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六百二十二

《卷六百二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卿监部 德望忠节,清俭德望。
2
傅曰:「君之卿佐,是谓股肱」。九寺之列,三监之属,素难其选,实重乃僚,处其位者,久而识之。或洞知礼乐,或富于文学,或才智渊敏,或德行贞纯,故望著于当时名闻于后世,求诸历代,各有其人者矣。
3
汉叔孙通为博士,徵鲁诸生三十人,与其弟子百馀人为绵蕞野外,共起朝仪。高帝拜通为奉常,赐金五百斤。通因进曰:「诸弟子儒生随臣久矣,与共为仪,愿陛下官之」。帝悉以为郎,通出皆以五百金赐诸生。诸生乃喜曰:「叔孙生圣人,知当世务」。
4
汲黯为主爵都尉,列于九卿治务在无为而已。引大体,不拘文法。后淮南王谋反,惮黯曰:「黯好直谏,守节死义,至说公孙弘等,如发蒙耳」。
5
郑当时,字,为大司农,未尝名吏。与官属言,世恐伤之,山东诸公以此翕然称郑庄。
6
苏武为典属国,皇后父平恩侯帝舅平昌侯乐昌侯平恩侯许伯,平昌侯王无故乐昌侯王武也。车骑将军韩增、丞相魏相、御史大夫丙吉,皆敬重武。
7
后汉张湛为光禄勋,光武临朝,或有惰容,湛辄陈谏。尝乘白马,帝后见湛,辄曰:「白马生,且复谏矣」。
8
孙湛,字子雅。为光禄勋,以清廉称,与周泽相类。泽字雅都,京师号之为「二雅」。
9
甄宇为博士,每腊,诏赐博士羊人一羊。有大小肥瘦,时议欲杀羊分肉,又欲投钩宇,因取瘦者,自是不复争。后召会,诏问瘦羊博士所在京师,因以为号。
10
来历为将作大匠,朝廷或称社稷臣。
11
刘恺为太常论议,尝引正大义,诸儒为之语曰:「难经伉,刘太常」。
12
窦固为大鸿胪,又为卫尉,久历大位,甚见尊贵,赏赐租禄,资累五万亿。而性谦俭,爱人好施,士以此称之。又云:窦固为卫尉,两宫宿卫,见重当时,仁让谦恭,甚有名称。
13
孙端字君荣,世为学门。端少传家业,博达无所不通。仕至大司农。为国三老,每三公缺端。尝在选中,太尉周忠、皇甫嵩、司徒淳于嘉、赵温,司空杨彪、张喜等为公,皆辞拜让端。
14
高诩为大司农,在朝以清白方正称。
15
羊融为大司农,性明达,称为名卿。
16
徐ギ,献帝末为太常。ギ少履清高,立朝正色,称杨后进,惟恐不及。
17
薛夏,字宣声,天水人。黄初中,为秘书丞。征东将军曹休来朝,文帝顾夏目之于休曰:「此君秘书丞天水薛宣声也,宜共谈」。
18
桓范为大司农,以清省称。
19
张泰,钜鹿人。为大鸿胪,以清贤称。
20
张阁为永宁太仆,以简质称。
21
王祥为太常时,高贵乡公幸太学,命祥为三老。祥南面几杖,以师道自居。天子北面乞言,祥陈明王圣帝君臣政化之要以训之,闻者莫不砥砺。
22
韩宣为大鸿胪。始,南阳韩暨以宿德在宣前为鸿胪,及宣继之,亦称职,故鸿胪中为之语曰:「大鸿胪,小鸿胪。前治行,曷相如?」
23
杜琼,字伯瑜,为太常。为人静默少言,阖门自守,不与世事。蒋琬、费衣韦等皆器重之。
24
文立为卫尉,中朝服其贤,雅为时名卿。
25
晋韦谀为朝尉,识者拟之。子张。
26
孙绰,字兴公,预大著作于时,才笔之士,绰为其冠。
27
梁江ぴ祖湛,仕宋为光禄父枋怂挝,太常卿,并有重名于前世。
28
何敬容祖修之,仕齐为太常卿,有名前代。
29
北齐宋世轨为廷尉少卿。时大理正苏珍之亦以平恢名寺中为语曰「决定嫌疑,苏珍之视表见里」。宋世轨谓之「寺中二绝」。
30
隋牛弘为太常卿,时议置明堂,诏弘条上故事,文帝甚敬重之。时杨素恃才矜功,轻侮朝臣,惟见弘未尝不改容自肃。
31
唐虞世南为秘书监。太宗尝称世南有五绝:一曰德行,二曰忠直,三曰博学,四曰文词,五曰书翰。
32
王绍宗为秘书少监,仍时宣子于读书。绍宗性澹雅,以儒素见称,当时朝廷之士,咸敬慕之。
33
王正雅为太常卿,宋申锡狱自内起,宰相重臣无敢言者。正雅与京兆尹崔由鲜枨敫锻饪佳槠涫掠,墒怯情稍缓,申锡止于贬官,内外翕然推重之。
34
晋李郁,字文纬,唐之宗属也。少历宗寺官。天成、长兴中,累迁为宗正卿。性平允,所历无爱憎毁誉。
35
○卿监部 忠节昔舜作九官,周分六职,树棘为位,列于明廷。象河命秩,尊于庶品。盖卿监之重也,所从来旧矣。汉氏之后,分局弥盛,授方备业,既谨于攸司。选贤崇德,岂间其历授。乃有内资纯亮,动彰慷慨,遇疾风明劲草之节,当横流表介石之操,悉心而匪懈,竭力而尽瘁,履危机而益励,临大难而不夺。惟公家之是利,务罄乃诚,惟王室之是图,罔私于己。以至迁革之会,去就之际,而能精恳感发,孤风横纪之方策,良足称矣。
36
汉田延年为大司农,会昌邑王嗣立水┞掖蠼军,霍光忧惧,与公卿议废之,莫敢发言。延年按剑廷叱群臣止于朝廷之中而叱之也。若言廷争矣,即日议决。
37
刘向,初名更,生前将军萧望之诸吏。光禄大夫周湛以为更生。宗室忠直,擢为散骑宗正、给事中,与侍中金敞、拾遗左右四人同心辅政。
38
后汉铫期,光武建武五年为卫尉,在朝廷忧国爱主,其有不得于心,必犯颜谏。诤期疾病,其母问期当封。何子期言:受国家恩深,尝惭负如死不知,当何以报,何宜封子也」。帝甚怜之。
39
赵喜为卫尉,尽心事上,夙夜匪懈。
40
刘般迁宗正,在朝廷,竭忠尽节,勤勤忧国,夙夜不忘来历。安帝延光二年,为太仆。时皇太子惊病不安,避幸安帝乳母野王君王圣舍,太子乳母王男、厨监都吉等,以圣舍为新,缮条犯土,禁不可久。御圣及其次女与大长秋、江京及中常侍樊丰、王男都吉等互相是非。圣、永远诬谮男吉,皆幽囚死,家属徙北。景太子思男等数为叹息。京属惧有后害,妄造虚无,构谗太子及东宫官属。帝怒,诏公卿以下会议废立。耿宝等承旨,皆以为太子当废历,与太常桓焉。廷尉张皓等议曰:「经说年末满十五,过恶不在其身。且男吉之谋,皇太子容有不知,宜选忠良保传,辅以礼义。废置事重,此诚圣恩所宜宿留」。帝不从。是日,遂废太子为济阴王。
41
赵典,桓帝时为太常,以谏诤违旨,免官就国。会帝丧时,禁藩国诸侯不得奔吊,典慨然曰:「身从衣褐之中,致位上列,且乌鸟反哺报德,况于上耶!」遂解印绶,符策付县,而驰到京师。州郡及大鸿胪并执处其罪,而公卿百寮嘉典之义,表请以租自赎。诏书许之。
42
杨赐为光禄嘉德殿,前有青赤气,诏特进,遣中使问赐祥异祸福,吉凶在所。赐书对曰:「案《春秋谶》曰:天投蚣,海内乱。今佞嬖阉尹,共专国朝之所致也」。
43
种拂为太常李人,窆汜之乱,长安城溃,百官多避兵去,拂挥剑而出曰:「为国大臣,不能止戈除暴,致使凶贼兵刃向宫,去欲何之!」遂战而死。
44
耿纪,秉曾孙也。少有美名,辟公府曹操,甚敬异之。稍迁少府。纪以操将篡。汉建安二十二年,与太医令吉丕、丞相司直韦况、晃华谋起兵诛操,不克,夷三族。于时衣冠盛门,坐纪罹祸灭者众矣。
45
魏辛毗为卫尉,与胡质、徐邈皆忧国忘私,不营产业。王修叔治,为奉常。其后严才反,与其徒属数十人攻掖门肺疟,湔偈侣砦,粗帘憬官属,步至宫门。太祖在丕,或作平铜爵台望见之曰:「彼来者,必王叔治也」。相国锺繇谓肪、删、┏怯,斜渚徘涓骶悠涓,吩唬菏称渎,谎杀芷淠。丫痈虽旧,非赴难之义。
46
杨阜为少府,每朝廷会议,阜尝侃然以天下为己任,人数谏争,不听。乃屡乞逊位,未许,会卒。
47
晋王祥仕魏为太常,朝臣为高贵乡公举哀,祥号哭曰:「老臣无状!」涕泪交流,众有愧色。
48
应詹迁光禄勋,以王敦专制自树,故优游风咏,无所В明。及敦作逆,明帝问詹计将安出,詹厉然慷慨曰:「陛下宜奋赫斯之威,臣等当得负戈前驱,庶凭宗庙之灵,有征无战。如其不然,王室必危」。帝以詹为都督前锋军事。
49
虞潭为宗正卿,以疾告归。会王含、沈充等攻逼京都,潭遂于本县招合宗人及郡中大姓,共起义军,众以万数。自假明威将军,乃进赴国难,至上虞,明帝手诏潭为冠军将军,领会稽内史。潭即受命,义众云集。时有野鹰飞集屋梁,众咸惧。潭曰:「起仗义而刚鸷之鸟来集,破贼必矣」。遣长史孔坦领前锋过浙江,追蹑充、潭,次于西陵,为坦后继。会充已擒,罢兵,徵拜尚书。
50
孔愉为太常时,苏峻反,愉朝服守宗庙。
51
张宋饪と松儆胁,傩泄У畚,琅邪王以宋郎中。及帝践祚,刘裕以说壑故吏素所亲信,封药酒一[124]付嗣芰,铕驳垸,思仁苊而叹曰:「鸩君而求生,何面目视息世间哉?不如死也!」因自饮之而死。
52
徐广为秘书监。初,桓玄之乱,恭帝出宫,广陪列,悲动左右。及刘裕受禅,帝逊位,独哀感,涕泗交流。谢晦见之,谓曰:「徐公将无小过也」。广收泪而言曰:「君为宋朝佐命,吾乃晋室遗老忧喜之事固不同时」。乃更垤ひ虼撬ルF蚬樯h鳌。
53
南齐虞渭娲蠼城渥事免官。隆昌元年,以白衣领职,郁林废吻,蕴驹唬和跣焖旄,魁路咸熳犹煜拢,岂有此理耶?延兴元年,复领右军。明帝立纬,萍膊慌愕窞,股惺榱钔,蹶剃宸狭,⑹率绝我。曾尉扇艘,参佐命挝,疥淘唬褐,魃鲜ッ鞁。卿戮力宁,假朽老以裨赞。惟新乎不敢闻命」。朝议欲纠之,仆射徐孝嗣曰:「此亦古之遗直」。众议乃止,纬萍搀苹。苟上表曰:「臣旅陋海区,身微稽岭,属此兴运,荷窃稠私,徒越涯,纪终惭报。阄姥乖方抱疾,婴固寝瘵,以来逾旬朔,频加医治,曾未瘳损。惟此朽顿,理难报复。乞解所职,尽疗馀辰」。诏赐假百日。转给事中、光禄大夫。
54
梁郑绍叔为卫尉卿,忠于事上,外所闻知,纤毫无隐。每为高宗言事,善则曰:「臣愚不及」,此皆圣主之策。其不善,则曰「臣虑出浅短」,以为其事当如是,殆以此误朝廷,臣之罪深矣」。高祖甚亲信之。
55
后魏崔浩为著作郎,道武季年,威严颇峻,宫省左右,多以微过得罪,莫不逃隐,避目下之变。浩独恭勤不怠,或终日不归。道武知之,辄命赐以御粥。其砥直任时,不为穷通改节,皆此类也。
56
裴延隽拜太常卿,时汾州山胡恃险冠窃,正平、平阳二郡尤被其害。以隽兼尚书,为山西道行台节度讨胡将军。寻遇疾,敕还三亚。群蛮寇掠,不巳,车驾欲亲征之,延隽乃于病中上疏谏诤。
57
綦隽为太仆卿,尔朱世隆等诛,齐献武王赴雒,止于邙山谷。上召文武百司,下及庶士,令之曰:「尔朱暴虐,矫弄天常,孤起义信都,罪人斯翦。今将翼戴亲贤,以昌魏历,谁主社稷,允惬天人」。申令频烦,莫有应者。隽乃避席曰:「人主之道,必须度量深远,明啡仕懔晖跤鍪兰枘巡谎匝驮匾匀四辈溜,虽为尔朱扶戴,当今之圣主也」。献武王忻然是之。时黄门崔陵作色而前,谓隽曰:「广陵王为主,不能昭宣魏纲,布德天下。为君如此,何圣之有?若言其圣,应待大王」。时高乾邕、魏兰根等固执陵言。及出,帝失德,献武王深思隽言,尝以为恨。
58
唐苏世长,初仕隋,为都水少监,使于上江都督运。遇宇文化及之乱,世长为炀帝发丧恸哭,哀感路人。
59
姚元之为司仆卿,则天传位于中宗,王公以下皆欣跃称庆,惟元之呜咽流涕。既而侍中桓彦范、中书令张柬之谓曰:「今日岂是啼泣时,恐公祸从此始」。元之曰:「事则天年,久乍此辞,违情发于衷,忍所不得。昨公诛凶逆者,是臣子之常道,岂敢言功。今辞违旧主悲泣者,亦臣子之终节。缘此获罪,实所甘心」。未几,出元之为亳州刺史。
60
王同皎为光禄卿,时武三思专权任势,谋为逆乱。同皎乃招集壮士,谋以则天灵。驾发,引日诛之,为冉祖雍所告,遂遇害。
61
严郢为太常寺协律郎、知东都太庙,时安禄山陷东京,郢潜奉九庙神主于私第。肃宗至德二年,东都收复,有司备法驾迎神主,归于太庙,以功迁大理司直。段秀实,建中四年为司农卿,时德宗幸奉天,朱Г盗据宫阙,源休教。Г伪迎銮驾,阴济逆志,Г乃遣其将韩亓炻聿饺千人疾趋奉天。时苍黄之中,未有武备,Г以秀实尝为泾原节度,备得士心,后罢兵权,以为蓄愤且久,必肯同恶,乃召与谋议。秀实初诈从之,阴说大将刘海滨、何明礼、姚令言、判官岐灵岳同谋杀Г,以兵迎乘舆。三人者,皆秀实夙所奖遇,遂皆许诺。及韩刂往秀,实以为宗社之危,期于顷刻,乃使人走谕灵岳,教其窃令言印不遂,乃以司农印倒印符以遣兵。还刂谅珂涞秒壕人亦莫辨其印惶遽,而秀实、海滨等曰:「刂来,吾党无遗类矣。我当直抟杀Г,不得则死,终不能向此」。贼称臣。乃与海滨约,事急为断,而令明礼应于外。明日,Г召秀实议事,源休、姚令言、李忠臣、李子平皆在坐。秀实戎服与休并膝,语至僭位。秀实勃然而起,执休腕夺其象笏,奋跃而前,唾Г面大骂曰:「狂贼!吾恨不斩汝万段,我岂逐汝反耶!」遂击之。Г举臂自捍,才中其额,流血匐,匍而走。凶徒愕然,初不敢动,而海滨等不至,秀实乃曰:「我不同汝反,何不杀我?」凶党群至,遂遇害焉。海滨、明礼、灵岳相次被杀。
62
蒋沅,建中初为大理卿。时德宗幸奉天,沅奔赴行在,为贼候骑所拘执,欲以伪职诱之,因绝食称病,潜窜闾里间。京师平,首蒙旌,擢散骑常侍。
63
崔纵为大理少卿、汴西水陆运使。及德宗蒙尘,四方握兵,未有至者。纵先知之,潜告李怀光,说令奔命,怀光从之。纵乃悉敛军财,与怀光俱往,调给甚备。怀光军士久战河外,及次河中,庸迁延安之,纵货币先渡河,谓众曰:「若济悉以分赐」。众利之,乃西至奉天,加右庶子,充使。
64
○卿监部 清俭
65
古者设九卿以参王公,盖选贤任能,以章善明理者也。乃有持坚白之操,守俭约之德。志惟体国事,罔私己,禄赐咸散于戚属,馈遗靡通于中外。产业不治,车服靡易,泊然自居,华皓一致。故得年祀浸远,犹录其遗孤。含赠已加,更蒙于褒显。斯则惟月之任,无所愧焉。
66
汉周仁为郎中令,景帝所赐甚多,然终尝让,不敢受也。诸侯群臣赂遗,终无所受。
67
郑当时为大司农,性廉,又不治产,仰奉赐给诸公。然其食鬼遗人,不过具器食。
68
朱邑自北海太守入为大司农,身列卿位,居处俭节,禄赐以共九族,乡党家亡馀财。
69
后汉赵典入为列卿寝,惟布被食用瓦器。
70
周泽,字雅都,为光禄勋。清廉,果于从政。为太常,清洁沸小。
71
孙湛,字子雅,为光禄勋,以清廉称。与周泽相类,京师号为「二雅」。袁彭为光禄勋,行至清为吏,粗袍粝食,终于议郎。尚书胡广等追表其有清洁之美,比前朝贡,禹第五伦,贡禹,元帝御史大夫经明行,非褰嘤枪也。求蒙显赠,当时皆嗟叹之。
72
傅贤为廷尉,素号廉正,自掌法官,公卿宴会,要请不往,自谓贫无以报,答其施。
73
魏郑浑为将作大匠,清素在公,妻子不免饥寒。及卒,以子崇为郎中。
74
高诩,字季回,以儒学徵拜大司农,在朝以清白方正称。
75
国渊为太仆,居列卿位,布衣疏食,禄赐散之旧故宗族,以恭俭自守。
76
司马芝为大司农,卒于官,家无馀财。
77
辛毗为卫尉,清平与徐邈、胡质皆忧国忘私,不营产业。
78
杨阜为少府,卒,家无馀财。
79
和洽为太常卿,清贫守约,至卖田宅以自给。明帝闻之,加赐喜。
80
晋郑默为廷尉时,鬲令袁毅坐交通货赂,大兴刑狱,在朝多见引逮,惟默兄弟以洁慎不染其流。
81
吴隐之守廷尉,秘书监,迁右卫将军。虽居清显,禄赐皆班亲族,冬月无被尝水灰履,伺絮勤苦,同于贫庶。王峤为秘书监,领本州大中正,出为庐陵太守。成帝以峤家贫,无以上道,赐布百疋、钱十万。
82
宋甄裔位少府卿,以清闻。
83
颜延之为光禄勋,居身俭约,不营财利,布衣蔬食,独酌郊野,当其为冒若无人。
84
虞玩之为少府,齐太祖镇东府,朝野致敬,玩之独蹑履造席,太祖取履视之,曰:「卿此履已几?」载玩之曰:「著此履已三十年,贫士竟不办易」。太祖善之。
85
南齐虞愿初在宋为北平太守,以母老解职。褚渊尝诣愿,不在,见其眠床上积尘埃,有书数卷耳。渊叹曰:「虞君之清,一至于此!」令人扫地拂床而去。
86
梁裴子野为鸿胪卿,寻领步兵校尉。子野在禁省十馀年,静默自守,未尝有所请谒。外家及中表贫乏,所得俸悉分给之。无宅,借官地二亩,起茅屋数间,妻子常苦饥寒,唯以教诲为本。子姓衣氏,畏若奉严君。
87
顾协少清介,有志操。初为廷尉正,冬服单薄,寺卿蔡发度谓人曰:「我愿解身上襦与顾郎,顾郎难衣食者」,竟不敢以遗之。
88
后魏窦瑗为大宗正卿,官虽通显,贫窘如初,清尚之操,为时所重。
89
韩子熙为国子祭酒,俭素安贫,常好退静。
90
北齐张耀为秘书监,每得禄赐,散之宗族。性节俭率素,车服饮食,取给而已。
91
袁聿肺,太常少卿巡省河南诸州。兖州刺史邢劭与聿饭示沙㈧妒≈泻繇缠肺清郎,至是遣送白糸由为信。聿凡皇苒恳嘈萌,挥搿妒椤吩,唬旱芪粑清郎,今至清卿矣。
92
后周柳虬为秘书监,加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虬脱略人间,不拘小节,敝衣蔬食,未尝改操。人或讥之。虬曰:「衣不过锰」。迨巢还充饥,孜孜营求,徒劳思虑耳。唐李袭誉为大府卿,居家以俭约自处,凡获禄俸,必散之宗亲,其馀资但写书而已。
URN: ctp:ws68610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