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烽子

《卷二烽子》[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予在鄞江,聞把總呂正陽,述其守上杭時,所轄某汛,山郵也,居民數十家,零星散處,地殊荒僻。忽萌妖異,露宿者往往失去小兒,或腦破漿空而死,遂各相警備。雖夏夜酷暑,亦必局鍵戶牖,甚有藏小兒於箱篋中者。患此近一年矣。會新募烽子某乙,以火槍荷弓矢行李,自上杭之汛。未至數里,日已暮,天大雷雨以風,乙不能進,止一神祠下。祠東悉荒墓,旁一大枯樹,霹靂環繞,不暫若去。乙覺樹頭有物,借電光諦辨之,見一婦人,紅衣白面,披髮跣足,兩眼赤大如燈,蹲身仰首,手持白絹一幅,長五六尺。雷聲甫下,即以絹拂之,雷複騰起,如是者數次。乙大駭,陰念何物婦人,敢與雷敵。細觀其狀,非人,必尸變也,予盍為弗少助一臂乎?乃取火槍火藥下鉛子,向婦人發之。甫中而顛,雷隨下擊之。雨漸止,乙即於神祠中宿焉。明旦往視婦人,已洞首死矣,面手皆生白毛,長寸許。至汛,白於眾,共往驗之,無不驚詫。聚薪燒之,以滅其形。自此一鄉寧謐,無複小兒失腦之患云。  蘭岩曰:
2 有尸而變為旱魃者,未曾取小兒腦,豈敢與雷斗,斯愈奇矣。乙助成功,亦天使然耳。
URN: ctp:ws69800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