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水東日記卷三十一

《水東日記卷三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水東日記卷三十一
2 江南渾潮塞北風沙
3 偷驢賊
4 圭齋許氏贈公碑
5 集句成讖
6 海市
7 土薄歲入少
8 緝事軍
9 ○江南渾潮塞北風沙
10 江南並海之河江港𣿭通潮汐者,土人謂之渾潮。來一日,泥加一箬葉厚。故河港常須疏浚,不然淤塞不通舟楫,旋成平陸,不能備旱澇矣。塞北風沙,數日輒一作,作或連日,塵幾撲窗,至不辨物色。近日打掃積年封閉卷房,塵沙積地逾尺,其細如粉,所謂塵世濁世者是已。
11 ○偷驢賊
12 戲談於凡四方人,多以其土名或土俗土物為標榜,如南人曰「蠻子」,西人曰「豹子」之類。獨河南人曰「偷驢賊」、曰「版腸」,不知何說。嘗見河南一士人云:宋祭酒嘗過雒,士人挽留之,不從,以其步蹇藏去。公怒,作詩曰:「蹇驢掣斷紫絲韁,卻去城南趁草場。繞遍雒陽尋不見,西風一陣版y香。」又云:宋學士也,夫因詩得名,因詩定品。如唐羅隱,盜得之,欲其賦詩等事,世多有之。但二宋在國初皆以文章德行致大名,故無此事,亦決非其言,豈亦薄俗駕托一時戲謔之言耶?吳越間又有一等,謂之俚鄙文,譏刺上下,無所不有,且極其工巧,人畏惡之。古者異言有禁,如此之流,不謂之異言而何。
13 ○圭齋許氏贈公碑
14 前人所作墓文碑志序,稱述子婦者甚少,詳書其子之行實生卒,及婦家之世出,以及系男女之名者加少也。圭齋之於圭塘家獨然,豈亦變例歟?又其敘祖考官諱亦皆異,而孫婦讓封於祖姑,此亦有元時制,而於是碑有考。況斯銘隔句雙韻,語險辭嚴,尤奇也,是以具錄之。
15 有元贈中奉大夫、湖廣等處行中書省參知政事、護軍、追封魯郡公許公神道碑銘有序。安陽公居政府之五年,一日得請於朝,既釋機務,將歸省其先塋於洹水之陽,以顯考魯公行狀命其友歐陽玄文諸神道之石。玄惟方今公卿大臣,辭翰擅美無以右安陽公,兩都有大營繕,諸臣僚家先世碑版,咸以奏請屬筆安陽公為榮。於法當援吾宗兗文忠公例,自表厥考,崇公之阡,又自書之為宜。安陽公堅辭以為不可,乃勉敘其行實而銘之。
16 魯公諱熙載,字獻臣,姓許氏。生七歲孤,太夫人挈之依外家。公幼有異質,處群髫中,終日持重寡言。稍長,攻讀書,習為儒。二十能舉子業,有儁譽。年及受室,娶里中名家。外舅仕湖廣行省,公欲就學東南,因往焉。遂為當道所知,以行省檄闢德慶路提控按牘。繇是以本職歷永衡兩路、湘潭一州,凡三考成,資調長沙稅使,遷臨江、撫州兩路總管府照磨,進將仕郎、湖廣行中書省理問所知事,改從仕郎、會福院照磨,兼管勾承發架閣庫。位不滿德,而所至稱職,吏服其能,民懷其惠,不可悉數。其一二存諸簡書,略見始末者,若在德慶時,鄰獠軼境,州將趙往督捕,府無他官,以次攝事。公料丁壯,輸糗糧,高城深池,備御有法。會城中民飢,比馳狀請粟,而先以賑貸,民用無他虞。將士俘鹵有訴非辜,宣慰部使者雜譏之。渠帥利所獲,從□執爭。公駁之曰:「寇徒脅從,猶當理出。王民躪入賊眾,又從而臧獲之,可乎?」上官用其議。薄有左驗,皆免為民。公以新進下僚代總郡寄,一切興發事皆己出,當道意頗諅之。寇平,吏民咸稱其應變方略有餘。又見其面折元戎,脫民於俘,乃更賞嘆,共剡薦之。在永,永尚巫鬼,里社舁土木偶相,昏晨服食,共具以侈相誇,民坐凋攰。公臮樊侯毀淫祠數百區,以窒其妄。又撤其材,以給黌舍、公廨、倉庫之用,公私便之。在衡,安仁盜袁舜一怨苦播州餉,負險挻亂。既誅,朝廷宥其餘黨甚眾。民有越軍砦為竊攘者,有司得之,獨以強論不赦。公曰:「彼從盜為亂,猶貰殊死。此因亂為盜,乃服上刑,不可,請並舍之。」議上,卒從其言。在湘潭,範重二者嘗過友家,乘虛撣供佛鑞器以歸,友蹤跡甚急,範慚怖而返之物。游徼髮擲之,拘範及友於官。公推讞得實,既而有赦。吏欲墨範臂,景跡其身。公謂詞未送官,物先入主,法不涅,亦不當錮。範卒為良民。在長沙,徵算不苛,羨增秋毫歸官。在撫州,豪民有龔胡者,為造楮幣十餘年 「為」字明弘治本作「偽」。 ,轉鬻閩、浙,聲已狼藉。計蹙,自首官。疑有隱,索之,闕地得宿用版印襁數皆倍所首。獄輸,朝廷遣使分道處決。龔厚貲祈免,姻族又助其營救,已議減死。公持不可,曰:「首寡隱多,去末存本,與未首同。」眾莫能蔽,乃置諸法。末奉祠在京,祠祿優暇,而年近休致,諸子又皆顯融,力請謝事,未報,得痞疾薨於官。生以中統二年辛酉十一月丁亥,薨以泰定四年丁卯二月癸酉,壽六十有七,葬以是年十一月壬午,祔安陽武官原新塋。
17 許氏世居許昌,曾高已上,金亂失譜。祖考隱德曠僚,諱信。考贅彰德湯陰,因徙家焉。初贈亞中大夫、彰德路總管、輕車都尉,追封高陽郡侯,再贈嘉議大夫、僉書樞密院事、上輕車都尉,追封魯郡侯,諱毅。妣以孫婦趙氏讓封,初追封湯陰縣君,再封高陽郡君,累封高陽郡夫人,進封魯郡夫人,姓宋氏。公初贈嘉議大夫、禮部尚書、上輕車都尉,追封高陽郡侯,進贈中奉大夫、湖廣等處行中書省參知政事、護軍,追封魯郡公。配高氏,萬寧縣尹榮女。初封恭人,再封湯陰縣君,累封高陽郡君,進封高陽郡太夫人,追封魯郡夫人。恭謹令淑,孝敬事姑,惠慈睦婣,性多愍惻,尤樂施予。聞故舊家有喪,致廢飲食。拯閭裏貧病,如救溺焚。魯公待客好豐,諸子隆師蓄書,嘗鬻簪珥以繼其資。雖居中饋,經營彌縫,能使夫子處約之久,不失令名,有古賢媛之風焉。至順二年辛未五月庚子卒於揚州,壽六十有七。繇僉樞而下,皆以安陽公貴推恩。
18 伯子有恆,大寧路儒學正,調大理路軍民總管府知事。篤於養志,力於幹蠱。魯公年四十,不親細故,內獲夫人儉勤之助,外藉伯子開敏之資,用能安居樂道,專致教子,以有今日。先魯公祥之二日卒,年四十有五,時論惜之。娶李繼狄,集賢直學士文中之女。仲子有壬,是為安陽公,登延佑二年進士第,初授同知遼州事,歷山北廉訪司經歷、吏部主事、南台內台監察御史、詹事院中議、中書左司員外郎、右司左司兩郎中、兩淮都轉運鹽使,兩為參議中書省事、治書省御史,升中奉大夫,兼奎章閣學士院侍書學士,同知經筵事,拜中書參知政事,轉通奉大夫,以本官知經筵事。在位有相業,臨事決議,不愧古人以封讓祖姑者。其初娶景州儒學教授永平趙兼善女,金源世科進士家也。繼室趙氏,銀青榮祿大夫、中書平章政事、魯國公世延女也,並封魯郡夫人。叔子有儀,經筵簡討、武昌水陸事產副提舉,娶劉平江知州傑之女。季子有孚,國學上舍生,登至順元年進士第,授承事郎、湖廣等處儒學副提舉,改湖廣行省簡較官。娶張繼賈,安慶總管汝三女也。女二,長巽貞,適江西行省都事趙彞。次安貞,未嫁而卒。孫男四,寶山、燕山、白耇、黑耇。孫女五,小茶、三茶、增茶、順茶、相茶。
19 公器識深長,學問篤實,內行慎獨,外交盡忠,性不能酒,長夏盛暑,衣冠儼然,書不釋手。為貧謀養,不擇祿仕間,關外補四十餘年,僦屋以居,糴市以食。親故嘗靳之曰:「君位劣祿薄,親年又高,何狷介至是?」公笑曰:「為臣當廉,何有大小之別。記獨不云『小臣廉』乎?」宋夫人年二十八居婺,守節自誓,迄公成人,教育甚至。公逮事終身,子職無闕。司征長沙,作彩衣堂,以志其樂。宋夫人病利,力求去職侍疾,寢食為廢。初喪號慟,絕而複蘇。旅殯原上,苫塊廬墓者三年。每晝端坐木下,狀如泥塐,樵夫牧豎迫而視之,始驚為公。年逾五十,時祭必哭,哭必致哀。喪禮仿古,不用緇黃,人始議其儉,及送終之厚,祀事之豐,莫不願習行之。既祥,非疾病蔬面不撤。臨江之除,訝吏再四,必後其妻孥,守丘壟乃去。今長沙人即公廬墓之地作書院,以表其孝,請於中書得永額,所植松柏,愛護之成林。晚歲研精理學,易簀之年,正月朔日,命諸子講周子太極圖說,至原始反終,慨然而嘆,因論人生修短,有若將終焉之意。舅氏宋君寶,早年擇師訓公,遇若己子,公迎養以禮,有子,為娶令族,俸入盡以資之。始生彰德之東程岡,因以東岡為號,後更號真拙。著經濟錄四卷、女教六卷,尤長於詩,有東岡小藳傳於世。仁廟初策進士,漢人賜緋者十有一人,唯安陽公年財二十有九,父母具慶,時人歆之,每以為義方之勸。公在會福,安陽公官已卿士,而公身教嚴厲,安陽公出入必咨,廩然前修家法。公疾,禱神謁醫,靡不極至。公薨,貧不能治斂,又思得美檟,哀慕不知所為。朝廷聞而厚賻之,始克歸葬。公葬,墓土未燥,安陽公數遷,遂至宰輔,故贈親之典,備極哀榮。惟公生平種德行義,自厚其躬,而逡巡退托,未嘗有幾微責報於天,求上於人之意。迨夫積善之報,在理必然,則人固莫之與京,天亦莫之或違也。狀公行者,為今南台侍御史濟南張公起岩,志公壙者,為今御史中丞浚儀馬公祖常,至玄為神道碑,三人皆安陽公同年進士。嗚呼!斯亦他貴臣家所難,而魯公有焉。
20 銘曰:允矣魯公,生而敦龐。為儒則通,治吏不尨。儒通不窮,若歲徒杠。吏尨則蒙,乃昬然釭。發聲粵禺,初武之跫。嬰身事衝,不振不摐。憂民有忡,遇事無𢥠。或縱爾于罿,或逸爾於鏦。或觹爾倥侗,或鞣爾幻哤。世塗憧憧,公志悾悾。蒍於渢渢,與俗異腔。且行且𨙔,孰搏孰控。盤桓令終,德厚信矼。荊士景從,鹿隱維龐。江夏向風,黃孝無雙。釃河為灉,導岷為江。溯源之鴻,沿流漎漎。高陽豐彤,庭堅龍降。仲才棟隆,仲力鼎扛。公也亢厥宗,仲也爽我邦。洹水浺瀜,太行崆■〈山〈亠凶幾,上中下〉〉。偭山為雄,厭水勿洚。若堂其封,堅氏如玒。石人載礱,其樹如幢。仲詞春容,銘諉友蠢。公當如崇,仲盍表於瀧。翰林侍講學士、通奉大夫、知制誥、同修國史兼國子祭酒歐陽玄撰,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知制誥兼修國史趙孟俯書篆,能靜處士茅紹之集勒。至正四年歲在戊寅八月吉日建。
21 ○集句成讖
22 天順七年,予在廣東肇慶軍前用舊韻集趙子昂詩五絕句寄永熙,致之群公,首章云:「我來君去苦相違,蕭索山川樹影稀。知己如今居鼎鼐,休文何事不勝衣。」時永熙甫自關北遷兵部也。明年五月予入議,過浙時,永熙遷官,在藩司留連數日別去。夫孰知不久,而予再為關北之行。又不久,而永熙起巡二廣,而此詩竟成前讖耶,不偶然也。近又簡交游集,景泰中,予在赤城,欽謨自史館集唐詩二首見寄,首章亦曰:「南征複北還,離居不可道。封侯竟蹉跎,志士白髮早。平生一片心,未得展懷抱。」斯又謂之偶然可乎?籲!亦異矣。
23 ○海市
24 登州蓬萊縣納布老人言,海市惟春三月微微吹東南風時為盛,多見者。城郭、樓觀、旗幟、人物皆具,然變幻非一,或大而為峰巒林木,或小而為一畜一物,皆有之。其色類水,惟青綠色。大率風水氣旋而成,西風北風無之,故冬月則罕見也。蘇東坡有海市詩云。
25 ○土薄歲入少
26 朱子答張仁叔之問曰:「李悝百畝而收百五十石者,粟也,晁錯百畝而收不過百石者,似恐是米,然則其多少固有不同矣。粟一石直錢三十文,一歲而止用三石,可見古來錢重。然其賣買皆然,則人亦不以為病也。」又按宋鄭宣撫鎮蜀時,於關外四州營田二千六百餘頃,除糧種外,歲入官十四萬斛有畸。及其於金州營田五百餘頃,歲入卻止萬八千餘斛。以此觀之,其為不同者,或者四州田腴,金州田薄之故。則晦庵粟米之分,所料亦恐未為的當也。宣府官田,成化二年所種四千餘頃,收粗細糧止及七萬四千之上,較之吾昆旱麥水稻田土每畝歲收米麥四石之上,則關北地土可謂最薄也已。
27 ○緝事軍
28 軍中探聽賊中動靜消息,及專備急乾使令之人,如宋時西邊所謂急腳、急步者,今湖湘謂之健步,西北二邊稱夜不收,惟廣中則稱緝事軍。此輩固自有得力人,但其間盡多虛誑壞事,受賄通賊小人,顧亦在於用之者何如耳。
URN: ctp:ws70813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