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說文解字注

《說文解字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父貳⒑夯踔炒=圃唬航翊蠊儷R允倫鞣刑罓@羊胃,以末椒姜坋之□使燥是也。廣雅曰:脘,脯也。鉉本胃脯作胃府,則與上下文言脯者不貫。脘篆應廁於胃篆下矣。素問胃脘,謂胃宛中可容受。脘葢宛之俗。大廣益會玉篇脘注古□切,胃脘。非許意。從肉完聲,讀若患。曹憲、丸管二音。十四部。
2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3
朐qú
4
注解:脯挺也。許書無脡字,挺卽脡也。何注公羊曰:屈曰朐,申曰脡。朐脡就一脡析言之,非謂脡有曲直二種也。曲禮曰:左朐右末。鄭云:屈中曰朐。屈中猶言屈處,末卽申者也。士虞禮曰:設俎於薦東,朐在南。鄭云:朐脯及乾肉之屈也。曰左朐,曰朐在南,則朐在脯端明矣。鄉飲酒記曰:薦脯五挺,橫祭於其上。注引曲禮左朐右末。鄉射記:薦脯五樴,樴長尺二寸。注:樴猶挺也。然則毎一脯為一樴,謂之一挺。每樴必有屈處,故亦可謂之一朐。挺作脡,樴作膱皆俗字。朐引伸為凡屈曲之偁。漢巴郡有朐忍縣,十三部州志曰:其地下溼,多朐忍蟲,因名。朐忍蟲卽丘蚓,今俗云曲蟺也。漢碑、古書皆作朐忍無異,不知何時朐訛□,忍訛□。闞駰上音春,下音閏。通典上音蠢,下音如尹切。廣韻則上音蠢,下音閏。而大徐乃於肉部增□□二篆,上音如順,下音尺尹,不知為朐忍之字誤。且謂其地在漢中,又不知漢朐忍在今夔州府雲陽縣名萬戶壩者是,去漢中遠甚也。從肉句聲。凡從句之字皆曲物,故皆入句部。朐不入句部何也。朐之直多曲少,故釋為脯挺,但雲句聲也。云句聲則亦形聲包會意也。其俱切。四部。
5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6
膴hūp174下
7
注解:無骨臘也。臘今字也,日部作□。臘人:掌乾肉,凡田獸之脯臘膴胖之事。脯臘皆謂乾肉,故許釋膴為骨臘,葢賈侍中周禮解詁說。與鄭司農云:膴,膺肉。杜子春云:膴,胖皆謂夾脊肉。後鄭云:公食大夫禮曰:庶羞皆有大。有司曰:主人亦一魚加膴祭于其上。內則曰:麋鹿田豕麕皆有胖。足相參正也。大者胾之大臠,膴者魚之反複。膴又詁曰大,二者同矣。則是膴亦□肉大臠,胖宜為脯而腥,胖之言片也,析肉意也。按依後鄭說,膴胖皆非臘也。趙商問臘人掌凡乾肉而有膴胖何,鄭荅雖鮮亦屬臘人,此可証膴胖之非臘。許說葢偏執耳。下文云周禮有膴判,易胖為判,度許亦必釋為臘屬,而今亡其說矣。無骨之臘,故其字從肉。無骨則□美,故引伸為凡美之偁。毛詩傳曰:膴膴,美也。楊雄說:鳥臘。此別一義,鳥臘必非無骨也。葢楊雄蒼頡訓纂一篇中有此語。從肉無聲。荒胡切。五部。《周禮》有膴判。按周禮作胖,鄭大夫云:胖,讀為判。許同之。半部釋胖為半體。讀若謨。後鄭云:膴又詁曰大。注有司徹云:膴讀如殷冔之冔。則讀同幠,火吳反。
8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9
腒jū
10
注解:北方謂鳥臘腒。周禮、內則注皆曰:腒,乾雉。士相見之禮:摰,冬用雉,夏用腒。注曰:備腐臭也。按鄭主謂乾雉,依士相見禮而言也。士相見禮腒謂雉,周禮、內則不必專謂雉。許槩言鳥臘為長。從肉居聲。九魚切。五部。傳曰:堯如臘,舜如腒。亦見王充論衡引傳。
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2
□sōu
13
注解:乾魚尾肅肅也。肅肅,各本作□,今正。肅肅,乾皃。今俗尚有幹肅肅之語。風俗通說夏馬掉尾肅肅,古言也。庖人、內則注曰:鱐,乾魚。籩人注曰:鱐者,析干之,出東海。從肉肅聲。所鳩切。三部。《周禮》有「腒□」。今周禮庖人作腒鱐。
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5
肍qiúp175上
16
注解:孰肉醬也。用孰肉為醬。孰,廣韻作乾,疑乾是。下文云生肉醬者,鮮肉醬也。從肉九聲,讀若舊。巨鳩切。 三部。
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8
腝ní
19
注解:有骨醢也。酉部曰:醢,肉醬也。釋器曰:肉謂之醢,有骨者謂之臡。醢人注曰:臡亦醢也。或曰:有骨為臡,無骨為醢。公食大夫禮注曰:醢有骨謂之臡。從肉耎聲。人移切。古音在十四部。□,腝或從難。耎、難二聲同在十四部。按公食大夫禮注曰:今文臡皆作麋。麋系腝之誤。儀禮、爾雅音義曰:臡,字林作腝。五經文字曰:臡見禮經。周禮、說文、字林皆作腝,據此則說文本無臡字甚明,後人益之也。許於禮經或從今文,或從古文。此從今文腝,鄭則從古文臡也。
20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21
□shān
22
注解:生肉醬也。廣韻曰:魚醢也,引說文云肉醬。釋名、齊民要術有生□。從肉□聲。丑連切。十四部。按此字從□,非從延也。目部□,木部梴〈木□〉同。今本說文〈木□〉作梴,□篆大徐不誤,而注誤云:延聲。
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24
□□bù
25
注解:豕肉醬也。魚部曰:鮨,魚□醬也。是魚肉醬亦偁□。從肉□聲。各本作否聲,誤。薄口切。四部。同□。
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27
胥xū
28
注解:蟹醢也。庖人:共祭祀之好羞。注:謂四時所為膳食。若今荊州之□魚,靑州之蟹胥,雖非常物,進之孝也。釋名曰:蟹胥,取蟹藏之,使骨肉解足胥胥然也。字林云:胥,蟹醬也。按鄭云作醢及臡,必先膊乾其肉,乃後莝之,雜以梁曲及鹽,漬以美酒,塗置甀中,百日則成。許云蟹醢,作之當同也。釋名所云則似今之醉蟹,似劉說長。蟹者多足之物,引伸假借為相與之義。釋詁曰:胥,皆也。又曰:胥,相也。今音相分平去二音為二義,古不分。公羊傳曰:胥命者,相命也。榖梁傳曰:胥之為言猶相也。毛傳於聿來胥宇,于胥斯原皆曰:胥,相也。此可證相與、相視,古同音同義也。小雅:君子樂胥。毛曰:胥,皆也。賈誼書引詩云胥相。此爾雅皆與相同義之證也。方言又曰:胥,輔也。文王胥附先後是也。從肉疋聲。按蟹八跪二敖,故字從疋。劉熙云:足胥胥然也。相居切。五部。劉昌宗音素。集韻又作蝑□□□,音四夜切。按胥篆舊在膴、腒之閒,非其類,今正之,移於此。
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30
胹ér
31
注解:爛也。爛,火部作灡,火孰也。左傳:宰夫胹熊蹯不孰。謂火孰之而未孰也。方言:胹,熟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郊曰胹。按內則作濡。從肉而聲。如之切。一部。廣韻作臑,云籒文作□。
32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33
□sǔn
34
注解:切孰肉內於血中和也。釋名有肺□,同□。五經文字曰:□見禮經注。廣韻三十三線曰:□同饌,見儀禮。士戀切。從肉員聲,讀若遜。穌本切。十三切。
35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36
勝xīnɡ
37
注解:犬膏臭也。庖人、內則:秋行犢麛膳膏腥。杜子春云:膏腥,豕膏也。後鄭云:膏腥,雞膏也。許云犬膏,葢本賈侍中。從肉生聲。桑經切。十一部。一曰不孰也。上文云生肉醬,字當作勝。論語:君賜腥,必孰而薦之。字當作勝,今經典膏勝、勝肉字通用腥為之而勝廢矣,而腥之本義廢矣。
38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39
臊sāo
40
注解:豕膏臭也。庖人,內則曰:夏行腒鱐膳膏臊。杜子春云:膏臊,犬膏。大鄭云:膏臊,豕膏。後鄭從杜說。許同大鄭。從肉喿聲。穌遭切。二部。
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42
膮xiāo
43
注解:豕肉羹也。公食大夫禮注曰:膷臐膮,今時□也。牛曰膷,羊曰臐,豕曰膮。皆香美之名也。古文膷作香。臐作熏。按許無膷臐二字,從古文不從今文也。內則同今文作膷臐。又按此庶羞豆實也,其謂之羹何。羹有實於鼎者,牛藿羊苦豕薇是也。有實於豆者,膷臐膮是也。鄭云□也,許云□肉羹也,說正同。□亦謂之羹,而較干於□羹,且□羹有菜芼,□不云用菜芼也。從肉堯聲。許么切。二部。
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45
腥xìnɡ
46
注解:星見食豕,令肉中生小息肉也。息當作瘜□部曰:瘜,寄肉也。星見時飼豕,每致此疾。內饔曰:豕盲視而交睫腥。盲視,內則作望視。鄭云:腥當為星,聲之誤也。肉有如米者似星。注內則同。按鄭意腥為腥孰字,豕不可食者當作星,與經傳及今俗用字皆合。許則謂腥孰字正作勝,腥專謂豕不可食者,與鄭絕異。爾雅:米者謂之糪。郭云:飯中有腥。其用字與許同也。從肉星,星亦聲。穌佞切。十一部。字林先定反。
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48
脂zhī
49
注解:戴角者脂,無角者膏。大戴易本命曰:戴角者無上齒,謂牛無上齒,觸而不噬也。無角者膏而無前齒,謂豕屬也。無前齒者,齒盛於後不用前。有羽者脂而無後齒。羽當為角,謂羊屬也,齒盛於前不任後。考工記鄭注曰:脂者牛羊屬,膏者豕屬。內則注曰:□凝者為脂,釋者為膏。按上文膏系之人,則脂系之禽,此人物之辨也。有角無角者各異其名。此物中之辨也。釋膏以脂,禽亦曰膏。周禮香臊腥膻皆曰膏,此皆統言不別也。從肉旨聲。旨夷切。十五部。
50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51
□suòp176上
52
注解:□也。□各本訛觷,說者以釋器角謂之觷釋之。誤甚。角部本無觷字。此上下文皆言脂膏。治角之義無從□入也。玉篇:□,膏□也。□,膏□也。廣韻過韻:□,□膏也。□又見屋沃韻。是可據以正誤□缺矣。從肉□聲。穌果切。十七部。廣韻先臥切。川篇□同□。
53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54
55
注解:膏□皃。從肉,學省聲。烏酷切。三部。此篆舊無,今補。按□、□二篆葢古本皆無,或增□而失其解,則不若倂增□也。
56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57
膩nì
58
注解:上□也。謂在上者。釋器曰:冰脂也。郭云:莊子:肌膚若冰雪。冰雪,脂膏也。按此所謂上□也。冰、凝古今字。毛詩膚如凝脂同也。楚辭:靡顏膩理。膩,滑也。從肉貳聲。女利切。十五部。
59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60
膜mó
61
注解:肉閒胲膜也。釋名:膜,幕也。幕絡一體也。廣雅:□膜也。□與膜為一。許意為二,膜在肉裹也。許為長。胲膜者,絫呼之。胲之言該也。按膜□皆人物所同,許專系之物者,在人者不可得見也。從肉□聲。慕各切。五部。
62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63
□ruò
64
注解:肉表革裏也。考工記注曰:今人謂蒲本在水中者為弱。按蒻在莖之下,根之上。肉表革裹名□,亦猶是也。從肉弱聲。而勺切。二部。
65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66
□hè
67
注解:肉羹也。□部曰:□,五味盉□也。釋器曰:肉謂之羹。羹有二:實於□者用菜芼之謂之羹;實於庶羞之豆者不用芼,亦謂之羹。禮經牛膷羊臐豕膮,鄭云今時□也。是今謂之□,古謂之羹。□字不見於古經而見於招□,王逸曰:有菜曰羹,無菜曰□。王說與禮合。許不云羹也而云肉羹也者,亦無菜之謂。匡謬正俗駮叔師說,其言甚誤。從肉隺聲。呼各切。古音在二部。
68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69
膹fèn
70
注解:□也。廣雅曰:臇膹□臛也。臛俗□字。從肉賁聲。房吻切。十三部。
71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72
臇juǎn
73
注解:□也。李善引蒼頡解詁曰:臇,少汁臛也。曹植七啟曰:臇漢南之鳴鶉。名都篇曰:膾鯉臇胎鰕。從肉雋聲,讀若纂。子沇切。十四部。□,臇或從火□。
74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75
胾zì
76
注解:大臠也。切肉之大者也。從肉□聲。側吏切。一部。按鄉射禮古文樴為胾,戠聲、聲同也。脯脡字本作梃,從木。從手、從肉皆誤也。梃,一枚也。樴猶梃也。樴作胾則同聲而不同義。凡禮古文髀作脾、乾作肝、骼作胳等,皆同聲而不同義。
77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78
□zhép176下
79
注解:薄切肉也。雲薄者,取從枼之意。仯儀曰:牛與羊魚之腥,聶而切之為膾。注:聶之言□也。先藿葉切之,復報切之,則為膾。醢人注引少儀聶皆作□,臘人注云:膴亦□肉臠。按如許、鄭說。□者,大片肉也。鄭云:凡醢醬所和細切為齋,全物若□為菹。從肉枼聲。直葉切。八部。
80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81
膾kuài
82
注解:細切肉也。所謂先藿葉切之,復報切之也。報者,俗語云急報。凡細切者必疾速下刀。少儀注云:報讀為赴疾之赴。拔、赴皆疾也。從肉會聲。古外切。十五部。
83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84
醃yān
85
注解:漬肉也。今淹漬字當作此,淹行而醃廢矣。方言云:淹,敗也。水敗為淹。皆醃之引伸之義也。醃猶瀸也。肉謂之醃,魚謂之饐。倉頡篇云:醃酢,淹肉也。從肉奄聲。於業切。八部。
86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87
脃cuì
88
注解:小耎易斷也。七發曰:甘脃□膿。魏都賦:稟質遳脃。作脆者,誤也。從肉,絕省聲。形聲包會意也。易□故從絕省。此芮切。十五部。
89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90
膬cuì
91
注解:耎易破也。耎,七發注作腝,腝者,醢有骨者也。七發曰:飲食則溫淳甘膬,脭醲□厚。從肉毳聲。七絕切。十五部。按脃,膬葢本一字異體,篇、韻皆云膬同脃,小宗伯注曰:今南陽名穿地為竁,聲如腐脃之脃。音義云:字書無脃字,但有膬字,音千劣反。今注本或膬字者,則與劉音淸劣反為協,據此則陸氏所見說文等書有膬無脃也。而李善於魏都、七發分引此二字,則唐初說文非無脃矣。二字皆可入可支去,分廁祭、薛,古音理不然也。
92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93
□sàn
94
注解:雜肉也。從□者,會意也。□,分離也,引伸凡□者皆作□。□行而□廢矣。從肉□聲。穌旰切。十四部。
95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96
膞zhuǎn
97
注解:切肉也。膞與剸義近。儀禮說牲體前有肩臂臑,後有肫髀骼。髀不升於俎,故多言肫骼。肫亦作膞。經肫、膞錯出,皆假借字也。經本應作腨。腨,腓腸也。以腓腸該全脛,假肫膞字為之。從肉專聲。市沇切。十五部。
98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99
腏chuò
100
注解:挑取骨閒肉也。手部曰:抉,挑也。從肉叕聲,讀若《詩》曰「啜其泣矣」。王風文。陟劣切。十五部。《王風□中谷有蓷》
101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02
□zǐ
103
注解:食所遺也。馬融,陸績皆曰:肉有骨謂之胏。說文、字林作□,訓為食所遺。葢孟本孟說與。從肉仕聲。阻史切。古音在一部。《易》曰:「噬乾□。」今鍇本此下衍止字。噬嗑九四爻辭。胏,楊雄說:□從□。葢訓纂篇中字如此作。馬、鄭易同楊。鄭云:胏,簀也。葢謂胏為笫之假借,其說未聞。胏當在十五部,而與□同字者,合韻之理也。
104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05
□xiànp177上
106
注解:食肉不猒也。猒,飽也。從肉臽聲,讀若陷。戶□切。八部。
107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08
肰rán
109
注解:犬肉也。從肉犬。讀若然。如延切。十四部。□,古文肰。小篆從一犬,古文從三犬。□,亦古文肰。按此葢〈口肰〉之訛耳。□,古文。
110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11
□chēn
112
注解:起也。當云肉起也。素問曰:濁氣在上則生□脹。王砅注:□,脹起也。按許廁此,謂人所食肉。從肉真聲。齒真切。十二部。
113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14
□tǎn
115
注解:肉汁滓也。醢人:韭菹醓醢。注云:醓,肉汁也。公食大夫禮注曰:醓醢,醢有醓。釋名曰:醢多汁者曰醓。醓,瀋也。宋、魯人皆謂汁為瀋。按合此三條。可見禮經醓醢正字當作□,謂多肉汁之醢也。許云汁滓者,謂醢不同湇也。合醢人注及血部□下觀之,□醢用牛乾脯莝之,雜以粱曲及鹽,漬以美酒,塗置甀中,百日則成。葢他醢及臡皆用此法,如蠃醢則用乾蠃肉,麋臡則用乾麋肉也。凡醢臡皆有汁,而牛乾脯獨得□名者,六畜不言牲名,他醢臡下言□,立文錯見之法。汁卽鹽酒所成,醢皆勝物,非有孰汁也。毛傳云:以肉曰醓醢。大鄭云:醓醢,肉醬也。皆言肉以包汁,不言何肉者,葢謂周禮六牲之肉。下文醢臡麋鹿麋兔鴈在六獸六禽內,可證也。許但言牛乾脯者,舉六牲之一以包其餘也。正字作□醢,假借字作□醢。許所據禮作□,今字作醓。從肉冘聲。他感切。八部。
116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17
膠jiāo
118
注解:暱也。弓人說膠曰:凡暱之類不能方。注:故書暱或作樴。杜子春云:樴讀為不義不暱之暱,或為□。□,黏也。□謂樴,脂膏□敗之□,□亦黏也。按此經杜作暱,又作□,後鄭作□。其意則同也。許從杜作暱。日部曰:暱,日近也,或作暱。是則暱亦訓黏也。一說此暱也,及周禮注不義不暱之暱,三暱字皆當作□。作之□皮。考工記:鹿膠靑白,馬膠赤白,牛膠火赤,鼠膠黑,魚膠餌,犀膠黃。注云:皆謂煑用其皮,或用角。按皮近肉,故字從肉。從肉翏聲。古肴切。古音在三部。
119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20
□luó
121
注解:或曰嘼名,或曰:不定之□。云嘼名,葢□為騾之古字。與驢騾皆可畜於家,則謂之畜宜也。象形。闕。象形二字淺人所增。闕謂闕其形也。其義則畜名,其音則以□聲之字定之,其形則從肉以外不能強為之說也。郞果切。十七部。一說或曰嘼名四字,亦後人所增,義形皆闕。
122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23
□qūp177下
124
注解:蠅乳肉中也。三蒼曰:蠅乳肉中曰□。通俗文云:肉中蟲曰□。周禮蠟氏注:蠟,骨肉腐臭蠅蟲所蠟也。蠟讀如狙司之狙。按狙司俗作覷伺。釋蟲:翥醜□。翥本作□,乾據反,見廣韻,卽周禮所謂蠟,三蒼所謂乳肉中也。從肉且聲。七余切。五部。作蛆者訛。
125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26
肙yuàn
127
注解:小蟲也。蟲部蜎下曰:肙也。考工記注云:謂若井中蟲蜎蜎。按井中孑孓,蟲之至小者也,不獨井中有之。字從肉者,狀其耎也。從囗者,象其首尾相接之狀也。從肉囗。各本有聲字,非也。烏懸切。十四部。廣韻、玉篇皆烏縣切。一曰空也。甑下孔謂之窐。窐亦作瓹,是其義也。
128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29
腐fǔ
130
注解:爛也。上文云胹,爛也,爛之正義。此云腐,爛也。歹部云殨,爛也。爛之引伸之義。從肉府聲。扶雨切。四部。
131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32
肎kěn
133
注解:骨閒肉肎肎箸也。肎肎,附箸難解之皃。莊子說庖丁解牛曰:技經肯綮之未嘗。肯,崔引此解釋之。綮音罄。司馬云:猶結處也。按肎之言可也,故心所願曰肎,得其窾卻曰中肎,引伸之義也。從肉,從冎省。冎者,剔肉置其骨也。肎肎相箸,有待於剔。故從冎陸德明引說文、字林皆囗乃反,唐韻苦等切。按肎等二字古音同在一部,故皆在海韻。音轉入六部,乃在抍等韻也。□作肯。一曰骨無肉也。此別一義。□,古文肎。
134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35
脧zuī
136
注解:赤子陰也。老子: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河上本如是。從肉夋聲。釋文引說文子和反,又子壘反。按此字各本無之,老子音義引說文可據,故補綴於末。
137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肉部
138
文一百四十今補□、脧二篆,則百四十二。重二十腜肧胎,人之始也。自肌膚以及肢胲□言人體所具,而依次弟言之。肖至胄,言人之苗裔也。□膻,人所時有也。□至膌,言人之□□也。脀至□,言人之疵病也。臘至隋,言祭也。祭必以肉,故字從肉也。膳至腆,言食也。自腯至膫,言六畜體所具也。自脯至□皆乾肉可食者也,皆勝物也。自肍至□皆醬屬也。自〈月肙〉至□皆肉可食者。膠用皮,皮者,肉之類也。□□肙三文以其多肉製字,腐肎之用皆取義於肉也。朘之次當本在脽□二篆之下。
139
筋jīnp178上
140
注解:肉之力也。力下曰筋也。筋、力同物,今人殊之耳。考工記故書筋或作薊。從肉力從竹。竹,物之多筋者。說從竹之意。居銀切。十三部。凡筋之屬皆從筋。
1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筋部
142
□jiàn
143
注解:筋之本也。內則注曰:餌,筋腱也。王逸注招□曰:腱,筋頭也。餌,篇、韻作□。從筋省,夗省聲。渠建切。 十四部。腱,□或從肉建。建聲也。今字多作此。
1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筋部
145
□bó
146
注解:手足指節鳴也。其聲膞膞然。從筋省,勺聲。北角切。二部。肑,□或省竹。按廣雅曰:肑謂之腴。篇、韻皆云肑,複下肉。此別一義。
1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筋部
148
第四-刀部
149
刀dāop178上
150
注解:兵也。刀者,兵之一也。衛風假借為□字。象形。都牢切。二部。凡刀之屬皆從刀。
151
□fǒu
152
注解:刀握也。謂握持處也。篇、韻皆云:□同弣。按弓把曰弣。考工記、少儀弣作拊。刀把曰□,少儀亦作拊。刀卻刃授穎,削授拊。注:穎,鐶也。拊謂把也。按穎近拊,拊近刃,故削外削內異其授。拊與□音相近。從刀缶聲。方九切。三部。玉篇孚主切。
153
□è
154
注解:刀劍刃也。淮南脩務訓:摩其鋒□。王子淵聖主得賢臣頌。漢書作越砥斂其咢,文□作鍔。從刀□聲。五各切。五部。□,籒文□從□各。各聲與□聲同部。釋詁:剡□利也。陸德明本作□,顏籒、孔沖遠引作略。周頌:有略其耜。毛云:略,利也。張揖古今字詁云:略古作□。以說文折衷之。□者古字,□者今字。□者正字,略者假借字。
155
削xuē
156
注解:鞞也。革部曰:鞞,刀室也。少儀曰:削授拊。史、漢貨殖傳曰:灑削。方言:劍削,自河而北燕趙之閒謂之室。自關而東或謂之廓,或謂之削。自關而西謂之□。廓卽郭,□卽鞞。今字作鞘。□應曰:小爾雅作韒。從刀肖聲。息約切。按當依廣韻私妙二部。一曰析也。木部曰:析,破木也。析從斤,削從刀,皆訓破木。凡侵削、削弱皆其引伸之義也。今音息約切。
157
□ɡōu
158
注解:鐮也。□亦作鉤。周禮雉氏:夏日至而夷之。注云:以鉤鐮迫地芟之也。方言曰:刈鉤,江淮陳楚之閒謂之鉊。音昭。或謂之鐹,音果。亦作劃。自關而西或謂之鉤,或謂之鐮,或謂之鍥,音結。按鐮之屬,見於金部。從刀句聲。古矦切。四部。
159
剴ɡāip178下
160
注解:大鐮也。謂可切地芟刈也。金部曰:鉊,大鐮也。一曰摩也。下文云:刀不利,於瓦石上刉之。剴、刉音義皆同也,引伸之為規諷之義,如大司樂注曰導者言古以剴今,雨無正箋:巧言,謂以事類風切剴微之言,是也。唐魏徵傳:二百餘奏,無不剴切當帝心。今人乃謂直言為剴切。昧於字義甚矣。從刀豈聲。五來切,古音在十五部。又古愛反,與□槩音義皆同。
161
剞jī
162
注解:剞□,曲刀也。高注俶真訓曰:剞,巧工鉤刀。□,規度刺墨邊箋也。箋字有誤,所以刻鏤之具。應劭注甘泉賦曰:剞,曲刀也。劂,曲□也。二注皆謂剞□有二。王逸注哀時命:剞劂,刻鏤刀也。與許合。從刀奇聲。居綺切。古音在十七部。
163
□jué
164
注解:剞□也。二字雙聲。從刀屈聲。九勿切。十五部。亦作劂。
165
利lì
166
注解:銛也。銛者,臿屬,引伸為銛利字。銛利引伸為凡利害之利。刀和然後利,從刀和省。依韻會本。毛傳曰:鸞刀,刀有鸞者。言割中節也。郊特牲曰:割刀之用而鸞刀之貴。貴其義也,聲和而□也,許據此說會意。力至切。十五部。《易》曰:「利者,義之和也。」又引易說從和省之意。上云刀和然後利者,本義也。引易者,引伸之義也。□,古文利。葢從刃禾。
167
剡yǎn
168
注解:銳利也。釋詁曰:剡,利也。毛詩假借覃為之。大田曰:以我覃耜。毛曰:覃,利也。釋詁文也。按此二篆,古本當作:利,剡也;剡,利也。二字互訓。從刀炎聲。以冄切。八部。
169
初chū
170
注解:始也。見釋詁。從刀衣。會意。楚居切。五部。裁衣之始也。衣部曰:裁,製衣也。製衣以鍼,用刀則為製之始,引伸為凡始之偁。此說從刀衣之意。68
171
□jiǎn
172
注解:齊斷也。釋言、魯頌傳皆曰:翦,齊也。士喪禮:馬不齊髦。注云:齊,翦也。二字互訓。許必云齊□者,為其從刀也。其始前為刀名,因為□物之名。□物必齊,因為凡齊等之偁,如實始翦商謂周之氣象始與商齊等。語本甚明。戈部引此詩作戩商,字之假借,如竹箭之為竹晉也。前古假借作翦,召南毛傳曰翦去也是也。禮經蚤揃,假借揃為之,又或為鬋。今字作剪,俗。從刀歬聲。子善切。十二部。
173
則zép179上
174
注解:等畫物也。等畫物者,定其差等而各為介畫也,今俗云科則是也。介畫之,故從刀。引伸之為法則。假借之為語□。從刀貝。貝,古之物貨也。說從貝之意。物貨有貴賤之差,故從刀介畫之。子德切。一部。□,古文則。重貝者,定其等差之意。□,籒文則,從鼎。鼎部曰:籒文以鼎為貝,故員作□,□作□,霣作□,則作□。
175
剛ɡānɡ
176
注解:強斷也。強者,弓有力也。有力而□之也,周書所謂剛剋。引伸凡有力曰剛。從刀岡聲。古郞切。十部。□,古文剛如此。按從□。□,古文信。信者必剛也。從二者,仁從二之意。仁者必有勇也。侃,剛直也。亦從□。
177
剬duān
178
注解:斷齊也。齊字衍。從刀端聲。旨兗切。十四部。按首部□,□首也,亦□也。剸上同。考鍇本無剸上同之文。而□應書云:剬,聲類作剸。說文:剬,□首也,亦□也。然則許書首部有剬無剸,刀部無剬。後人以聲類之剸,改首部之剬,又移剬入刀部。二徐本皆非古也。此篆宜□。
179
劊ɡuì
180
注解:斷也。易困九五:劓刖,困於赤紱。京房本作劓劊。按刖絕,劊□,義正相同。今俗云劊子手。從刀會聲。古外切。十五部。
181
切qiē
182
注解:刌也。二字雙聲同義。古文禮刌肺,今文刌為切,引伸為迫切,又為一切。俗讀七計切。師古曰:一切者,權時之事,如以刀切物。苟取整齊,不顧長短縱橫,故言一切。從刀七聲。千結切。十二部。
183
刌cǔn
184
注解:切也。玉藻瓜祭上環注曰:上環,頭刌也。元帝紀分刌節度。從刀寸聲。凡□物必合法度,故從寸。周禮昌本切之四寸為菹,陸續之母□葱以寸為度是也。云寸聲,包劊意。詩:他人有心。子寸度之。俗作忖。其實作寸、作刌,皆得如切物之度其長短也。倉本切。十三部。
185
□xiè
186
注解:斷也。從刀嶭聲。私列切。十五部。
187
刉jī
188
注解:劃傷也。錐刀畫曰劃。周禮士師職凡刉珥,小子職作珥祈,祈或為刉。肆師職作祈珥,祈或作幾。按鄭讀珥皆為衈,雲作刉衈為正字。刉衈者,釁禮之事。用牲、毛者曰刉,羽者曰衈。小子衈於社稷,刉於五祀,謂始成其宮兆時也。雜記:雍人舉羊升屋,中屋南面,刲羊,血流於前。門、夾室皆用雞,其衈皆於屋下。割雞。門,當門。夾室,中室。是刉衈之事也,許云劃傷者正謂此。禮不主於殺之,但得其血涂祭而已。血部無衈字,葢許依經作珥。雜記注曰:衈謂將刲割牲以釁。先搣耳旁毛薦之。周禮注引公羊傳:叩其鼻以衈社。今公羊作血社。山海經:□用魚。傳引叩其鼻以□社。字又不同。□葢從神省,從耳。從刀氣聲。當九祈切。十五部。一曰□也。此別一義。又讀若□。又者蒙上文乞聲言之。云乞聲則得其音矣,而□之義讀如殺羊出其胎之□,音稍不同也。今音五來切。一曰刀不利,於瓦石上刉之。又別一義。刉與厲不同。厲者,厲於石。刉者,一切用瓦石磢之而已,與槩杚剴音義略同。今音當古愛切。
189
劌ɡuìp179下
190
注解:利傷也。聘義:廉而不劌,義也。注云:劌,傷也。按玉部作廉而不忮。毛公曰:忮,害也。是其義同也。利傷者,以芒刃傷物。從刀歲聲。居衛切。十五部。
191
刻kè
192
注解:鏤也。金部曰:鏤,剛□可以刻鏤也。釋器曰:金謂之鏤,木謂之刻。此析言之,統言則刻亦鏤也。引伸為刻核、刻薄之刻。從刀亥聲。苦得切。一部。□,古文刻。各本無,此依玉篇增。各本則下有古文作□,篇、韻皆不載,汗簡載之,云:說文續添。則古本所無可知矣。葢古文刻之訛而誤系也。《集韻》則古作□。
193
副pì
194
注解:判也。毛詩大雅曰:不坼不副。曲禮曰:為天子削瓜者副之。匡繆正俗曰:副貳之字本為褔,從衣畐聲,俗呼一襲為一褔衣是也。書史假借,遂以副字代之。副本音普力反,義訓剖劈。學者不知有褔字,以副貳為正體。詩不坼不副,乃以朱點發副字。按顏說未□然也。副之則一物成二,因仍謂之副。因之凡分而合者皆謂之副。訓詁中如此者致多,流俗語音如付,由一部入三部,故韻書在宥韻,俗語又轉入遇韻也,沿襲旣久,其義其音遂皆忘其本始。褔字雖見於龜策傳、東京賦,然恐此字因副而製耳。鄭仲師注周禮云:貳,副也。貝部貳下因之。史記曰:藏之名山,副在京師。漢書曰:臧諸宗廟,副在有司。周人言貳,漢人言副,古今語也,豈容廢副用褔。從刀畐聲。芳逼切。一部。《周禮》曰:「副辜祭。」鄭注周禮作疈,云疈,疈牲胷也,疈而磔之。謂磔讓禳及蠟祭。許所據作副,葢副者古文、小篆所同也。鄭所據用籒文。□,籒文副。從□。當云重畐。重畐者,狀分祈之聲。
195
剖pōu
196
注解:判也。史記曰:騶衍稱引天地剖判以來。從刀□聲。浦后切。四部。
197
辧biànp180上
198
注解:判也。小宰傳別,故書作傳辨。朝士判書,故書判為辨。大鄭辨讀為別。古辨、判、別三字義同也。辧從刀,俗作辨,為辨別字。符蹇切。別作從力之辦,為乾辦字,蒲莧切。古辧別、乾辧無二義,亦無二形二音也。從刀辡聲。十二部。
199
判pàn
200
注解:分也。媒氏掌萬民之判。注:判,半也,得耦為合,主合其半成夫婦也。朝士有判書以治則聽。注:判,半分而合者。從刀半聲。形聲包會意。普半切。十四部。
201
剫duó
202
注解:判也。釋器:木謂之剫。郭引左傳:山有木,工則剫之。從刀度聲。徒洛切。五部。
203
刳kū
204
注解:判也。內則云:刲之刳之。按刲謂刺殺之,刳謂空其腹。□辭刳木為舟,亦謂虛木之中。刳木一作挎木。鄉飲酒禮:相者二人,皆左何瑟,後首挎越內弦。賈公彥曰:瑟底有孔越,以指深入而持之也。手部無挎。從刀誇聲。苦孤切。五部。
205
列liè
206
注解:分解也。列之本義為分解,故其字從刀。齒分骨之□從列。引伸為行列之義。古假借烈為列,如鄭風火烈具舉,毛曰烈,列也是也。羽獵賦:舉□烈火。烈亦與列同。從刀□聲。良嶭切。十五部。
207
刊kān
208
注解:剟也。柞氏:夏日至,令刊陽木而火之。注:刊謂斫去次地之皮也。按凡有所削去謂之刊,故刻石謂之刊石。此與木部栞音同義異,唐衛包乃改栞為刊,誤認為一字也。從刀干聲。苦寒切。十四部。
209
剟zhuō
210
注解:刊也。商子曰:有敢剟定法令者死。賈誼傳曰:盜者剟寢戶之簾。從刀叕聲。陟劣切。十五部。
211
刪shān
212
注解:剟也。凡言□剟者,有所去卽有所取。如史記司馬相如傳曰:故□要,歸正道而論之。□取猶節取也,謂去其侈靡過實,非義理所尚。取其天子芒然而思已下也。旣錄其全賦矣,謂之□取何也。言錄賦之意在此不在彼也。藝文志曰:今□其要以備篇籍。□其要謂取其要也,不然,豈劉歆七略之要孟堅□□去之乎。詳言之則如律歷志曰□其偽辭,取其義者箸於篇。約言之則如相如傳、藝文志。從刀□。□,書也。說從刀、□之意也。云□書也者,謂凡□牘非必受於王之符命也。築氏為削。鄭云今之書刀。凡艸□不定者,以削削之謂□。因之凡刊落不用者皆謂之□。所姦切。十四部。
213
劈pì
214
注解:破也。此字義與副近而不同,今字用劈為副。劈行而副廢矣。劈與副古經有相通者,大宗伯疈辜祭。疈在一部,故書疈為罷。大鄭釋為披磔牲以祭。罷披破同十七部,劈在十六部,此其音義相通之證也。考工記假薜為劈,注云:薜,破裂也。又或假擘為之,張衡賦云分肌擘理是也。從刀辟聲。普擊切。十六部。
215
剝bōp180下
216
注解:裂也。衣部曰:裂,繒餘也。謂□破也。夏小正:二月剝鱔,以為□也。八月剝瓜,畜瓜之時也。剝棗。剝也者,取也。慄零。零也者,降也。零而後取之,故不言剝也。按剝鱔者,謂殘其皮:剝瓜棗者,謂殘其實,其用一也。皮部曰:剝取獸革。與剝鱔合。孔子易傳曰:致飾,然後通則□矣,故受之以剝。剝者,剝也。物不可以終□,剝竆上反下,故受之以復也。按此是剝訓□,裂則將□矣。豳風假剝為攴:八月剝棗。毛曰:剝,擊也。音義云:普卜反。故知剝同攴也。小正傳云取,毛傳云擊,此後人訓詁必密於前人也。從刀彔。彔,刻也。說從彔之意。彔下云:刻木彔彔也。破裂之意。彔亦聲。北角切。三部。一曰剝,割也。此別一義,與上義相通。按此篆解說,合二徐本及尚書泰誓正義宋刻本參定。□,剝或從卜。卜聲也。
217
割ɡē
218
注解:剝也。蒙剝之弟二義互訓。割謂殘破之。釋言曰:葢割裂也。尚書多假借割為害,古二字音同也。釋言舍人本葢作害,明害與割同也。鄭注緇衣曰:割之言葢也。明葢與割同也。從刀害聲。古□切。十五部。按古字亦從匄聲,故宋次道、王仲至家所傳古文尚書曰:□申勸寧王之德。
219
剺lí
220
注解:剝也。方言:劙,解也。劙與剺雙聲義近。劃也。此別一義,當言一曰。按□應書引三蒼云:剺,劃也。文部曰:□,微畫也。音同義近。從刀□聲。里之切。一部。
221
劃huá
222
注解:錐刀畫曰劃。畫字各本無,今補,謂錐刀之末所畫謂之劃也。上文云刉、劃傷也,剺、劃也皆是也。從刀畫,畫亦聲。呼麥切。十六部。當依廣韻胡麥切。
223
剈yuān
224
注解:挑取也。抉而取之也。挑,抉也,今俗云剜,許書無剜字。從刀肙聲。烏□切。十四部。一曰窐也。穴部曰:窐,空也。窐與剈音義通,如圭蠲之比。
225
劀ɡuā
226
注解:□去惡創肉也。瘍醫掌腫瘍、潰瘍、金瘍、□瘍之祝藥,劀殺之齊。鄭云:劀,□去膿血。殺謂以藥食其惡肉。與許異。□、劀為疊韻。從刀矞聲。古轄切。十五部。《周禮》曰:「劀殺之齊。」
227
劑jìp181上
228
注解:齊也。釋言:劑,翦齊也。按周禮或言質劑,或言言約劑,鄭訓劑為券書。大鄭曰:質劑謂市中平價,今時月平是也。鄭雲長券曰質,短券曰劑,是劑所以齊物也。周禮又多用齊字,亨人注:齊多少之量。此與劑義不同。今人藥劑字乃周禮之齊字也。從刀,從刀者,齊之如用刀也。不必用刀而從刀,故不與前為伍。餘仿此。齊聲。形聲包會意。在詣切。十五部。
229
刷shuā
230
注解:□也。刷與□別。又部曰:□,飾也。巾部曰:飾,□也。飾今拭字,拭用手用巾,故從又巾。刷者,掊杷也,掊杷必用除穢之器如刀然,故字從刀。艸部曰:□刷也是也。從刀,□省聲。其義亦略相近。所劣切。十五部。《禮》有「刷巾」。有鉉訛布,黃氏公紹所據鍇本不誤,而宋張次立依鉉改為布。今繫傳本乃張次立所更定。往往改之同鉉。而佳處時存韻會也。禮謂禮經十七篇也,鄉飲酒禮、鄉射禮、燕禮、大射儀、公食大夫禮、有司徹皆言帨手。注:帨,拭也。帨手者於帨。帨,佩巾。據賈氏鄉飲、公食二疏,知經注皆作帨,絕無挩字也。帨之為巾見於士昏禮及內則。內則盥卒授巾注云:巾以帨手。鄭卽用禮經帨手字也。此云刷巾,刷當作□,葢漢時禮經挩手有作刷手者。假刷為□,說禮家所定字不同也。刷巾又見服氏左傳注。左傳藻率鞞鞛。服云:藻為畫藻,率為刷巾。禮有刷巾。服語正與許同。巾部云:帥,佩巾也。帨,帥或字。是帨與帥同字。樂師故書帥為率,聘禮古文帥皆作率,韓詩帥時農夫,毛詩作率,是率與帥同音假借,左氏傳之率卽說文之帥。而許、服所見禮經皆作刷手,鄭禮經今文作帨手,古文作說手,是則帥帨率說刷□六字以同音通用,而陸德明本作挩手者為誤字。
231
ɡuā
232
注解:掊杷也。杷,各本作把,誤。手部曰:掊,杷也。木部曰:杷,收麥器。凡掊地如杷麥然,故絫言之曰掊杷。考工記故書捖摩之工,大鄭捖讀為刮。從刀□聲。古八切。十五部。今字作刮。□。
233
剽piào
234
注解:砭刺也。謂砭之、刺之皆曰剽也。砭者,以石刺病也。刺者,直傷也。砭、刺必用其器之末,因之凡末謂之剽,莊子謂本末為本剽,素問有標本病傳論,標亦末也。從刀票聲。匹妙切。二部。按當依李軌莊子,音怖遙反。陸甫小反。一曰剽,劫也。史記貨殖傳:攻剽椎埋,劫人作姦。漢賈誼傳:白晝大都之中,剽吏而奪之金。按此義當去聲。
235
刲kuīp181下
236
注解:刺也。馬、虞說易同。從刀圭聲。圭剡上,故從圭,形聲包會意也。苦圭切。十六部。《易》曰:「士刲羊。」歸妹上六爻辭。
237
cuò
238
注解:折傷也。銼與手部挫,音同義近。考工記:揉牙內不挫。注:挫,折也。是二字通用也。經史銼折字多作挫,按今俗謂□為銼,乃錯之聲誤耳,說文作厝。從刀□聲。粗臥切。十七部。
239
劋jiǎo
240
注解:絕也。夏書甘誓:天用劋絕其命。天寶已前本如是。釋文曰劋,子六反,玉篇子小反,馬本作剿,宋開寶已前本如是。今玉篇劋,子小切,絕也。剿同上。此顧□馮之舊也。自衛包改劋為剿,以刀部訓絕之字,改為力部訓勞之字,於是五經文字力部曰:剿,見禮記,又見夏書。而刀部反無剿字。開寶中改釋文劋為剿,剿為巢。群經音辨、集韻等皆云剿,絕也。重紕貤繆,莫能諟正。葢衛包當日改劋為從刀之剿猶可說也,改為從力之剿則不可說矣。王莽傳:郭欽封劋胡子。又詔曰:將遣大司空征伐劋絕之矣。此用夏書也。外戚傳:命樔絕而不長。此假借字也。說文水部□,讀若夏書天用剿絕。此必淺人以衛包本改之也。曲禮:毋剿說。字從刀,不從力。從刀喿聲。子小切。二部。《周書》曰:周者,夏之誤。「天用劋絕其命。」絕從□作。
241
刖yuè
242
注解:絕也。凡絕皆偁刖,故□下云刖鼻也。刖足則為跀,周禮刖者使守囿,此是假刖為跀。困九五:劓刖。京房作劓劊。說文劊與刖義同。從刀月聲。魚厥切。十五部。
243
刜fú
244
注解:擊也。左傳:苑子刜林雍。□其足。齊語:刜令支。從刀弗聲。分勿切。十五部。
245
□chì
246
注解:傷也。□下曰蹏皮可以割桼,桼疑□之誤。割□絫言之也。廣雅曰:□,割也。測紀切。從刀桼聲。親結切。十二部。
247
劖chán
248
注解:斷也。與金部鑱義略近。從刀毚聲。鉏銜切。八部。一曰剽也,砭刺也。釗也。刓也。廣韻引無此二字。
249
刓wán
250
注解:剸也。剸當作團。團,圜也。通俗文曰:□□曰剸。非其訓也,且許書本無剸字。韓信傳:刻印刓忍不能予。蘇林曰:刓音刓角之刓,與摶同。手弄角訛,不忍授也。按正文當本是同酈食其傳作玩,故蘇以手弄角訛釋之。訛當作鈋,見金部。刓,齊物論作園。從刀元聲。五丸切。十四部。一曰齊也。
251
釖zhāo
252
注解:刓也。未聞。從刀金。金有芒角,摩弄泯之,釋詁曰:釗,勉也。其引伸之義也。又曰:釗,見也。此假借釗為昭也,孟子引書:昭我周王。郭引逸書:釗我周王。止遙切。二部。周康王名。
253
制zhìp182上
254
注解:裁也。衣部曰:裁,製衣也。製,裁衣也,此裁之本義。此云制,裁也,裁之引伸之義。古多假折為制。呂□:制以□。墨子引作折則□。魯論:片言可以制獄。古作折獄。羽獵賦:不制中以泉台。制或為折。又呂□:折民惟□。四八目引作制民。從刀未。會意。征例切。十五部。未,逗。物成有滋味,可裁□。說從未之意。未下曰味也。有滋味可裁□,故刀、未為□。一曰止也。前義可包此義。□,古文制如此。從彡者,裁□之而有文也。
255
□diàn
256
注解:缺也。大雅抑詩:白圭之玷。毛曰:玷,缺也。箋云:玉之缺尚可磨鑢而平。按□、玷古今字。從刀,從刀者,待磨鑢也。占聲。丁念切。七部。《詩》曰:「白圭之□。」《大雅□抑》
257
□fá
258
注解:辠之小者。辠,犯法也。罰為犯法之小者,□為罰辠之重者。五罰輕於五□。從刀詈。會意。房越切。十五部。未□刀有所賊,但持刀罵詈,則應罰。說從刀詈之意。罰者,但持刀而詈則法之,然則□者謂持刀有所賊則法之,別其犯法之輕重也。初學記云:元命包曰:網言為詈,刀守詈為罰,罰之為言內也,陷於害也。注云:詈以刀守之則不動矣。今作罰用寸,寸,丈尺也,言納以繩墨之事。初學記又云:元命包曰:□,刀守井也。飲水之人入井爭水,陷於泉,刀守之,割其情也。注云:井飲人,則人樂之不已,則自陷於泉,故加刀謂之□,欲人畏懼以全命也。此二條皆引春秋元命包。今本初學記皆系諸說文,殊誤。觀玄應書卷卄一、卄五引春秋元命包說□字與此同,可以諟正矣。云刀守詈、刀守井,則□罰不分輕重,古五罰不用刀也,故許說罰為刀詈,犯法之小者。□為井刀,執法之大者。一入刀部,一入井部。所以正緯說也。唐人諱淵作泉。亦或作川。
259
刵èr
260
注解:□耳也。刵,見康誥、呂□。五□之外有刵。軍戰,則不服者殺而獻其左耳曰馘。周禮田獵取禽左耳以效功曰珥。從刀耳。會意包形聲。仍吏切。一部。
261
□yì
262
注解:刖鼻也。刖,絕也。周禮注曰□鼻。從刀臬聲。臬,法也。形聲包會意。魚器切。十五部。易音義引說文牛列反。《易》曰:「天且□。」睽六三爻辭。馬、虞皆云黥頟為天。劓,臬或從鼻。刀鼻會意,今經典如此作。
263
刑xínɡp182下
264
注解:剄也。按□者,五□也,凡□罰、典□,儀□皆用之。□者,剄頸也,橫絕之也。此字本義少用,俗字乃用□為□罰、典□、儀□字,不知造字之恉旣殊。丼聲、幵聲各部,凡丼聲在十一部,凡幵聲在十二部也。從刀幵聲。戶經切。按古音當與一先韻內幵聲諸字為伍。
265
剄jǐnɡ
266
注解:刑也。耳部曰:小罪聅,中罪刖,大罪剄。剄謂□頭也。左傳:越句踐使罪人三行,屬劍於頸而辭曰:臣不敢逃□,敢歸死,遂自剄也。吳師屬之目。剄,經典釋文宋刻作頸,非也。按許意剄謂□頸,□之至重者也。從刀巠聲。古零切。十一部。廣韻古挺切。
267
□zǔn
268
注解:減也。□、撙古今字,葢□□,左上角應為「士」,「上」非變也。曲禮: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注:撙猶趨也。按趨同趣,疾也。當音促,非趨走之趨。戰國策:伏軾撙銜。集韻曰:撙,挫也。從刀尊聲。茲損切。十三部。
269
魝jié
270
注解:楚人謂治魚也。楚語也。從刀魚。讀若鍥。古□切。十五部。薊以為聲。
271
券quànp182下
272
注解:契也。小宰:官府之八成。大鄭曰:稱責謂貣予。傅別謂券書,聽訟責者以券書決之。傅,傅箸約束於文書。別,別為兩,兩家各得一也。書契,符書也。質劑謂市中平價,今月平是也。後鄭曰:傅別謂為大手書於一札,中字別之。書契謂出子受入之凡要。凡簿書之冣目、獄訟之要辭皆曰契。春秋傳曰:王叔氏不能舉其契。質劑謂兩書一札,同而別之。長曰質,短曰劑,質劑皆今之券書也。按云今之券書者,謂漢時名券書。其實券字自古有之也。大部曰:契,大約也。引易□辭書契。從刀□聲。去願切。十四部。券別之書,□刀判契其旁,契,各本作契,今正。判,分也。契,刻也。兩家各一之書牘,分刻其旁,使可兩合以為信。韓子曰:宋人得遺契而數其齒是也。故曰書契。書契,鉉作契券,鍇無書,皆非也,今正。書契謂易□辭、周禮小宰所云書契也。書而契之是曰書契,契、契音同。此三句說從刀之意。
273
刺cì
274
注解:君殺大夫曰刺。刺,直傷也。刺篆疑非舊次。刺,直傷也,當為正義。君殺大夫曰刺,當為別一義。辭之先後今又倒亂矣。上文剽砭刺也,刲刺也皆直傷之義,然則刺篆當廁剽刲二篆下,禮經云刺草,大雅之刺訓責,史稱刺六經作王制,官稱刺史,鍼黹曰刺繡,用□曰刺船,盜取國家密事為刺探尚書事,皆其引伸之義也。一曰君殺大夫曰刺者,春秋僖二十八年:公子買戍衛,不卒戍,刺之。成十六年:刺公子偃。公羊傳曰:刺之者何?殺之也。內諱殺大夫,謂之刺之也。考諸周禮司刺:掌三刺之法,壹刺曰訊群臣,再刺曰訊群吏,三刺曰訊萬民。注:刺,殺也。訊而有罪則殺之。然則春秋於他國書殺其大夫,於魯國則兩書刺,諱魯之專殺而謂之刺。謂其當罪合於周禮,公羊內諱之說是矣。此云君殺大夫曰刺,春秋於他國不云爾也。從刀朿,朿亦聲。七賜切。十六部。按又七迹切。古不分去入。
275
文六十四舊有剔篆在末,大徐所增十九文之一也,今□,說在髟部□下。得六十三。重十十誤,實得九字。小徐作重七。自首至剝割剺皆謂刀及刀之用者也。自劑刷至券皆非必用刀,而擬乎刀之用者也。其刵□□剄四字則司□之□,用刀者也。不與凡用刀之字為伍者,因上文言罰而系聮之也。
276
段注說文》-第四-刃部
277
刃rènp183上
278
注解:刀鑒也。鑒,各本作堅,今正。刀部曰:□,刀劍刃也。金部曰:鑒,□也。郭璞三倉解詁曰:焠作刀鑒也。象刀有刃之形。而振切。十三部。凡刃之屬皆從刃。
279
刃chuānɡ
280
注解:傷也。凡殺傷必以刃。從刃從一。按鉉本篆作刃,鍇本篆作刃,今按當是從刃從一。一者,傷之象,□之所入也。刃省則作刃。小徐本井部創,米部粱皆從刃。考桐廟碑梁字、羊竇道碑粱字、五經文字及唐石經梁皆不作刃,今人作□書梁、粱皆從刃,非古法,不可從也。楚良切。十部。創,刃或從倉。從刀倉聲也。凡刀創及創瘍字皆作此,俗變作□、作瘡。多用創為□字。
281
劍jiàn
282
注解:人所帶兵也。桃氏為劍:有上制,有中制,有下制。注云:此今之匕首也,人各以其形皃大小帶之。從刃僉聲。居欠切。八部。劍,籒文劍從刀。
283
文三重二
284
《段注說文》-第四-□部
285
□qià
286
注解:巧□也。巧□葢漢人語。從刀丰聲。恪八切。十五部。凡□之屬皆從□。
287
□jiáp183下
288
注解:齘□,疊韻。刮也。刮者,掊杷也。從□夬聲。古黠切。十五部。一曰□,畫堅也。畫當作劃。劃堅曰□。
289
契qì
290
注解:刻也。釋詁:契滅殄絕也。唐韻引作契。郭云:今江東呼刻□物為契□。按古經多作契,假借字也。大雅:爰契我龜。毛曰:契,開也。周禮亦作契。左傳:□借邑人之車,契其軸。爾雅音義所引如是。今左傳、荀子作鍥,漢書注引綿詩作挈,大戴禮:楔而舍之,朽木不折。皆假借字也。晉虞溥傳作□,俗字也。從□木。刻之用於木多,故從木。苦計切。十五部。按又苦結切。
291
文三
292
丰jiè
293
注解:艸蔡也。艸部曰。蔡,艸丰也。疊韻互訓。孟子曰:君之視臣如土芥。趙云:芥,草芥也。左傳:以民為土芥。杜注同。方言:蘇、芥,草也。江淮南楚之閒曰蘇。自□而西或曰草,或曰芥。南楚江湘之閒謂之莽。按凡言艸芥皆丰之假借也,芥行而丰廢矣。象艸生之散亂也。散當作□。外傳曰:道茀不可行。中直象道,彡象茀。凡丰之屬皆從丰。讀若介。古拜切。十五部。
294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丰部
295
□ɡé
296
注解:枝□也。枝□者,遮御之意。玉篇曰:□,枝柯也。釋名:戟,格也。旁有枝格也。庾信賦:草樹溷淆,枝格相交。格行而□廢矣。從丰各聲。古百切。古音在五部。文二
297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丰部
298
耒lěi
299
注解:耕曲木也。各本耕上有手,今依廣韻隊韻、周易音義正。下文云:耕,犁也。謂犁之曲木也。禮記音義引字林亦云耕曲木。考工記:車人為耒,庛長尺有一寸,中直者三尺有三寸,上句者二尺有二寸。自其庛緣其外,以至於首,以弦其內,六尺有六寸。注云:庛讀為棘刺之刺。刺耒下前曲接耜,緣外六尺有六寸,內弦六尺,應一步之尺數。按經多云耒耜,據鄭說耒以木,耜以金,沓於耒刺。京房云:耜,耒下耓也。耒,耜上句木也。許木部耜作枱,耒端也,耕犁也。許說與京同,與鄭異。鄭本匠人,謂犁為耜,統言之也。許分別金謂之犁,木謂枱,析言之也。從木推丰。考工記曰:直庛則利推。從木推丰會意。盧對切。十五部。古者□作耒枱。枱,見木部,今之耜字也。各本作□,誤。□,臿也。□振民也。此出世本,世本有作篇。振,舉救也。凡耒之屬皆從耒。
300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耒部
301
耕ɡēnɡp184上
302
注解:□也。牛部曰:□,耕也。人用以發土。亦謂之耕。從耒丼。會意包形聲。古莖切。十一部。一曰古者井田,故從井。此說從井之意也。已上十字依韻會所據鍇本。
303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耒部
304
耦ǒu
305
注解:耕廣五寸為伐,二伐為耦。耕,各本作耒,今依太平御覽正。匠人:耜廣五寸,二耜為耦,一耦之伐。廣尺深尺,謂之□。注:古者耜一金兩人並發之,其壟中曰□,□土曰伐。伐之言發也。□,畎也。今之耜岐頭兩金,象古之耦也。許與記文辭異義同。耕卽耜,謂犂之金其廣五寸也。不曰枱廣五寸者,許意枱乃耒本之端,耕錔於枱,故必析言之。「長沮、桀溺耦而耕」,此兩人並發之證。引伸為凡人耦之偁。俗借偶。從耒禺聲。五口切。四部。
306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耒部
307
耤jí
308
注解:帝耤千畞也。帝耤見月令。周禮甸師:掌帥其屬而耕耨王藉。以時入之,以共齍盛。禮記曰:天子為藉千畞,冕而朱紘,躬秉耒以事天地山川社稷先古。古者使民如借,故謂之藉。鄭注周禮、詩序云:藉之言借也。借民力治之,故謂之藉田。韋注周語云:藉,借也。借民力以為之。按鄭、韋與許同。應劭云帝王典藉之常,臣瓚曰蹈藉也,皆非也。親耕不能終事,故借民力而謂之藉田。言藉者,歉然於當親事而未能親事也。臣瓚、師古之言尢為剌繆。從耒□聲。秦昔切。古音在五部。按今經典多作藉。
309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耒部
310
□ɡuī
311
注解:卌□,可□劃麥,河內用之。卌,今刻大徐本作□。鍇本及集韻皆作卌,集韻所據鉉本未誤也。冊當是卌之訛,今定作卌。卌者,數之積也,見□下。漢石經以為四十字。□,鉉作叉,鍇作又,今定作□。□者,手甲也。今字作爪。卌□可以劃麥,卽今俗用麥杷也。木部曰:杷,收麥器也。謂之卌□者,言其多爪可掊杷也。廣韻曰:卌,先立切。字統云:插糞杷。說文云數名。此卌字之證。插糞者,抺摋糞除之言。據廣韻則十部當有卌篆。方言曰:杷,宋魏之閒謂之渠挐。或謂之渠疏。釋名曰:齊魯閒謂四齒杷為欋,然則河內謂之□也。從耒圭聲。古攜切。十六部。《說文》□,豐也。從林□。或說規模字。從大。□,數之積也。林者,木之多也。□與庶同意。《商書》曰:「庶草繁無。」
312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耒部
313
□yún
314
注解:除苗閒穢也。穢,當作薉。艸部薉,蕪也。無穢字。小雅毛傳曰:耘,除草也。耔,雝本也。食貨志云:播種於畎中,苗生三葉以上,稍耨壟草,因□其土以附苗根,比成壟□而根深,能風與旱,故薿薿而盛也。按此古者□、耔為一事也,謂苗初生之始也。旣成已後仍有莠及童蓈生乎其閒,蓐下所云陳艸複生也,則又以□薅之。薅者,披田艸也,亦謂之□。呂覽云:其耨六寸,所以閒稼也。注云:耨所以耘苗,刃廣六寸,所以入苗閒。〇又按呂覽云:六寸之耜,所以成畞也。謂六寸為步,步百為畞,卽車人為耒,所謂弦其內與步相中也。又云:其博八寸,所以成畎也。八寸者,周之一尺,見夫部、尺部,卽匠人所謂一耦之伐廣尺也。又云:耨柄尺。此其度也,謂耨柄之尺寸,以耒六尺為度也。又云:其耨六寸,所以閒稼也。此謂耨頭之金廣六寸,入於苗閒,所謂立苗欲疏也。高注:古者以耜耕,六尺為步,步百為畞,廣尺為甽。今本舛誤不可讀從耒員聲。員,物數也,謂艸之多也。此形聲包會意。羽文切。十三部。□,□或從蕓。按當云或從耒艸,云聲。今字省艸作耘。
315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耒部
316
鋤chúp184下
317
注解:殷人七十而鋤。孟子滕文篇文。今孟子作助,周禮注引作莇。鋤,耤稅也。孟子曰:夏后氏五十而貢,殷人七十而助,周人百畞而徹,其實皆十一也。徹者,徹也。助者,藉也。趙曰:徹者,猶人徹取物也。藉者,借也,猶人相借力助之也。按耤、鋤二篆皆偁古成語,而後釋其字義,鋤卽以耤釋之。耤稅者,借民力以食稅也。從耒助聲。床倨切。五部。《周禮》曰:「□興鋤利萌。」遂人職文。今萌作氓,俗改也。注曰:變民言萌。異外內也。萌猶懵懵無知貌也。鄭本作萌,淺人一改為氓,再改為氓。注又云:鄭大夫讀鋤為藉。杜子春讀鋤為助,謂起民人令相佐助。按鄭意鋤者,合耦相助。以歲時合耦於鋤,謂於里宰治處合耦,因謂里宰治處為鋤也。許意以周禮証七十而鋤,謂其義同。文七重一
318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耒部
319
角jiǎo
320
注解:獸角也。人體有偁角者,如日月角、角犀豐盈之類,要是假借之辭耳。象形。古岳切。三部。按舊音如榖,亦如鹿。角與刀、魚相佀。其字形與刀魚相似也。此龜頭似蛇頭,虎足似人足之例。凡角之屬皆從角。
321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22
□xuān
323
注解:揮角皃。揮、□□聲。從角雚聲。況袁切。十四部。梁□縣有□亭,梁國□,地理志作傿。應劭曰:鄭伯克段於傿是也。郡國志作□。今按□部無□,則從傿是矣。又讀若□。又者,蒙雚聲而言。又讀若布名之□者,與十五部合韻也。
324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25
觻lù
326
注解:角也。按尋立文之例,角下當奪一字。廣韻、集韻錫韻皆曰:觻,角鋒也。從角樂聲。盧谷切。古音在二部。張掖有觻得縣。二志同。廣韻德韻曰:觻□,縣名。漢書作得。
327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28
□sāi
329
注解:角中骨也。骨,當作肉,字之誤也。鄭注樂記角觡生曰:無□曰觡。謂角中堅實無肉者,麋鹿是也。許亦解觡為骨角,亦謂中無肉者也。本艸經:牛角□下閉血,瘀血,瘀痛,女人帶下血。此則謂角之中,角之本當中有肉之處,外有文理可觀。故陳藏器曰:久在糞土爛白者佳。玉部曰:□理自外可以知中。引伸謂凡物之文理也。從角思聲。亼部曰:崙,思也。龠部曰:崙,理也。是思卽理也。此云思聲,包會意。穌來切。一部。
330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31
觠quán
332
注解:曲角也。釋嘼曰:角三觠羷。呂郭音權。謝居轉反。從角聲。巨員切。十四部。
333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34
觬ní
335
注解:角觬曲也。篇、韻皆云角不正。從角兒聲。研啟切。十六部。廣韻又五稽切。西河有觬氏縣。前志有,後志無,葢省併也。前志氏作是。按是、氏古多通用。覲禮:大史是右。古文是為氏。曲禮:是職方。是或為氏。古文尚書曰:時五者來備。今文作五是來備,見於宋微子世家。後漢李雲上書作五氏來備。漢書云:造父後有非子,至□孫氏為莊公。師古曰:氏與是同。
336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37
觢shì
338
注解:一角仰也。一當作二。釋嘼曰:角一俯一仰,觭。皆踊,觢。皆踊謂二角皆豎也,蒙上文一俯一仰故曰皆。許一俯一仰之云在下文,故云二角。俗訛為一,則與觭無異。易音義引說文:以角一俯一仰系觢。當時筆誤耳。睽六三:其牛掣。鄭作□,云牛角皆踊曰□,與爾雅、說文同。子夏作契,荀作觭,虞作掣,皆以一俯一仰為訓,與許、鄭不同也。觢者,如有掣曳然。角本當邪展而乃聳直也。虞本當同荀作觭,李氏鼎祚正文作掣,遂比而同之耳。從角□聲。尺制切。十五部。《易》曰:「其牛觢。」釋文曰:說文之世反。
339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40
□zhì
341
注解:角傾也。從角虒聲。敕豕切。十五部。
342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43
觭qī
344
注解:角一俛一仰也。荀易:其牛觭。按子夏傳作契,云一角仰也。虞作掣,云牛角一低一仰。是子夏、虞皆作觭也。觭者,奇也。奇者,異也。一曰不耦也,故其字從奇。公羊傳:匹馬□輪無反者。榖梁作倚輪,漢五行志作觭輪,此不耦之義之引伸也。周禮觭夢,杜子春讀為奇偉,此異義之引伸也。從角奇聲。去奇切。又音羈。又古音在十七部。
345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46
觓qiúp185下
347
注解:角皃。周頌:有救其角。傳云:社稷之牛角尺。箋云:救,角皃。救者,觓之假借字也。小雅桑扈:兕觥其觓。俗作觩。從角丩聲。渠幽切。三部。《詩》曰:「有觓其角。」《小雅□桑扈》
348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49
□wēi
350
注解:角曲中也。考工記曰:夫角之中,□當弓之畏。畏也者必橈。杜子春讀畏為威,威謂弓淵。鄭讀畏如秦師入隈之隈。按大射儀弓淵字作隈,鄭讀從之也。弓之中曰畏,角之中曰□,皆其曲處。而弓人必以□傅於畏,故記曰□當。從角畏聲。烏賄切。十五部。
351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52
□zhuó
353
注解:角長皃。按此字見於經史者,皆訛為觕,從牛角。公羊傳曰:觕者曰侵,精者曰伐。何曰觕,粗也。公羊隱元年注曰:用心尚粗觕。漢藝文志曰:庶得粗觕。以粗、觕連文,則觕非粗字也。粗觕若今人曰粗糙,雙聲字也。□從爿聲,古葢讀如倉,轉寫訛其形作觕。其音讀才古反,又或讀七奴反矣。其義則本訓角長,引伸之為鹵莽之意,因之觕與精為對文。月令:其器高以粗。呂覽粗作觕。從角,廣韻:觕,徂古切,牛角直下也。於本義近。爿聲。集韻曰:獸角長曰□,或作觕。鋤庚切。於本音近。讀若粗□。觕,衍字。讀若粗則徂古切。經典釋文所由才古反也。今字別觕、□為二,□音士角切。
354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55
□jué
356
注解:角有所觸發也。廠部曰:厥,發石也。此字從角厥,謂獸以角有所觸發。西都賦曰:竆虎奔突,狂兕觸蹷。蹷者,□之假借。孟子曰:厥角稽首。趙曰:叩頭以頟角犀撅地也。按厥角二字皆假借之言。從角厥聲。形聲包會意也。居月切。十五部。
357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58
觸chù
359
注解:抵也。牛部曰:抵,觸也。從角蜀聲。尺玉切。三部。
360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61
觲xīnɡ
362
注解:用角低仰便也。小雅:騂騂角弓。毛曰:騂騂,調利也。按毛意謂角弓張弛便易,許意謂獸之舉角高下馴擾,毛說正許說之引伸也。從□,牛角。羊,祥也。祥,善也。牛角馴善之意。息營切。十一部。《詩》曰:「觲觲角弓。」今詩作騂騂。按許所引詩作觲,則不得言讀若,鉉本所以□讀若也。詩音義云:騂騂,說文作弲。火全反。此陸氏之誤,當云說文作觲也。弲自訓角弓,不訓弓調利。
363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64
□ɡānɡp186上
365
注解:舉角也。假借為扛字。魏大饗碑上索蹹高□鼎緣橦,西京賦烏獲□鼎是也。□亦□字。從角公聲。古雙切。九部。
366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67
衡hénɡ
368
注解:牛觸,橫大木。各本大木下有「其角」二字,今依韻會所據鍇本。按許於告字下曰:牛觸,角箸橫木所以告也。是設於角者謂之告。此云牛觸橫大木,是闌閑之謂之衡。衡與告異義,大木□不可施於角,此易明者。魯頌傳曰:楅衡,設牛角以楅之也。箋云:楅衡其牛角,為其觸抵人也。許說與毛、鄭不同。毛、鄭謂設於角,許不云設於角也。木部云:楅以木有所畐束也。亦不言角。云大木者,字從大也。古多假衡為橫。玉人注曰:衡古文橫,假借字也。〇鄭注周禮云:楅設於角,衡設於鼻,如椵狀。楅衡為二。許於衡不言楅,於楅不言衡,葢亦二之。從角大,行聲。戶庚切。古音在十部。《詩》曰:「設其楅衡。」詩曰當作周禮曰。□,古文衡如此。
369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70
□duān
371
注解:角□,獸也。狀佀豕,角善為弓,上林賦:獸則麒麒角□。張揖曰:角□佀牛,角可以為弓。郭樸曰:角□音端。佀豬,角在鼻上,堪作弓。李陵嘗以此弓十張遺蘇武也。出胡尸國。一曰出休尸國。十字依御覽訂。吳淑事類賦只引出胡尸國四字,今各本作出胡休多國五字,乃脫誤本也。從角端聲。多官切。十四部。漢書、文□作端。
372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73
觰zhā
374
注解:觰拏,疊韻字。獸也。未聞。從角者聲。陟加切。古音在五部。一曰下大者。謂角之下大者曰觰也。廣雅釋詁曰觰大也,本此。
375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76
觤ɡuǐ
377
注解:羊角不齊也。釋嘼曰:角不齊,觤。郭雲:一短一長。按此依爾雅系之羊。上文觢、觭不系之牛者,意以觢、觭可凡獸通偁也。觤、觟則專謂羊。從角危聲。過委切。十六部。
378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79
觟huà
380
注解:牝羊角者也。各本作牝牂羊生角也,今依韻會正。羊部曰:牂,牝羊也。然則此云牝羊者,牂也。羖,夏羊牡之偁。羖羊無無角者,故小雅云:俾出童羖。牂羊多無角,故其角者別之曰觟也。大雅云:彼童而角。傳云:童羊之無角者也。而角自用也。箋云:童羊謂皇后也。按童羊正謂牂羊。從角圭聲。下瓦切。十六部。
381
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82
觡ɡép186下
383
注解:骨角之名也。骨角,角之如骨者,猶石言玉石也。樂記:角觡生。注云:無□曰觡。無□者,其中無肉,其外無理,郭氏山海經傳云麋鹿角曰觡是也。牛羊角有肉有理。玉篇云:無枝曰角,有枝曰觡。此取枝□之意,惟麋鹿角有枝,則其說非異也。封禪文:犧雙觡共柢之獸。謂二角同本也。言觡者白麟,鹿之大者也。從角各聲。古百切。古音在五部。按觡不廁於□下者,觟、觡、觜皆角之異者也。
384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85
觜zuǐ
386
注解:鴟舊頭上角觜也。角觜,萑下云毛角是也。毛角,頭上毛有似角者也。觜猶□,銳詞也。毛角銳。凡羽族之咮銳,故鳥咮曰觜。俗語因之凡口皆曰觜,其實本鳥毛角之偁也。鳥口之觜,廣雅作□。郭爾雅注云:山鵲□腳赤。葉抄釋文不誤。一曰觜,觿也。別一義。從角此聲。按當子髓、遵為二切。十五、十六部。
387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88
解jiě
389
注解:判也。從刀判牛角。會意。佳買切,又戶賣切。十六部。一曰解□,疊韻字。獸也。見□部。按大□、論衡觟□。解□字之假借也。四字皆在十六部。
390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91
觿xī
392
注解:佩角銳端。可□解結。衛風傳曰:觿所以解結。成人之佩也。內則注曰:小觽,解小結也。觽皃如錐,以象骨為之。周禮視祲十輝:三曰鑴。鄭云:鑴,讀如童子佩鑴之鑴,謂日旁氣刺日者。按此注,當云讀為童子佩觽之觽,轉寫誤也。周禮假借鑴為觽。從角巂聲。戶圭切。十六部。《詩》曰:「童子佩觿。」《衛風□芄蘭》
393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94
觛dàn
395
注解:□也。各本作小觶也,廣韻同。玉篇作小□也,御覽引說文亦作小巵也。今按□下云圜器也,一名觛,則此當作□也無疑。小徐本廁此,大徐本改廁於觶篆後,云小觶也,殊誤。□非觶也。漢高紀:奉玉□為大上皇壽。應劭曰:飲酒禮器也。古以角作,受四升。古□字作觝。許云觶,禮經作觝。則觝字非□古字,應仲遠誤合為一。三都賦序舊注因之,遂有改說文者矣,今更正。古者簠、簋、爵、觶,禮器也;敦、牟、卮、匜,常用器也。從角旦聲。徒旱切。十四部。
396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397
觵ɡōnɡ
398
注解:兕牛角可□飲者也。詩四言兕觵而傳不同。卷耳曰兕觵,角爵也;七月曰觵所以誓眾也;桑扈曰兕觵,罰爵也;絲衣箋曰:繹之旅士用兕觵。變於祭也。周禮閭胥注曰:觵撻者,失禮之罰也。小胥曰:觵,罰爵也。卷耳無罰義,故只云角爵。七月因鄉飲酒而正齒位,故云誓。誓者示以失禮則受罰也。葢觵之用於罰多,而非專用以罰,故卷耳、絲衣並用兕觥。此許不言罰爵,而言可以飲之意也。異義。韓詩說觥亦五升,所以罰不敬。觥,廓也,箸明之貌。君子有過廓然箸明。毛詩說觥大七升。許慎謹案:觥罰有過,一飲而□。七升為過多,許意當同韓詩說大五升也。五升亦恐非一飲能□,故於說文不言升數。從角,據許是以兕角為之。詩正義引禮圖:先師云刻木為之。非許意。又按凡觵觶觴觚字皆從角,許不言其義。考工記飲器為於梓人。梓人者,攻木之工也。飲器惟觵多連兕言。許云兕牛角可以飲。其它不以角為而字從角者,葢上古食鳥獸之肉,取其角以飲,飲之始也。故四升曰角,猶仍角名,而觚觶字從角與。黃聲。古橫切。古音如光。在十部。其狀觵觵,故謂之觵。觵觵,壯皃,猶僙僙也。後漢書曰:□東觥觥郭子橫。觥,俗觵從光。今毛詩從俗。
399
路徑:段注說文□第四卷□角部
400
觶zhìp187上
401
注解:鄉飲酒觶。鄉當作禮。禮經十七篇用觶者多矣,非獨鄉飲酒也。因下文一人洗舉觶之文見鄉飲酒篇,淺人乃改鄉字。觶,鉉本作角,非。當同觚下作爵。從角單聲。支義切。十六部。按鄭駁異義云:今禮角旁單。然則是今文禮作觶也。單聲而支義切�
URN: ctp:ws7085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