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臧竞撰范汉音训三卷。

《臧竞撰范汉音训三卷。》[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施乾为博士,撰《尔雅》音。
2
顾野王为舍人,撰《尔雅音》。
3
戚衮为太学博士,撰《礼记义四十卷。
4
后魏房景先,孝文时为太学博士,作《五经疑问》百馀篇,又符玺郎王神贵答之,名为《辩疑》,合成十卷,亦有可观。
5
辛子,馥为尚书右丞,以《三传经》同说异,遂总为一部,传注并出,较比短长,会亡未就。
6
高允为太常,所制《左氏公羊释》、《毛诗拾遗》、《论杂解》、《议何郑膏肓事》,凡百馀篇。
7
宋绘少勤学,多所博览。好撰述,依准裴松之注《三国志》体,注王隐及中兴书。
8
阚る《博道经传注》:王朗《易传》,学者藉以通经,累官至姑臧太守。
9
张湛,敦煌人,好学,能属文。仕沮渠蒙逊为黄门侍郎。梁州平,入国。司徒崔浩识礼之。浩注《易》,叙曰:「国家西平、河右、敦煌张湛、金城宗钦,武威宄懈,三人皆儒者,并有隽才,见称于西州。每与馀论《易》,馀以《左氏传》卦解之,遂相劝为注,故因退朝之馀暇,而为之解焉」。其见称如此。
10
刘弊ⅰ吨芤住泛子,《人物志》、《黄石公三略》并行于世。后为乐平王从事中郎。
11
刘芳为太常,撰郑玄所注周官仪礼音、干宝所注《周官音》、王肃所注尚书音》、何休所注《公羊音》,范闼注狭阂,粑ふ阉注国语音,范晔注后汉书音各一卷,辩类三卷,徐州人地录二十卷,急就篇续注音义证三卷,毛诗笺音义证十卷,礼记义证十卷,周官仪礼义证各五卷。
12
陈奇博通坟籍,常非马融、郑玄解经失旨,志在著述《五经。始注《孝经》、《论语》,颇传于世,为缙绅所称。召赴京,不得叙。其《论语。注义多异郑玄,往往与司徒崔浩同常爽字。仕明,河内人,置学馆于温水之右,门徒七百馀人。爽因教授之暇,述六经略注以广制作,甚有条贯。其序曰:「传称: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然则仁义者人之性也,经典者,身之文也,皆以陶铸神情,启悟耳目,未有不繇学而能成其器,不繇习而能利其业。是故季路勇士也,服道以成忠烈之蹂冈接狗蛞病=惨,找匀高尚之节,盖所繇者习也,所因者本也。本立而道生,身文而德备焉。昔者先王之训天下也,莫不导以诗、书,教以礼、乐,移其风俗,和其人民。故恭俭庄敬而不烦者,教深于《礼》也。广博易良而不奢者,教深于《乐》也。温柔敦厚而不愚者,教深于《诗》也。疏通知远而不诬者,教深于《书》也。洁静精微而不贼者,教深于《易》也。属辞比事而不乱者,教深于《春秋》也。夫乐以和神,《诗》以正言,礼以明体,书以广听,春秋》以断事。五者盖五常之道,相须而备,而易为之源。故曰:易不可见,则乾坤其几乎息矣。繇是言之,六经者,先王之遗烈,圣人之盛事也,安可不游心寓目,习性文身哉!顷因暇日,属意艺林,略撰所闻,讨论其本,名曰《六经略注》,以训门徒焉」。其略注行于世。爽不仕,号儒林先生。
13
刘献之,博陵人。徵典内校书,以疾辞。门徒数百,皆通经之士。时《五经》大义,虽有师说,而海内诸生,多有疑滞,咸决于献之。六艺之文,虽不悉注,然所撰宗旨,颇异旧义。撰《三礼大义》四卷、《三传略例》三卷,注《毛诗序义》一卷,今行于世,并《章句疏》三卷。
14
李彪在秘书岁馀,区分书体,述《春秋三传》十卷。
15
郦道元为御史中尉,好学,历览奇书,撰注水经》四十卷、《本志》十三篇。
16
崔浩为《司徒注周易》十卷,《注急就章》二卷
URN: ctp:ws703247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