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二、外科

《二、外科》[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漆瘡》

1 男,20歲
2 即將迎親,而身上突然紅腫發亮,皮膚現點。某醫認作天痘,用藥升發,未得效果。又某外科認作瘡毒,服荊防敗毒散,亦未應手。
3 餘見其面色紅亮,僅上身紅腫,發癢發脹,但又抓不得癢處。脈浮數而關沉數,界限不明,疑之。時已薄暮,待之明日處方。是夜患者將其原住之房間即將作新房者讓我居住。餘至此室,見滿房家具,油漆鮮艷,一股濃厚油漆氣味逼人,令人難受。因此,遂考慮患者原居此室,按其病情,對照濃厚之油漆氣息,再結合前醫之治法,乃疑其患漆瘡也。
4 次日清晨,令採新鮮家蘇葉一束,煎水沐浴,且以韭汁塗鼻。洗澡後,患者叫好過得多矣,鼻孔流血水,但無熱。至午後,紅腫全消。

2、頸上大庖》

1 頸上長一大庖,不斷增長。脈沉澀而數,認系肝經鬱熱,似瘺瘤變相。
2 海藻二錢,青皮錢半,莪術錢半,生地二錢,全蟲四隻,刺蒺藜錢半,龜板三錢,令服四劑,並囑常食海蜇皮醬油、醋拌食
3 服藥四劑,庖已消。令再服四劑,以固療效。

3、腎癰》

1 男,23歲
2 腎囊腫爛,睾丸外露,痛少癢多,臭氣難聞,黃水透濕褲襠。面黃肌瘦,六脈俱軟,斷為腎癰。
3 紫蘇叶五錢,研末。先以蔥白、蛇床子煎水薰洗後,再將蘇叶末摻患處。後用鮮荷葉一張,將腎囊包好。急服:
4 川連三錢、黃芩二錢,川通一錢,甘草錢半,當歸二錢,金銀花三錢
5 服五劑,腎囊潰爛見好,僅剩一小孔,後以雞內金研末摻上收功。

4、走馬牙疳》

1 男,4歲
2 面色暗黃,唇紫色,啼哭不止,其父告以痘後牙痛,且脫落牙齒兩個。指紋過氣關,呈暗紫色。口內臭氣難聞,牙齦腐爛,帶黑色,當令急用韭菜汁和鮮扁蓄搗汁擦牙床,外敷乾姜末,南棗、白枯礬一錢,放在牙床上,再用末藥摻上人中白一錢,冰片五分,元寸一分,煆銅綠八分研末,另以
3 元參二錢,銀花三錢,連翹一錢,赤芍一錢,胡連一錢,生地一錢。服一星期,病告愈。

5、魚骨卡喉》

1 女,年未詳
2 行將分娩,忽然魚骨卡喉,不能納食,叫喊不停,舉家失措,向我問方,囑速用
3 橄欖核磨水咽下,愈多愈妙。
4 後到南貨點買青果二十多個,去肉,磨水服下,不到一小時,痛止。又令取貓兒涎灌下,大效。

6、赤火流丹》

1 女,30歲
2 砍柴受熱歸,即發燒熱,滿面紅赤帶亮,直趨頸下,雙手拂風取涼,心中發燒,夜不安枕。寸脈浮大,舌絳唇絳而焦。斷為赤火流丹,非風熱濕毒。囑用:
3 井底泥調勻,以鴨毛刷而上,須自頸上刷至面上,不能順刷防陰涼下走。刷一處,須留一孔不刷。另用:
4 蓮子心二錢,竹葉卷心一錢,連翹心二錢,原寸冬二錢,鮮生地二錢,丹皮二錢,綠豆衣二錢,蘆根二錢,鮮茅根一仔
5 服三劑,面上發癢,紅而不亮,頸下不紅。知有效,囑急購公蟹一、二隻,取其黃刷上。若無蟹,則尋港內之小蟹,將蟹搗爛,取其水塗上,不用井底泥。前方再服二包,可收全效。若紅未退淨,可用殺豬盆內毛上之皮膜煎水洗面部及頸項,頸面忌水七日,悉如上法,獲全效。

7、腳夾腫痛無痛》

1
2 右腳夾腫痛無頭,日夜號哭。余友吳醫,湖北人,擅長外科,與我在患者家坐患者是我師弟,順便請吳察之。吳用手摸其腿夾,問患者痛否?答以不甚痛。又問何故哭?答以脹得難過。吳雲「三日包好」。即擬方:
3 泡姜四兩,當歸四兩,甘草四兩,銀花四兩,囑服四包,服畢,脹痛若失,腿夾亦無何跡象。

8、頸後疽》

1 男,年未詳
2 頸後生一癤,日夜叫喊,人皆認作對口瘡。延吳治療,吳以為部位不對,乃是疽,不是對口瘡,雲兩日可好。開方:
3 甲珠一兩,甘草一兩,泡姜一兩,當歸一兩,北芪一兩
4 令服兩劑。其妻流淚曰:「家無分文,藥從何來?」吳即從衣袋掏出大票四張,言明不需歸還,令速檢藥。照服兩劑,頸後癤子已消,無什痛苦。

9、乳部流注》

1 女,年未詳
2 奶部潰爛三、四年,胸口血水流不止,蒼蠅滿堆,暑天不離棉衣。服藥百餘包,未見何效。餘介紹吳醫治療,吳察之曰:「不是乳癰,是流注,乃氣血大虛,不能相顧,釀成潰裂。此症可延十年,而人不死。」擬方:
3 甲珠四兩,當歸四兩,北芪四兩,銀花四兩,甘草四兩,熟地四兩,台黨四兩
4 囑服四十劑,不能少一劑。同時,買陽和膏一張貼上,切勿打開看,必待其自落。如落下,即換貼一張。患者丈夫視藥方,面有難色。吳會意云:「此藥倘然壞事,寧願賠償藥價,永斷江西之路。」遂遵其囑,大膽照檢,用鍋煎藥。每劑煎成四大碗,分作四服,一日服完。
5 服過十劑,已不穿棉衣,不畏風寒。再服十劑,飯量增加一碗,且可下河洗衣。其見服藥有效,令乃夫下鄉訪吳,告知情況。吳囑耐心再服,服至三十四劑時,吳定親來料理。但服至三十劑,其夫揭開膏藥一看,癤上已長新肉,乃鮮紅色。吳按約來,患者云曾揭開膏藥,吳責之。因新肌肉未長皮,如揭開見風,必然緊縮。即令尋壁錢貼上,外以陽和膏掩蓋。於方內去北芪、台黨,加力參四錢,海螵蛸四錢,再服十劑,自然結疤,切忌冷食。後果應其言。

10、左足擊傷》

1 男,年未詳
2 下馬時踏凳,擊傷左足,登時不能行走,抬回家中,經傷外科數人治療,不能消腫,日夜號叫。某醫云「十日包好」,索銀百元。其家雲只求傷好,百元亦可拿。經吃藥推拿,毫無改進,飲食反而減少。後延吳診之,吳以十日內包走路,不取分文。擬方:
3 當歸半斤,黃芪半斤,川牛膝半斤,甘草四兩,蜈蚣十六條。
4 囑其放心服至足能下床,手揣不痛時方停藥。服至四劑,能下床行走。服至十包,完全複元矣。
5 以上七至十案,皆餘親眼所見,錄此供參考研究。
URN: ctp:ws68512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