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穌"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說文解字注
條件: 包含字詞「穌」
Total 6

說文解字注

34
注解:切孰肉內於血中和也。釋名有肺□,同□。五經文字曰:□見禮經注。廣韻三十三線曰:□同饌,見儀禮。士戀切。從肉員聲,讀若遜。本切。十三切。
40
注解:豕膏臭也。庖人,內則曰:夏行腒鱐膳膏臊。杜子春云:膏臊,犬膏。大鄭云:膏臊,豕膏。後鄭從杜說。許同大鄭。從肉喿聲。遭切。二部。
46
注解:星見食豕,令肉中生小息肉也。息當作瘜□部曰:瘜,寄肉也。星見時飼豕,每致此疾。內饔曰:豕盲視而交睫腥。盲視,內則作望視。鄭云:腥當為星,聲之誤也。肉有如米者似星。注內則同。按鄭意腥為腥孰字,豕不可食者當作星,與經傳及今俗用字皆合。許則謂腥孰字正作勝,腥專謂豕不可食者,與鄭絕異。爾雅:米者謂之糪。郭云:飯中有腥。其用字與許同也。從肉星,星亦聲。佞切。十一部。字林先定反。
52
注解:□也。□各本訛觷,說者以釋器角謂之觷釋之。誤甚。角部本無觷字。此上下文皆言脂膏。治角之義無從□入也。玉篇:□,膏□也。□,膏□也。廣韻過韻:□,□膏也。□又見屋沃韻。是可據以正誤□缺矣。從肉□聲。果切。十七部。廣韻先臥切。川篇□同□。
94
注解:雜肉也。從□者,會意也。□,分離也,引伸凡□者皆作□。□行而□廢矣。從肉□聲。旰切。十四部。
329
注解:角中骨也。骨,當作肉,字之誤也。鄭注樂記角觡生曰:無□曰觡。謂角中堅實無肉者,麋鹿是也。許亦解觡為骨角,亦謂中無肉者也。本艸經:牛角□下閉血,瘀血,瘀痛,女人帶下血。此則謂角之中,角之本當中有肉之處,外有文理可觀。故陳藏器曰:久在糞土爛白者佳。玉部曰:□理自外可以知中。引伸謂凡物之文理也。從角思聲。亼部曰:崙,思也。龠部曰:崙,理也。是思卽理也。此云思聲,包會意。來切。一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