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预"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包含字詞「预」
Total 3

卷二百四

61
諸王之起兵也,貝州刺史紀王慎獨不謀,亦坐繫獄;秋七月丁巳,檻車徙巴州,更姓虺氏,行及蒲州而卒。紀王慎徙巴州,蓋令取道相、衛,自河北路西上,不得至東都,歷絳至蒲而卒。更,工衡翻。卒,子恤翻。八男徐州刺史東平王續等,相繼被誅,被,皮義翻。考異曰:舊傳云:「慎長子和州刺史東平王續,最知名,早卒。」今從實錄。家徙嶺南南岭以南。女東光縣主楚媛,幼以孝謹稱,適司議郎裴仲將,相敬如賓;姑有疾,親嘗藥膳;接遇娣姒,皆得歡心。曰:兄弟之妻相謂曰姒。蓋妯娌相呼,以身年長少為名,年長為姒,少為娣,不以夫之長幼也。俗以兄之妻為姒,弟為娣,非也。爾雅曰:長婦謂稚婦為娣婦,娣婦謂長婦為姒婦。媛,于眷翻。時宗室諸女皆以驕奢相尚,誚楚媛獨儉素,曰:「所貴於富貴者,得適志也;今獨守勤苦,將以何求?」楚媛曰:「幼而好禮,今而行之,非適志歟!觀自古女子,皆以恭儉為美,縱侈為惡。辱親是懼,何所求乎;富貴儻來之物,何足驕人!」眾皆慙服。及慎凶問至,楚媛號慟,嘔血數升;好,呼到翻。號,戶高翻。免喪,不御膏沐者垂二十年。
114
己亥,廢唐興寧李渊之父李昞墓、永康李渊祖父李虎墓、隱陵李旦登基时定墓署官,元帝陵曰興寧,景帝陵曰永康。興寧陵在咸陽,永康陵在三原北十八里。唐諸陵有署令一人,從五品上;府二人,史四人,主衣四人,主輦四人,主藥四人,典事三人,掌固二人。又有陵令一人,掌山陵,率陵戶守衛之;丞為之貳。唯量置守戶。量,音良。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