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六十

《卷一百六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六十
3
經籍考
4
小學
5
等謹案:馬端臨《通考》、《小學類》,自訓詁音韻、字學各書之後,如《蘭亭考》、《十七史》䝉求《弟子職》等書皆列焉,今續輯此門,惟訓詁、字書、韻書以類相從。餘如帖考則歸目録,蒙求》則附類書。其有闗於養正閑家者,皆入儒家類,庶區分部別,不使錯雜云。《宋史藝文志》:小學類二百六部,二千五百七十二卷。不著録者六部,六十九卷
6
遼、金、元三史不立《藝文志》,散見各紀,𫝊中。《明史藝文志》,小學類八種,二百四十部,一千八百五十九卷。
7
焦竑曰:古者,八嵗入小學,習六甲四方,與書數之藝成童而授之。迨其大成也,知類通達,靡所不晰,而小學始基之矣。《爾雅》:「津渉九流,標正名物,講藝者莫不先之,於是有訓詁之學、文字之興,隨世轉易,譌舛日繁。三蒼之說,始製字法,而說文興焉。於是有偏旁之學,五聲異律,清濁相生,孫炎、沈約始作字音,於是有音韻之學。葢古昔六藝,乗其虛明,肄之以適用,而精神心術之微寓焉矣。古學久廢,世儒采拾經籍格言,作為小學,以補亾失。昔人所歎,為數可知而義難知。今之所患,在義可知,而數難陳,孰知不得其數,則影響空疎,而所謂義者何可知矣。
8
9
羅願爾雅翼》三十二卷
10
願,字端良,號存齋,新安人。汝楫子。以䕃補承務郎。乾道二年,登進士第,知鄂州。
11
都穆序畧曰:《爾雅》,周公書也。昔之志藝文者附於《孝經志》,經籍附於《論語》,皆所以尊經也。唐《四庫書目》始置之《小學》之首,至宋邢昺等奉勅為疏。《爾雅》,遂復與諸經並列。由周而來作者,漢孔鮒有《小爾雅》,魏張楫有《廣雅》,宋陸農師有《埤雅爾雅。翼》者,宋知鄂州新安羅公端良所著也。是書之出,後於陸氏,而考覈名物,援引百家,其博洽視陸氏,殆又過之。惜史闕公傳、《文獻通考》亦不載其書,非其裔孫文殊,曷能使其晦而復傳耶?
12
13
朱謀㙔駢雅》七卷
14
謀㙔見《易》類。
15
謀㙔自序畧曰:《盤》、《誥》、《雅》、《頌》,選艱而挹賾,今去殷、周三千餘䙫,其雕章繪語,方言殊訓,與夫制事錫名,豈不淵且博哉?畸文隻句獨得訊之頡籕,家書乃聨二為一,駢異而同析之,則呉越合之,則肝膽古故無其編,非藝事一大歉哉?暇日檢諸解詁,排纂㪚出之文,經子史流、《稗官賸說》,㒺不搜括條貫,依《廣雅》、《埤雅》之義,作《駢雅》七卷,又作《方國殊語》,雖所見異詞所聞異語,皆不刪廢,要亦郭公、夏五之例云。
16
張萱彚《雅》二十卷,《續編》二十八卷
17
萱,字孟竒,博羅人。萬厯時舉人,官至戸部郎中。魏濬《方言》據二卷。
18
濬見《易》類。
19
陳與郊方言類聚》四卷
20
與郊見禮類。
21
以上訓詁
22
23
郭忠恕汗簡》三卷《目録敘畧》一卷
24
忠恕,字恕先,洛陽人。工篆竊,尤善畫。仕周為宗正丞,兼國子書學博士。宋太宗時,召為國子監主簿,事迹具《宋史文苑傳》。
25
忠恕自述曰:「小篆散而八分生,八分破而𨽻書出,𨽻書悖而行,書作行書,狂而草書,聖自𨽻以下,吾不欲觀」。
26
周越序畧曰:自蒼頡逮我朝善書者,得三百九十八人,以古文大小篆𨽻飛白八分、行書草書,通為八體,附以雜書。以真書真行、行草、草書分為四等:朱彛尊曰周宗正博士,洛陽郭忠恕著汗簡,編集七十二家篆法鳥跡蝌斗畢具,依說文》例,始乙終亥後,附宋虞部員外郎李直方、高士鄭思肖跋等。謹案:《馬考》止載《佩觹》三卷,未及汗簡,今特補《録》。
27
侍其良器續千文》一卷
28
良器里貫未詳。官左朝散大夫、知池州軍事。元
29
戴侗六書故》三十三卷
30
侗字仲達,永嘉人。淳祐中,登進士第,以國子監簿守台州。德祐初,由秘書郎遷軍器少監,辭疾不起。吾邱衍曰:「戴侗《六書》,故以鐘鼎文編此書,不知者多好之,以其字字皆有,不若《說文》與今不同者多也。形古字今,雜亂無法,鐘鼎偏旁,不能全有,只以小篆足之,或一字兩法,人多不知。 本音睘加,凢不過為「寰」字,乃音作官」,「村」字從邨,不從寸木,今乃書此為「村」,引杜詩無「村眺望賖為證,甚誤學者。許氏解字引經漢時,猶篆𨽻,乃得其宜。今侗亦引經而不能精究經典古字,以近世差誤等字作「證」,去說文逺矣。
31
楊桓六書統》二十卷 《六書統原》十二卷桓字武子,號辛泉,兖州人。中統時以郡諸生補濟州教授,累官太史院校書、監察御史,國子監司業。呉均増修《復古編》四卷。
32
均,字仲平,爵里無攷。
33
周伯琦說文字原》一卷 《六書正譌》五卷。伯琦字伯溫,饒州人,官至兵部侍郎。
34
伯琦《自序畧》「曰:」字原以序制作之,全正譌以「刋」𫝊「冩」之誤。
35
王禕曰:伯温於字學最用功,其作字結體,葢出泰山李斯舊碑。其著書發明斯義,有《說文》字原、六書正譌》云。
36
李文仲《字鑑》五卷
37
文仲,長洲人。
38
舒天民六藝綱目》二卷
39
天民,字埶風,鄞縣人。
40
《䝉古譯語》一卷
41
不著撰人名氏。
42
43
《華夷譯語》一卷
44
洪武二十二年,翰林侍講火源潔等奉勅撰。《火源潔𫎇古人書,前有劉三吾序。
45
篇海類編》二十卷
46
按𦾔題宋濓撰。屠隆訂。正濓字景濓,浦江人。元至正末召為編修,不就。洪武中官至翰林學士承㫖。隆字長卿,鄞縣人。萬厯進士,官禮部主事。《明史文苑》𫝊附見徐、渭𫝊中。
47
等謹案是書,致為舛陋。且書中所引,如田汝耔、湯顯祖輩,皆正德以後人,其為謬𡚶,不辨可知。所稱屠隆訂正者,亦託名也。
48
黄諌《從古正文》五卷
49
諌,字世臣,蘭州人。天順進士。累官侍講學士。後坐與石亨交,謫廣州府通判。
50
方仕《集古韻𨽻》五卷
51
仕字伯行,寧波人。
52
楊慎石鼓文音釋》五卷,《附録》一卷 《六書索隠》五卷,《經子難字》二卷
53
慎見禮類
54
陶滋石鼓文正誤》二卷
55
滋字時雨,絳州人。正徳進士。
56
豐道生金石遺文》五卷
57
道生即豐坊所更名也。坊見《易》類。
58
王應電同文備考》八卷,附《聲韻㑹通韻要粗釋》二卷,應電見禮類。
59
顧充《字義總畧》四卷
60
充,字囘瀾,上虞人。隆慶舉人。官至南京工部都水司郎中。
61
魏校《六書精藴》六卷,《音釋》一卷
62
校見禮類
63
錢曽曰:此於六書之學詳考極佳,尚是徐元懋手冩藁本,後附莊渠先生親筆書四紙,亦墨莊中一古物也。
64
陳士元《古俗字畧》七卷
65
士元見《易類》
66
周宇字考啟蒙》十六卷
67
宇,字必大,西安左衛人。嘉靖舉人。官戸部主事,併音連聲《字學集要》四卷。
68
不著撰人名氏。萬厯二年,㑹稽陶承學得此書於呉中,屬其同邑毛曾刪訂。前有承學序。承學字子述,嘉靖進士,累官禮部尚書。
69
張士佩六書賦音義》三卷
70
士佩,字澽濵,韓城人。嘉靖進士,官南京户部尚書。卞蓘古器銘釋十卷。
71
蓘,揚州人。始末無攷。
72
田藝衡同文集》五十卷
73
藝衡,字子藝,錢塘人。以歲貢生官休寧縣訓導。《明史文苑傳》附見其父。汝成,𫝊中。
74
趙撝謙《童䝉習句》一卷
75
撝謙,原名古則,餘姚人。宋秦悼惠王之後。洪武中,徴修《洪武正韻》。持議不協,出為中都國子監典簿,罷歸。尋以薦為瓊山縣教諭。事迹具《明史文苑𫝊》。本𫝊畧曰:撝謙博究《六經》,百氏之學,尤精《六書》,時目為《考古先王》。
76
撝謙自述畧曰:自許叔重以來,以同意相受,考老字為轉注,依聲託事,令長字為假借,其說既興,康成以之而解經,漁仲以之而成畧,遂失假借轉注之本,指蕭楚謂一字轉其聲而讀之,是謂轉注。宋張有曰:轉注者,展轉其聲,注釋他字之謂也。假借者不轉韻,而假借為他用之謂也。近世程端禮謂轉注為轉聲,假借為借聲,皆足正考老之謬。焦竑俗書》刋誤十二卷。
77
竑見《易類》。
78
葉秉敬《字孿》四卷
79
秉敬,字敬君,衢州西安人。萬厯進士,以部郎出知開封府,進河南提學僉事,再遷荊西道參議,呉元《滿六書正義》十二卷。 《六書總要》五卷 《六書泝源直音》二卷 《諧聲指南》一卷
80
元滿,字敬甫,歙縣人。萬厯中布衣。
81
李登六書指南》二卷 《摭古遺文》二卷,《補遺》一卷 《書文音義便考私編》五卷 《附雖字直音》一卷登,字士龍,上元人。官新野縣知縣。
82
林茂槐諸書字考》二卷
83
茂槐,字穉虛,福清人。萬厯進士,官至吏部郎中。袁子讓字學元元》十卷。
84
子讓,字仔肩,郴州人。萬厯進士,官眉州知州。五侯鯖字海》二十卷。
85
舊題湯海若訂正。
86
等謹案明湯顯祖號若士,亦曰海若,臨川人。萬厯進士,官至禮部主事,終於遂昌縣知縣。事迹見《明史》本傳。據是書卷首標題,當為顯祖所作,然頗多訛謬,體例亦雜,葢明末坊賈所偽託也。朱光家字學指南》十卷。
87
光家字謙甫,上海人。
88
李當泰《字學訂譌》二卷
89
當泰,字元祉,泗州人。
90
徐孝合《并字學集篇集韻》二十三卷
91
孝順天布衣,始末無攷。
92
夏宏字考》二卷
93
宏,字用徳,號銘乾,海陽人。
94
都俞類纂古文字考》五卷
95
俞字仲良,錢塘人。仕履無攷,其《序》《跋》則萬厯時也。趙宧光說文長箋》一百四卷 《六書長箋》七卷宧光字凡夫,呉縣人。
96
顧炎武曰:說文原本次第,不可見。楊慎六書索隠曰:「說文有孔子說,楚莊王說、左氏說,韓非說,淮南子說、司馬相如說,董仲舒說,京房說、衛宏說,揚雄說劉歆說,桑欽說杜林說,賈逵說,傅毅說官溥說,譚長說王育說戸彤說,張林說,黃顥說,周盛說,逯安說,歐陽僑說,甯嚴說爰禮說,徐廵說,莊都說、張徹說叔重本諸人之說作《說文》,然則叔重已不能盡得古人之意矣。萬厯時吳人趙凡夫作《說文長箋,適當喜新尚異之時,其書盛行而刺謬者甚多。如顧野王,陳人也,而以為晉之虎頭。陸龜,䝉唐人也,而以為宋之象山。王筠,梁人也,而以為晉王禹偁宋人也,而以為南朝。恂字箋,漢宣帝諱而不知宣帝諱詢衍字,箋漢平帝諱而不知平帝諱衎後漢書:劉虞𫝊故吏尾敦於路,刼虞首歸𦵏之注尾,姓敦名箋引云後漢尾敦路刼劉虞首歸之。莽若以敦路為人名,而又以𦵏為莽,是劉幽州之首歸於王莽也。叩京兆藍田鄉箋云:地近京口,故从口」。夫藍田乃今之西安屬,而京口,則今之鎮江府寸十分也。漢書律厯志一黍為一分,十分為一寸,本無可疑,而増其文曰析寸為分,當為十分尺之一。此類不可勝數,姑舉其尤謬者正之。
97
朱彛尊曰:凡夫以篆書名,畧以草書,體書之,名曰草篆。所撰《說文長箋》,一時紙貴,然自解人觀之,未有不齒冷也。古之小學書數,方名大小二篆八分三真、六草諸體雜出,賴有叔重《說文》一編,自乙至亥本之倉頡,迨譜以四聲《說文亾矣。顧野王玉篇》,其文多於叔重,孫強又増益之,迨題以《大廣益》,而《玉篇》又亡矣。葢書之最古者,莫如篆學野王,雜以𨽻書,已失其舊。李陽冰刋定《說文》,頗出私意,詆訶許氏,凡夫草篆,其又何所本乎?
98
釋道泰集鐘鼎古文韻選》五卷
99
道泰,字來峯,泰州人。
100
張自烈《正字通》十二卷
101
自烈見經解類
102
等謹案:是書本自烈撰。其前列國書》十二字母則。
103
國朝廖文英所續加也。文英字百子,連州人。康熙中官南康府知府。
104
以上字書。
105
106
司馬光切韻指掌圖》二卷附《檢例》一卷,光見《易類》。
107
等謹案:是書舊有《檢例》一卷,元邵光祖以為斷非光作,因自撰為檢圖之例,附於其後。光祖字宏道,呉人自署洛邑,殆其祖籍也。
108
李燾說文解字五音韻譜》十卷
109
燾字仁父。程史云:一字子真,號巽岩,丹陵人。紹興進士,官至敷文閣學士,贈光祿大夫,謚文簡。等謹案:是編前後序,見馬考、徐鍇《繫傳》條下,而佚去標題,世遂不知燾有此書。今應續録毛晃《增修互注禮部韻畧》五卷。
110
晃見書類。
111
魏了翁曰:三衢毛氏増韻奏御之。六十二年,其子居正義甫應大司成校,正經籍之聘,始克録梓於胄庠,然人情異嚮,趨簡厭繁,故軼其始著,尚多刋削,世之不遇者,非獨一增韻也。
112
郭守正《増修校正押韻釋疑》五卷
113
守正字正己,自號紫雲山民。景定時人等謹案押韻釋》,疑宋紹定時,廬陵進士歐陽德隆所撰,至景定甲子守正増修之。
114
楊伯嵒九經補韻》一卷
115
伯嵒字彥思,號泳齋,代郡人。淳祐間,以工部郎守衢州。
116
伯嵒自序畧曰:禮部韻一書,政為聲律,舉子設,紹興間三山黄進士嘗補選進,上乃亦闕畧,如《禮記》歛般請以機封毛詩鱣鮪》發發之為鱍鱍,《周禮》舎采合舞之為釋菜,或音義未順,或非韻語可押,豈可任後學之𫝊訛?乃即經釋蒐羅萃為一編,於嘉定十七年冬而書成焉。
117
俞任禮《後序》曰:禮部韻以畧,言多隘之,而議欲増自元祐國子博士孫諤隨乞添収,其後黃啓宗有補韻,呉棫有《韻補補音》,毛晃有増韻,張貴謨有《韻畧補遺》。近世黃子厚、蔣全甫各有論泳齋先生補韻,凡九經,中字之假借,音之旁通,考訂分彚,各疏其下。
118
119
韓孝彥四聲篇海》十五卷
120
孝彥字允中,真定松水人。
121
韓道昭五音集韻》十五卷
122
道昭,字伯暉,孝彥子。
123
124
楊桓書學正韻》三十六卷
125
桓見本類
126
劉鑑經史正音切韻指南》一卷
127
鑑字士明,闗中人。
128
熊忠《古今韻㑹舉要》三十卷
129
忠,字子忠,昭武人。
130
朱宗文《䝉古字韻》二卷
131
宗文字彥章,信安人。前有劉更《序》,又稱為朱巴延。葢宗文嘗充蒙古字學弟子,故別以「䝉」古語命名也。《四聲等子》一卷。
132
不著撰人名氏。
133
《漢𨽻分韻》七卷。
134
不著撰人名氏。
135
明。
136
《洪武正韻》十六卷
137
洪武中,翰林侍講學士樂韶鳳宋濓等撰。趙撝謙聲音文字通》三十二卷。
138
撝謙見本類》。
139
章黼韻學集成》十三卷
140
黼,字道常,嘉定人,隠居教授,以博聞。稱蘭廷秀韻畧易通二卷。
141
廷秀,字上菴,正統中人,爵里無攷。
142
楊慎古《音叢目》五卷 《古音獵要》五卷 《古音餘》一卷,《古音附録》五卷 《竒字韻》五卷 《古音畧例》一卷,《轉注古音畧》五卷 《古音駢字》一卷
143
慎見禮類
144
慎轉注古音畧自序》曰:「六書分六體」。班固云:「象形、象事、象意、象聲、假借、轉注是也。六書以十分計之,象形居其一,象事居其二,象意居其三,象聲居其四,假借借此四者也,轉注、注此四者也。四象以為經,假借轉注以為緯,四象之書有限,假借轉注無窮也」。漁仲《六書考》論假借極有法,則至說轉注之義則謬以千里矣。
145
張位《問竒集》一卷
146
位,字明成,新建人。隆慶進士,官至吏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
147
位自序》畧曰:「凡音必先辨五音,其淺深輕重全在齒脗間別之如宮喉音商,齒頭正音、角,牙音徴舌頭,舌上音羽脣,輕音切音之紐,不可不別」。茅溱韻譜本義》十卷。
148
溱字平甫,丹徒人。
149
方日升《韻㑹小補》三十卷
150
日升,字子謙,永嘉人。
151
陳第毛詩古音考》四卷 《屈宋古音義》三卷第見《易類》。
152
第《屈宋古音義自序畧曰:「毛詩》、《易》象之音,若日月中天耿然不可易矣。考之屈、宋其音,往往與《詩易》合。其詩易所無者,又往往與周、秦、漢、魏之歌謡詩賦,合其為古音何?疑自唐顔師古太子賢,注《兩漢書》,於長卿子雲、孟堅平子諸賦音有與時者,後儒不察,自《毛詩》、《楚辭》、《漢賦》凡古昔有韻之篇,動以叶韻當之。余少好屈宋,一一以古音讀之,聲韻頗諧,因復集屈宋古音義,公之同好。
153
濮陽淶韻學大成》四卷
154
淶,字貞菴,廣德州人。嘉靖舉人,官南昌府通判。葉秉敬韻表無卷數
155
秉敬見本類。
156
呉繼仕《音聲紀元》六卷
157
繼仕見經解類》。
158
呂維祺音韻日月燈》七十卷
159
維祺見儀注類。
160
張獻翼讀易韻考》七卷
161
獻翼見《易類》。
162
甘雨古今韻分注撮要》五卷
163
雨,字子開,永新人。萬厯進士。由翰林院檢討謫德安府推官,遷南京刑部郎中。
164
等謹案:是書,雨所撰而注之者為陳士元,士元見《易類》。
165
呂坤交泰韻》一卷
166
坤見儀注類
167
周嘉棟《正韻彚編》四卷
168
嘉棟,字隆之,黃州人。萬厯進士。
169
程元初律古詞曲賦叶韻》十二卷
170
元初字全之,歙縣人。
171
朱簡韻總持》三卷
172
簡字修能,萬厯時人。
173
釋真空《篇韻貫珠集》一
174
真空號清泉。萬厯中,京師慈仁寺僧。
175
金尼閣西儒耳目資》無卷數
176
尼閣,字四表,西洋人。
177
楊時偉正韻箋》四卷
178
時偉見《春秋》類。
179
喬中和元韻譜》五十四卷
180
中和見《易》類。
181
陳藎謨皇極圖韻》一卷
182
藎謨,字獻可,嘉興人,黃道周之門人。
183
等謹案:是書本邵子皇極經世》聲音倡和之說而推衍之。末以經緯子母為說,實即邵子之言隂陽剛柔也。
184
陳藎臣《元音統韻》二十二卷
185
藎臣始末無攷。
186
等謹案是書,為其門人胡邵瑛增修,桑紹良青郊雜著》一卷。 《文韻考衷》、《六聲㑹編》十二卷。紹良,字遂叔,零陵人。
187
龔黃古《叶讀》五卷
188
黃爵里,無攷。
189
楊貞一《詩音辨畧》二卷
190
貞一,字孟公,新都人。
191
馬自援等《音外集》一卷,《內集》一卷
192
自援,雲南人,始末無攷。
193
《纂韻》五十卷
194
不著撰人名氏。
195
《字韻合璧》二十卷
196
不著撰人名氏,但題「鄱東朱孔陽訂正」,以上韻書。
197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六十
URN: ctp:ws70681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