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十五·王禮考十

《卷一百十五·王禮考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圭璧符節璽印
2
虞舜輯五瑞,既月,乃曰覲四岳群牧,班瑞于群后輯,斂。瑞,信也。公執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穀璧,男執蒲璧,五等,諸侯執之,以合符於天子而驗其信否也。《周禮》:「天子執冒,四寸,以朝諸侯。」鄭氏注云:
3
名玉以冒,以德復冒天下也。諸侯始受命,天子錫以圭,圭頭斜銳,其冒下斜,刻小大、長短、廣狹如之。諸侯來朝,天子以刻處冒其圭頭,有不同者,即辨其偽也。既月盡此月。日覲,日日見也。既見之後,審之非偽,則又班還其瑞,以與天下正始也。
4
程氏《演繁露》曰:「《尚書大傳》曰:『古者圭必有冒,故瑁圭者,天子與諸侯為瑞。諸侯執所受圭以朝天子,無過者復得以給,使之歸國;有過者,留其圭三年已上《御覽》八百六』。按《大傳》此言必有所本。《舜典》之謂『輯五瑞』者,即此之執圭而朝者也。輯者,斂之而上乎天子也。又謂『班瑞于群后』者,即此之復與其圭以歸者也。第其『有過,留之三年』者,不見所出。
5
然《大傳》此言極有理也。《舜典》下文『東巡岱宗而贄五玉,以朝』者,即與在朝而『輯五瑞』者同理也。《正義》曰:『五瑞本受之堯,斂而還之,謂如舜新以付改為舜臣,與之正新君之始。』此亦有理。然以上下文推之,則不通矣。四岳巡狩,皆嘗斂玉而復授之矣,至五器之斂復,即是輯班之異名矣。今獨於正月在都所班者為舜賜,則巡狩之所。如所復在已受新賜之後,何用再班也邪?以此知《大傳》所言有理,蓋分還、留兩端以為賞罰也者,其說有理也。」
6
按:天子之所佩曰璽,臣下之所佩曰印。無璽書,則九重之號令不能達之於四海;無印章,則有司之文移不能行之於所屬。此後世之事也,三代以前則未之聞。上之所以示信於下者,惟圭璧與符節而巳。封建則有圭璧。諸侯朝于天子,則執其所受之圭以合焉,所謂「天子執冒,四寸,以朝諸侯,公執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穀璧,男執蒲璧」是也。徵召則有符節。掌節所謂「掌守邦節而辨其用」,典瑞所謂「珍圭以徵守,以恤凶荒,牙璋以起軍旅以治兵守」是也。二者皆重器,故俱以玉為之。古者人朴俗淳,故雖有圭璧符節,而其用甚簡,必大朝會、大徵發則以之示信。後世巧詐日滋,而防制益密,故璽書印章之用甚煩,而猶懼其不足以防姦,莊周所謂「焚符破璽,而民朴鄙」,蓋有激也。然則圭璧蓋符節璽印之類,世徒見繪禮圖者繪天子、諸侯被冕服,執圭璧,遂以鎮圭、桓圭以下為服飾之具;又見《尚書》有五玉、三帛、二生、一死贄之說,遂以圭璧為贄見之物。然皆非也。《舜典》「輯五瑞」之下,繼之以班瑞脩五禮;五玉之下,繼以如五器卒乃復。蓋索之以別其偽,而復還之耳。《春官·大宗伯》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國,則自王執鎮圭,至男執蒲璧;以禽作六摯,以等諸臣,則自孤執皮帛,以至工商執雞。六瑞在先,六摯在後,明圭璧非贄獻之物也。故今敘符節璽印,而以圭璧先之。
7
《虞書》言脩五禮五玉三帛二生一死贄如五器卒乃復。孔注:五器,即五玉,五等諸侯所執也。三帛,諸侯世子執纁,公之孤執元,附庸之君執黃。二生,卿執羔,大夫執鴈。一死,士執雉。五器,終則還之;三帛、生死則否。然則豈諸侯、世子以下則受其物,而於五等諸侯反無所受乎?按《周禮·小行人》:成六,瑞王用鎮圭,公用桓圭,侯用信圭,伯用躬圭,子用穀璧,男用蒲璧。合六幣,圭以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錦,琥以繡,璜以黼。此六物者以和諸侯之好。康王之誥,諸侯入應門,皆布乘黃朱,賓稱奉圭兼幣,蓋諸侯之朝天子,有圭璧以為信、有馬幣以為贄,並陳于庭。圭璧則合而還之,馬幣則受之。至於諸侯世子以下則無圭璧,直以三帛、二生、一死效贄而巳。無璧則不言復矣,然則圭璧蓋似贄而非也。《聘禮》云:以圭璋聘,重禮也。巳聘而還圭璋,此輕財而重禮之義也。蓋古者朝聘皆以玉行禮,而並無受玉之文明,玉非幣馬羔鴈之比也。
8
《周官》典瑞掌玉瑞、玉器之藏,辨其名物,與其用事設其服飾。王晉大圭,執鎮圭,繅藉五采五就以朝曰繅有五採文,所以薦玉。木為中,用韋衣而畫之。就,成也。天子常春分朝曰。鄭司農云:晉讀為紳之,謂插於紳帶之閒,若帶劍也。五就,五幣也。一幣為一就。公執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繅皆三采三就。子執穀璧、男執蒲璧,繅皆二采再就,以朝、覲、宗、遇、會、同于王三採、朱、白、蒼;二採,朱,綠也。鄭司農云:「以圭璧見于王。」《覲禮》曰:「侯氏入門,右坐奠圭,再拜稽首。侯氏見於天子,春曰朝,夏曰宗,秋曰覲,冬曰遇,時見曰會,殷見曰同。」。諸侯相見,亦如之亦執圭璧以相見。《春秋傳》曰:「邾子執玉,高其容仰。」。彖、圭、璋、璧、琮,繅皆二採一就,以ぽ聘璋以聘後夫人以琮享之也。大夫眾來曰ぽ,寡來曰聘。鄭司農注云:「彖有圻鄂彖起。」。珍圭以徵守,以恤凶荒杜子春云:珍當為鎮,書亦或為鎮。以徵守者,以徵召守國諸侯,若今時徵郡守以竹使符也。鎮者,國之鎮,諸侯亦一國之鎮,故以鎮圭徵之也。凶荒則民有遠志,不安其土,故以鎮圭鎮安之。元謂鎮圭,王使之瑞節。制大小,當與琬琰相依。王使人徵諸侯,憂兇荒之國則授之,執以往致王命焉,如今時使者持節矣。恤者,開府庫賬救之,凡瑞節,歸又執以反命;牙璋以起軍旅,以治兵守鄭司農云:牙璋,彖以為牙,牙齒,兵象,故以牙璋發兵,若今時以銅虎符發兵。元謂牙璋亦王使之瑞節。兵守,用兵所守,若濟人戍遂,諸侯戍周;璧羨以起度鄭司農云:羨長也,此璧徑長尺,以起度量。《玉人職》曰:「璧羨度尺以為度。」元蓋為羨是不圜之貌,蓋廣徑八寸,袤尺穀;穀圭以和難,以聘女穀圭,亦王使之瑞節。穀,善也,其飾若粟文,然難仇讎和之者,若《春秋》宣公及齊侯平莒及郯,晉侯使瑕嘉平戎于王,其聘女則以納徵焉;琬圭以治德,以結好琬圭,亦王使之瑞節。諸侯有德,王命賜之。及諸侯使大夫求聘,既而為壇會之,使大夫執以命事焉。《大行人職》曰:「時聘以結諸侯之好。」鄭司農云:
9
「琬圭無鋒芒,故治德以結好。」;琰圭以易行,以除慝琰圭,亦王使之瑞節。鄭司農云:琰圭有鋒芒傷害,征伐誅討之象,故以易行除慝易惡,行令為善者,以此圭責讓諭告之也。元謂除慝,亦謂諸侯使大夫來ぽ,既而使大夫執而命事於壇。《大行人職》曰:「殷ぽ以除邦國之慝。」。玉人之事,鎮圭尺有二寸天子守之;命圭九寸,謂之桓圭,公守之;命圭七寸,謂之信圭,侯守之;命圭七寸,謂之躬圭,伯守之命圭者,王所命之圭也,朝覲執焉,居則守之。子守穀璧,男守蒲璧,不言之者,闕耳。天子執冒,四寸,以朝諸侯名玉曰冒,言德能覆蓋天下者也。四寸者,方以尊接卑,以小為貴。天子用全,上公用龍,侯用瓚,伯用將鄭司農云:全,純色也。龍當為ζ,ζ,雜色也。元謂全,純玉也。龍、瓚、將,皆雜名也。卑者下尊以輕重為差,玉多則重,石多則輕。公侯四玉一石,伯、子、男三玉二石。琬圭九寸而繅,以象德,琰圭九寸,判規,以除慝,以易行凡圭、琰上寸半琰圭琰半以上,又半為彖飾。璧羨度尺,好三寸以為度羨,徑也。好,璧孔也。《爾雅》曰:「肉倍好謂之璧,好倍肉謂之瑗,肉、好若一謂之環。元謂羨猶延,其袤一尺而廣狹焉。」。穀圭七寸,天子以聘女。牙璋、中璋七寸,射二寸,厚寸,以起軍旅,以治兵守二章皆有Θ牙之飾於琰側,先言牙璋,有文飾也
10
陳氏《禮書》曰:「『大宗伯作六瑞,自王以下,皆言執。小行人掌六瑞,自王以下皆言用。』則執者自人言之也,用者自玉言之也。執之所以行禮,用之所以合符。《宗伯》、《典瑞》、《行人》皆言執,獨《小行人》言用,則行禮非小行人所專掌,特掌其合符之事而巳。若夫不施於行禮合符,則寶而守之,此《玉人》所以又言守之也。」
11
掌節掌守邦節而辨其用,以輔王命邦節者、珍圭、牙璋、穀圭、琬圭、琰圭也。王有命,則別其節之用以授使者,輔王命者,執以行為信。守邦國者用玉節,守都鄙者用角節。謂諸侯於其國中,公卿、大夫、王子弟於其采邑,有命者亦自有節以輔之。玉節之制,如王為之,以命數為大小。角用犀角,其制未聞。凡邦國之使節,山國用虎節,土國用人節,澤國用龍節,皆金也,以英輔之使節,使卿大夫聘於天子、諸侯,行道所執之信也。土,平地也。山多虎,平地多人,澤多龍,以金為節,鑄象焉,必自以其國所多者,於以相別為信,明也。今漢有銅虎符。杜子春云:「當為帑,謂以函器盛此節。」或曰:「英畫函。」門關用符節貨賄用璽節,道路用旌節,皆有期以反節門關,司門司關也。貨賄者,主通貨賄之官,謂司市也。道路者,主治五塗之官,謂鄉、遂大夫也。凡民遠出,至於邦國,邦國之民若來入,由門者,司門為之節,由關者,司關為之節。其商,則司市為之節。其以徵令及家徒,則鄉遂大夫為之節。唯時事而行不出關,不用節也。變司市言貨賄者,璽節主以通貨賄,貨賄非必由市,或資於民家焉。變鄉遂言道路者,容,公邑及小都、大都之吏,皆主治五塗,亦有民也。符節者,如今宮中諸官詔符也。璽節者,今之印章也。旌節,今使者所擁節是也,將送者執此節以送行者,皆以道里、日、時課,如今郵行有程矣,以防容奸,擅有所通也。凡節有法式,藏於掌節。凡通達於天下者,必有節以傳輔之必有節,言遠行無有不得節而出者也。輔之以傳者,節為信耳,傳說所齎操及所適;無節者,有幾則不達圈土納之
12
陳氏《禮書》曰:「節之為物,或以玉,或以角,或以金,或以竹;或用以守,或用以使,或用以民。《周官》,掌節之所掌者八:玉節也,角節也,虎節也,人節也,龍節也,符節也,璽節也,旌節也。小行人之所達者六:虎節也,龍節也,人節也,旌節也,符節也,管節也。掌節守邦國者用玉節,守都鄙者用角節,此用以守者也;山國用虎節,土國用人節,澤國用龍節,皆金為之,此用以使者也;門關用符節,貨賄用璽節,道路用旌節,皆有期以反節,此用於使與民者也行人,凡其使也必以旌節,此使者所執也。此掌之者若徙於他,則為之旌節以達之,此民執也。柝竹為符節,全竹為管節,小行人有管節,而掌節無之者,掌節所掌,謂之邦節,以輔王命,則所謂邦國之使節,使邦國者所執也鄭氏謂使卿大夫聘於天子諸侯,誤也。小行人所達,謂之天下之節,則所謂龍節、人節、虎節、管節、邦國都鄙使者所執,非王官所掌也。掌節無都鄙之使節,以使都鄙者無節,特以旌節行之也。小行人無璽節,以其所掌者使節,而貨賄之事不預也。然節不特八節、六節而已。《典瑞》:『珍圭以徵守,以恤凶荒;牙璋以起軍旅;琬圭以治德,以結好;琰圭以除慝,以易行;穀圭以和難,以聘女。』鄭氏皆以為王使之瑞節,則珍圭、牙璋、琬圭、琰圭、穀圭,使者為信於所適者也;龍節、虎節、人節、符節、旌節,行人為信於道路者也。調人凡和難弗辟,則與之瑞節、而以執之,此琰圭耳。則琰圭不特施於使者,民亦與之也。《書·康誥》曰:『越小臣諸節。』春秋之時,宋司馬握節以死,司城致節於府人而去,司馬牛致其邑與圭而適齊杜預曰:「珪,守邑之信符。」。則守節不特於邦國都鄙,雖官府小臣亦有之也。《考工記》:『牙璋、穀圭七寸,琬圭、琰圭九寸,漢竹使符竹箭五枚,長五寸。』然則先王之節,其長蓋亦不過於此。若夫旌節之制,又加長焉。觀蘇武之杖節,則非以寸計之也。漢竹使符、銅虎各分其半,右留京師,左付郡守。唐符璽郎:『凡國有大事,則出納符節,班其右而藏其左。』先王之節,其班藏蓋亦如此。然老子曰:『執左契不責於人,』則藏其右者,非是。」
13
秦以印稱璽,以玉,不通臣下,用制乘輿六璽:曰「皇帝行璽」、「皇帝之璽」、「皇帝信璽」、「天子行璽」、「天子之璽」、「天子信璽」。又始皇得藍田白玉為璽,螭虎鈕,文曰「受天之命,皇帝壽昌。」韍佩既廢,乃以採組,連結於遂,光明章表,轉相結受,故謂之綬《通典》:「秦漢以降,逮于周隋,既多無注解,或傳寫訛舛,有義理難明,雖研莫辨。今但約真本史,聊存一代之制。他皆類此,質之者,幸察焉。」
14
漢高祖元年十月,沛公至霸上,秦王子嬰封皇帝璽符節,降軹道旁。
15
漢初有三璽,天子之璽自佩,行璽、信璽在符節臺。
16
《漢舊儀》:「璽皆玉螭虎鈕,凡六璽。皇帝行璽,凡封國用之璽賜諸侯王書;信璽,發兵召大臣;以天子行璽,策拜外國;以天子之璽,事天地鬼神。以天子信璽,皆以武都紫泥封,青布囊白素里,兩端無縫,尺一板中約署。皇帝帶綬,黃地赤采,不佩璽。璽以金銀組。侍中緄負以從。奉璽書使者乘馳傳。其騎也,三騎行,晝夜千里為程。」
17
衛宏曰:「秦前民皆佩綬、金、玉、銀、銅、犀、象為方寸璽,各服所好。
18
秦以來天子獨稱璽,又以玉,群下莫得用。其玉出藍田山,題李斯書,其文曰『受命于天,既壽永昌。』高祖入咸陽,秦王子嬰以璽降,其璽乃始皇藍田玉璽、螭獸鈕,在六璽之外。帝既誅項籍,即天子位,因服其璽,世世傳受,號曰『漢傳國璽』。平帝崩,孺子未立,璽藏長樂宮。及王莽即位,請璽,太后不肯授莽。莽使安陽侯舜諭指,太后怒罵之,且曰:『若自以金匱符命為新皇帝,變更正朔服制,亦當自更作璽,傳之萬世,何用此亡國不祥璽為?我漢家老寡婦,旦暮且死,欲與此璽俱葬。終不可得。』太后因涕泣,左右皆垂涕,舜亦悲不能止良久,乃謂太后,『臣等巳無可言,莽必欲得傳國璽,太后寧能終不與邪?』太后聞舜語切,恐莽欲脅之,乃出漢傳國璽,投之地以授舜,曰:『我老且死,而兄弟今族滅也。』舜既得璽,奏之。莽大說。」
19
皇后璽文與帝同。皇后之璽,金螭虎紐。皇太子黃金印,龜紐印文曰章。下至二百石,皆為通官印。
20
漢諸侯王,金璽綬,音戾,綠也。《漢舊儀》云:「諸侯王,黃金璽橐駝,紐文曰璽。」。徹侯,金印紫綬;相國、丞相,金印紫綬。高帝一十年,更名相國,綠綬。太師、太傅、太保、太尉、左右前後將軍,金印紫綬;御史大夫,銀印青綬。凡吏秩比二千石以上,皆銀印青綬,光祿大夫無。秩比六百石以上,皆銅印黑綬,大夫、博士、御史、謁者、郎無。其僕射、御史治書尚符璽者,有印綬。比二百石以上,皆銅印黃綬。綏和元年,長、相皆黑綬。建平二年,復黃綬。
21
武帝太初元年,改正朔,數用五《紀》注云:「謂印文也。若丞相,曰『丞相之印章』,諸卿及守相印文不足五字者,以『之』足之。」
22
《孔氏雜說》:漢時印綬,非若今之金紫銀緋長使服之也,蓋居是官則佩是印,罷則解之,故三公上印綬也。後漢張渙云:「吾前後十腰銀艾。」銀即銀印,艾即綠綬,十云者,一官一佩之耳。印不甚大,淮南王曰「方寸之印,丈二之組」是也。
23
宣帝時始賜匈奴單于印璽,與天子同。
24
王莽既篡位,遣五威將軍王駿等多齎金帛,遺單于,因易故印。故印文曰「匈奴單于璽」,莽更曰「新匈奴單于章」。駿既至,授單于印綬,令上故印綬單。於再拜受詔,譯前,欲解故印,左姑夕侯蘇曰:「未見新印文,宜且勿與。」單于解故印紱奉上,受。著新紱,不解視印,飲食至夜罷。右率陳饒謂諸將率曰:
25
「鄉者姑夕侯疑印文,幾令單于不予人,如今視印,知其變改,必求故印,此非辭說所能距也。既得而復失之,辱命莫大。不如椎破故印,以絕禍根。」即引斧椎壞之。明日,單于果言:「漢賜單于印,言『璽』不言『章』,又無『漢』字,諸王以下乃有『漢』言『章』。今印去『璽』加『新』,與臣下無異。願得故印。」將率示以破印,單于知無可柰何,又多得賂遺,乃遣使奉牛馬入謝,因上書求故印,後以印文改易,怨恨,勒兵入寇。
26
高祖與功臣剖符作誓。
27
文帝二年,初與郡守為銅虎符、竹使符應劭曰:「銅虎符第一至第五,國家當發兵,遣使者至郡合符,符合乃聽受之。竹使符,皆以竹箭五枚,長五寸,鐫刻篆書,第一至第五。」張晏曰:「符以代古之璋,從簡易也。」師古曰:
28
「與郡守為符者,謂各分其半,右留京師,左以與之。使,音所吏反。」。
29
武帝征和二年,更節加黃旄。初,漢節純赤,以戾太子持赤節,故更為黃旄加上以相別。
30
文帝十二年,除關無用傳傳,信也。若今過所也。師古曰:「古者或用,或用繒帛。者,刻木為合符也。」
31
景帝四年,復置諸關,用傳出入應劭曰:「以七國新反,備非常。」
32
宣帝本始四年,詔曰:「今歲不登,民以車船載穀入關者,得用傳。」
33
光武建武三年閏月丙午,赤眉君臣面縛,奉高皇帝璽綬。二月乙未,祠高廟、受傳國璽。
34
王莽敗時,仍帶璽,商人杜吳殺莽,不知取璽,公賓就斬莽首,並取璽。更始將李松送上更始,赤眉至高陵,奉璽上赤眉。建武三年,盆子降光武,奉以上之。
35
靈帝熹平六年八月戊辰,袁紹等誅宦官,引兵入宮,張遜、段等急迫,劫少帝及陳留王小平津,六璽不自隨。辛未,帝還宮。是日,得六璽,失傳國璽。袁術死,軍破,徐ギ得其盜國璽,及還許,上之。
36
魏受禪,遣使求璽綬,獻穆曹皇后不與。如此數輩后乃呼使者入,親數責之,以璽抵軒下,因涕泣橫流曰:「天不祚爾!」左右莫能仰視。
37
後漢:皇后赤綬玉璽。
38
建武元年,復設諸侯王金璽糸戾綬。公侯金印紫綬。九卿、執金吾、河南尹秩皆中二千石,大長秋、將作大匠、度遼諸將軍、郡太守、國傅相皆秩二千石,校尉、中郎將、諸郡都尉、諸國行相、中尉、內史、中護軍、司直秩皆二千石,以上皆銀印青綬。中外官尚書令、御史中丞、治書侍御史、公將軍長史、中二千石丞、正、平、諸司馬、中宮王家僕、雒陽令秩皆千石,尚書、中謁者、黃門冗從、四僕射、都郡監、中外諸都官令、都侯、司農部丞、郡國長吏、丞、侯、司馬、千人秩皆六百石,家令、侍、僕秩皆六百石,雒陽市長秩四百石,主家長秩皆四百石,以上皆銅印黑綬。諸曹長揖擢丞秩三百石,諸秩千石者,其丞、尉皆秩四百石,秩六百石者,丞、尉秩三百石,四百石者,其丞、尉秩二百石,縣國丞、尉亦如之,縣、國三百石長相,丞、尉亦二百石,明堂、靈臺丞、諸陵校長秩二百石,丞、尉、校長以上皆銅印黃綬。縣國守宮令、相或千石或六百石,長相或四百石或三百石,長相皆以銅印黃綬。而有秩者侍中、中常侍、光祿大夫秩皆二千石,太中大夫秩皆比二千石,尚書、諫議大夫、侍御史、博士皆六百石,議郎、中謁者秩皆比六百石,小黃門、黃門侍郎、中黃門秩皆比四百石,郎中秩皆比三百石,太子舍人秩二百石《輿服志》注
39
後漢諸侯王、列侯始封貴人薨,皆令贈印璽。
40
建武二十六年,賜南匈奴黃金璽糸咼綬。
41
建武之初,禁網尚簡,但以璽書發兵,未有虎符之信,杜詩上疏曰:「舊制發兵,皆以虎符,其餘調發,竹使而已。閒者發兵,但用璽書,或以詔令,如有姦人詐偽,無由知覺。愚以為軍旅尚興,賊虜未殄,調兵郡國,宜立虎符,以絕姦端。」書奏,從之。
42
尚符璽郎中四人。舊二人在中,主璽及虎符、竹符之半者。符節令為符節臺率,主符節事。凡遣使掌授節。
43
中平六年,始復節上赤葆。
44
徐氏曰:「按漢初節旄純赤,武帝以衛太子持赤節,乃更節加黃旄。東都因之。中平六年,董卓議廢立,袁紹掛節於上東門而去。卓以紹棄節,乃改第一葆為赤旄也。」
45
晉時,傳國璽與斬蛇劍俱為乘輿所寶。斬蛇劍至惠帝時武庫火燒之,遂亡。
46
及懷帝沒胡,傳國璽沒於劉聰,後又沒於石勒。及石虎死,胡亂,穆帝世,乃還江南。
47
傳國璽是秦始皇所刻,其玉出藍田山,是丞相李斯所書,其文曰「受命于天,既壽永昌。」漢高祖定秦秦,王子嬰獻此璽。及漢高即位,仍佩之,因以相傳,故號曰「傳國璽」。漢昭帝,殿中一夜相驚,霍光即召持節郎取璽,郎不與,光欲奪之,郎按劍曰:「頭可得,璽不可得。」光善之。明日,遷郎秩二等。光後廢昌邑王賀,立宣帝,光自手解取賀璽,扶令下殿,至漢平帝,王莽篡位,就元后求璽,乃出璽投之於地,璽上螭一角缺。及莽敗時,帶璽綬避火於漸臺,商人杜吳殺莽,取綬,不知取璽及莽頭。公賓就見綬,問綬主所在,乃斬莽首,並璽與王憲。憲得,無所送。又自乘天子車輦,李松入長安,斬憲,送璽詣宛上更始。赤眉大司馬謝祿至高陵,更始奉璽赤眉。赤眉立劉盆子,建武三年,盆子敗于宜陽,璽還光武。孫堅從桂陽入討董卓時,已焚燒洛邑,徙都長安,堅軍於城南,見井中旦旦有光,軍人莫敢汲,堅乃探得璽。初,卓作亂,掌璽者投於井中,故堅得之。袁術有僭盜意,乃拘堅妻逼求之。紹得璽,見魏武,舉以向肘,魏武惡之。紹敗,得璽還,漢以禪魏,魏以禪晉。趙王倫篡立,使義王王威就惠帝取之,帝不與,強奪之。懷帝永嘉五年,王彌入洛陽,執懷帝及傳國六璽詣劉曜,後為石勒所並,璽復屬勒,刻一邊云「天命石氏」,此題今不復存。勒為冉閔所滅,此璽屬閔,閔敗,璽存閔大將軍蔣。晉鎮西將軍謝尚遣督護何融至,購賞得之,以晉穆帝永和八年還江南。晉元帝東渡,歷數帝,無玉璽。北人皆云「司馬家白版天子。」
48
晉皇太子金璽龜紐,朱黃綬,四采:赤、黃、縹、紺。貴人、夫人、貴嬪是為三夫人,皆金章紫綬,章文曰「貴人、夫人、貴嬪之章。」淑妃、淑媛、淑儀、脩華、脩容、修儀、婕妤、容華、克華是為九嬪,銀印青綬。皇太子妃,金璽龜鈕,纁朱綬。諸王太妃、妃、諸長公主、封君,金印紫綬。郡公侯、縣公侯太夫人、夫人、銀印青綬。
49
程氏《演繁露》曰:「晉孔琳之當桓元時,建議曰:『古者皇王傳國之璽及公侯襲封之印,皆奕世傳用,無敢改作。今世惟尉之一職獨用一印,至於內外群臣,每遷悉改,終年刻鑄,金、銀、銅、炭之費,不可勝言。愚請眾官印即用一印,無煩改作。』則知是時每一官別鑄印也。」
50
宋皇太子,金璽,龜紐,朱綬;諸王金璽,龜紐,纁朱綬;郡公金章,元朱綬;太宰、太傅、太保、丞相、司徒、司空,金章,紫綬;相國綠糸戾綬;大司馬、大將軍、太尉、凡將軍位從公者,金章,紫綬;郡侯,金章,青朱綬;驃騎、車騎以下諸將軍並金章、紫綬;諸王嗣子,金印,紫綬;郡公侯嗣子,銀印,青綬;尚書令、僕射、中書監令、秘書監,銅印墨綬;光祿大夫、太子詹事、左右衛以下諸將軍、監軍,銀章,青綬;諸校尉、中郎將,銀印,青綬;縣、鄉、亭侯,金印,紫綬;鷹揚、伏波以下諸將軍,銀章,青綬;諸都尉、校尉、中尉,銀印,青綬;州郡史,銅印,墨綬;御史中丞、都水使者,銀印,墨綬;諸軍司馬,銀章青綬;護匈奴中郎將,護羌諸校尉,銅印,青綬;尚書左右丞、秘書丞,銅印,黃綬;其下又有假青綬、假墨綬。
51
齊乘輿制六璽,以金為之,並依秦漢之制。皇太子諸王金璽,皆龜紐。公侯五等金章,郡太守內史、四品五品將軍,皆銀章。尚書令、僕射至諸州刺史,皆銅印。其綬,乘輿黃赤綬,黃赤縹、綠紺五採;太子朱綬、諸王纁朱綬赤黃縹紺色亦同。相國綠糸戾綬,三採,綠紫紺。郡公玄朱,侯伯青朱,子男素朱,皆三採。公嗣子紫,侯嗣子青,鄉亭侯、關中關內侯墨綬,白二採;郡國太守、內史青;尚書令、僕射、中書監令、秘書監皆墨,丞皆黃。
52
梁制,乘輿印璽及皇太子諸王五等國封並略如齊制。鄉亭、關內、關中及各號侯、諸王嗣子,金印,龜紐,紫綬。關外侯銀印,龜紐,青綬。大司馬、大將軍、太尉、諸位從公者,金章,龜紐,紫綬。尚書令、僕射、尚書、中書監令、秘書監,銅印,墨綬。左右光祿大夫,加金章紫綬同。其位但加金紫者,謂之金紫光祿;但加銀青者,謂之銀青光祿。太僕、廷尉以下諸卿、丹陽尹,銀章龜鈕,青綬。諸將軍金章紫綬。中郎將則青綬。郡國太守、相、內史,銀章龜鈕,青綬。
53
諸縣署令秩千石者,州郡大中正、郡中正,銅印環紐,墨綬。公府令史,亦同諸縣尉,銅印,環鈕,單衣黃綬。
54
梁末,侯景之敗也,以傳國璽自隨,使其侍中兼平原太守趙思賢掌之,曰:
55
「若我死,宜沈於江,勿令吳兒復得之。」思賢自京口濟江,遇盜,從者棄之草閒,至廣陵以告郭元建。元建取之,以與辛術,術送之至鄴。
56
按:郭元建,侯景之黨。景敗,以廣陵降王僧辨,既而,復降於北齊。齊遣行臺辛術據廣陵,傳國璽自五胡之亂,沒於劉、石。石氏敗,璽復南歸于晉。歷宋、齊、梁,至侯景之敗,而璽又北歸於高齊云。
57
致堂胡氏曰:「有天下者必汲汲於一璽,求之不得則歉然,若郡守縣令之官而未視印紱也。夫璽何所本哉?二帝三王不聞傳是物而後為君也,舜受之堯,禹受之舜,湯受之禹,文武受之湯,先聖後聖,若合符節者,豈璽之謂歟。故《詩》、《書》、《春秋》,紀事詳矣,曾不及璽。獨秦誇大,使李斯以蟲鳥之文,刻之美玉,兼稱皇帝,以識詔令。自是而後,始有璽書。使秦善也,而璽無所本,固不當法;使秦不善也,而璽雖美,擊而破之為宜,又何足傳也?故嘗論之。官府百司之印章,一代所為而受之君者也,不可以失,失之則不敬;天子之璽,亦一代所用,而非受之於天者也,必隨世而改,不改則不新,故漢有天下,當刻漢璽,而不必襲之秦;唐有天下,宜刻唐璽,而不必襲之隋。所以正位凝命,革去故而鼎取新也。茍以為不然,曷不於二帝、三王監之?彼世之璽以亂亡毀逸者固多矣,必以相傳為貴,又豈得初璽如是之久邪?」
58
陳制,永定元年,武帝所定乘輿服御,皆採梁舊制。以天下初定,務惟節儉。
59
至天嘉中,乃一依梁天監舊事。
60
北齊制,天子六璽,並依舊式。「皇帝行璽」,封常行詔敕用之。「皇帝之璽」,賜諸王書用之。「皇帝信璽」,下銅獸符,發諸州鎮兵,下竹使符,拜代召諸剌史用之並白玉為之。方一寸二分,螭獸鈕。「天子行璽」,冊拜外國則用之。「天子之璽,」賜諸外國書則用之。「天子信璽」,發兵外國,若徵召外國及有事鬼神用之。並黃金為之,方一寸二分,螭獸紐。又有傳國璽,白玉為之,方四寸,螭獸鈕,上交蟠螭,隱起鳥篆書,文曰「受天之命,皇帝壽昌,」凡八字,在六璽外,唯封禪以封石函。又有督攝萬機印一鈕,以木為之,長尺二寸,廣二寸五分。皆上為鼻鈕,鈕長九寸,厚一寸,廣七分,腹下隱起篆文書為「督攝萬機」,凡四字。此印常在內,唯以印籍縫。用則左戶部郎中、度支尚書奏取,印訖轉納。皇太子璽,黃金為之,方一寸,龜鈕,文曰「皇太子璽」。宮中大事用璽,小事用門下典書坊印。諸侯印綬,二品以上,並金章紫綬;三品銀章青綬三品以上,凡是五省官及中侍中省官,皆為印,而不為章也;四品得印者,銀印青綬;五品六品得印者,銅印墨綬四品以下,凡是開國子、男及五等散品名號侯,皆為銀章,不為印;七品、八品、九品得印者,銅印黃綬。金銀章印及銅印,並方一寸,皆龜鈕。四方諸藩國王之章,上藩用金,下藩用銀,並方寸,龜鈕。佐官唯公府長史、尚書二丞,給印綬。六品以下,九品以上,唯當曹為官長者給印。餘自非長官,雖位尊,並不給。諸王,纁朱綬,四采,赤、黃、縹、紺,純朱質,纁文織,長二丈一尺,二百四十首,廣九寸。開國郡縣公、散郡縣公、元朱綬,四採,元、赤、縹、紺,朱質,元文織長丈八尺,百八十首,廣八寸。開國縣侯、伯青朱綬,四采,青、赤、白、縹,朱質,青文織,長丈六尺、百四十首,廣七寸。開國縣子男、名號侯。開國鄉男,素朱綬,三採,青赤白,朱質,白文織,長丈四尺,百二十首,廣六寸。一品、二品,紫綬,三採,紫、黃赤,純紫質,長丈八尺,百八十首,廣八寸。三品、四品,青綬,三採,青白紅,純青質,長丈六尺,百四十首,廣七寸。五品、六品,黑綬,二採,青紺,純紺質,長丈四尺,百首,廣六寸。七品、八品、九品,黃綬,二採,黃白,純黃質,長丈二尺,六十,首廣五。寸官品從第二以上,小綬閒得施玉環。官有綬者,則有紛,皆長八尺,廣三寸,各隨綬色。若服朝服則佩綬,公服則佩紛。官無綬者,不合佩紛。
61
後周皇帝八璽,有神璽,有傳國璽,皆寶而不用神璽明受之於天,傳國璽明受之於運。皇帝負,則置神璽於筵前之右,置傳國璽於筵前之左。其六璽,並因舊制,皆白玉為之,方一寸五分,高一寸,螭獸鈕。三公、諸侯金印,皆方寸二分,高八分,龜鈕。七命以上銀,四命以上銅,皆龜鈕。三命以上,銅印銅鼻。其方皆寸,其高六分,文曰「某公官之印」。其組綬,皇帝以蒼、青、朱、黃、白、元、纁、紅、紫、糸取則侯反、碧、綠、十有二色。諸公九色,自黃以下。諸侯八色,自白以下。諸伯七色,自元以下。諸子六色,自纁以下。諸男五色,自紅以下。三公之綬,如諸公。三孤之綬,如諸侯。六卿之綬,如諸伯。
62
上大夫之綬,如諸子。中大夫之綬,如諸男。下大夫綬,自紫以下,士之綬,自糸取以下。其璽印綬,亦如之。保定四年,百官始執笏,常服焉。宇文護始袍加下衣闌,遂為後制。
63
隋制,神璽,寶而不用。受命璽,封禪則用之。餘六璽,行用並用舊制。其綬,王,纁朱綬,四採;赤、黃、縹、紺,純朱質、纁文織成,長丈八尺,二百四十首,廣九寸。公,元朱綬,四採:元、赤、縹、紺,純朱質、元文織成,長丈八尺,二百四十首,廣九寸。侯、伯,青朱綬,四採:青、赤、白、縹,純朱質,青文織成,長丈六尺,百八十首,廣八寸。子、男,素朱綬,三採:青、赤、白,純朱質,白文織成,長丈四尺,百四十首,廣七寸。正、從一品,綠糸戾綬,四採:綠、紫、黃、赤,純綠質,長丈八尺,二百四十首,廣九寸。從三品以上,紫綬,三採:紫、黃、赤,純紫質,長丈六尺,百八十首,廣八寸。銀青光祿大夫,朝議大夫及正、從四品,青綬,三採:青、白、紅,純青質、長丈四尺,百四十首,廣七寸。正、從五品,墨綬、二採:青、紺,純緇質,長丈二尺,百首,廣六寸。自王公以下,皆有小雙綬,長二尺六寸,色同大綬,而首半之。正,從一品,施二玉環,以下不合。其有綬者則有紛,皆長六尺四寸,廣二寸四分,各隨綬色。煬帝幸遼東,命鄭元為京師留守,樊子蓋為東都留守,俱賜玉麟符以代銅獸《六典》云:「傳符之制,京師留守曰玉麟符。」
64
唐制,天子有傳國璽及八璽,皆玉為之。神璽以鎮中國,藏而不用。受命璽以封禪禮神,皇帝行璽以報王公書,皇帝之璽以勞王公,皇帝信璽以召王公,天子行璽以報四夷書,天子之璽以勞四夷,天子信璽以召兵四夷,皆泥封。大朝會則符璽、郎進神璽受命璽于御座,行幸則合八璽為五輿,函封從于黃鉞之內。太皇太后、皇太后、皇后、皇太子及妃,璽皆金為之,藏而不用。太皇太后、皇太后封令書以宮官印,皇后以內侍省印,皇太子以左春坊印,妃以內坊印。初,太宗刻受命元璽,以白玉為螭首,文曰:「皇天景命,有德者昌。」至武后改諸璽皆為寶。中宗即位,復為璽。開元六年,復為寶。天寶初,改璽書為寶書。十載,改傳國寶為承天大寶。
65
初,高祖入長安,罷隋竹使符,班銀菟符,其後改為銅魚符,以起軍旅、易守長,京都留守、折衝府、捉兵鎮守之所及左右金吾、宮苑總監、牧監皆給之。
66
畿內則左三右一,畿外則左五右一,左者進內,右者在外,用始第一,周而復始。
67
宮殿門、城門,給交魚符、巡魚符。左箱、右箱給開門符、閉門符。亦左符進內,右符監門掌之。蕃國亦給之,雄雌各十二,銘以國名,雄者進內,雌者付其國。朝貢使各齎其月魚而至,不合者劾奏。傳信符者,以給郵傳,通制命。皇太子監國給雙龍符,左右皆十。兩京、北都留守給麟符,左二十,右十九。東方諸州給青龍符,南方諸州朱雀符,西方諸州騶虞符,北方諸州元武符,皆左四右三。左者進內,右者付外。行軍所亦給之。隨身魚符者,以明貴賤,應召命,左二右一,左者進內,右者隨身。皇太子以玉契召,勘合乃赴。親王以金,庶官以銅,皆題某位姓名。官有二者加左右,皆盛以魚袋。三品以上飾以金,五品以上飾以銀。刻姓名者,去官納之,不刻者傳佩相付。有傳符、銅魚符者,給封符印,發驛、封符及封魚函用之。有銅魚而無傳符者,給封函,還符,封函用之。天子巡幸,則京師、東都留守給留守印,諸司從行者,給行從印。木契符者,以重鎮守、慎出納,畿內左右皆三,畿外左右皆五。皇帝巡幸,太子監國,有軍旅之事則用之,王公征討皆給焉,左右各十九。太極殿前刻漏所,亦以左契給之,右以授承天門監門,晝夜勘合,然後鳴鼓。元武門苑內諸門,有喚人木契,左以進內,右以授監門,有敕召者用之。魚契所降,皆有敕書。尚書省符,與左同乃用。大將出,賜旌以顓賞,節以顓殺。旌以絳帛五丈,粉畫虎,有銅龍一,首纏緋幡,紫縑為袋,油囊為表。節懸畫木盤三,相去數寸,隅垂赤麻,餘與旌同。
68
晉天福三年六月,中書門下奏:「準敕製皇帝受命寶。今按唐貞觀十六年,太宗文皇帝刻之元璽,白玉為螭首,其文曰『皇帝景命,有德者昌』。敕:「宜以『受天明命,惟德允昌』為文,刻之。」
69
周廣順三年二月,內司制國寶兩坐。詔太常具制度以聞。有司奏:「按《唐六典》,符寶郎掌天子八寶,其一曰神寶,其二曰受命寶。其神寶方六寸,高四寸六分,厚一寸七分,蟠龍鈕文,與傳國寶同。傳國寶,秦始皇帝以藍田玉刻之,李斯篆文,方四寸,面文曰『受命于天,既壽永昌』。鈕蟠五龍。二璽歷代相傳,以為神器。又別有六寶:一曰皇帝行璽,二曰皇帝之璽,三曰皇帝信璽,四曰天子行璽,五曰天子之璽,六曰天子信璽。此六寶因文為名,並白玉螭、虎鈕。歷代相傳,亡則補之。北朝鑄之以金。至則天朝,以『璽』字涉嫌,改為寶。貞觀十六年,別製元璽一坐,其文曰『皇天景命,有德者昌』。白玉螭,虎鈕。同光中,製寶一坐,文曰「皇帝受命之寶」。晉天福四年,製寶一坐,文曰『皇帝神寶』。其同光、天福二寶,內司製造,不見鈕象並尺寸制度。敕:「令製寶兩坐,宜用白玉,方六寸,螭虎鈕。」詔馮道書寶文,其一以「皇帝承天受命之寶」為文,其一以「皇帝神寶」為文。
70
按:傳國寶,自秦始皇後,歷代傳授,至唐末帝,自燔之際,以寶隨身焚焉。
71
晉高祖受命,特製寶一座。開運末,北戎犯闕,少帝遣其子延煦送於戎主。戎主訝其非真,少帝上表具述其事。及戎主北歸,齎以入蕃。漢朝二帝,未暇別製,至是始刻之。
72
宋太祖皇帝受禪,傳周廣順中所造二寶。
73
太宗制「承天受命之寶」。
74
真宗制「恭膺天命之寶」。大中祥符中,又別制「恭膺天命之寶」、「天下同文之寶」,用於封禪。「昭受乾符之寶」,以印密祠。
75
宋制:天子之寶,皆用玉,篆文,廣四寸九分,厚一寸二分。以金,盤龍鈕,系暈錦大綬,赤小綬,連玉環;玉檢高七寸,廣二寸四分,厚四分;玉斗方二寸四分,厚一寸二分:皆飾以金裝,里以紅綿,加紅羅泥金夾巴,納於小。以金裝,內設金床,暈錦褥,飾以襯色玻璃、碧鈿石、珊瑚,金精石、瑪瑙大中祥符初,登封泰山,別制寶,皆差小其制。又二重,皆裝以金,覆以紅羅繡巴,載以腰輿及行馬,並飾以金有香爐、寶子、香匙、灰匙、火箸、燭臺、燭刀,皆以金為之。朝會陳於御前,大禮即列於仗衛中。
76
累朝每上尊號,有司製玉寶,以尊號為文。
77
禁中所用,別有三印:一曰「天下合同之印」,中書奏覆狀,流內銓歷任三代狀用之;二曰「御前之印」,樞密院宣命及諸司奏狀用之;三曰「書詔之印」,翰林詔書敕別錄敕榜用之。皆鑄以金,又以石各鑄其一。雍熙三年,並改為寶,別鑄以金,舊者六印皆毀之。
78
皇太子金寶,方二寸,厚五寸,係以朱組大綬,連玉環、金斗。金檢長五寸,闊二寸,厚二分。悉里以紅綿,加紅羅泥金巴,納於小。以金裝,內設金床。又二重,皆覆以紅羅銷金巴。及腰輿、行馬皆銀裝金塗。他法物皆銀為之,花塗以金。
79
宋因唐制,諸司皆用銅印。諸王及中書門下印方二寸一分,樞密、宣徽、三司、尚書省諸司印方二寸。惟尚書省印不塗金,餘皆塗金。節度使印方一寸九分,塗金。餘印並方一寸八分,惟觀察使塗金。諸王、節度、使州府、軍、監、縣印,皆有銅牌,其長七寸五分,諸王廣一寸九分,餘廣一寸八分。諸王、節度、觀察使牌塗以金,刻文云「牌出印入,印出牌入。」或本局無印者,皆給奉使印。景德四年,別鑄兩京奉使印大中祥符七年,詔自今除國信接伴劾獄勾當財用創寺觀外,其他細務勿給。又有朱記,以給京城及外處職司及諸軍校等,其制長一寸七分,廣一寸六分。士庶及寺觀亦有私記。大中祥符五年,詔禁私鑄,止得雕木為文,大方寸。
80
旌節:唐天寶中置,節度使受命日賜之,得以專制軍事,行即建節,府樹六纛。宋凡命節度,有司給門旗二,龍、虎旗一,旌一,節一,麾搶二,豹尾二。
81
凡制旗以紅繒九幅,髹漆杠,緋纛。旌用塗金銅龍頭,髹漆杠,綢以紅繒,畫白虎,設髹漆木盤於上。節亦用髹漆杠,飾以金塗銅葉,凡三盤,為三層,以紅絲為旄,並綢以紫綾旗囊,又加碧絹囊。麾槍、豹尾,亦髹漆杠。麾槍設髹漆木盤,綢以紫繒衣復囊,又綢以碧油絹袋。豹尾,制以赤黃布,畫豹文。
82
銀牌,唐制,差發驛遣使,則門下省給傳符以通天下之信。宋符券皆樞密院主之。舊有銀牌,以給乘驛者。闊一寸半,長五寸,面刻隸字曰「敕走馬銀牌」,凡五字。首為竅,貫以革帶。其後罷之。樞密院給券,謂之「頭子」。太平興國三年,李飛雄詐乘驛謀亂,伏誅。遂罷樞密院券,別製新牌,闊二寸半,長六寸。
83
易以分書,上二飛龍,下二麒麟,兩邊年月,貫以紅絲絳。端拱中,使臣護邊兵多遺失之者,又罷銀牌,復給樞密院頭子。
84
乾興元年三年作受命寶,其文曰「恭膺天命之寶」,命參知政事王曾書之,遣內侍、諸少府監,文思院視工作。
85
仁宗明道元年,禁中火,寶冊悉焚。其年九月,改作寶及冊,命參知政事陳堯佐書受命寶,薛奎書尊號冊寶,宰臣張士遜書仁宗為皇太子冊,參知政事晏殊書皇太后尊號冊寶。二年,冊寶成。三司言,用黃金二千七百兩為法寶法物。詔易以銀而塗黃金。初,真宗嘗為「昭受乾符之寶」,前此亦焚,遂詔宰相陳執中書「欽崇國祀之寶」刻之,以代「昭受乾符之寶」,凡齋醮表章用焉。
86
景祐三年,篆文官王文盛言于少府監曰:「在京糧料院印,多偽效之以摹券曆者。謂宜鑄三面印,圓其制,而面闊二寸五分;於外圍周匝篆紀年及糧料院名,凡十二字;以圍篆十二辰,凡十二字;中央篆正字,上連印鈕,令可轉旋,以機穴定之。用時,月分對,年中互建十二月,自寅至丑,終始循環。每改元,即更鑄之云。若此,使姦人無復措其巧矣。」少府監以奏,詔三司詳定,請如文盛言。
87
文盛又曰:「舊例,親王、中書印各方二寸一分,樞密、宣徽、三司、尚書省、開封府方二寸,節度使寸九分,節度觀察留後、觀察使寸八分半,防禦團練使、轉運使、州縣印寸八分。凡印各上下七分,皆闊寸六分,雖各有差降,而無令式以紀其數。」詔從其言,著于令。
88
康定初,製銅符,上篆文曰「某處發兵符」,下鑄虎豹為飾,而中分之。右五符留京師,左符付總管鈐轄州軍事官高者掌之樞密院下符發兵,第一至第五,周而復始。本處勘以左符,即發兵
89
皇祐五年秋九月,作「鎮國神寶」。
90
時閱奉宸庫得良玉,廣尺,厚半之。上以其希世之寶,不欲以為服玩,因作鎮國神寶,命宰相龐籍篆文,參知政事劉沆書其上。寶成以進,召近臣、宗室觀于延和殿。是歲,太常禮院引《唐六典》次序曰:「一神寶,二受命寶。冬至祠南郊,大駕儀仗,請以鎮國神寶先受命寶為前導。」自是遂為定式。初,太宗以玉寶二鈕賜太祖之子德芳,其文曰「皇帝信寶」,至孫從式上之。
91
英宗即位,別製受命寶,其文曰「皇帝恭膺天命之寶」。
92
嘉祐八年,將葬仁宗于永昭陵,翰林學士范鎮上奏曰:「竊聞先朝受命寶及法寶物,與平生衣冠器用,皆欲舉而葬之,非所以稱大行皇帝恭儉之意也。其受命寶,望陛下寶而用之,且示有所傳付。若衣冠器玩,則宜陳於陵寢及神御殿,歲時展視,以慰思慕。」詔檢討官披繹典故及命兩制、禮官詳議。學士王等上議曰:「受命寶者,猶昔傳國璽也,宜為天子傳器,不當改作。古者藏先王衣服於廟寢,至于平生器玩,則世納于方中,亦不悉陳於陵寢。謂宜從省約,以稱先帝恭儉之實。」己而別製受命寶,等議格不用,命參知政事歐陽脩篆其文曰「皇帝恭膺天命之寶」。
93
治平三年,命知制誥邵泌、殿中丞蘇唐卿詳定天下印文,泌、唐卿皆通篆籀,尋復廢罷,亦無所改焉。
94
神宗熙寧四年,詔中外奉使除文臣兩省、武臣橫行已上,不以職務緊慢,餘官如使外國接送伴體,量安撫制勘之類,給奉使印,餘給銅記,以奉使朱記為名。
95
先是,臣僚差使,不以官序高下、職務慢緊,例給奉使印,而令式節文非劇司者記,故密院有請也。
96
九年八月,令禮部鑄諸路提舉官印、自是提舉官不帶奉使印以出。十月,詔西作坊鑄造諸銅符三十四副,令三司給左契付諸門,契付內鑰匙庫。諸門輪差人員,依時轉銅契入,赴庫勘同。其鐵牌則請人自執,止宿外仗。本庫依漏刻法發鑰匙,付外驗牌給付,候開門即執牌納鑰匙,請出銅契。至晚仍依上項請納。其開門朝牌六面,亦隨銅契發放時上以京城門禁不嚴,素無符契,命樞密約舊契,更造銅契,中刻魚形,以門名識之,分左右給納,以戒不虞,而啟閉之法嚴於舊日矣
97
元豐二年,詳定儀注所言:「《周禮》:『王執鎮圭。』釋者曰:『祭天地宗廟及朝日、夕月,則執之。若朝覲,諸侯授玉於王,王受玉,撫玉而已。』《考工記》:『天子執冒四寸、以朝諸侯。』蓋諸侯執圭以授天子,天子以冒圭邪刻之處,冒諸侯之圭,以齊瑞信,如後世之合符。未有臨臣子而執鎮圭者。《唐六典》殿中監掌服御之事,凡大祭祀,則進大圭,執鎮圭。若大朝會,止進爵。《開寶通禮》始著元會執圭,出自西房。淳化中,上壽進酒,又令內侍捧圭,於周制、唐禮皆不合。其元會受朝賀,請不執鎮圭上壽。」詔可。
98
三年五月,詳定所言:「郊廟之禮,有鎮圭而無大圭,於禮為闕,詔議大圭尺度。《考工記》:『玉人之事,鎮圭尺有二寸,天子守之。』『大圭長三尺,杼上終葵首,天子服之。』說者曰,王所大圭也,或謂之。後魏以降,又改為笏。以白玉為之,長尺有二寸,西魏以來皆然。方而不折,雖非古制,蓋後世所得之玉,隨宜為之。考之《周禮》,大圭長三尺,西魏、隋、唐長尺有二寸。
99
請自朝廷揆玉之有無制之。又按孔穎達言,天子執鎮圭以朝日、夕月及祭天地宗廟,蓋奉祭祀執鎮圭者,摯也;大圭者、笏也。唐禮親祀天地神祗,皆大圭,執鎮圭。有事宗廟,則執鎮圭而已。王涇《郊祀錄》曰:『大圭,質也,事天地之禮質,故執而之。鎮圭,文也,宗廟之禮亦文,故無兼執之義。』不知大圭,天子之笏,通用於郊廟。請自今皇帝親祠郊廟,大圭,執鎮圭。奉祀之時,既接神再拜,則奠鎮圭為摯,執大圭為笏。當事笏,君尊則不笏,別於臣下也。
100
《儀注》云:『皇帝鎮圭』,蓋沿襲之誤,宜改為奠鎮圭,盥手飲福,則授之人。」詔俟製大圭畢施行。詳定所言:「又古者執玉以行事,前事則不執。《開元禮》、《開寶通禮》:『皇帝升輅,不言執圭。祀日,質明,至中門外,殿中監進大圭,尚衣奉御,又以鎮圭授殿中監以進。』於是始大圭,執鎮圭。今皇帝乘玉輅,執鎮圭,赴景靈宮及太廟、青城,皆乘輅執圭,殊不應禮。請自今乘輅不執圭,還內御大輦亦如之。」詔可。詳定所又言:「大圭中必之制,按《考工記》:『天子圭中必。』《聘禮記》:『元纁,繫長尺絢組。』中必與絢組,一也。絢以薦玉,以組以約圭,二者皆謂之繅藉。今之鎮圭無此二物,請制薦玉繅藉,以木板為中,廣袤如其玉,然後用韋衣之,乃於韋上畫五採文,前後垂之。又製約圭繅藉長尺,上以元以絳,為地五采五就,因以為飾,每奠圭,則以薦玉之繅陳于地,執圭,則以約圭之繅備失墜,因之為飾。況大圭之紳帶之閒,不可無中必,明矣。俟明堂服大圭,宜依鎮圭所約之組,令可系。」從之。
101
四年,詔三省印銀銷金塗,給事中印為門下外省之印,舍人印為中書外省之印。
102
六年,別鑄「禮部貢舉之印」。舊制:貢院有印。院廢,印亦隨毀。禮部遇鎖試,則牒印廢事故也。又詔臣僚所授印,亡歿並賜隨葬。
103
八年五月,作受命寶,以「皇帝恭膺天命之寶」為文。
104
哲宗元祐元年,詔:「天聖中,章獻明肅皇后用玉寶,方四寸九分,厚一寸二分,龍鈕。今太皇太后權同處分軍國事,宜依章獻明肅皇后故事。」又詔:「太皇太后玉寶,以「太皇太后之寶」為文;皇太后金寶,以「皇太后寶」為文。
105
元符元年五月,得傳國寶,御殿受之。
106
紹聖三年,咸陽縣民段義地得古玉印,光照滿室。四年十二月,上之,詔禮部、御史臺以下參驗。五年三月、翰林承旨蔡京及講義玉璽官十三員奏:「按所獻玉璽,色綠如藍,溫潤而澤,其文曰『受命于天,既壽永昌」。其背螭鈕五盤,鈕閒有小竅,用以貫組。又得玉螭首一,白如膏,亦溫潤,其背亦螭鈕五盤,鈕閒亦有貫組小竅,其面無文,與璽大小相合。篆文工作,皆非近世所為。臣等以歷代正史考之,璽之文曰『皇帝壽昌』者,晉璽也;曰『受命于天』者,後魏璽也;『有德者昌』,唐璽也:『惟德允昌』,石晉璽也;則『既壽永昌』者,秦璽可知。今得璽於咸陽,其玉乃藍田之色,其篆與李斯小篆體合。飾以龍鳳鳥魚,乃蟲書鳥跡之法,於今所傳古書,莫可比擬,非漢以後所作明矣。今陛下嗣守祖宗大寶,而神寶自出,其文曰『受命于天,既壽永昌』,則天之所畀,烏可忽哉?漢、晉以來,得寶鼎瑞物,猶告廟改元,肆眚上壽,況傳國之器乎?其受寶法物禮儀,乞下所屬施行。」詔禮部、太常寺考按故事詳定以聞。至四月,禮官言:「五月朔,故事當大朝會,宜就行受寶之禮。依上尊號寶冊儀,有司豫製受寶法物,並寶進入。俟降出,權於寶堂安奉。前三日,差官奏告天地、宗廟、社稷。前一日,帝齊於內殿。翼日,帝服通天冠,御大慶殿,降坐受寶。群臣上壽稱賀。」
107
徽宗崇寧五年,作鎮國寶。
108
時有以玉印獻者。印方寸,以龜為鈕,工作精巧,文曰「承天福延萬億永無極。」受寶記言有以古篆進者謂是也。帝因次其文,仿李斯蟲魚篆作寶文。其方四寸有奇,螭鈕,方盤,上圓下方,名為鎮國寶。
109
大觀元年,制八寶。
110
時得玉工,用元豐中玉琢天子、皇帝六璽,疊篆。紹聖閒。得漢傳國璽,無檢,螭又不缺、疑其一角缺者,乃檢也。有《檢傳》,考驗甚詳,傳于世。帝於是取其文而黜其璽不用,因作自受命寶,其方四寸有奇,文皆琢以白玉,篆以蟲魚,帝自為之記。鎮國、受命二寶,合天子、皇帝六璽,是為八寶。於是下詔曰:
111
「自昔皆有尚符璽官。今雖隸門下後省,遇親祠,則臨時具員,訖事復罷。八寶既備,宜重典司之職。可令尚書省置官,如古之制。」又詔:「永惟受命之符,當有一代之制,而尚循秦舊,六璽之用,度越百年之久,或未大備。自天申命,地不愛寶,獲全玉於異域,得妙工於編氓,八寶既成,無前比,殆天所授,非人能為,可以來年元日,御大慶殿恭受八寶。」尚書省言:「請置符寶郎四員,隸門下省,二員以中人充,掌寶於禁中。按唐八寶,車駕臨幸,則符寶郎奉寶以從,大朝會,則捧寶以進。今鎮國寶、受命寶非常用之器,欲臨幸則從六寶,朝會則陳八寶,皆夕納。內符寶郎捧寶出以授外符寶郎,外符寶郎從寶行於禁衛之內,朝則分進于御座之前。鎮國寶、受命寶不常用,唯封禪則用之。皇帝之寶,答鄰國之書則用之;皇帝行寶,降御札則用之;皇帝信寶,賜鄰國書及物則用之;天子之寶,答外夷國書則用之;天子行寶,封冊則用之;天子信寶,舉大兵則用之。應合用寶,外符寶郎具奏,請內符寶郎御前請寶、印訖,付外符寶郎承受。」從之。二年,詔受命寶字之上,添「鎮國」二字。三年八月,名八寶:一,鎮國神寶;二,受命之寶。詔:古為六璽,至唐始名曰寶,增數至八。今天下承平百五十年,其制尚闕,紹聖中,得秦李斯所作制度,雖工,乃藍田青玉。又鎮國寶未有所稽,今寶成祗受,典禮始克大備,實邦家之慶。鎮國、受命二寶,寶而不用,藏置內府,人未知制作之因,可宣付有司。
112
政和二年,得元圭,御大慶殿受圭。
113
宦者譚稹獻元圭。其制,兩旁刻十二山,若古山尊,上銳下方。上有雷雨之文,下無琢飾,外黑內赤,中一小好,可容指,其長尺有二寸。詔付廷議。議官以為周王執鎮圭,緣以四鎮之山,其中有好,為受組之地,其長尺有二寸,周人仿古為之,而王執以鎮四方也。帝乃以是歲冬御大慶殿受圭焉。
114
六年,詔:「御寶自祖宗朝行用,今百五十餘年,角元刂篆暗,幾不可驗,恐無以示信天下。舊有祖宗所藏御前金寶,宜自冬祀大禮畢行用,而降新舊二寶印文,付外照驗,且以布告中外。」
115
七年,制定命寶。
116
時從于闐得大玉踰二尺,色如截肪。帝又制一寶,赤螭鈕,文曰「範圍天地,幽贊神明,保合太和,萬壽無疆」。凡十六字,篆以蟲魚。制作之工,幾於秦璽。
117
其實九寸,檢亦如之,號曰「定命寶」。合前八寶為九,其後詔以九寶為稱,以定命寶為首,應行導排設去處。定命與受命,天子寶在左,鎮國與皇帝寶在右。又詔:「得寶玉於異域,受定命於神霄,合乾元用九之數,以明年元日受之。」凡兩受寶,皆赦天下。帝曰:「八寶者,國之神器也;至定命寶,乃我所自制云。」
118
禮部言:「政和令:奉使官第二等以上給印,餘給記。差出者遇替移事故,元借印記,隨所在寄納,本部歲終檢舉拘收,而寄納州縣占留給借無以防之。」乃詔有司立法,應州縣寄納。禮部印記,非奉朝旨,不許擅行給借。
119
高宗開大元帥府,謝克家以玉璽來上,文曰「大宋受命之寶。」
120
建炎三年,鑄三省、樞密院銀印舊制:中書門下省印方二寸一分,樞密院印方二寸。元豐中,詔三省印銀鑄金塗五月,改鑄虎符頒降,令刑部遍下諸處見行虎符,並不得施行康定所鑄銅符,仍繳納尚書省。又製金字牌,凡赦書及軍機要切則用之、自內侍省遣焉,日行五百里。
121
四年,改造宮殿諸門號,皇城司掌之,舊號不復用。
122
行宮禁衛所言:「應官司自給號記,不許用黃色,他色不許入皇城門。又嚴代名借帶之禁,論其罪如律。」
123
紹興元年,製「大宋受命中興寶」,宣示輔臣比定命寶大半分。是歲祀明堂八寶,猶未備也。
124
二年正月,更定行宮殿諸門號,敕入禁衛號,黃綾八三千道;入殿門,黃絹以方一千道;入宮門,黃絹以圓八千道;入皇城門,黃絹以長八千道。其後更殿門號以黃絹圓,宮門以緋黃絹方,皇城門以緋紅絹圓。又詔官司輒以黃緋色為號者,罪賞依偽造大禮敕號法。
125
四年,鑄行宮留守司印。
126
權戶部侍郎王俁言:「文書以印記防姦偽,錢穀尤為要切,不可借用他印。
127
今車駕巡幸,凡常程文書,皆留守司裁決,以印記權行立用,如行在所度支用侍郎印,金倉部通用金部印,留守司權本部侍郎用尚書印,太府司農寺並用寺丞印,不惟日下交互,異時必生姦弊,請度支、金倉部、太府司農寺各鑄印,以行在所或巡幸某印為文,事已發,赴禮部置櫃封鑰掌之,遇巡幸關出行用,庶無窒礙。其他部要切印記,都省依此施行。」詔印文添「行在所」字。
128
十三年四月,行皇后冊禮,冊用氏玉五十,簡寶用金,方一寸有半,螭鈕,文曰「皇后之寶」。隆興以後,悉循是制。十六年郊祀始陳寶如承平之儀凡中興御府
129
十六年,郊祀,始陳寶如承平之儀。凡中興御府所藏玉寶十有一:金寶三,八寶皆高宗皇帝作入內,內侍省掌之。一曰鎮國神寶文曰「承天福延萬億永無疆」,二曰受命寶文曰「受命於天,既受永旨。」,三曰天子之寶答外夷書用之,四曰天子信寶舉大兵用之,五曰天子行寶封冊用之,六曰皇帝之寶答鄰國書用之,七曰皇帝信寶賜鄰國書及物用之,八曰皇帝行寶降御札用之,大宋受命之寶太祖皇帝作定命寶文曰「範圍天地,幽贊神明,保合太和,萬壽無疆」,徽宗皇帝作,并八寶謂之九寶,大宋受命中興之寶紹興元年作,五月宣示於內殿,寶玉明潤,追琢精巧。金寶三皆建炎二年秋所作,八月三日始用之:一曰皇帝欽崇國祀之寶印香合祠表,二曰天下合同之寶印中書門下省文字,三曰書詔之寶印詔書。紹興元年,湖南副總管孔彥舟於潭州得玉,請宣取以刻御寶,詔御寶已備。自艱難以來,華靡之物,一無所用,令其不鬚投進。三十二年時孝宗以受禪,詔恭上太上皇帝尊號曰光堯聖壽太上皇帝。禮官討論冊寶之制,冊用氏玉,簡長一尺二寸,廣一寸二分,數視文之多寡。聯以金繩,首尾組帶,刻龍鏤金。藉以錦褥,覆以紅羅泥金夾巴。花匣塗以朱漆,金飾龍鳳,金鎖、分金,沓上以紅羅繡盤龍巴覆之,承以金裝長竿床,金龍首、魚鉤。寶用玉,篆文,廣四寸九分,厚二寸二分,以皇祐黍尺為度,填以金盤龍鈕,係以暈錦大綬,赤小綬,連玉環。玉檢高七寸,廣二寸四分,皆飾以金,里以紅綿,加紅羅泥金夾巴,納於小。以金飾之,內設金床,承以玻璃、碧鈿石之屬。又二重,皆飾以金,覆以紅羅繡巴,戴以腰輿行馬,並金飾。香爐、寶子、香匙、灰匙、火箸、燭臺、燭刀,亦以金為之。命文思院製造。乾道七年,淳熙二年、十二年加上尊號,及紹熙元年上至尊壽皇帝聖尊號,慶元二年上聖安壽仁太上皇帝尊號冊寶,悉同此制。
130
又上壽聖太上皇后尊號冊寶,如慈寧之制紹興時,製皇太后冊寶,寶用金,文曰:「皇太后寶冊,」以氏或象牙印寶法物皆以金,詔以玉石制冊,上親書其文奉慈寧殿。紹熙初,恭上壽聖皇太后、壽成皇后尊號金寶皆六字。文曰:壽聖皇太后寶、壽成皇后之寶,廣四寸九分,厚一寸二分,填以金盤龍鈕。至四年,加上壽聖隆慈備福皇太后尊號金寶,以十字為文。慶元二年十月,上壽聖隆慈備福光佑太皇太后、壽成惠慈皇太后、壽仁太上皇后尊號冊寶,其制並同嘉泰時。
131
其加上壽成慈惠太皇太后尊號冊寶,亦皆如之謚冊唯昭慈聖獻皇后以象牙,餘皆用氏。紹興七年五月,命文思院用玉製「顯肅皇后寶」二顆。禮官言:「國朝禮制,諸后謚寶,曾垂簾聽政者則用玉,餘則比用金。」遂詔以金制造
132
孝宗隆興二年,金部言:「初行會子,權借戶部尚書印覆印。今行之已久,恐致混淆,宜專有印記,俾郎官掌之。」遂鑄太府寺專一檢察會子印。二年,復鑄尚書覆印會子印。
133
道元年,禮官討論皇太子冊寶之制,按《會要》:冊用氏玉,簡六十,前後四枚,刻龍填金,貫以金絲,首尾結為金花,飾以分金沓。襯以紅羅泥金夾巴、藉以錦褥、盛以黝漆匣,長九尺五寸,闊尺二寸,高八寸,裝以金花,刻為金地合羅枝條隱起花,覆以紅羅泥金巴,絡以紅絲結絳,襯以紅錦褥,安以黝漆金葉裝床,其竿飾以螭首。今請用氏玉,簡七十五,其黝漆匣用金塗銀花鳳葉,加以腰輿行馬,飾以花鳳,條以魚鉤,竿以螭首,寶以黃金為之,文曰,「皇太子寶」,係龜鈕。舊制:金寶方二寸,厚五寸,係以朱組大綬,連玉環,金斗。金檢長五十,闊二寸,厚二分。悉裹以紅錦,加紅羅泥金巴,納於小。
134
二年禮部請郡縣假借印記,悉毀而更鑄。
135
南渡之初。有司印章多失,尚方重鑄給之,加「行在」二字,或冠年號以別新舊,然欺偽猶未能革。至紹熙初,禮部侍郎李言:「文書有印,以示信防姦,給毀悉經省部,具有條制。然州縣沿循,或以縣佐而用東南將印,以椽曹而用司寇舊章,名既不正,弊亦難防。請令有司製州縣官合用印記,舊印非所當用者毀之。」上從其請,由是名實正而真偽別矣。
136
寧宗嘉定十四年,山東效順,鑄滄景淄密萊登濰德莒濱齊棣青海州、靜海州、泰安軍及京東安撫使、馬步軍總管京東河北鎮撫節制大使印,並冠以「嘉定」二字。十一月,京東、河北節制司繳進北方大將撲鹿花所獻「皇帝恭膺天命之寶」,并元符三年《御府寶圖》一冊時淮東制置使兼京東、河北節度使賈涉遣京東路鈐轄趙拱北軍大將撲鹿花獻之,續令呂冉投進。又鎮江副都統制翟朝宗繳進玉寶檢。時獲元符玉寶,而朝宗以玉檢來上,其文若合符契,乃詔以來年元日受寶于大慶殿,時又得玉璽,其文曰「受命于天,既壽永昌」。禮官條具典禮,請附于「皇帝恭膺天命之寶」,以獻宗廟。閏十二月,行奏獻之禮。以內侍羅舜舉為內符寶郎,提舉奉安玉寶。有司豫制沿寶法物及寶輿。明年正月朔,皇帝服靴袍,御大慶殿,設黃麾半仗,受朝賀,畢,次受玉寶。進呈,讀印文訖,於天章閣安奉。己未,大赦天下,監司、帥守、在外從官以上,令上表陳賀,及三衙諸軍都副統制親屬捧表進貢,皆特推恩,臣僚請詔禮官集受寶儀注,勒為成書,藏之秘閣。十六年七月,置奉安符寶所建殿,以內臣掌之初淳熙十四年春,有聶事願者,獲古印,其文曰「皇帝車駕奉祀汾陰之寶」。吳琚以獻於朝,詔藏天章閣,下工部考,乃銅也。按《汾陰記》:「封金匱石匱,用受命寶及天下同文寶。」此寶不見於紀載,朝論疑之,卒不加賞雲
URN: ctp:ws70821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