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宋朝游龍井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宋朝游龍井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龍井舊名龍泓,距錢塘十里。吳赤烏中,方士葛洪嘗煉丹於此,事見《圖記》。其地當西湖之西,浙江之北,風篁嶺之上,實深山亂石之中泉也。每歲旱,禱雨於他祠不獲,則禱於此,其禱於此,其禱輒應,故相傳以為有龍居之。
2 然泉者山之精氣所發也,西湖深靚空闊,納光景而涵煙霏;菱芡荷花之所附麗,龜魚鳥蟲之所依憑,漫衍而不迫,紆餘以成文,陰晴之中,各有奇態,而不可以言盡也。故岸湖之山多為所誘,而不克以為泉。浙江介於吳越之間,一晝夜濤頭自海而上者再,疾擊而遠馳,兕虎駭而風雨怒,遇者摧,當者壞,乘高而望之,使人毛髮盡立,心掉而不禁。故岸之山多為所脅,而不暇以為泉。惟此地蟠幽而踞阻,內無靡曼之誘,以散越其精;外無豪捍之脅,以虧疏其氣。故嶺之左右,大率多泉;龍井其尤者也。夫畜之深者,發之遠。其養也不苟,則其施也無窮。龍井之德,蓋有至於是者,則其為神物之口也,亦奚疑哉?
3 元豐二年,辯才法師元靜,自天竺謝講事,退休於此山之壽聖院。院去龍井一里,凡山中之人有事於錢塘,與游客之將至壽聖者,皆取道井旁。法師乃即其處為亭,又率其徒以浮屠法環而咒之,庶幾有慰夫所謂龍者。俄有大魚泉中躍出,觀者異焉。然後知井之有龍不謬,而其名由此益大聞於時。
4 是歲餘自淮南如越省親,過錢塘,訪法師於山中,法師策杖送餘於風篁嶺之上,指龍井曰:「此泉之德至矣,美如西湖,不能淫之使遷;壯如浙江,不能威之使屈。受天地之中,資陰陽之和,以養其源,推其緒餘,以澤於萬物。雖古有道之士,又何以加於此,盍為我記之?」餘曰:「唯唯。」
5 題記:作者記游龍井,不著力描繪其景,卻刻意宣揚其德。文章狀寫了西湖景色的絢麗多姿,錢塘江潮的洶湧澎湃,所以「岸湖」「岸江」之山,或為其所誘,或為其所迫,突出了帷獨龍井的德:淫不遷,威不屈,養不苟,施無窮,作者謂其有龍顯靈,固然荒誕無稽,但用人的美德比泉的好處,卻富於親切感和人情味。西湖、錢塘其景若此,則地處其間的龍井之景美,已盡在不言之中了。就結構而言,全篇在龍井的「龍」字上做足文章。先以其「有禱輒應」,言其相傳有龍;繼而以其「畜深發遠」、「養吵苟」、「施無窮」諸德,言不必疑其有龍;再以浮屠念咒,有大魚躍出,証井之有龍不謬。全篇以議論為主,卻不乏精彩的描寫、動人的抒情和生動的記述。描寫部分全用長短錯落的對句,所以讀來絕無枯燥說教的乏味,而富詩意和美感。  作者簡介:秦觀(1049-1100):字少游,又字太虛,與淮海居士,江蘇高郵人。宋哲宗元佑初,由蘇軾推薦,除太學博士,任秘書省正字兼國史院編修。政治上傾向於舊黨,被目為元佑黨人。紹聖(哲宗年號)間貶處州,徙郴州、雷州。徽宗立,放還,複宣德郎,至藤州卒。其文詞得蘇軾激賞,王安石亦謂其詩清新似鮑、謝。其詞屬婉約派,多涉男女之情,抒身世之悲。劉熙載評其詞曰:「少游詞有小晏之妍,其幽趣則過。得花間、尊前遺韻,卻能自出清新。」著有《淮海集》。
URN: ctp:ws69606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