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细"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南忠纪
條件: 包含字詞「细」
Total 3

南忠纪

63 錢子曰:士大夫受國厚恩,不克興師報讎,徒鬱鬱以死,非節之上者也。雖然,王蠋不死莒,即墨之人,其能聞風起乎?故一死非奇也。死而動天下之人,則奇矣。餘故論次縉紳,以及儒生,下至閭巷民,有能奮身死者,無不採焉。
135 ●陳公
陳梧,與陳洪范結為兄弟。洪范媾滿人甚厚,梧獨拒滿兵于江上,砲擊滿兵,殺數十人。後被執,欲殺之,慷慨無懼色貝勒,乃不殺,令統兵守嘉興。前翰林屠象美從陳洪范干滿人不用,與前科臣李毓新俱在郡城。閏六月初旬,薙髪令至,郡民洶洶不服,相率見陳梧,梧曰:「爾百姓當滿人未至時,無不引領望,意滿人將有大恩澤及汝。既降矣,安得又愛此髪?滿人何饜之有,行將奪汝妻子,據汝田宅,勢不得不從,薙發其小小者耳。今吾不能為爾計,爾當自思。甘心為滿人,則速薙。其或欲存忠孝,保毛髪,亦任爾為之。」於是士民揭竿起,陳梧為將,屠象美為督,李毓新為監軍。士民爭制褲褶旗幟,從金伐鼓于市,無良之流,多借此報怨。遂指屠象美為奸,殺之。毓新走出城,亦被殺。陳梧睡夢中,若有蹴之起云:「人將害汝!」梧驚覺。惟一門役在側,搜其衣內,得利刃,因殺之,梧得不死。固守城。數日滿兵至,置砲將擊城,有健士數人乘其方飯,浮隍過,旋其砲向滿營,擊殺數十人。後滿兵忽從兩掖突至,將士驚走,滿兵遂旋砲擊城。踰日城陷,陳梧走入浙東,丙戌夏戰死。
145 錢子曰:起義钜任也,起義死大節也。上文臣,次武臣,以至一介民,婦人女子,皆殉國難,誠足傳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