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二脾胃部

《卷之二十二脾胃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腹痛
2 〔丹〕腹痛有寒、積熱、死血、食積、濕痰。
3 〔垣〕夫心胃痛及腹中諸痛,皆因勞力過甚,飲食失節,中氣不足,寒邪乘虛而入客之,故卒然而作大痛。
4 經言得炅則止。炅者,熱也。以熱治寒,治之正也。然腹痛有部分,髒腑有高下,治之者亦宜分之。如厥心痛者,乃寒邪客於心胞絡也。前人以良姜、菖蒲大辛熱之味末之,酒調服,其痛立止,此直折之耳。真心痛者,寒邪傷其君也,手足青至節,甚則旦發夕死,夕發旦死。中脘痛者,太陰也,理中、建中、草豆蔻丸之類主之。
5 臍腹痛者,少陰也,四逆、姜附禦寒湯之類主之。少腹痛者,厥陰也,正陽散、回陽丹、當歸四逆湯之類主之。
6 雜症而痛者,苦楝湯、酒煮當歸丸、丁香楝實丸之類主之。是隨高下治之也。更循各髒部分穴俞而灸刺之。如厥心痛者,痛如針刺其心,甚者脾之痛也,取之然谷、太溪,餘髒皆然。如腹中不和而痛者,以甘草芍藥湯主之。如傷寒誤下,傳太陰腹滿而痛者,桂枝加芍藥湯主之。痛甚者,桂枝加大黃湯主之。夏月肌熱、惡熱,脈洪疾而痛者,黃芩芍藥湯主之。又有諸蟲痛者,如心腹懊作痛聚,往來上下行,痛有休止,腹熱善渴,涎出,面色乍青乍白乍赤,嘔吐水者,蛔咬也。以手緊按而堅持之,無令得脫,以針刺之,久持之,蟲不動,乃出針也。或《局方》化蟲丸及諸蟲之藥,量虛實用之,不可一例治也。
7 〔海〕秋腹痛,肌寒、惡寒,脈沉微,足太陰、足少陰主之,桂枝芍藥湯。中脘痛,太陰也,理中、建中、黃湯之類。臍腹痛,少陰也,四逆、真武、附子湯之類。小腹痛,厥陰也,重則正陽散、回陽丹之類,輕則當歸四逆湯之類。太陰傳少陰痛甚者,當變下利而止。
8 〔仲〕虛勞裏急,腹中痛,小建中湯主之。方見傷寒。〔羅〕肝勝乘脾真定路總管劉仲美,年逾六旬,有脾胃虛熱之証。至元辛巳閏八月初,天氣陰寒,因官事勞役,渴而飲冷,夜半自利兩行。平旦予診視,其脈弦細而微,四肢冷,手心寒,唇舌皆青褐色,腹中微痛,氣短而不思飲食。予思《內經》云:色青者肝也,肝屬木。唇者脾也,脾屬士。木克土,故色見於唇。《難經》亦云:見肝之病,則知肝當傳之於脾,故先實其脾氣,令脾不受肝之邪也。潔古先師云:假令五髒各行己勝,侮所不勝,當重實不勝,微瀉其勝,以黃建中加芍藥附子湯主之。且芍藥味酸,瀉其肝木,微瀉其勝。
9 黃、甘草甘溫補實脾土,皆重實其勝。桂、附辛熱,治其寒水,又助陽退陰。飴糖甘溫,補脾之不足,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生姜、大棗辛甘大溫,生發脾胃,升騰其氣,行其榮衛,能緩其急。每服一兩,根據法煎服,再服而愈。黃建中湯倍芍藥,量虛實加附子。本方見治虛實法。〔仲〕理中湯方見傷寒少陰病。〔垣〕
10 草豆蔻丸
11 治脾胃虛而心火乘之,不能滋榮上焦元氣,遇冬腎與膀胱之寒水旺時,子能令母實,致肺金大腸相輔而來克心乘脾胃,此大複其仇也。經曰:大勝必大複。故皮毛血脈分肉之間,元氣已絕於外,又大寒大燥二氣並乘之,則苦惡風寒,耳鳴及腰背相引胸中而痛,鼻息不通,不聞香臭,額寒腦痛,目時眩,目不欲開,腹中為寒水反乘,痰唾涎沫,食入反出,腹中常痛及心胃痛,脅下急縮,有時而痛,腹不能努,大便多瀉而少秘,下氣不絕或腸鳴,此脾胃虛之極也。胸中氣亂,心煩不安,而為霍亂之漸。膈咽不通,噎塞,極則有聲,喘喝閉塞,或日陽中,或暖房內稍緩,口吸風寒則複作,四肢厥冷,身體沉重不能轉側,不可回顧,小便溲而時躁。此藥主秋冬寒涼,大複氣之藥也。
12 草豆蔻仁一錢四分,面裹,煨,去皮吳茱萸八分,湯洗,焙乾益智仁八分陳皮八分白殭蠶一錢甘草炙,六分桃仁去皮尖,七分青皮六分澤瀉一分,小便數,減半八分半夏一錢,湯泡七次人參八分一錢半,炒神曲四分姜黃四分當歸身六分柴胡四分上件十七味,同為細末;桃仁另研如泥,再入一處研勻。湯浸蒸餅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白湯送下,旋斟酌多少。
13 神聖複氣湯
14 治複氣乘冬足太陽寒氣、足少陰腎水之旺,子能令母實,手太陰肺實反來侮土,火木受邪,腰、背、胸膈閉塞痛疼,善嚏,口中涎,目中泣,鼻中流濁涕不止,或有肉不聞香臭,咳嗽痰沫,上熱如火,下寒如水,頭作陣痛,目中流火,視物KTKT,耳鳴耳聾,頭並口鼻或惡風寒,喜日陽,夜臥不安,常覺痰塞,膈咽不通,口無滋味,兩脅縮急而痛,牙齒動搖不能嚼物,腰、臍間及尻臀、膝、足寒冷,陰汗,前陰冷,行步欹側,起居艱難,掌中寒,風痺麻木,小便數而晝多夜頻而少,氣短喘喝,少氣不足以息,卒遺矢無度。
15 婦人白帶,陰戶中大痛牽心而痛,黧黑失色;男子控睾牽心,陰陰而痛,面如赭色,食少,大小便不調,煩心霍亂,逆氣裏急,而腹皮色白,後出餘氣,腹不能努,或腸鳴,膝下筋急,肩胛大痛,此皆寒水來複火土之仇也。
16 乾姜炮,三分人參五分半夏湯泡,七分柴胡一錢八分防風五分羌活一錢甘草八分升麻七分白葵花五朵,去心歸身(六分,酒洗,浸)黑附子三分,炮,去皮臍桃仁湯浸,去皮,五分,研鬱李仁湯浸,去皮、五分上作一服,水五盞,煎至二盞,入黃一錢草豆蔻一錢,面煨去皮稱陳皮五分上件入在內,再煎至一盞,再入下項藥黃柏五分,酒浸黃連三分,酒浸枳殼三分生地二分,酒洗以上四味,預一日另用新水浸。又次入細辛二分川芎三分蔓荊子三分預一日用水半大盞,分作二處浸,此三味並黃柏等藥,前正藥作一大盞,不去渣,入此浸藥,再上火煎至一大盞,去渣,稍熱服,空心。又能治咬頰、咬唇、咬舌、舌根強硬等症如神。忌肉湯及食肉,使不助經絡中火邪也。大抵腎並膀胱經中有寒,肺氣元氣不足者,皆宜服之,神驗。於月生、月滿時,隔三五日一服。
17 如病急,不拘時候。
18 益智和中丸
19 季秋合,治心腹中大痛,煩躁,冷汗自出。
20 草蔻仁四錢益智仁一錢三分砂仁七分甘草炙,二錢半黃當歸身人參乾姜麥門冬曲末陳皮各五分桂枝桂花各一錢半大麥炒,三錢半黃連一錢生地一錢姜黃三分木香二分上為細末,湯浸蒸餅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九,溫水送下。細嚼亦得。
21 溫胃湯
22 治服寒藥多,致脾胃虛弱,胃脘痛。
23 白豆蔻三分益智砂仁甘草二分姜黃各二分陳皮七分澤瀉三分七分乾姜二分濃樸二分人參三分上為細末。每服三錢,水一盞,煎至半盞,食前溫服。
24 〔丹〕裏成人,年二十五歲,肚痛二個月,食少,面微寒。
25 白術陳皮青皮各半兩川芎白芍半夏各三錢蒼術官桂歸身尾甘草木通各一錢分七帖,姜二片煎,下保和九二十粒。
26 一老人,腹痛作隔,不禁下者。
27 川芎蒼術香附白芷茯苓乾姜滑石上八方,皆治中寒、虛寒腹痛也。
28 〔垣〕
29 術桂湯
30 治寒濕所客,身體沉重,胃脘痛,面色痞黃。
31 麻黃一錢桂技五分杏仁十個草蔻仁半夏澤瀉炒曲各五分蒼術三錢陳皮一錢白茯苓一錢豬苓五分各五分甘草二分,炙上咀,水二大盞,煎至一盞,去渣,稍熱服,食前。
32 麻黃草豆蔻丸
33 季秋合,治客寒犯胃,心胃大痛不可忍者。
34 麻黃去節,二錢草豆蔻炒曲各一錢益智八分升麻大麥曲砂仁黃半夏湯泡白術陳皮各五分,去白柴胡甘草吳茱萸當歸身青皮木香濃樸各二錢蓽澄茄紅花蘇木各五分上為末,湯浸蒸餅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細嚼,溫水送下。
35 濃樸湯
36 治脾胃虛寒,心腹滿;及秋冬客寒犯胃,時作疼痛。
37 濃樸姜制陳皮去白,二兩甘草乾姜各五錢茯苓去皮一兩戊火已衰,不能運化,又加客氣,聚為滿痛。散以辛熱,佐以苦甘溫,以淡洩之,扶持胃氣,以期平也。
38 〔羅〕
39 高良姜湯
40 治心腹絞痛如刺,兩脅支滿不可忍。
41 高良姜五錢濃樸姜制當歸桂心各二錢上咀,以水一升,煮取四合,分二服。若一服痛止便停,不須更服。若強人分二服,劣人分三服,增損之。
42 〔《本》〕治心脾痛神效。荔枝核為末,每服一錢,熱醋湯調下。
43 〔仲〕四逆湯真武湯附子湯以上三方並見傷寒。腹中寒氣,雷鳴切痛,胸膈逆滿,嘔吐,
44 附子粳米湯
45 主之。
46 附子一個,炮半夏五分甘草半兩大棗十個粳米半升上五味,以水八升,煮米熟用湯,或去渣溫服一升,日三服。
47 〔羅〕
48 益智散
49 治傷寒陰盛,心腹痞滿,嘔逆瀉利,手足厥逆,及一切冷氣攻心,脅臍腹脹滿絞痛。
50 川烏炮,去皮臍,四兩益智去皮乾姜青皮去白。各一兩上為細末。每服三錢,水二盞,生姜三片,棗二枚劈破,同煎至八分,去渣溫服,食前。
51 〔《本》〕又方治胸滿氣噫,下部冷,臍腹痛。
52 半夏二兩,制生姜六兩陳皮四兩,去白一兩吳茱萸五十粒,湯洗泡上咀,用水十升,煮取四升,分五服,冷再服,空心食前服。予少年時,曾患臍腹痛,初不疑其虛,遍服諸家藥無效,遂自診之,覺是虛症,合此藥一劑,服未至半劑,頓愈。
53 〔海〕正陽散回陽丹當歸四逆湯以上三方方見傷寒。〔羅〕蔥熨治驗《內經》云:寒氣客於小腸膜原之間,絡血之中,血泣而不得注于大經,血氣稽留不得行,故宿昔而成積矣。又寒氣客於腸胃,厥逆上出,故痛而嘔也。諸寒作痛,得炅則痛立止。真定一秀士,年三十一,肌體本弱,左脅下有積氣,不敢食冷物,覺寒則痛,或嘔吐清水,眩運欲倒,目不敢開,惡人煩冗。
54 靜臥一二日及服辛熱之藥則病退。延至至元甲戌秋初,因勞役及食冷物,其病大作,腹痛不止,冷汗自出,四肢厥冷,口鼻氣亦冷,面色青黃不澤,全不得臥,扶幾而坐,咳嗽,咽膈不利。予與藥服之,見藥則吐,藥不得入,無如之何,遂以熟艾約半斤,用白紙一張鋪於腹上,紙上攤艾令勻,又以憨蔥數枝批作兩半片,鋪於熟艾上,再用白紙一張覆之,以慢火熨斗熨之,冷則易之,覺腹中熱,腹皮暖不禁,以帛三搭,多縫帶系之,待冷方解。初熨時,得暖則痛減,大暖則痛止,至夜得睡。翌日,再與對証藥服之,良愈。故立此熨法,以救將來之痛也。
55 〔海〕夏腹痛,肌熱,惡熱,脈洪疾,手太陰、足陽明主之。芍藥黃芩湯治腹痛,脈洪數。方見下滯下。〔丹〕婦人肚墜痛,不洩,脈不數。
56 陳皮地黃芍藥二錢黃芩木通歸尾一錢甘草炙些桃仁二十四個〔《經》〕卒患腹痛。水研山豆根汁半盞服之。
57 五靈脂湯
58 治中暑,肚腹疼不已。
59 五靈脂香附各等分上為末,白湯調服。
60 腹痛,或大便利,或用手重按痛處,不痛者為虛,治法並於寒條選用之。或無寒者,如下方。
61 芍藥甘草湯
62 芍藥、甘草治腹痛,稼穡作甘,甘者己也,曲直作酸,酸者甲也,甲己化土,此仲景妙方也。
63 芍藥二兩甘草一兩上咀。每服五錢,水煎服。海藏云:白收而赤散也,酸以收之,甘以鍰之。
64 〔海〕肚腹痛者,芍藥甘草湯主之。
65 脈弦傷氣加芍藥脈洪傷金加黃芩加棗脈緩傷水加桂枝生姜脈澀傷血加當歸脈遲傷火加乾姜〔丹〕婦人痢後,血少腹痛。
66 白芍藥二錢歸身尾一錢半陳皮二錢川芎五分調服六一散。
67 〔仲〕痛而秘者,
68 濃樸三物湯
69 主之。
70 濃樸一兩大黃四兩枳實五個上三味,以水一斗二升,先煮二味,取五升,內大黃,煮取二升,溫服一升,以利為度。
71 〔丹〕一男子,年十八歲,自小面帶微黃,五月間腹大痛,醫者與小建中湯加丁香兩帖,不效。加嘔吐清汁,又與十八味丁沉透膈湯兩帖,食全不進,痛無休止,臥不能起。如此五六日,又與阿魏丸百餘粒,至夜發躁不得睡,口卻不渴。予脈之,左三部沉弦而數,關部尤甚;右三部沉滑而數實,痛處不可按。遂與大柴胡湯四帖,加甘草下之,痛嘔雖減,食猶未進;遂與小柴胡湯去黃芩、人參,加芍藥、陳皮、黃連、生甘草二十帖而愈。
72 白雲許先生,始因飲食作痰成脾疼,後累因觸冒風雪,腿骨作疼,眾皆以脾疼、骨疼為寒,雜進黃牙丹等藥雜治。十餘年間,艾灸數萬計,或似有效,及至病再作,反覺加重。至五十一歲時,又冒雪乘船而病愈加,至坐則不能起,扶起亦不能行,兩胯骨不能開合。若脾疼作時,則兩胯骨痛處似覺稍輕;若飲食甘美,脾疼不作,則胯骨重痛增。諸老袖手,計無所出。予謂此初因中脘有食積痰,雜以胃寒濕抑遏經絡,血氣津液不行,痰飲注入骨節,往來如潮,其湧而上則為脾疼,降而下則為胯痛,非湧洩之法不足以治之。時七月二十四日,遂以甘遂末一錢,入豬腰子內煨與食之,連瀉七行,至次日兩足便能行步。至八月初三日,嘔吐大作,不能起床,顆粒不食,但時煩躁,氣弱不能言語,諸老皆歸罪於七月之瀉,而又知累年熱補之誤,皆不敢用藥。予嘗記《金匱》云:病患無寒熱,而短氣不足以息者,此實也。其病多年鬱結,一旦以刀圭之劑洩之,徒動猖狂之勢,他未有制御之藥,所以如此。仍以吐劑達其上焦,以次第治及中、下二焦。於初三日,用瓜蒂吐不透;初六日,用梔子又吐不透;初九日,用附子尖三枚和漿水與之,始得大吐,其嘔噦終止。前後所吐,共得膏痰沫液一大水桶。初十日,遂以樸硝、滑石、黃芩、石膏、連翹等涼藥,咀一斤,蒸煎濃汁,放井水中極冷凍飲料之。
73 十一月十二日、十三日、十四日,每日食上件藥一斤;十五日,腹微滿,大小便皆秘悶。予欲用大承氣下之,諸老皆以為不可。十六日,六脈皆歇至。予診其脈,獨歇至卯酉二時,其餘時刻平勻如舊。予曰卯酉為手、足陰陽之應,此大腸與胃有積滯不行所致,當速瀉之。爭論不已。至十八日,遂作紫雪半斤。十九日早,紫雪成,每用一匙頭,以新汲井水化下,至二十日天未明,已服紫雪五兩,神思稍安,腹滿亦減。遂收起紫雪不與。二十一日,大為小便閉作痛所苦,遂飲以蘿卜子汁半茶鐘,隨手痛止,小便立通。二十二日,小腹滿痛,不可捫摸,神思不佳,遂以大黃、牽牛作丸,服至三百丸。至二十三日巳時,下大便,並通如爛魚腸三碗許,臭惡可畏。
74 是日神思稍安,診其脈不歇至矣。二十四日,腹大絞痛,殆不能勝者約一時許,腰胯沉重且墜,兩時不出聲,不能言,瀉下穢物如油條者一尺餘,肚中如燒,片時方定。至二十五日,神思漸安,夜間得睡。二十六日,漸能出聲言語。自初二日至此,並顆粒不曾入口,語言並不出聲。至二十七日,方啜半盞稀粥者四次,似有生意。至次月初四日方平安。其脈自嘔吐至病安日,皆是平常弦大之脈,唯有中間數日歇至少異耳。至次年四月複行倒倉法,方步履如初。
75 腸癰亦腹痛,但小便數似淋,脈滑數為異耳。治法見腸癰本門。〔《肘》〕治小腹俱脹痛,短氣欲死,或已絕。用烏梅二七枚,水五升,煮一沸,內大錢二七枚,煮取二升半,強人可頓服;瘦人可分之再服。
76 〔海〕
77 當歸丸
78 治三陰受邪,於心、臍、少三腹疼痛,氣風等症。
79 四物湯各半兩防風獨活全蠍各五分續斷一兩苦楝玄胡各七錢木香丁香各二錢半茴香一兩,炒上為細末,酒糊丸,桐子大。空心溫酒下三五十丸,大效。
80 四物苦楝湯
81 四物湯四兩玄胡索苦楝各一兩〔云〕治腹中攪痛不可忍。
82 玄胡索當歸白芍川芎乾姜各等分上為末。每服三錢,溫酒調下。
83 又法治証同前。
84 玄胡索桂心各半兩當歸一兩上為細末,熱酒調下。
85 失笑散治心腹痛欲死,百藥不效,服此頓愈,方見心痛。〔《經》〕治脾寒氣發歇痛不可忍者。茱萸一兩,桃仁一兩和炒,令茱萸焦黑後,去茱萸,取桃仁,去皮尖研細,蔥白三莖煨熟,以酒浸,溫分三服。
86 腹痛,脈滑者,痰;脈弦者,食。
87 清痰多作腹痛。
88 台芎蒼術香附白芷上為末,生姜自然汁調入,熱湯服之。
89 溫中丸
90 治食積肚痛。
91 白術香附童便浸針砂各四兩,醋浸,炒紅山楂肉神曲各八兩苦參一兩川芎半兩,春用夏去吳茱萸半兩,湯浸。冬用春去之蒼術米泔浸一宿,二兩五錢上為末,醋調曲糊為丸,如桐子大。一方,去山楂、神曲、川芎,加半夏、青皮、黃連。
92 〔世〕
93 蒼術丸
94 治失飢傷飽,肚痛不食。
95 蒼術橘紅等分,為末上生姜汁打、炒,神曲糊丸,如桐子大。每七十丸,米飲下。
96 〔丹〕酒積腹疼痛。用三棱、蓬莪術、香附、官桂、蒼術、濃樸、陳皮、甘草、茯苓、木香、檳榔治之。
97 楊淳三哥,年六十,食積痰作痛在心頭,或在腹脅,脈皆弦澀,食甚少,大便秘實,此濕積也,宜生血、行氣、進食、磨積、補虛。
98 白術炒曲半夏各一錢半鬱李仁歸身尾芍藥陳皮各五錢山楂五錢川芎三錢人參二錢柴胡二錢紅花五分桃仁三個細末粥丸。一日三次,食前白湯下四五十丸。
99 〔羅〕
100 七氣湯
101 治虛冷上氣,及寒氣、怒氣、思氣、喜氣、憂氣、愁氣,內結積聚,堅牢如杯,心腹絞痛,不能飲食,時發時止,發即欲死,此藥主之。
102 半夏湯洗,五兩人參去蘆甘草肉桂各一兩上為粗末,入半夏令勻。每服二錢,水一大盞,生姜三片,煎七分,去渣稍熱服,食前。
103 腹痛有作止者,有塊耕起往來者,吐清水者,皆是蟲痛。治法見心痛。
104 井窈渠吳孺人,年近四十,得腹隱痛,常以火燒磚瓦熨之,面與胸襟間,惡火之熱氣。發時少煩,食亦減,六脈和,皆微弦,最苦夜間不得睡,但世上凶惡之事,並憂苦境像皆上念,時作惡泣,說離別,囑付後事。
105 如此者一年,眾作心痛治之。自覺氣自下衝上,雖久病,人卻不瘦。予曰:此肝受病,遂與防風通聖散吐之。
106 時尚春寒,於通聖中加桂,入姜汁調之,日三四次,至初夏稍熱,與當歸龍膽丸、枳術丸,一月而愈。
107 運氣腹痛有二:一曰土盛攻腎而痛。經云:歲土太過,雨濕流行,腎水受邪,民病腹痛清厥,意不樂是也。
108 二曰火鬱之發痛。經云:火鬱之發,民病腹中暴痛是也。
109 〔世〕鹽炒熱,用布裹,熨痛處,神效。
110 〔丹〕攪腸沙。用台芎為末,每一錢許,入生姜自然汁半盞,熱湯內調服。又方,樟木煎湯大吐之,或用白礬末一錢,清湯調服探吐之,或鹽湯探吐之亦可。
111 〔世〕治發沙,面青肚疼,昏倒不省人事。急以鼠屎一合,研為細末,滾湯調令通口澄清服之,一服而安,神效。宜預收下。
112 刺灸腹痛有四法:其一取脾胃。經云:邪在脾胃,陽氣不足,陰氣有餘,則寒中腸鳴腹痛,皆調於三里。又云:足太陰之別,名曰公孫,去本節之後一寸,實則腹中切痛取之所別也。又云:腹痛刺臍左右動脈,已刺按之立已;不己,刺氣衝,已刺,按之立已是也。
113 其二取大腸。經云:大腸病者,腸中切痛而鳴濯濯,感於寒即洩,當臍而痛,取巨虛、上廉是也。
114 其三取督脈。經云:腎虛則胸中痛,大腹小腹痛,清厥,意不樂,取其經少陰、太陽血者是也。
115 其四取任脈。經曰:任脈之別,名曰尾翳,下鳩尾,散於腹,實則腹皮痛,取之所別也。
116 〔世〕治絞腸沙症,手足厥冷,腹痛不可忍者,以手蘸溫水,於病者膝灣內拍打,有紫黑處,以針刺去惡血即愈。
117 〔《玉》〕腹痛,並治氣塊:內關支溝照海〔《撮》〕氣痛,並治積痛,食不化:氣海一寸半,灸五十壯。中脘二寸半,灸十壯。隱白二分,瀉之,灸七壯。〔桑〕又法:巨闕足三間〔怪穴〕腹痛腸鳴:氣衝在氣海旁各一寸半,針入二寸半,灸五十壯。〔世〕臍腹痛:陰陵泉太衝三里支溝不已,取下穴:中脘關元天樞繞臍痛:公孫三陰交陰穀〔東〕胃脘暴痛,臍中堅痛:石門商丘陰穀大腸俞膈俞〔《甲》〕腹中盡疼,外陵主之。大腸寒中,《千金》作「寒疝」大便乾,腹中切痛者,肓輸主之。繞臍痛,搶心,膝寒,注利,腹結主之。
118 〔仲〕夫瘦人繞臍痛,必有風冷,穀氣不行,而反下之,其氣必衝。不衝者,心下則痞也。
119 〔《脈》〕若腹痛,脈反浮大而長者死。蟲痛,脈浮大無妨。心腹痛,痛不得息,脈細小遲者生;堅大疾者死。有積,脈堅大無妨。
URN: ctp:ws72027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