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中 產後嘔吐

《卷中 產後嘔吐》[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中 產後] 嘔吐
2 氣血大虧,脾胃弱而中氣不運也,敗血乘虛而入,脾受之則不能運化精微而成脹滿;胃受之則不能受納水穀而生吐逆。宜用抵聖散。攻十二勞傷髒腑,寒邪入於腸胃,加減生化湯。和三十二。七日外,服溫胃丁香散。和三十三嗽逆目眩,石蓮散。和三十四飲食傷脾,六君子湯,加砂仁。補一腸胃氣逆,腸胃燥澀而氣逆也,宜六君子湯加藿香、砂仁。胃氣虛寒,六君子湯加炮姜、木香。補一寒水侮土,益黃散。散二十七肝木侮脾,六君子湯加升麻、柴胡。補一命門火衰,八味丸。補四十六腹痛洩瀉手足冷,陽氣虛也,附子理中湯。熱七口渴內煩少力,血少汗多,不生津液也。宜生津益液湯。和三十五吐蛔蟲,胃氣將絕也。人參、白術、榧子、白薇、肉桂、神曲。
3 吐膿血,又複髮斑,因夏月受暑,未曾發出,至產始發,火毒熾盛,又不能盡發,故見症如此。不得不權用涼劑,人參、當歸、川芎、麥冬、荊芥、元參。
4 大嘔大喘,風邪感於太陽也。難治。重用人參,佐以麥冬、當歸、白術,少加荊芥、桂枝。
5 嘔吐下痢,邪感少陰也。緣腎火衰微,火為寒所驅逐,腎水亦隨寒上趨而作嘔,所謂真水虧,真陽飛越也。急用補陽之藥,入於補陰之中,引火歸源,是為要法。宜八味丸加減。補四十六兩脅脹滿便血,風邪傷肝也,此猶可救者,因其有便血耳,不然,邪留兩脅,反成腹心之病。當歸、麥冬、川芎、三七根。
URN: ctp:ws6855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