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第十六卷

《第十六卷》[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論馬
2 驛馬位歌
3 且論寅午戌生人,驛馬從來會在申,申是金鄉嫌鬼勊,官職無堅退剝頻,丙午丙寅並丙戌,七月同生建丙申,丙與納音重火勊,其中金馬動災迍,又是空亡多病厄,是非空走困紅塵,生逢十二四八月,金馬忽忽向此巡,更餘別月庚辛是,納音金位亦為真,有此兩般金馬貴,即為殿閣錦衣人,丙戌生人十二月,此名背馬帶官勛,辛丑兩重金馬庫,六辛臨馬貴人親,丙寅正月壬寅九,馬居庚戌及庚寅,忽然與祿相交並,朱紫分明不妄陳,巳酉丑申年月日,玉堂深處荷皇恩。
4 甲申載路空亡馬 丙申大敗馬 戊申福星伏馬 庚申建天關馬(有好官)
5 壬申大敗馬(如壬申,甲申,丙申,戊申,四馬多疾再沉再起,招是招非)
6 以上巳酉丑申年月日時發應。
7 申子辰年,馬在寅,甲乙天關木氣同,只怕壬寅金勊破,空亡載路勿發逢,庚子生人正月建,戊寅伏馬卻堪中,戊祿在巳刑庚祿,祿馬相刑官印重,丙午文星天喜位,時加乙未貴人宮,又帶兩重驛馬庫,茂林長策
8 定英雄,此命時幹乙庚合,鼠猴連貴至三公,子未宮神凶吉雜,卻應難到廟堂中,但遇亥寅並卯未,此之年月自興隆。
9 甲寅正祿文星馬 丙寅福星馬 戊寅伏馬 庚寅破祿馬 壬寅截路馬
10 以上亥卯未寅年月日時發應。
11 巳酉丑年馬在亥,壬癸差肩水馬公,惟忌亡神臨位上,乙庚丁亥孟冬生,申子及辰皆水位,亦為旺主國中英,忽然辛丑當三月,乾帶壬辰馬庫名,馬得二重三品貴,翰宛調林學士稱,丁酉五月見丙午,納音水馬喜神臨,雖然此處居官祿,暫得科名不久榮,只緣丙午納音水,勊他丁祿遂伶仃,申子辰年並月日,不求推薦自然成。
12 乙亥天德馬丁亥天乙貴馬己亥旺祿馬辛亥正祿馬癸亥大敗馬
13 以上申子辰亥年月日時發應。
14 亥卯未人馬在巳,丙丁火位本同居,辛卯辛未並辛亥,四月生人得英圖,癸巳兩水凌其火,伏馬無堪官印虛,亦是貴神相保護,終得空名在世途,乙亥九月建丙戌,兩重馬庫德相扶,此名背馬居官職,乙丙相生印受除,更看丙丁關寶馬,寅午戌位火光殊,遇此年月日時到,天子榮飛紫詔書。
15 乙巳正祿馬 丁巳旺氣馬 己巳九天祿庫馬
16 辛巳截路馬一云作貴人半吉癸巳天乙伏馬一云作貴人吉
17 以上寅午戌巳年月日時發應。
18 其上項馬若不值空亡敗破交退伏神者,定須榮貴,忽祿共天乙貴神同其馬位,更得諸殺相並,官秉大權,貴居廊廟,時為上貴,日為中貴,月為常廉,庫馬值少年之喜,旺馬資壯歲之榮,生馬老方得遂而官卑任遠矣。如木生亥旺卯庫未,餘徬此。珞琭子云:坐馬未必有馬,背祿未必有祿,看其旺庫,不問背生,妙在消息盈虛也。
19 天關驛馬位歌
20 驛馬天關在四維,四維重柱與君知,其中水馬逢壬癸,金指庚辛自有期,甲乙木林花競秀,丙丁漁火彩光輝,如斯十公幹頭上,官職隨人命里歸。(金書命訣)
21 所謂驛馬者,乃五行有為待用之氣,強名也,陰陽倚伏,氣令循環,猶會置之郵傳,命逆來送往,無氣如驛,氣動如馬耳。
22 寅午戌火屬也,水藏其中矣,遇申生主水以發越之,然後陽中陰動而化。
23 申子辰水屬也,火藏其中矣,遇寅位生火以圖融之,然後陰中陽動而生。
24 亥卯未木屬也,金藏其中矣,遇巳位生金以櫜龠之,然後動者靜而斂者散。
25 巳酉丑金屬也,木藏其中矣,遇亥位生木以敷榮之,然後飲者散,而屈者伸。
26 由是木火水金,錯綜往來,因時動靜,內外相感,互為利用,進則與時皆行,退則與時偕極,然則帶之強名驛馬者,皆此例也,是特舉其一隅而已,苟能以三隅反,則理歸一揆,不必執於寅午戌申,申子辰寅,然後為馬,凡水中火騰,火中水降,陰陽交泰,陰陽變通,皆為馬類也。(雲霄寶鑒)
27 古人謂當五行更易變動奔衝往來之際為驛馬,然火局在申,水局在寅,金局在亥,木局在巳,何也,蓋無行之氣,當共相反處,乃始衝擊,故火馬必在水長生處,水馬必在火長生處,木金亦然。(希尹書)
28 生成馬
29 寅午戌見庚申 申子辰見甲寅 巳酉丑見癸亥 亥卯未見丁巳
30 名位馬
31 凡馬上帶食神者是,如甲寅,甲午,甲戌,見丙申,謂之名位馬,為貴格,餘徬此。(林開無命)
32 馬聚天庭格
33 馬天庭者寅午戌人在巳酉,巳酉丑人在申子,申子辰人在亥卯,亥卯未人在寅午,取五虎元遁至馬上所得之者,再見本祿在馬天庭上者是也,假令六壬人生居寅午戌之位者,馬在申於申上遁得戊干,戊之祿在巳,巳系天庭,複見巳,故名馬聚天庭,入此格者,早年在王庭也。(玉霄寶鑒)
34 理愚歌云:馬聚天庭月九遷。
35 馬天庭
36 在驛馬前一辰也,主官職超達。(三命鈴)
37 馬九天
38 在驛馬後一辰也,主官祿超盛,封崇不絕。
39 馬九地
40 在驛馬後二辰,主職進王庭,常格亦為令長。(三神指掌)
41 干支合馬格
42 如申子辰馬在寅,甲寅與己亥合,丙寅與辛亥合,餘徬此,凡值此合主官職崇重,富貴之命。(八字金書)
43 有馬有驛
44 寅午戌人見庚申 申子辰人見甲寅 巳酉丑人見癸亥 亥卯未人見丁巳
45 干為馬,支為驛,如甲木臨官在寅,是有馬有驛也,餘仿此,主及第升擢,使承門蔭,亦作當道之貴。
46 有馬無驛,有驛無馬
47 寅午戌見庚無申,見申無庚。
48 申子辰見甲無寅,見寅無甲。
49 巴(覺得應該是巳)酉丑見癸無亥,見亥無癸。
50 亥卯未見丁無巳,見巳無丁。
51 以上多作監司巡按之職,庶人聰明奔馳尤甚。
52 一木系雙馬
53 寅午戌多見丙申
54 申子辰多見庚寅
55 巳酉丑多見己亥
56 亥卯未多見癸巳
57 馬中干克支也,主為性易驚易疑,多驚險,若遇四馬驟於時上或年上曰驍騎驟軍中,主爵封。(廣信集)
58 天馬貴神
59 太歲本支不見正驛馬,而取五虎元遁至馬上看得何干,其干見天乙貴人,而天乙貴神所坐之乾,卻複見貴於馬上者是也,
60 假令亥卯未馬在巳,系六丁人遁至巳上見乙,乙貴在申子,而得壬子,壬申者是也,蓋壬貴在巳故也,如入格貴不下三品,常格則減落言之。(玉霄寶鑒)
61 貴馬例
62 寅午戌人日時乙未癸末
63 巳酉丑人日時壬戌丙戌
64 申子辰人日時癸丑己丑
65 亥卯未人日時甲辰庚辰
66 馬財庫
67 蓋取驛馬所剋之辰入墓也,如馬在申,申屬金,金克木,木至未為庫墓,若人遇之,主平生游歷四方,廣得資財。(三命鈐)
68 南方離明馬
69 議者多謂未馬在巳,醜馬在亥,辰馬在寅,戌馬在申,曾不知辰戌丑未四位系土之位,以生處為馬,故東方朔云;辰戌丑未人飛在午,為南方離明之馬,遇此者,大愛子午相衝,為飛馬見鞭策,不論福神輕重,皆主入格有官。(馬子才命格)
70 飛馬
71 寅午日申時
72 申子日寅時
73 己酉日亥時
74 辛卯日己時
75 四季日午時
76 天乾得用不相克者顯達。(神白經)
77 飛馬共乾格
78 太陽清氣日中看,土馬飛來要共乾,只看生朝如點入,照臨方定作高官。
79 如陳侍郎壬申年甲辰月庚辰日丁亥時,庚辰日為土馬從庚遁至午得壬,壬年與天馬同幹。
80 上清飛馬食祿格
81 丁己天元注祿星,本宮永鎮日時明,生日土龍如飛入,吉照人身玉食清。
82 如歐陽永叔,丁未年,丁未月,丙辰日,庚寅時,且丙辰日馬在午,遁得甲午,甲祿在寅是也。(紫虛局)
83 驛馬同貴神位閻東叟謂之貴馬同科
84 寅午戌馬在申,乙己鼠猴鄉,戌為華蓋,巳上若見甲己乙庚合者,定建殊利名,名振四海,若單有乙己無合者,武侯高貴。
85 申子辰馬在寅,六辛逢馬虎,又云:甲丙相邀入虎鄉,辰為華蓋,以上若見甲己丙辛合者,當有清華崇重之貴,若單有甲丙,而無合字者為右職清貴也。
86 巳酉丑馬在亥,丙丁豬是貴,且為華蓋,以上見丙辛丁壬合者,翰苑詞林之貴,若單有丙丁無合字者,為武官之清職矣。
87 亥卯未馬在巳,壬癸兔蛇鄉,又云:辛到巳,未為華蓋,以上見戊癸、丙辛、丁壬合者,文資高貴,若見辛壬癸無合字者,武官重爵矣。
88 馬貴同窠之位,若不犯空亡、大敗、交退伏神,一生清貴,如有上件,神夾在月日時上者,若非守職有違,亦必因事移徙,祇如蕭昭學士壬寅六月丁未乙酉日庚辰時,其庚祿在申與乙合寅為馬在申,前云:乙己鼠猴鄉是也,其庚辰是大敗,丁未為退神,所以二遭降點經略廣東。(金書命訣)
89 玉門關集云:;驛馬為天使,長為喜事媒,欲其馬蹄發,且提貴人催。閻東叟云:歲運行年更與貴馬相合者,大亨快也。
90 驛馬主人氣韻清峻,通變趨時,平生多聲望,此生旺者然也。死絕則為性有頭無尾,或是或非,一生少成,飄泊不定,與祿同鄉,主福力優游,與殺相衝並,或孤神吊客喪門並者,離鄉背井之人,或為僧道,或為商賈,帶倒食祿鬼者,一生慳吝,機幸遇人,賤心塵態,與食神並者,聲譽人也。(燭神經)
91 驛馬者之命中,發用喜慶之神也,若人遇之,君子常居榮位,小人亦主豐瞻,大小運行年至此,主得官及遷改之喜,若小運及行年太歲與驛馬合並主遷官得祿,如甲子人驛馬在寅,小運及太歲至亥,亥與寅合之類也。(三命鈐)
92 文曲星歌
93 文曲天星是福神,若逢貴地最堪親,尋論納音歸去就,絕病相逢賤薄人。
94 假令甲辰人見丙寅,是為食神見長生馬,若見戊寅則為財庫之馬,若見甲寅火被水所克,作遇如不遇之論也。(珞琭貴賤格)
95 指迷賦云:拜命無啕蓋生逢於鬼馬。
96 論諸馬
97 如亥生人以巳為馬,看如何馬,但用長生處推,便見,若癸亥至巳,亦自無氣,水絕故也,然今人但知此正馬,而不知有從馬,癸亥亦巳為馬,是以火為馬,凡遇火辰,亦是從馬,命中有之,亦濟事,若癸亥人遇戌亦是,蓋戌火庫也,更看得何干,若得水乾則減力也,餘徬此。(李靈中書)凡驛馬下生者,若月日時支干及衡策全並勊身者,定貴,馬前一辰為衝,後一辰為策,假令甲子金命正月辛丑日卯時生必貴,以甲子人馬在寅,又逢祿,又本命子與生日醜在馬後為策,又卯時在馬前一辰為衝,又馬是丙寅火,能勊甲子金必貴也。
98 有驛有馬者,主位至公候,乾為馬,支為驛,如戊戌人,驛馬在庚申,庚申支干屬金,金到申上臨官,戊戌支干俱屬土,到申上長生,本命及驛馬,支干皆為有氣,是有驛有馬也,又如壬午人驛馬在戊申,戊土與本命壬水到申長生,以午火到申為衰鄉,本命乾旺支衰,是有馬無驛也,又如丁丑人驛馬在辛亥,金臨亥為病鄉,本命丁火到亥為絕鄉,以丑土到亥為臨官,本命乾衰支旺,驛馬干亦衰,是有驛無馬也,大小二運行年並准此推之,馬勊身者,取驛馬之辰能制生月也,如寅午戌人,馬在申,申屬金,能制寅卯月木也,假令甲子人在辰戌丑未月生是也,主官祿易求,仕宦無滯,常人遇之主小富。(三命鈴)英靈貫馬格音動而使星明五行真氣之長生處曰英靈氣,下遇驛馬者,乃是英靈貫馬格,凡人遇之必為持節按部之使。(壺中子)凡命時坐年馬日馬,皆主清貴,然少年主孤又主跋涉,多作監司往來之位,難久君側也。(廣信集)
99 驛馬清濁
100 甲子得丙寅為祿馬同鄉,為食神乘長生馬,丁丑人得丁亥為天乙天官乘旺官馬,又巳酉丑馬在亥,則丁亥土,癸亥水皆為臨官馬,己亥木長生馬。辛亥金,病馬,乙亥火,絕馬,若乘長生臨官馬或帶祿食貴氣,則遇一當百,馬勊身則少年亨快,為官清顯,若乘病絕空亡者,更值破敗交退伏神,則遇如不遇,縱為官則粗濁卑賤,非清要之職,又申子辰馬在寅幹得甲,乙支得亥卯未,納音得木,雖無寅皆馬氣也,五命中時為上,日為中,月為下,三命中庫為上,旺為中,生為下。(閻東叟書)世之言命者多矣,至於驛馬,皆以月胎日時帶馬則為貴,無馬則為賤,是不知得一分三之說,蓋天有五行,馬有五種:曰水,曰火,曰木,曰金,曰土,馬若來勊命者,早年榮達,命去勊馬者,順則得,逆則否,卯生馬,巳運逆行則為無馬也,馬有十二:
101 一曰欵假
102 巳酉丑人得壬,亥卯未人得丙,申子辰人得甲,寅午戌人得庚。
103 二曰蹶蹄
104 謂四柱雖帶驛馬,而生日值空亡亡神者是也,一生多主失而複起。
105 三曰折足
106 胎月日時帶驛馬,而月日時中帶沐浴者是也,遇此者用不得發也。
107 四日無糧
108 生日值馬,馬食太歲,如甲子人得人寅日,而時更落空在空亡者是也。
109 五曰不出廳廄
110 胎月帶馬不見貴,及不見祿堂,及入空亡者是也,得此者不歷任所。
111 六曰嘶風
112 寅申人得己亥,己亥人得寅申者是也,一生只有虛名。
113 七曰趨途
114 謂驛馬雖有,祿在空亡,不見驛也,何謂驛,甲丙庚壬為四陽驛也,寅申巳亥為四陰馬也,得此者謾勞求祿也。
115 八曰馱尸
116 十二驛馬中惟馱尸馬為最凶,見祿即死,甲子旬中,巳酉丑生人馬在亥,乙丑人丁亥,己巳人乙亥,癸酉人癸亥,乙丑人得亥馬,忌寅月日時金絕故也,己巳人得亥馬,忌申月日時,癸酉人得亥馬,亦忌寅月日時,有一在此,名曰馱尸,亦如亥卯未是甲午旬中者乙未己亥癸卯,乙未人得巳馬,忌寅月日時,己亥人得巳馬忌申月日時,癸卯人得巳馬,亦忌寅月日時,皆馱尸也,餘皆准此。
117 九曰食蒭
118 謂驛馬勊其時者是也,假令驛馬屬金,生時得木,此類謂之食,得此者朝宦以上命也。
119 十曰乘軒
120 謂胎月生日帶祿馬,名曰乘軒,宰相命也,假令甲申人得庚寅甲寅時,及庚寅胎月也。
121 十一月乘貂
122 有天地得合,見太歲生月日時見貴人驛馬,假令丁亥生人,四月壬寅日己酉時,月生馬,酉系貴人也。
123 十二曰無轡
124 以上十二驛馬,當以意消息,災福自見,驛馬款假,則平生坎坷,只作選人。無糧,不食天俸。不出廄,則不歷任所。折足則永失蹶蹄則有失複起,無轡則一生孤貧。食芻則官可六品,嘶風徒有虛聲,趨途則謾勞求祿。乘貂則帶職,乘軒則三公。馱尸則得官即亡。(神白經)
125 劣馬格
126 寅午戌人見壬申申子辰人見丙寅巳酉丑人見乙亥亥卯未人見己巳馬中支生乾也,主平生奔走不定,財帛歇滅,汩沒無成,徒自聰明耳。(廣信集)
127 又劣馬格
128 寅午戌人見丙寅申子辰人見壬申巳酉丑人見丁巳亥卯未人見癸亥馬對衝一辰是也,若時遇之有日祿德貴同行支干旺相,可作有福斷之,五行衰敗,乃常人也。(鬼谷命訣)至若人疲馬劣,尤托財旺之鄉,或乃財旺祿衰,建馬何邂。
129 瑩和尚注云:人疲馬劣者,如戊午火命,驛馬在申,申中金旺火衰,故曰人疲馬劣,尤托財旺之鄉,財旺祿衰者,其甲戌火命,月建壬申,甲祿既絕,馬主財鄉,故云財旺祿衰,建馬何邂,馬是扶身之本,運財而獲富。王氏注云:本命支曰人元兼驛馬,皆在五行衰財無氣之地,則曰人疲馬劣,其所以不為災者,以財旺,故曰尤托財旺之鄉,祿在驛馬,兼得之則富貴兩全,偏得之,則又次焉,或天祿雖衷,則身財尤旺,兼遇驛馬來乘,又何邂之有。
130 馬劣財微,遇之則流而不返。
131 瑩和尚注云:驛馬微劣,財命休囚,則辛勤無成,飄蕩無歸。(珞錄子)馬中無限玄微事,切須一一心中記,四專名位旺兼生,值病移去多失意。
132 四專者如申子辰馬在寅,逢甲寅,申遇庚申,巳遇丁巳,亥遇癸亥也,名位者乃馬中逢食神也,自生者辛巳甲申己亥丙寅也,或值空亡駁雜,皆不達之士也,病馬者,乃自死自絕,日時犯多,則主離祖失業,道途失意人也。
133 馳寶多門商廣業
134 馳寶馬者,乃納音克馬為財,加食神之類,如甲寅人見丙申日時,又如甲申見丙寅,亦富商多產業,餘徬此。
135 銜花偏是女奔人
136 銜花馬者,乃納音臨官遇馬也,如庚申壬子戊辰,納音皆木,遇寅馬木人桃花也,更值庚寅尤重,或乙亥見乙巳,丁卯見丁巳,己未見己巳之類,男多淫蕩,女多私惑娼妓命,如丁卯見乙巳尤重,不徙則配,餘皆徬此。
137 遇中遇者同前斷
138 亦看生旺怕干神倒食也。
139 鞭策發時看互換
140 如辰人馬在寅,或太歲在申,衝動寅即是,太歲為鞭策,小運在申,即小運如鞭策,多主動,如申與寅須看互換如何,兩皆和乃吉,凡遇互換之年,如庚申遇甲寅,庚申木之類,寅則臨官,甲寅水之類,申則長生皆吉,如兩互換無氣則空動,或失意,有氣即主再動,皆徬此。
141 小兒驚撲號雷公
142 小兒逢者十二歲以前,三歲以下,或馬遇小運太歲衝,或臨官馬遇之,即主驚病dian撲之厄,故號雷公。或大人行年遇馬與病符,同主驚病,與官符同者主官事驚恐,入宅主口舌驚恐,但以歲中吉凶神言之,宅謂甲子人宅在巳,巳順行六支是也。
143 老人氣虛多腳患
144 四十以上,或運遇太歲乘之,即多氣虛腰疼腳痛之患,凡老人如祿運病多吐食之類,凡是此運太歲老人遇者,病多損氣奔喘虛急,少者逢之必發病,蓋老少並不堪乘馬,馬在五行中動躍神也。
145 四馬朝元好惡分,好榮惡是破孤身。
146 四馬如好,定是榮貴之人,不好是破家業人,身孤在外,如為僧道,好行腳也。(沉芝源髓)
147 論亥卯未馬
148 亥卯未馬三辰,不宜坐著巳馬,若一辰坐著,少年雖泰後還窮,若三辰全見馬者,縱有官資,終成下賤。歌曰:亥卯未人坐馬位,男多傷敗多孤貧,三辰辰上重重見,難有雄名亞縉神。
149 只如己未生人,己巳月,癸卯日,癸亥時,亥卯未全見巳馬,馬為祿絕,四十二歲果失,又如癸亥生,丁巳月丁酉日辛亥時,癸亥干支俱屬水,三命到巳並絕,又癸亥人以火為財,火死在酉,至亥上六絕,其父為官,此人乞食至死。(金書命訣)
URN: ctp:ws71805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