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韩"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包含字詞「韩」
Total 13

卷二百三十

7
劉昌守寧陵,凡四十五日不釋甲。滉遺其將王栖曜將兵助劉洽拒希烈,栖曜以彊弩數千游汴水,夜,入寧陵城。滉,呼廣翻;將兵之將,音同上。考異曰:新書柏良器傳曰:「食器為武衛中郎將,以兵隸浙西。希烈圍寧陵,遏水灌之,親令軍中明日拔城。良器以救兵至,擇弩手善游者沿河渠夜入,及旦,伏弩發,乘城者皆死。」疑滉遺栖曜及良器同救寧陵,舊栖曜傳曰:「將強弩數千夜入寧陵。「與此共是一事。今參取之。明日,從城上射希烈,射,而亦翻。及其坐幄,坐才臥翻。希型驚曰:「宣潤弩手至矣!」遂解圍去。
23
懷光游緕苜方將也,遊緕初事郭子儀,李懷光東征,遊緕為邠寧留後。緕,古回翻,即亮翻。掌兵在奉天,與遊緕書,約使為變,遊緕密奏之;明日,又以書趣之,懷光又以書趣遊緕,遊緕蓋又奏之也。若據考異,則後書為渾瑊所獲,通鑑疑而不取。取,讀曰促。上稱其忠義,因問:「策安出?對曰:「懷光總諸道兵,故敢恃眾為亂。今邠寧有張昕,靈武有甯景璿,邠,卑旻翻。昕,許斤翻。璿,似宣翻。河中有呂嗚岳,振武有杜從政,潼關有唐朝臣,渭北有竇覦,潼,音同。音同。朝,直遙翻。覦,音俞。皆守將也。言此諸將客守其地也。陛下各以其地及其眾授之,尊懷光之官,罷其權,則行營諸將各受本府指麾矣。罷懷光兵權,則諸路兵雖在行營,將不肯稟命於懷光而各稟本府之命。懷光獨立,安能為亂!」上曰:「罷懷光兵權,若未泚河?言罷懷光,恐無以制朱泚。對曰:「陛下既許將士以克城殊賞,將士奉天子之命以討賊取富貴,誰不願之!邠府兵以萬數,借使臣得需將之,將,即亮翻,又音如字。足以誅泚;況諸道必有杖義之臣,泚不足憂也!」上然之。
32
上之發奉天也,謂自搿天幸山南。遊緕帥其麾下八百餘人還邠州。帥,讀曰率;下同。考異曰:邠志曰:「遊緕使其子欽緒扈從,懷光知之,以戴休顏代領其職,仍假遊緕邠州蛛史,將仗其黨張昕害之。遊緕既失兵柄,未知所從。說客劉南金曰:『竊觀人心,莫不戀主。邠有留甲,可以圖變。公得之邠,殆天假也。』乃使麾下將范希 朝、趙懷仙誘其軍歸邠,士皆從之。休顏率麾下卒據城門,士不得盡出,其從遊緕至邠者八百餘人。」按舊遊緕傳無受懷光邠州刺史事。休顏傳云:「及李懷光叛據咸陽,使誘休顏,休顏集三軍斬其使,嬰城自守。懷光大駭,遂自涇陽夜遁。其月,拜檢校工部尚書、奉天行營節度使。且上幸山南,命休顏留守奉天,遊緕先發懷光陰謀,二人豈肯更受懷光節度!蓋當時出幸蒼卒,遊緕扈從不及,或以與渾瑊有隙,不敢南行,故帥麾下歸邠州耳。李懷光以李晟軍漏盛,惡之,惡,烏路翻。欲引軍自咸陽襲東渭橋;三令其眾,眾不應,竊相謂曰:「若與我曹擊朱泚、惟力是視;若欲反,我曹有死,不能從也!」懷光知眾不可強,強,其兩翻。問計於賓佐,節度巡官良鄉李景略曰:良鄉,漢縣,屬涿郡,唐屬幽州。「取長安,殺朱泚,散軍還諸道,單騎詣行在,如此,臣節亦未虧,功名可保也。」頓首懇請,至於流涕,懷光許之。都虞候閻晏等勸懷光東保河中,徐圖去就,懷光乃說其眾曰:說,式芮翻。「今且屯涇陽,召妻孿於邠,俟至,與之俱往河中。春裝既辦,還攻長安,未晚也東方諸縣皆富實,軍發之日,聽爾俘掠。」眾許之。東方諸縣,謂涇陽以東諸縣也。考異曰:幸拍天錄:「李晟至東渭橋,旬日之後,軍用整備。懷光患之,稍移軍涇陽,與朱泚約同滅晟軍。」舊懷光傳曰:「懷光劫李建徽等軍,移於好畤。」又曰:「居二旬,乃驅兵掠涇陽、富平,自同州往河中。」朱泚傳曰:「懷光為泚所賣,慚怒憤恥,移於好畤。」按實錄:「三日甲申,懷光自咸陽燒營走歸河中。」幸奉天錄曰:「三月,懷光拔咸陽,掠三原等十二縣,雞犬無遺,老小步騎百餘萬。」皆不云移軍好畤及涇陽。今從邠志及幸奉天錄。懷光乃謂景略曰:「曏者之議,軍眾不從,子宜速去,不且見害!」遺收騎送之。景略出軍門,慟器曰:「不意此軍陷於不義!」朔方軍平安、史,拒回紇、唯蕃,功高天下,備盡忠力,一旦從懷光反,是陷於不義。
33
懷光遺使詣邠州,令留後張昕悉發所留兵萬餘人及行營將士家屬會涇陽,仍遺其將劉禮等將三千餘騎脅遷之。遊緕說昕曰:說,式芮翻。「李太尉功高,蹈禍機;中丞今日何以自求富貴,遊緕請帥麾下以從。」從,才用翻。昕曰:「昕微賤,賴李太尉得至此,不忍負也!」遊緕乃謝病不出,陰與諸將高固、楊懷賓等相結。時崔漢衡以吐蕃兵營于邠南,高固曰:「昕以眾去,則邠城空矣。」乃詐為渾瑊書,召吐蕃使稍逼分城。昕等懼,道不敢出。昕等謀殺諸將之不從者,遊緕知之,先與高固等舉兵殺昕,昕,許斥翻。將即亮翻。即亮翻。緕,古回翻。考異曰:考異曰:「三月二十三日,張昕戒劉禮等衷甲而入,昕小吏李岌密報遊緕。遊緕伏甲先起,高固等帥眾應之,遂斬昕于府中。遊緕既據邠府,遺李旻,懷光乃走蒲州。」按實錄:「甲申,懷光自咸陽燒營,走歸河中。」然則遊緕殺昕必在其前。今因懷光走見之。遺楊懷賓奉表以聞,且遺人告崔漢衡。漢衡矯詔以遊緕知軍府事,軍中大喜。懷光子旻在邠,邠,卑旻翻。遊緕遺之,或曰:「不殺旻,何以自明?言遺旻則上疑游緕與懷光通,將無以自明也。遊緕曰:「殺旻懷光怒,其眾必至,不如釋旻以走之。」時楊懷賓子朝晟在懷光軍中為右廂兵馬使,朝,直遙翻。晟,成正翻。使疏吏翻。聞之,泣白懷光曰:「父立功於國,言其父殺張昕,以邠城返正也。子當誅夷,不可典兵。」懷光囚之。為後赦朝晟張本。於是遊緕屯邠寧,戴休顏屯奉天,駱元光屯昭應,尚可弧屯藍田,皆受李晟節度,晟軍聲大振。
44
夏四月壬寅,以邠寧兵馬使遊緕為邠寧節度使。癸卯,以奉天行營兵馬使戴休顏為奉天行營節度使。
49
渾瑊帥諸軍出斜谷,制,讀曰率。崔漢衡勸吐蕃出兵助之,尚結贊曰:「邠軍不出,將襲我後。」遊緕聞之,遺其將曹子達將兵三千往會瑊軍,吐蕃遺其將論莽羅依將兵二萬從之。李楚琳遺其將石鍠將卒七百從瑊拔武功,鍠,戶盲翻。庚戌,朱泚遺其將旻攻武力,鍠以其眾迎降。瑊戰不利,收兵登西原。其地高平,在武功縣西,故曰 西原。會曹子達以吐蕃至,擊旻,大破之於武亭川,考異曰:邠志云「十日破旻等」 ,而實錄云「乙丑」,蓋奏到之日也。今從邠志。斬首萬餘級,旻僅以身免。瑊遂引兵 屯奉天,與李晟東西相應,以逼長安。
52
朱泚、姚令言數遺人誘涇原節度仗馮河清,泚,且禮翻,又音此。數,所角翻。所角翻。誘,音西。使,疏吏翻。河清皆斬其仗者。大將田希鑒密與泚通,殺河清,以軍府附於泚;泚以希鑒為涇原節度仗。將,即亮翻。考異曰:邠志曰:「與元元年四月,渾公受鉞專征,出斜谷,崔公勸吐蕃分軍應援。尚結贊曰:『邠軍不出,乘我也。』公使曹子達帥甲三千赴于渾公,吐蕃乃以二萬餘從之。李楚琳仗石鍠以卒七百人從渾公進收武功,遂居之。十日,朱泚使旻、田旻以卒三千寇武功,渾公禦之,陳于東郊。石鍠以其卒降旻於陳。渾公軍敗,乃馳登西原,建旗收卒。會邠師以吐蕃至,賊不知,乃悉眾追渾公,遂為吐蕃所覆,皆死焉。田旻以馬逸獲免。吐蕃既勝泚軍,乃大掠而去。涇人相傳,言吐蕃助國有功,將以叛卒之拏賞而歸之。涇人曰:『不殺馮公,雖吾親族,亦將不免矣。』十四日,涇卒殺河清,以田希鑒請命於泚。泚授希鑒涇原節度大仗,賜金帛,使和西戎,西戎皆受賂焉。希鑒疏涇將之不與己者以告朱泚,請殺之。泚曰:『我曲彼直』,不許。」按希鑒殺河清,必有宿謀,或為此訛言以搖眾耳。今從實錄。河清死在三月,今從邠志。
56
游瑰引兵會渾瑊於奉天。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