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纳"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包含字詞「纳」
Total 16

卷二百四

6
三月乙丑言韋思謙以太中大夫致仕。
8
壬戌,裴居道為言。
12
秋七月壬辰八月一日,魏玄同檢校言。
50
太后欲發梁、鳳、巴蜑,蜑,徒旱翻。自雅州開山通道,出擊生羌,因襲吐蕃首都逻些城貞觀五年,太宗置西雅州以處生羌;八年,去「西」字。吐,從暾入聲。正字陳子昂上書,上,時掌翻。以為:「雅州邊羌,自國初以來未嘗為盜。今一旦無罪戮之,其怨必甚;且懼誅滅,必蜂起為盜。西山指四川盆地西部盜起,西山在成都西。松、茂二州都督府所統諸州,皆西山羌也。則蜀之邊邑不得不連兵備守,兵久不解,臣愚以為西蜀四川盆地西部之禍,自此結矣。臣聞吐蕃愛蜀富饒,慾盜之久矣,徒以山川阻絕,障隘不通,勢不能動。今國家乃亂邊羌,開隘道,使其收奔亡之種,為鄉導以攻邊,是借寇兵為賊除道,舉全蜀以遺之也。種,章勇翻。鄉,讀曰嚮。為賊,于偽翻。遺,于季翻。蜀者國家之寶庫,可以兼濟中國。今執事者乃圖僥幸之利以事西羌,僥,工堯翻。得其地不足以稼穡,財不足以富國,徒為糜費,無益聖德,況其成敗未可知哉!夫蜀之所恃者險也,夫,音扶。人之所以安者無役也;今國家乃開其險,役其人,險開則便寇,人役則傷財,臣恐未見羌戎,已有奸盜在其中矣。且蜀人尫劣,尫,烏黃翻,弱也。不習兵戰,山川阻曠,去中夏遠,夏,戶雅翻。今無故生西羌、吐蕃之患,臣見其不及百年,蜀為戎矣。國家近廢安北设內蒙古额济,拔單于,棄龜茲,放疏勒新疆喀什市廢安北,拔單于,以突厥畔援也;棄龜茲,放疏勒,以吐蕃侵逼也。單,音蟬。龜茲,音丘慈,又音屈佳。天下翕然謂之盛德者,蓋以陛下務在養人,不在廣地也。今山東崤山以东飢,關陕西省中部、隴陇山以西弊,而徇貪夫之議,謀動甲兵,興大役,自古國亡家敗,未嘗不由黷兵,願陛下熟計之。」既而役不果興。
53
三月甲子張光輔言。
55
癸酉,以天官尚書武承嗣言,張光輔守內史。
67
初,高宗李治之世,周興以河陽令召見,河陽縣,自漢以來屬河內郡,唐屬懷州,又屬孟州。見,賢遍翻。上欲加擢用,或奏以為非清流,罷之。周與發身於尚書都事,流外官也。興不知,數於朝堂俟命。數,所角翻。朝,直遙翻。諸相皆無言,相,息亮翻。地官尚書、檢校言魏玄同,時同平章事,光宅改戶部為地官。謂之曰:「周明府可去矣。」唐人呼縣令為明府。興以為玄同沮己,銜之。玄同素與裴炎善,時人以其終始不渝,謂之耐久朋。周興奏誣玄同言:「太后老矣,不若奉嗣君李旦為耐久。」為,于偽翻;下為長同。太后怒,閏月甲午,賜死于家。監刑御史房濟謂玄同曰:「丈人何不告密,冀得召見,可以自直!」見,賢遍翻。玄同歎曰:「人殺鬼殺,亦復何殊,復,扶又翻。豈能作告密人邪!」乃就死。又殺夏官侍郎崔詧於隱處。光宅改兵部為夏官。自餘內外大臣坐死及流貶者甚眾。
79
春一月戊子武承嗣文昌左相,岑長倩遷文昌右相、同鳳閣鸞臺三品,鳳閣侍郎武攸寧言,邢文偉守內史,左肅政大夫、同鳳閣鸞臺三品王本立罷為地官尚書。攸寧,士彠之兄孫也。彠,一虢翻。
94
八月甲寅,殺太子少保、言裴居道;癸亥,殺尚書左丞張行廉。辛未,殺南安王潁等宗室十二人,又鞭殺故太子賢二子,唐之宗室於是殆盡矣,其幼弱存者亦流嶺南,又誅其親黨數百家。考異曰:實錄作數千家。今從舊本紀。惟千金長公主李渊的女儿以巧媚得全,自請為太后女事实上武曌应称她「姑妈」,仍改姓武氏;太后愛之,更號延安大長公主。長,知兩翻;下同。更,工衡翻。
98
又以司賓卿溧陽史務滋為言,光宅改鴻臚為司賓。溧陽縣,漢屬丹楊郡,江左因之,隋平陳,廢丹楊郡,以溧陽縣屬宣州。溧,音栗。鳳閣侍郎宗秦客檢校內史,給事中傅遊藝為鸞臺侍郎、平章事。遊藝與岑長倩、右玉鈐衛大將軍張虔勗、左金吾大將軍丘神勣、侍御史來子珣等並賜姓武。秦客潛勸太后革命,故首為內史。遊藝朞年之中歷衣青、綠、朱、紫,一年之間,自九品歷至三品。衣,於既翻。時人謂之四時仕宦。
109
二年正月癸酉朔,太后始受尊號於萬象神宮,漢哀帝自稱陳聖劉太平皇帝,尊號蓋昉於此。太后以女主而受尊號,尤為非古。是後玄宗自先天三年至天寶十三載,五十年間,六受徽號,人主遂視為故常矣。旗幟尚赤。幟,昌志翻。甲戌,改置社稷於神都。辛巳武氏神主于太廟;唐太廟之在長安者,更命曰享德廟。更,工衡翻。考異曰:按實錄,此年三月己卯改唐太廟為享德廟。據此已祔武氏七廟主,不當至三月方改唐廟。新本紀,「元年十月辛未,改唐太廟為享德廟,以武氏七廟為太廟。」今從唐統紀。時唯享高祖已下,餘四室皆閉不享。四室:宣帝、元帝、光帝、景帝也。又改長安崇先廟為崇尊廟。垂拱四年,立崇先廟。乙酉,日南至,大享明堂,祀昊天上帝,百神從祀,從,才用翻。武氏祖宗配饗,唐三帝亦同配。
116
言史務滋與來俊臣同鞫劉行感獄,俊臣奏務滋與行感親密,意欲寢其反狀。太后命俊臣并推之。務滋恐懼自殺。
130
八月戊申武攸寧罷為左羽林大將軍;夏官尚書歐陽通為司禮卿光宅改太常為司禮。兼判言事。
136
癸巳,以左羽林衛大將軍建昌王武攸寧言,洛州司馬狄仁傑為地官侍郎,與冬官侍郎裴行本並同平章事。太后謂仁傑曰:「卿在汝南,甚有善政,謂垂拱四年刺豫州時也。卿欲知譖卿者名乎?」仁傑謝曰「陛下以臣為過,臣請改之;知臣無過,臣之幸也,不願知譖者名。」太后深歎美之。
137
先是,鳳閣舍人修武張嘉福先,悉薦翻。修武,漢山陽縣地。修武古地名也,魏、隋以名縣,唐屬懷州。杜佑曰:懷州修武縣,本殷甯邑。韓詩外傳曰:武王伐紂,勒兵於甯,故曰修武。漢山陽縣故城在縣西北。使洛陽人王慶之等數百人上表,上,時掌翻。考異曰:御史臺記作千餘人。今從舊傳。請立武承嗣為皇太子。文昌右相、同鳳閣鸞臺三品岑長倩以皇嗣在東宮,不宜有此議,嗣,祥吏翻。相,息亮翻。奏請切責上書者,告示令散。太后又問地官尚書、同平章事格輔元,輔元固稱不可。由是大忤諸武意,令,力丁翻。忤,五故翻。故斥長倩令西征吐蕃,未至,徵還,下制獄。下,遐嫁翻。承嗣又譖輔元。來俊臣又脅長倩子靈原,令引司禮卿兼判言事歐陽通等數十人,皆云同反。通為俊臣所訊,五毒備至,終無異詞,俊臣乃詐為通款。冬十月己酉,長倩、輔元、通等皆坐誅。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