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七十四

《卷三百七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七十四   餘姚黃宗羲編記四十八
3
寺觀
4
祇洹精舍記》顧紹芳
5
自呉淞江南折為千墩浦,自千墩浦東折為湓浦,自湓浦又北折瀦為迴溪,而聖像寺當其處,平疇蒼莽,修林薈蔚浦,東西之勝度無與鴈行者。而異時海內豐登,民物殷樂,佛者得以侈大,其教精廬蘭,若所在而有,而聖像剏自典午之代,其名尤古,以其地勝而名古人尤爭趣之寺。凡五院院,有層甍、疊閣、幽房、曲林,靚麗宏妙,無與為比。葢自余曽大父徙家千墩浦上,其地無他,名山茂園,可以登覽,獨時時遊行寺間以為娯,其後余伯父上舍、公家大夫並讀書其中,嗣而負笈遊者,其廬常滿,葢三十餘年,而余兄弟復尋家大夫之迹,則銷歇之感,非復曩時之所聞者矣。層甍疊閣,或鞠而為蔓草,幽房、曲林或化而為平蕪,此非佛氏之教,頓有利鈍,而吾民方椎髓剥膚,養生送死之不贍,而何暇以其餘潤色異教哉?故非其徒,確苦自立,以尊其教,吾見佛氏之宮日圮而嵗了葺,與凡物同盡已耳。寺之西北院有老僧曰鎏,葢古支逺之流,而其孫越以慷慨嗜義,佐下,風院有閣,乆廢弗治,顧嘗每飯念之,而余之棲其廬也,越指其隙圃謂余曰:閣之工鉅矣,吾以力弗竟吾志,而竊嘗好禮賢士大夫,將小築數椽,環以卉木,貯罏鐺香茗其間,以休客之來者,然莫能攘而先之,落成之日,請顔其額曰祇洹精舍,而徼子一言為記,余甚壯越之志,而私怪其難讐。當是時越囊空無一錢特苦漫請而漫應者,葢余去一年而越欵門告成事,且來請記。噫以今天下之物力,非及鄉時之什一,而兩上人自鉢衲之外,未嘗懸募請謁,以勤長者,而獨攻苦茹荼,出其節縮之餘,不日而成斯舉且不以居緇黃,而以待士大夫之賢而遊於是者,此其賢豈直釋氏之翹然者而已哉!吾量其志,事無弗可辦者,閣且次第舉矣。精舍凡五楹,地在萬木中,不山而髙,不谷而深幽詭奧,絶入之者,以為異境,此即昔之幽房曲林,宜無與爭勝者,余獨賢兩上人,興于既衰之後,為尢難不宜冺冺,而余世于兹土,若有夙因,故卒踐諾而為之記。
6
臨川縣古永安寺復寺田記湯顯祖:「天下有閒人則有閒,地有忙地則有忙人,縁境起情,因情作境,神聖以此在囿,引化不可得而遺也,何謂忙人爭名者於朝?爭利者於市,此皆天下之忙人也,即有忙地焉以苦之,何謂閒人知者?樂山仁者樂水,此皆天下之閒人也,即有閒地焉,而甘之甘苦,二者誠不知於道何如,然而趣則逺矣?朝市之積,則有田廬山水之餘,則為寺觀,故寺觀者,忙人之所不留,而田廬者,閒人之所不奪也。臨川古為名郡,五峯、三市在焉,三市者,市也。五峯之間,聞有觀九寺十三,葢入明以來,大為忙人割奪,盡乃至稗粥無所,而古永安寺境界,巋然獨完其田,則大半無有矣,邑侯、袁公,起於蘄黃,來宰於兹,廣山川之精,深性相之學,披圖而嘆曰:臨川人之憎閒人也,一至此乎?有能從吾言而反其田者,吾徒也,於是郡弟子劉某,首籍所買田若干畝上之侯,以歸于寺,侯為欣然告世尊而撫之曰:此所謂孝子劉某也。而適是時有僧大千購得南都藏經以至而尊置之寺,侯曰:有其書矣,而無其人何?於是有浮梁僧水月為達觀先生弟子,精心苦行,通於評唱之義,適來寓斯人,士與遊,始知有所謂宗門者乆之,長干寺僧大初來講《蓮華經,聴者千餘人,得田而食,無不歡喜,贊嘆曰:此固我侯之福田也!嗟夫!當忙人之急,得此田也!豈不曰彼無父母妻子之屬、先王所禁遊民者?吾非真有所憎,利其田,姑以蕃其種類云耳!嗟夫!此所謂奪閒人之物以將養忙人也,固一其說,然試以語彼,使天下皆忙人而無一閒,人皆忙地而無一閒地,則亦豈成其為世相也哉?且今所從遊於二氏者,彼亦有所業,非所禁遊民也,如其為遊民法,固禁之乆矣,所惜者,遊人之非遊,而閒人之未嘗閒也,非閒非遊不可以涉道,是故聚百閒人而食之,必將有意乎道者焉。聚千閒人而食之,必將有進乎道者焉,不已而食,閒人至於萬,猶將有得道者焉。道之喪世也乆矣,幸而有一人焉,其何禁於千萬人之閒而奪其養哉?即未有之,庶幾有之,如以食百千萬人之閒者,奪以養百千萬忙人,其必無冀于有道者矣,則亦有蕃其種類而已。然則侯所為存寺者,或不在田而在道,飯器無殊香色,有異,後之遊閒●來,食于兹田者,其亦有感於侯之𢎞。願云。琉璜里下庄菴,自置庵田記秦㟠
7
大地盡墦壠也,有可以自喻適志而澹然無求者,意惟披緇髠頂之流乎?萬鍾之奉,以有妻妾五鼎之享,以有兒孫,而若輩皆無之,是宜澹然無求者,莫僧若也,然而沿門乞食之教,又似偏為,若輩設者,忘其清浄之本來,而盡化為乞人之行徑,世之熾然多求者,又莫僧若也?有說於此足矣,而後可無求,僧之不能食槁壤而飲黄泉,亦猶人也,舉其一飦一粥而盡寄命於他人,雖欲不求而有所不可有人焉,積其窮年梵唄之所得,拓之為恒業,率其徒力耕焉,而有以自給,則亦僧中之錚錚者矣。琉璜里之有下庄菴也,二百年於兹自守中上人之奉,瓣香而來也,晨鐘夕磬無間,寒暑乃漸累其經,懴餘貲,恢其址之隘者,葺其棟之頺者,飾其牆之,穢者,甃其地之汚者,更以其贏貿汚邪二十畝,春秋倩工以耕力或不給,間驅徒以佐之,偕其道侶復霞隠霞誓,世世守焉,於是環璜水而居者咸額手上人之有功兹菴也,秦子曰:上人非獨有功,兹菴且有佛氏矣!吾聞古之君子有為佛教攻輸者,永叔、歐陽氏之正本,論康侯、胡氏之崇正辨是也。有為佛教守墨者,純甫、李氏之鳴道集,天覺張氏之䕶法論是也,而說者各不相下,而近日眉公、陳氏更剏為朝廷大養濟院之說以解脫之。夫彼法中,故不乏神僧散聖,激揚宗㫖,簸弄神通,而至埒之於無告,窮民不又以調停之過,近于不恭耶?且佛氏之故,以沿門乞食為澹泊家風,不為貪癡人作地明甚,吾願學佛者,不師其乞而師其不乞如上人者差,可謂有其意者也。設有人詰之曰:爾何以不耕而食?亦既耕矣,又詰之曰:爾何不自食其力?則此數畝汚邪者,皆三十年晨鐘夕磬之積也,亦既自食其力矣。必如是,而佛教可與儒教並行不悖,攻不必輸守,不必墨于大地墦壠中,超然為恬澹無求之人,以一洗眉公養濟院之名之辱,胡為不可?
8
明文海》巻三百七十四
URN: ctp:ws70751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