省些話兒罷。我盹睡咱。〔旦做睡作醒科云〕梅香。我恰才待睡一會。是甚麼驚覺我來。〔梅香雲〕姐姐。不是這窗前花影。敢是那樓外鶯聲。〔正旦唱〕
91 商調集賢賓隔紗窗日高花弄影。聽何處囀流鶯。虛飄飄半衾幽夢。困騰騰一枕春酲。趁著那游絲兒恰飛過竹塢桃溪。隨著這蝴蝶兒又來到月榭風亭。覺來時倚著這翠雲十二屏。恍惚似墜露飛螢。多咱是寸腸千萬結。只落的長嘆兩三聲。
92 逍遙樂猶古自身心不定。倚遍危樓。望不見長安帝京。何處也薄情。多應戀金屋銀屏。想則想於咱不志誠。空說下磣磕磕海誓山盟。赤緊的關河又遠。歲月如流。魚雁無憑。
93 〔梅香雲〕姐姐。你這等情況無聊。我將管弦來。你略吹彈一回消遣咱。〔扶旦看砌末科〕〔旦長籲云〕與我拿在一邊者。〔唱〕
94 尚京馬我覷不的雁行弦斷臥瑤箏。鳳嘴聲殘冷玉笙。獸面香消閒翠鼎。門半掩悄悄冥冥。斷腸人和淚夢初醒。
95 〔卜兒上云〕兒嚛。你這病勢卻是何如。〔正旦唱〕
96 梧葉兒火燎也似身軀熱。錐剜也似額角疼。即漸里瘦了身形。這幾日茶飯上不待吃。睡臥又不甚寧。〔卜兒云〕我請醫者看看你這脈息。知他是甚麼症候。〔正旦唱〕若將這脈來憑。多管是廢寢忘餐病症。
97 〔卜兒云〕梅香。好生伏事您姐姐。我下邊看些湯藥來。〔虛下〕〔梅香雲〕姐姐。你怎麼這等想俺姐夫。〔正旦雲〕我實瞞不的你。據著他那人物才學。如何教我不想也。〔唱〕
98 醋葫蘆看了他容貌兒實是撐。衣冠兒別樣整。更風流更灑落更聰明。唱一篇小曲兒宮調清。一團兒軟款溫柔情性。兀的不坑了人性命引了人魂靈。
99 金菊香想著他錦心繡腹那才能。怎教我月下花前不動情。信口裡小曲兒編捏成。端的是剪雪裁氷。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100 〔梅香雲〕俺姐夫這等知音。可知姐姐想他哩。〔正旦雲〕你還不曾見他在我身上那樣的疼熱哩。〔唱〕
101 浪裏來假若我乍吹簫別院聲。他便眼巴巴簾下等。直等到星移斗轉二三更。入門來畫堂春自生。緊緊的將咱摟定。那溫存那將惜那勞承。
102 〔帶雲〕解元呵。想起你那般風韻。害殺我也。〔唱〕
103 後庭花想著他和薔薇花露清。點胭脂紅蠟冷。整花朵心偏耐。畫蛾眉手慣經。梳洗罷將玉肩憑。恰似對鴛鴦交頸。到如今玉肌骨減了九停。粉香消沒了半星。空凝盼秋水橫。甚情將雲鬢整。骨岩岩瘦不勝。悶懨懨扮不成。
104 〔卜兒上云〕兒嚛。我辦了些湯水來。你吃上幾口兒咱。〔正旦雲〕你你。不拘甚麼飲食。我吃不下去了。但覺這病越越的沉重了。你拿幅絹來。我待自畫一個影身圖兒。寄與那秀才咱。〔做對砌末畫像科唱〕
105 金菊香怕不待幾番落筆強施呈。爭奈一段傷心畫不能。腮斗上淚痕粉漬定。沒顏色鬢亂釵橫。和我這眼皮眉黛欠分明。
106 〔云〕我再做一首詞。一倂將去。詞名長相思。〔詞云〕長相思。短相思。長短相思楊柳枝。斷腸千萬絲。生相思。死相思。生死相思無了時。寄君腸斷詞。梅香。將鏡兒來我照一照。則怕近日容顏不似這畫中模樣了也。〔覽鏡長籲科唱〕
107 柳葉兒兀的不寂寞了菱花妝鏡。自覷了自害心疼。將一片志誠心寫入了氷綃𢂰。這一篇相思令。寄與多情。道是人憔悴不似丹青。
108 〔對卜兒云〕你你。你將些盤費。倩一個人把我這幅真容和這篇詞。往京師尋那韋秀才去。〔卜兒云〕王小二在那裡。〔丑扮王小二上云〕只我便是王小二。你你。你叫我做甚麼。〔卜兒云〕俺那女兒要央你去京師尋那韋秀才。你去的麼。〔小二云〕天下路程。我都曾走過。〔卜兒引見旦分付畫科云〕小二哥。你到京師。好生尋著那韋秀才。道我心事咱。〔唱〕
109 浪裏來你道個題橋的沒信行。駕車的無准成。我把他漢相如廝敬重不多爭。我比那卓文君有上稍沒了四星。空教我叫天來不應。秀才呵豈不聞舉頭三尺有神明。
110 〔小二云〕大姐。你自將息。我到京師尋著韋秀才。就和他來也。〔正旦打悲科云〕縱是來時。我也不得見了。〔唱〕
111 高過隨調煞心事人拔了短籌。有情人太薄幸。他說道三年來到如今五載不回程。好教咱上天遠。入地近。潑殘生恰便似風內燈。〔帶雲〕小二哥。〔唱〕比及你見俺那虧心的短命。則我這一靈兒先飛出洛陽城。〔做死科下〕
112 〔卜兒云〕玉簫孩兒已是死了。我索高原選地。破木為棺。葬埋了者。兒嚛。則被你閃殺我也。〔下〕
113 〔音釋〕
114 爭上聲 音債 盹敦上聲 囀專去聲 酲音呈 磣森上聲 剜碗平聲 漬音恣 黛音代 𢂰爭去聲
115 第三折
116 〔末戎裝引卒子上詩云〕萬里功名衣錦歸。當年心事苦相違。月明獨憶吹簫侶。聲斷秦樓鳳已飛。自家韋皋的便是。自離了玉簫大姐。到的京都。一舉狀元及第。蒙聖恩除為翰林院編修之職。後因吐蕃作亂。某願為國家樹立邊功。乃領兵西征。一戰而收西夏。又蒙聖恩加為鎮西大元帥。鎮守吐蕃。安制邊疆。自得官至於今日。早已十有八年。想我當初與玉簫臨別之言。期在三年以里相見。初則以王命遠征。無暇寄個音信。及至坐鎮時節。方才差人取他母子去。〔作掩面悲科云〕不想那玉簫為我憂念成疾。一臥不起。他那媽媽亦不知其所在。某想念其情。至今未曾婚娶。日夜憂思。不覺鬢髮斑白。我看這駟馬香車。五花官誥。可教何人請受也。今聖恩詔某班師回朝。路過荊州。節度使張延賞乃某昔年同學故人。不免探望他一遭。傳與前軍。望荊州進發者。〔卜兒上云〕老身韓媽媽是也。自我玉簫孩兒身死之後。我將他自畫的那幅真容。往京師尋韋秀才去。不想秀才應過舉得了官。蒙朝廷欽命領兵西征吐蕃去了。我欲往那裡尋他。一來途路迢遙。二來干戈擾攘。況我是個老婦人家。怎受的那般驅馳辛苦。以此不曾去的。今聞得他班師回朝。我不免就軍門前見他者。大哥煩你通報元帥知道。有韓媽媽特來求見。〔卒子報見科〕〔末云〕媽媽。你在那裡來。〔卜兒云〕萬苦千辛。非一言可盡。有我女兒遺下的真容。你自看者。〔末對砌末發悲科云〕大姐。教你痛殺我也。媽媽就留在軍中。待我回朝之日。與你養贍終身便了。〔並下〕〔外扮張延賞引卒子上詩云〕披文握武鎮荊襄。立地擎天作棟梁。寶劍磨來江水白。錦袍分出漢宮香。老夫姓張名權。字延賞。祖貫西川人氏。幼習儒業。兼讀兵書。早年一舉成名。蒙聖恩見我人材器識。尚以太平公主。官拜虞部尚書。後因邊關不靖。出為荊襄節度使。兼控制西川。有一個義女。小字玉簫。原是優門人家。善吹彈歌舞。更智慧聰明。每開家宴。或是邀會親貴高賓。出以侑酒。無不傾醉。今有鎮西大元帥韋皋。蒙詔頒師。路經於此。此人乃幼年同學故人。某頗有一日之長。他今駐節城外。聞說乘晚要來拜望老夫。我早已差人邀請去了。不免大開夜宴。待兄弟來時。就出玉簫佐酒。以敘十數年渴懷。左右。待韋元帥來時。報我知道。〔末上云〕自家韋皋。早至荊州。卽欲投拜延賞哥哥。奈以軍情事重。未敢擅離。他卻早差人來邀我。我須乘此夜色。帶的數十騎親隨人去。會見哥哥一遭。把門的。報複去。道有韋元帥來也。〔卒子報見科〕〔張延賞雲〕多承元帥屈尊降臨。有失迎迓。願乞恕罪。〔末云〕久違尊顏。複得瞻拜。何幸何幸。〔張延賞雲〕多謝元帥不棄。將酒來我與元帥奉一杯咱。〔作樂行酒科〕〔末云〕量你兄弟有何德能。著哥哥如此管待。〔張延賞雲〕教左右喚出女孩兒來勸酒者。〔末云〕哥哥。既蒙置酒張筵。何勞又出愛女相見。此禮怕不中麼。〔張延賞雲〕你我異姓兄弟。有何不可。〔喚旦科〕〔正旦扮玉簫上云〕妾身張玉簫。乃節度使之義女也。聞的堂前呼喚。不免走一遭去。不知又管待甚人。好個夜宴也呵。〔唱〕
117 越調鬥鵪鶉翡翠窗紗。鴛鴦碧瓦。孔雀金屏。芙蓉繡榻。幕卷輕綃。香焚睡鴨。燈上上。簾下下。這的是南省尚書。東床駙馬。
118 〔云〕好整齊也。〔唱〕
119 紫花兒序帳前軍朱衣畫戟。門下士錦帶吳鉤。坐上客繡帽宮花。本教坊歌舞。依內苑奢華。板撒紅牙。一派簫韶准備下。則兩行美人如畫。有粉面銀箏。玉手琵琶。
120 〔末云〕哥哥。夜已深了。免教令愛出來也。不勞多賜酒淆。〔張延賞雲〕蔬酌不堪供奉。待孩兒出來。勸上一杯。〔正旦入見科〕〔張延賞雲〕這位是你叔父。乃征西大元帥。不比他人。與你叔父把一杯者。〔奏樂旦把酒科〕〔唱〕
121 金焦葉則見那宮燭明燒絳蠟。我這裡纖手高擎玉斝。見他那舉止處堂堂俊雅。我在空便里孜孜覷罷。
122 〔做打認科〕〔唱〕
123 調笑令這生我那裡也曾見他。莫不是我眼睛花。手抵著牙兒是記咱。〔帶雲〕好作怪也。〔唱〕不由我心兒里相牽挂。莫不是五百年歡喜冤家。何處綠楊曾系馬。莫不是夢兒中雲雨巫峽。
124 〔張延賞雲〕孩兒。好生與你叔父滿把一杯。〔旦把盞末低首偷叫科云〕玉簫。〔正旦低應科云〕有。〔張延賞見科云〕你不好生把酒。說些甚的。〔正旦慌科唱〕
125 小桃紅玉簫吹徹碧桃花。端的是一刻千金價。〔末偷視科〕〔正旦唱〕他背影裏斜將眼稍抹。諕的我臉烘霞。〔張延賞雲〕再滿斟酒者。〔旦把盞科唱〕俺主人酒杯嫌殺春風凹。〔末低雲〕小娘子多大年紀。曾許配與誰。〔正旦低唱〕俺新年十八。未曾招嫁。〔末云〕小娘子是他親生女兒麼。〔正旦唱〕俺主人培養出牡丹芽。
126 〔張延賞雲〕韋皋。我道你是個有道理人。教孩兒與你把盞。你如何因而調戲。看承的我為何人。〔末云〕實不相欺。我有已亡過的妻室。乃洛陽角妓。與此女小字相同。面貌相類。因此見面生情。逢新感舊。〔正旦雲〕好可憐人也。〔唱〕
127 鬼三台他說起淒涼話。和我也淚不做行兒下。兜的喚回我心猿意馬。我是朵嬌滴滴洛陽花。呀。險些的露出風流話靶。〔張延賞雲〕你這等胡說。你道與你亡妻相類。不道與你做了媳婦罷。〔正旦唱〕這言詞道耍來不是耍。這公事道假來不是假。〔末云〕委實似我亡妻。非為借言調戲。〔正旦唱〕他那裡拔樹尋根。〔張延賞雲〕韋皋。這是我親生女兒。你做何人看承。〔正旦唱〕便似你指鹿道馬。
128 〔末云〕令愛既不曾許聘於人。末將自亡妻室以來。亦不曾再娶。倘蒙不棄。也不辱你駙馬門庭。〔張延賞雲〕休的胡說。我與你是故人。才敢出妻見子。你如何見面生情。似你這等人。外君子而中小人。貌人形而心禽獸。即當和你絕交矣。〔正旦雲〕主公息怒。〔張延賞雲〕這妮子也向著他。兀的不氣殺我也。〔正旦唱〕
129 禿廝兒我勸諫他似水裡納瓜。他看覷咱如鏡裏觀花。書生自來情性耍。怎生調戲他好人家。嬌娃。
130 〔張延賞怒云〕如此惡客。請他做甚的。左右。將筵席撤了。〔做鬧起科〕〔正旦唱〕
131 聖藥王怎救搭。怎按納。公孫弘東閣鬧喧。嘩散了玳瑁筵。漾了鸚鵡斝。踢翻銀燭絳籠紗。〔張延賞拔劍科〕〔正旦唱〕翻扯三尺劍離匣。
132 〔張趕殺科云〕我好意請你。你倒起這樣歹念頭。我先把你殺死。待我面奏聖人去。〔正旦雲〕主公不可造次。〔唱〕
133 麻郎兒他如今管領著金戈鐵甲。簇擁著鼓吹鳴笳。他雖是違條犯法。咱無甚勢劍銅■〈釒算斤〉。
134 么篇怎麼。性大。便殺。他有罪呵御階前吃幾金瓜。他掌著百十萬軍權柄把。建奇功收伏了西夏。
135 〔末出外科云〕大小三軍。與我圍了宅子。拿出老匹夫來。碎尸萬段者。〔軍士作喊圍宅科〕〔正旦唱〕
136 絡絲娘不爭你舞劍的田文意差。惱的個絕纓會將軍怒發。〔覷末科唱〕那裡有娶媳婦當筵廝喑啞。也合倩個官媒打話。
137 〔張延賞仗劍做意科〕〔正旦雲〕主公息怒。待玉簫自去。同他只消的兩三句。可著他散了軍馬。〔出見末科云〕元帥。你須是讀書之人。何故躁暴。〔末云〕老匹夫無禮。小娘子本為義女。他卻詐作親生。其間必有暗昧。我求親事。他不許我還可。乃敢輒自拔劍將我趕殺。我如今只著他片時間寸草無遺。〔三軍作喊殺科〕〔正旦唱〕
138 東原樂俺家裡酒色春無價。休胡說生香玉有瑕。他丈人萬萬歲君王當今駕。這的是玉葉金枝宰相衙。你這般廝蹅蹅。惡噷噷在碧油幢下。
139 拙魯速論文呵有周公禮法。論武呵代天子征伐。不學云間翔鳳。恰似井底鳴蛙。你這般搖旗吶喊。簸土揚沙。㿱㿱磨磨。叫叫喳喳。你這般耀武揚威待怎麼。將北海尊罍做了兩事家。你賣弄你那搊扎。你若是指一指該萬剮。
140 〔末云〕匹夫欺我太甚。我先殺此匹夫。歸朝面奏天子。我也有收伏西夏之功。當的將功折罪。〔正旦雲〕元帥不可。你奉聖旨破吐蕃。定西夏。班師回朝。便當請功受賞。如何為求親不成。輒敢矯詔。劫殺節使。罪不容誅。豈不聞周易有云。師出以律。失律凶也。夫子云。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元帥請自思之。〔末云〕末將不才。便求小娘子以成秦晉之好。亦不玷辱了他。他如何便不相容。〔正旦雲〕元帥果要問親。當去朝廷奏准。來取妾身。豈不榮耀。便俺駙馬亦豈敢違宣抗敕。不思出此。而擅自相殺。計亦左矣。〔末云〕這也說的是。大小三軍。可卽解了圍者。〔正旦雲〕可不好也。〔唱〕
141 收尾從來秀才每個個色膽天來大。險把我小膽兒文君諕殺。〔張延賞雲〕若不看著故人分上。我必殺汝以雪吾之恥。〔正旦唱〕息怒波忒火性卓王孫。〔末云〕待我奏過朝廷。那時不道和你干休了哩。〔領眾下〕〔正旦唱〕噤聲波強風情漢司馬。〔下〕
142 〔張延賞雲〕請的好客。請的好客。兀的不氣殺我也。我想他此一去。必然面奏朝廷。你去的。我也去的。大家奏。大家奏。〔下〕
143 〔音釋〕
144 贍傷占切 慧音惠 榻湯打切 鴨羊架切 蠟那架切 斝音賈 峽奚佳切 抹音罵 靶音霸 搭音打 納囊亞切 匣奚佳切 甲江雅切 笳音加 法方雅切 ■〈釒算斤〉音查 殺雙鮓切 發方雅切 喑音音 啞鴉上聲 踏當加切 噷歆上聲 幢音床 伐扶加切 簸音播 㿱徐靴切 搊音鄒 扎莊灑切
145 第四折
146 〔卜兒上云〕老身韓媽媽。聞得韋元帥道。張節度使家歌女玉簫。與我家孩兒面貌一個樣兒。他因求親不成。反與張節使怪怒一場。如今奏准朝廷。取張家回京。成此親事。今日蒙元帥教我將著我女兒這幅真容。當個美人圖兒。向他駙馬府前賣去。且看有人來買麼。〔叫賣畫科〕〔張延賞上云〕老夫張延賞。昨在荊州因請韋皋。著小女玉簫出而勸酒。倒惹那廝一場羞辱。不想他班師回朝。倒將此事奏知官里。蒙聖旨詔我攜家回京。與他成此親事。此系聖人天語。誰敢違背。不免入朝走一遭者。〔作見卜科云〕是甚人喧鬧。〔左右云〕是個賣畫的婆子。〔張延賞雲〕叫他過來。你這老婆子賣的是甚麼畫兒。〔卜兒云〕是幅美人圖。〔張延賞雲〕將來我看。〔作看科云〕呀。好是奇怪。怎麼與俺玉簫女兒一個模樣。兀那婆子。你這美人圖兒卻是甚人畫的。〔卜兒云〕是我亡過的女兒韓玉簫他親手畫的真容。寄與他夫主韋皋秀才。我來京師尋他。人說他領兵鎮守西蕃。我在此等他。早已十八年了。囊篋使的罄盡。我不免拏此當做一幅美人圖兒。賣些錢鈔作盤費。〔張延賞雲〕元來如此。可知韋皋他日前見面生情也。〔卜兒云〕老爺恰才說甚的韋皋。〔張延賞雲〕你這婆子不知。你這畫中美人。與我養女玉簫一般模樣。我前在荊州請韋皋。教我女兒與他把盞。他卻恁的無禮。被老夫怪怒一場。他今回朝奏知官里。我今日正欲與他面奏此事。你就將這畫兒賣與我。可要多少錢鈔。〔卜兒云〕既我女壻見在。我待將去與他哩。便與我千金也賣不成了。〔張延賞雲〕左右將這婆子帶者。與他同入朝去。見的此事真實。那韋皋不為欺我也。〔作帶卜兒下〕〔外扮唐中宗引末一眾上云〕寡人唐中宗是也。昨有征西大元帥韋皋班師回京。奏道駙馬張延賞養女玉簫。與他亡妻韓玉簫面貌一般。他欲求成這段婚姻。寡人特取駙馬還朝。與他兩家成就此好事。不免宣的駙馬入朝。對眾文武前聽寡人裁斷。〔內侍宣科〕〔張延賞上云〕今蒙官裏宣喚。不免入朝見駕去來。〔做見駕科〕〔駕雲〕駙馬。韋皋在你家欲求一門親事。不知你意下何如。〔張延賞雲〕陛下。臣家見有玉簫女兒。宣的他來。教他自說。〔駕雲〕宣來。〔內侍喚旦科〕〔正旦上云〕妾身張玉簫。蒙聖人恩旨。隨駙馬爹爹還朝。要與韋元帥成就親事。今聞官裏宣喚。不免見駕走一遭者。〔入見駕科〕〔駕雲〕玉簫。你說當日荊州張駙馬。怎麼請那韋元帥來。〔正旦唱〕
147 雙調新水令當夜呵那裡是太平公主家夜筵排。恰只是請了個宴鴻門殢虞姬的樊噲。拖地錦是鳳尾旗。撞門羊是虎頭牌。倚仗著御筆親差。征西夏大元帥。
148 〔駕雲〕玉簫。你是駙馬親生女兒麼。〔正旦唱〕
149 沉醉東風玉簫習學就詩山曲海。生長在柳陌花街。燕鶯集每日忙。鴛鴦社逐朝賽。〔駕雲〕你可怎麼入的駙馬家裡。〔正旦唱〕俺那老虔婆見錢多賣。一札腳王侯宰相宅。誰敢道半米兒山河易改。
150 〔駕雲〕玉簫。你認的那韋皋麼。〔正旦雲〕妾曾會過。見時尚自認的。〔駕雲〕你向班部中試認者。〔旦起認末科〕〔唱〕
151 喬牌兒見他裹著烏紗帽那氣概。秉著白象笏那尊大。寬綽綽紫羅袍偏稱金魚帶。氣昂昂立在白玉階。
152 〔駕雲〕玉簫。只怕不是他麼。〔正旦唱〕
153 水仙子這公曾絕纓會上戲裙釵。〔末云〕我在那裡來。〔正旦唱〕也曾細柳營中大會垓。〔末云〕我卻怎生鬧起來。〔正旦唱〕你將個相公宅看覷似鶯花寨。〔末云〕是他先怒了我來。〔正旦唱〕你道是他不該。便活佛也惱下了蓮台。〔末云〕我是大元帥。他如何便敢欺我。〔正旦唱〕也是俺官官相為。你可甚賢賢易色。〔末云〕我是好意求親。他怎敢恁的。〔正旦唱〕因此上不遠千里而來。
154 〔駕雲〕駙馬。他兩個說的是與不是。〔張延賞雲〕陛下。朝門外有個賣畫婆子。可作一個証人。〔駕雲〕宣來。〔內侍宣卜兒科〕〔見旦作悲科云〕玉簫兒嚛。你怎麼到的這裏。〔駕做意科云〕這個婆子。怎麼就認的是玉簫。如何這等煩惱。〔正旦唱〕
155 攬箏琶眾文武都驚怪。不由咱心下轉疑猜。這個即世婆婆。莫不是前世的你你。小字兒喚的明白。絮叨叨怨怨哀哀。似綠窗前喚回我春夢來。和我也雨淚盈腮。
156 〔駕雲〕那個婆子。你怎麼便見這女兒。就認的他。〔卜兒云〕妾有一幅畫兒。是我女兒王簫的真容。所以認的。〔駕雲〕將來看咱。〔挂砌末眾驚科云〕怎麼這個畫中美人。和這女兒如一個模兒脫的一樣。〔正旦雲〕有這等異樣的事。〔唱〕
157 雁兒落都一般胭脂桃杏腮。都一般金粉芙蓉額。都一般為雲為雨情。都一般傾國傾城態。
158 得勝令恰便似一個印盒兒脫將來。因春瘦骨厓厓。〔卜兒云〕這是我孩兒臨危之時畫的真容。寄與他夫主韋秀才的。〔正旦唱〕那裡是寄心事丹青𢂰。則是個等身圖煙月牌。出落在長街。猶古自還不徹風流債。得幾貫錢財。恰便是放從良得自在。
159 〔駕雲〕玉簫。你既是韋元帥之妻。你如何尚在。猶是青春。〔正旦唱〕
160 甜水令他說的是。十八年前。三千里外。因此上弄玉錯投胎。〔駕雲〕玉簫。你原來死後投胎。到今一十八歲。你是青春幼女。韋元帥他是已過中年的人了。你肯與他做夫妻麼。〔正旦跪云〕人命修短不齊。焉知妾不死於元帥之先。〔唱〕陛下道我。正在青春。他雖年邁。也都是天地安排。
161 〔駕雲〕玉簫。你既願意。就配與元帥為夫人者。〔正旦扯末做謝駕科唱〕
162 折桂令兀的不桃源洞枯樹花開。他是那八輔官員。生的來一品人材。〔卜兒云〕孩兒。你這等年貌不齊。何不別求佳壻。〔正旦唱〕他也年未衰殘。聖恩匹配。相守頭白。〔張延賞雲〕我是貴戚宰相之家。為女求配。必得少年佳客。為何嫁此老夫。〔正旦唱〕遮莫你廣成子吹簫鳳台。姜太公流水天台。情願琴瑟和諧。連理雙栽。生則同衾。死則同埋。
163 〔駕雲〕韋元帥。就此謝了駙馬。作岳父者。〔旦扯末科〕〔末云〕臣官居一品。位列三台。何處求婚不遂。怎肯拜他。〔正旦唱〕
164 落梅風可知可知賣弄那金花誥。〔扯張科云〕過來過來。〔唱〕休觸抹著玉鏡台。秀才價做的來虀鹽黃菜。溫太真更做道情性乖。怎敢向晉明行大驚小怪。
165 〔末云〕他誇他家勛貴。卻又棄嫌老夫。倘事不濟。倒惹的傍人恥笑。〔正旦唱〕
166 沽美酒你麟閣上論戰策。鳳池裏試文才。〔帶雲〕元帥。你煩惱怎麼。〔唱〕搖樁廝挺春風門下客。更怕甚宋弘事不諧。放心波今上自裁劃。
167 〔張延賞雲〕則是我養女兒的不氣長也。我與你做個丈人。便一拜也落不的你哩。〔正旦唱〕
168 太平令也是他買了個賠錢貨無如之奈。笑你個強項侯不伏燒埋。那壁似狼吃了襆頭般寧耐。這壁如草地裡球兒般打快。不索你插釵。下財納採。有甚消不的你展腳伸腰兩拜。
169 〔旦末共謝科〕〔駕雲〕既是婚姻已就。各自歸家。做慶喜筵席。朕回宮去也。〔下〕〔正旦唱〕
170 絡絲娘煞尾不爭你大鬧西川性窄。翻招了個笑坦東床貴客。
171 〔張延賞雲〕天下喜事。無過夫婦團圓。何況今日以兩世之姻緣。諧三生之配合。尤為人間奇異。今古無雙。便當殺羊造酒。做個大大筵席慶賀者。〔詩云〕詔遣成親入帝都。老夫焉敢惜鸞雛。男婚女嫁尋常有。兩世姻緣自古無。
172 〔音釋〕
173 殢音膩 噲音快 宅池齋切 為音畏 色篩上聲 白巴埋切 額崖去聲 策釵上聲 客音楷 劃胡乖切 窄齋上聲
174 題目 韋元帥重諧配偶 
175 正名 玉簫女兩世姻緣
176 玉簫女兩世姻緣雜劇終
177 《元曲選》 東堂老勸破家子弟雜劇 (明)臧晉叔 編
178 東堂老勸破家子弟雜劇  (元)秦𥳑夫 撰
179 ●東堂老勸破家子弟雜劇目錄
180 楔子
181 〔音釋〕
182 第一折
183 〔音釋〕
184 第二折
185 〔音釋〕
186 第三折
187 〔音釋〕
188 第四折
189 〔音釋〕
190 題目 西鄰友立托孤文書 正名 東堂老勸破家子弟
191 楔子
192 〔衝末扮趙國器扶病引淨揚州奴旦兒翠哥上〕〔趙國器云〕老夫姓趙名國器祖貫東平府人氏因做商賈。到此揚州東門裡牌樓巷居住。嫡親的四口兒家屬。渾家李氏。不幸早年下世。所生一子。就喚做揚州奴。娶的媳婦兒也姓李。是李節使的女孩兒。名喚翠哥。自娶到老夫家中。這孩兒里言不出。外言不入。甚是賢達。想老夫幼年間做商賈。早起晚眠。積攢成這個家業。指望這孩兒久遠營運。不想他成人已來。與他娶妻之後。只伴著那一伙狂朋怪友飲酒非為。吃穿衣飯。不著家業。老夫耳聞眼睹。非止一端。因而憂悶成疾。晝夜無眠。眼見的覷天遠。入地近。無那活的人也。老夫一死之後。這孩兒必敗我家。枉惹後人談論。我這東鄰有一居士。姓李名實。字茂卿。此人平昔與人寡合。有古君子之風。人皆呼為東堂老子。和老夫結交甚厚。他小老夫兩歲。我為兄。他為弟。結交三十載。並無離間之語。又有一件。茂卿妻恰好與老夫同姓。老夫妻與茂卿同姓。所以親家往來。勝如骨肉我如今請過他來。將這托孤的事。要他替我分憂。未知肯否何如。揚州奴那裡。〔揚州奴應科云〕你喚我怎麼。老人家。你那病症則管裡叫人的小名兒。各人也有幾歲年紀。這般叫可不折了你。〔趙國器云〕你去請將李家叔叔來。我有說的話。〔揚州奴云〕知道。下次小的每。隔壁請東堂老叔叔來。〔趙國器云〕我著你去。〔揚州奴云〕著我去則隔的一重壁。直起動我走這遭兒。〔趙國器云〕你怎生又使別人去。〔揚州奴云〕我去我去。你休鬧。下次小的每。鞁馬〔趙國器云〕只隔的個壁兒。怎要騎馬去。〔揚州奴云〕也著你做我的爹哩。你偏不知我的性兒。上茅廁去也騎馬哩。〔趙國器云〕你看這廝。〔揚州奴云〕我去我去。又是我氣著你也。出的這門來。這裡也無人。這個是我的父親。他不曾說一句話。我直挺的他腳稍天。這隔壁東堂老叔叔。他和我是各白世人。他不曾見我便罷。他見了我呵。他叫我一聲揚州奴。哎喲。諕得我喪膽亡魂。不知怎生的是這等怕他。說話之間。早到他家門首。〔做咳嗽科〕叔叔在家麼。〔正末扮東堂老上云〕門首是誰喚門。〔揚州奴云〕是你孩兒揚州奴。〔正末云〕你來怎麼。〔揚州奴云〕父親著揚州奴請叔叔。不知有甚事。〔正末云〕你先去。我就來了。〔揚州奴云〕我也巴不得先去自在些兒。〔下〕〔正末云〕老夫姓李名實。字茂卿。今年五十八歲。本貫東平府人氏。因做買賣。流落在揚州東門裡牌樓巷居住。老夫幼年也曾看幾行經書。自號東堂居士。如今老了。人就叫我做東堂老子。我西家趙國器。比老夫長二歲。元是同鄉。又同流寓在此。一向通家往來。已經三十餘載。近日趙兄染其疾病。不知有甚事。著揚州奴來請。我恰好也要去探望他。早已來到門首。揚州奴。你報與父親知道。說我到了也。〔揚州奴做報科云〕請的李家叔叔在門首哩。〔趙國器云〕道有請。〔正末做見科云〕老兄染病。小弟連日窮忙。有失探望。勿罪勿罪。〔趙國器云〕請坐。〔正末云〕老兄病體如何。〔趙國器云〕老夫這病。則有添無有減。眼見的無那活的人也。〔正末云〕曾請良醫來醫治也不曾。〔趙國器云〕嗨。老夫不曾延醫。居士與老夫最是契厚。請猜我這病症咱。〔正末云〕老兄著小弟猜這病症。莫不是害風寒暑濕麼。〔趙國器云〕不是。〔正末云〕莫不是為飢飽勞逸麼。〔趙國器云〕也不是。〔正末云〕莫不是為些憂愁思慮麼。〔趙國器云〕哎喲。這才叫做知心之友。我這病正從憂愁思慮得來的。〔正末云〕老兄差矣。你負郭有田千頃。城中有油磨坊。解典庫。有兒有婦。是揚州點一點二的財主。有甚麼不足。索這般深思遠慮那。〔趙國器云〕嗨。居士不知。正為不肖子揚州奴自成人已來。與他娶妻之後。他合著那伙狂朋怪友。飲酒非為。日後必然敗我家業。因此上憂懣成病。豈是良醫調治得的。〔正末云〕老兄過慮。豈不聞邵堯夫戒子伯溫曰。我欲教汝為大賢。未知天意肯從否。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父母與子孫成家立計。是父母盡己之心。久以後成人不成人。是在於他。父母怎管的他到底。老兄這般焦心苦思。也是干落得的。〔趙國器云〕雖然如此。莫說父子之情。不能割舍。老夫一生辛勤。掙這銅斗兒家計。等他這般廢敗。便死在九泉也不瞑目。今日請居士來。別無叮囑。欲將托孤一事。專靠在居士身上。照顧這不肖。免至流落。老夫銜環結草之報。斷不敢忘。〔正末起身科云〕老兄重托。本不敢辭。但一者老兄壽算綿遠。二者小弟才德俱薄。又非服制之親。揚州奴未必肯聽教訓。三者老兄家緣饒富。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請老兄另托高賢。小弟告回。〔趙國器云〕揚州奴當住叔叔咱。居士何故推托如此。豈不聞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老夫與居士。通家往來。三十餘年。情同膠漆。分若陳雷。今病勢如此。命在須臾。料居士素德雅望。必能不負所請。故敢托妻寄子。居士。你平日這許多慷慨氣節。都歸何處。道不的個見義不為無勇也。〔做跪正末回跪科云〕呀。老兄怎便下如此重禮。則是小弟承當不起。老兄請起。小弟依允便了。〔趙國器云〕揚州奴。抬過卓兒來者。〔揚州奴云〕下次小的每。掇一張卓兒過來著。〔趙國器云〕我使你。你可使別人。〔揚州奴云〕我掇我掇。你這一伙弟子孩兒們。緊關裏叫個使一使。都走得無一個。這老兒若有些好歹。都是我手下賣了的。〔做掇卓兒科云〕哎喲。我長了三十歲。幾曾掇卓兒。偏生的偌大沉重。〔做放卓科〕〔趙國器云〕將過紙墨筆硯來。〔揚州奴云〕紙墨筆硯在此。〔趙國器做寫科云〕這張文書。我已寫了。我就畫個字。揚州奴你近前來。這紙上你與我正點背畫個字者。〔揚州奴云〕你著我正點背畫。我又無罪過。正不知寫著甚麼來。兩手搦得緊緊的。怕我偷吃了。〔做畫字科云〕字也畫了。你敢待賣我麼。〔正末云〕你父親則不待要賣了你待怎生。〔趙國器云〕這張文書。請居士收執者。〔又跪〕〔正末收科〕〔趙國器云〕揚州奴。請你叔叔坐下者。就喚你媳婦出來。〔揚州奴云〕叔叔現坐著哩。大嫂你出來。〔旦兒上科〕〔趙國器云〕揚州奴。你和媳婦兒拜你叔父八拜。〔揚州奴云〕著我拜。又不是冬年節下。拜甚麼。〔正末云〕揚州奴。我和你爭拜那。〔揚州奴云〕叔叔休道著我拜八拜。終日見叔叔拜。有甚麼多了處。〔旦兒云〕只依著父親拜叔叔咱。〔揚州奴云〕閉了嘴。沒你說話。靠後咱拜。咱拜。〔做拜科云〕一拜權為八拜。〔起身做整衣科云〕叔叔家裡嬸子好麼。〔正末怒云〕??。〔揚州奴云〕這老子越狠了也。〔正末云〕揚州奴。你父親是甚麼病。〔揚州奴云〕您孩兒不知道。〔正末云〕噤聲。你父親病及半年。你刬地不知道。你豈不知父病子當主之。〔揚州奴云〕叔叔息怒。父親的症候。您孩兒待說不知來。可怎麼不知。待說知道來。可也忖量不定。只見他坐了睡。睡了坐。敢是欠活動些。〔正末云〕揚州奴。你父親立與我的文書上。寫著的甚麼哩。〔揚州奴云〕您孩兒不知。〔正末云〕你既不知。你可怎生正點背畫字來。〔揚州奴云〕父親著您孩兒畫。您孩兒不敢不畫。〔正末云〕既是不知。你兩口兒近前來。聽我說與你。想你父親生下你來。長立成人。娶妻之後。你伴著狂朋怪友。飲酒非為。不務家業。憂而成病。文書上寫著道。揚州奴所行之事。不曾稟問叔父李茂卿。不許行。假若不依叔父教訓。打死勿論。你父親許著俺打死你哩。〔揚州奴做打悲科云〕父親。你好下的也。怎生著人打死我那。〔趙國器云〕兒也。也是我出於無奈。〔正末云〕老兄免憂慮。揚州奴斷然不敢了也。〔唱〕
193 仙呂賞花時為兒女擔憂鬢已絲。為家貲身亡心未死。將這把業骨頭常好是費神思。既老兄托妻也那寄子。〔帶雲〕老兄免憂慮。〔唱〕我著你終有個稱心時。〔下〕〔揚州奴做扶趙國器科云〕大嫂。這一會兒父親面色不好。扶著後堂中去。父親你精細著。〔趙國器云〕揚州奴。你如今成人長大。管領家私。照覷家小。省使儉用。我眼見的無那活的人也。〔詩云〕只為生兒性太庸。日夜憂愁一命終。若要趨庭承教訓。則除夢裏再相逢。〔同下〕
194 〔音釋〕
195 鞁音備 懣音悶 搦女卓切 刬音產
196 第一折
197 〔丑扮賣茶上詩云〕茶迎三島客。湯送五湖賓。不將可口味。難近使錢人。小可是賣茶的。今日燒得這旋鍋兒熱了。看有甚麼人來。〔淨扮柳隆卿胡子傳上〕〔柳隆卿詩云〕不養蠶桑不種田全憑馬扁度流年。〔胡子傳詩云〕為甚侵晨奔到晚。幾個忙忙少我錢。〔柳隆卿云〕自家柳隆卿。兄弟胡子傳。我兩個不會做甚麼營生買賣。全憑這張嘴抹過日子。在城有一個趙小哥揚州奴。自從和俺兩個拜為兄弟。他的勾當。都憑我兩個。他無我兩個。茶也不吃。飯也不吃。俺兩個若不是他呵。也都是餓死的。〔胡子傳云〕哥。則我老婆的褲子也是他的。哥的網兒也是他的。〔柳隆卿云〕哎喲。壞了我的頭也。〔胡子傳云〕哥。我們兩個吃穿衣飯。那一件兒不是他的。我這幾日不曾見他。就弄得我手裡都焦乾了。哥。咱茶房裡尋他去。若尋見他。酒也有。肉也有。吃不了的。還包了家去與我渾家吃哩。〔柳隆卿做見賣茶科云〕兄弟說得是。賣茶的。趙小哥曾來麼。〔賣茶云〕趙小哥不曾來哩。〔柳隆卿云〕你與我看著。等他來時。對俺兩個說。俺兩個且不吃茶哩。〔賣茶云〕理會的。趙小哥早來了。〔揚州奴上詩云〕四肢八脈剛帶俏。五贓六腑卻無才。村入骨頭挑不出。俏從胎裡帶將來。自家揚州奴的便是。人口順多喚我做趙小哥。自從我父親亡化了過日月好疾也。可早十年光景。把那家緣過活金銀珠翠。古董玩器。田產物業。孳畜牛羊。油磨房。解典庫。丫鬟奴僕。典盡賣絕。都使得無了也。我平日間使慣了的手。吃慣了的口。一二日不使得幾十個銀子呵也過不去。我結交了兩個兄弟。一個是柳隆卿。一個是胡子傳。他兩個是我的心腹朋友。我一句話還不曾說出來。他早知道。都是提著頭便知尾的。著我怎麼不敬他。我父親說的我到底不依。但他兩個說的合著我的心。趁著我的意。恰便經也似聽他。這兩日不見他。平日里則在那茶房裡廝等。我如今到茶房裡問一聲去。〔做見科〕〔賣茶云〕趙小哥。你來了也有人在茶房裡坐著正等你來哩。二位。趙小哥來了也。〔胡子傳云〕來了來了。我和你一個做好。一個做歹。你出去。〔柳隆卿云〕兄弟。你出去〔胡子傳云〕哥。你出去。〔柳隆卿做見科云〕哥。你在那裡來。俺等了你一早起了。〔揚州奴云〕哥。這兩日你也不來望我一望。〔柳隆卿云〕胡子傳也在這裏。〔揚州奴云〕我自過去。〔見科云〕哥。唱喏咱。〔胡子傳不採科〕〔柳隆卿云〕小哥來了。〔胡子傳云〕那個小哥。〔柳隆卿云〕趙小哥。〔胡子傳云〕他老子在那裡做官來。他也是小哥。詐官的該徒。我根前歪充。叫總甲來綁了這弟子孩兒。〔揚州奴云〕好沒分曉。敢是吃早酒來。〔柳隆卿云〕俺等了一早起。沒有吃飯哩。〔揚州奴云〕不曾吃飯哩。你可不早說。誰是你肚裡蚘蟲。與你一個銀子。自家買飯吃去。〔做與砌末科〕〔胡子傳云〕看茶與小哥吃。你可這般嫩。就當不得了。〔揚州奴云〕哥。不是我嫩。還是你的臉皮忒老了些。〔柳隆卿云〕這裡有一門親事。俺要作成你。〔揚州奴云〕哥。感承你兩個的好意。我如今不比往日。把那家緣過活都做篩子喂驢漏豆了。止則有這兩件兒衣服。妝點著門面。我強做人哩。你作成別人去罷。〔胡子傳云〕我說來麼。你可不依我。這死狗扶不上牆的。〔揚州奴云〕哥。不是扶不上。我腰裡貨不硬掙哩。〔柳隆卿云〕呸。你說你無錢。那一所房子是披著天王甲。換不得錢的。〔揚州奴云〕哎喲你那裡是我兄弟。你就是我老子。緊關裏誰肯提我這一句。是阿。我無錢使。賣房子便有錢使。哥。則一件。這房子我父親在時。只番番瓦。就使了一百錠。如今誰肯出這般大價錢。〔胡子傳云〕當要一千錠。只要五百錠。當要五百錠。則要二百五十錠。人都搶著買了。〔揚州奴云〕說的是。當要一千錠則要五百錠。當要五百錠則要二百五十錠。人都搶著買。可不磨扇墜著手哩。哥也。則一件。爭奈隔壁李家叔叔有些難說話。成不得。成不得。〔胡子傳云〕李家叔叔不肯呵。脅肢里扎上一指頭便了。〔揚州奴云〕是阿。他不肯脅肢里扎上一指頭便了。如今便賣這房子。也要個起功局立帳子的人。〔柳隆卿云〕我便起功局。〔胡子傳云〕我便立帳子。〔揚州奴云〕哦。你起功局。你立帳子。賣了房子。我可在那裡住。〔柳隆卿云〕我家裡有一個破驢棚。〔揚州奴云〕你家裡有個破驢棚。但得不漏。潛下身子便也罷。可把甚麼做飯吃。〔胡子傳云〕我家裡有一個破沙鍋。兩個破碗。和兩雙折筯。我都送與你。盡勾了你的也。〔揚州奴云〕好弟兄。這房子當要一千錠則要五百錠。當要五百錠則要二百五十錠。人見價錢少。就搶著買。李家叔叔不肯呵。脅肢里扎他一指頭便了。你替我立帳帳子。你替我起功局。你家有間破驢棚。你家有個破沙鍋。你家有兩個破碗。兩雙折筯。我盡勾受用快活。不著你兩個歹弟子孩兒。也送不了我的命。〔同下〕〔正末同卜兒小末尼上〕〔正末云〕老夫李茂卿的便是。不想我老友直如此先見。道我死之後。不肖子必敗吾家。今日果應其言。戀酒迷花。無數年光景。家業一掃無遺。便好道知子莫過父。信有之也。〔唱〕
198 仙呂點絳唇原是祖父的窠巢。誰承望子孫不肖。剔騰了。想著這半世勤勞。也枉做下千年調。
199 混江龍我勸咱人便休生奸狡。則恐怕命中無福也難消。大古來前生注定。誰許你今世貪饕。那一個積趲的運窮呵君子拙。那一個享用的家富也小兒驕。〔帶雲〕我想這錢財也非容易博來的。〔唱〕做買賣。恣虛囂。開田地。廣鋤刨。斷河泊。截漁樵。鑿山洞。取煤燒。則他那經營處恨不的占盡了利名場。全不想到頭時剛落得個邯鄲道。都是些喧簷燕雀。巢葦的這鷦鷯。
200 〔旦兒云〕自家翠哥的便是。自從公公亡化過了。揚州奴將家緣家計。都使得罄盡。如今又要賣那一所房子哩。我去告訴那東堂叔叔咱。這便是他家了。不免徑入。〔做見科正末云〕媳婦兒。你來做甚麼。〔旦兒云〕自從公公亡化之後。揚州奴將家緣家計都使盡了。他如今又要賣那一所房子。翠哥一徑的稟知叔叔來。〔正末云〕我知道了也。等那 賊生來時。我自有個主意。〔揚州奴同二淨上〕〔柳隆卿云〕趙小哥。上緊著乾。遲便不濟也。〔揚州奴云〕轉灣抹角。可早來到李家門首。哥。則一件。我如今過去。便不敢提這賣房子。這老兒可有些兜搭難說話。慢慢的遠打周遭和他說。你兩個且休過來。〔做見唱喏科云〕叔叔。嬸子。拜揖。〔見旦兒矁科〕你來怎的。敢是你要告我那。〔正末云〕揚州奴。你來怎的〔揚州奴云〕我媳婦來見叔叔。我怕他年紀小。失了體面。〔正淨入見末施禮拜科〕〔正末怒科云〕這兩個是什麼人。〔二淨雲〕俺們都是讀半鑒書的秀才。不比那伙光棍。〔正末怒科云〕你來俺家有何事。〔柳隆卿云〕好意與他唱喏。倒惱起來。好沒趣。〔揚州奴云〕是您孩兒的相識朋友。一個是柳隆卿。一個是胡子傳。〔正末云〕我認的什麼柳隆卿。胡子傳。引著他們來見我。揚州奴。〔唱〕
201 油葫蘆你知這狗黨狐朋兩個廝趂著。〔云〕揚州奴。你多大年紀也。〔揚州奴云〕您孩兒三十歲了。〔正末云〕噤聲。〔唱〕又不是年紀小。怎生來一樁樁好事不曾學。〔帶雲〕可也怪不的你。來〔唱〕你正是那內無老父尊兄道。卻又外無良友嚴師教。〔云〕揚州奴。你有的叫化也。〔揚州奴云〕如何且相左手。您孩兒便不到的哩。〔正末唱〕你把家私來蕩散了。將妻兒來凍餓倒。我也還望你有個醉還醒迷還悟夢還覺刬地的可只與這等兩個做知交。
202 〔揚州奴云〕這柳隆卿胡子傳。是您孩兒的好朋友。〔正末云〕揚州奴。〔唱〕
203 天下樂哎。兒也。可道是人伴著賢良也那智轉高。〔帶雲〕揚州奴。你只瞞了別人。卻瞞不過老夫。〔唱〕你曾出的胎也波胞。你娘將你那繃藉包。你娘將那酥蜜食養活得偌大小。〔帶雲〕你父親也只為你不務家業。憂病而死。〔唱〕先氣得個娘命夭。後並的你那爺死了。好也囉好也囉你可什麼養子防備老。
204 〔揚州奴云〕叔叔。這兩個人你休看得他輕。可都是讀半鑒書的。〔正末云〕揚州奴。你平日間所行的勾當。我一樁樁的說。你則休賴。〔揚州奴云〕叔叔。您孩兒平日間敬的可是那一等人。不敬的可是那一等人。叔叔。你說與孩兒聽咱。〔正末唱〕
205 那吒令你見一個新旦色下城呵。〔帶雲〕賊丑生。你便道請波。請波。〔唱〕連忙的緊邀。你見一個良人婦叩門呵。〔帶雲〕你便道疾波疾波。〔唱〕你便降階兒的接著。你見一個好秀才上門呵。〔帶雲〕你便道家裡沒囉。家裡沒囉。〔唱〕你抽身兒躲了。你傲的是攀蟾折桂手。你敬的是閉月羞花貌。甚麼是那晏平仲善與人交。
206 鵲踏枝你則待要愛纖腰。可便似柔條。不離了舞榭歌台。不倈更那月夕花朝。想當日個按六么舞霓裳未了。猛回頭燭滅香消。
207 〔云〕楊州奴。你久以後有的叫化也。〔揚州奴云〕如何。且相右手。您孩兒不到的叫化哩。〔正末唱〕
208 寄生草我為甚叮嚀勸。叮嚀道。你有禍根有禍苗。拋撇了這醜婦家中寶。挑踢著美女家生哨。哎。兒也。這的是你自作下窮漢家私暴。只思量倚檀槽聽唱一曲桂枝香。你少不的撇搖捶學打幾句蓮花落。
209 六么序那裡面藏圈套。都是些綿中刺笑裏刀。那一個出得他摑打撾揉。止不過帳底鮫綃。酒畔羊羔。殢人的玉軟香嬌。半席地恰便似八百里梁山泊。抵多少月黑風高。那潑煙花專等你個醃材料。快准備著五千船鹽引。十萬擔茶挑。
210 么篇你把他門限兒蹅著。消息兒湯著。那裡面又沒官僚。又沒王條。又沒公曹。又沒囚牢。到的來金穀也那富饒。早半合兒斷送了。直教你無計能逃。有路難超。搜剔盡皮格也那翎毛。渾身遍體。星星開剝。盡著他炙煿烹炮。那虔婆一對剛牙爪。遮莫你手輕腳疾。敢可也立做了骨化形銷。
211 〔云〕揚州奴。你來怎的。〔揚州奴云〕叔叔。您孩兒無事也不敢來。今日一徑的來告稟叔叔知道。自從俺父親亡過十年光景
URN: ctp:ws68071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