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 火病結核結核主方

《卷二 火病結核結核主方》[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二 火病結核] 結核主方
2 治相火迫聚,津液凝結成核,或繞頂夾耳,或循脅肋,不紅不腫,不作膿者,謂之痰核。此痰火之機,急宜消散,初無痰火之証,但見核者,宜此主之。
3 玄參忌錢,一錢五分,滋陰降火,為消核之要品桔梗一錢,為舟楫之藥連翹帶子,一錢五分,開結降火射干去根,一錢,消癭散結黃芩酒炒,一錢,清金降火海藻海帶昆布水洗,各一錢,並咸以軟堅蒲公英一錢,散頸項結核白殭蠶炒,一錢,去風消核紫背天葵幹者,一錢,消癭散核之要藥夏枯草幹者,一錢,消核散塊甘草一錢,瀉火緩急薄荷八分,清上消熱川貝一錢,消核,清痰解毒天花粉一錢,消核,清熱牡蠣火,一錢,頸項核用茶引之,脅下核以濃樸引壯體實者,加酒炒大黃一分。
4 上十七味,皆消核之專品,作一劑,水煎,食後入姜汁、竹瀝同服。
5 若核在頸側脅肋少陽之分,加柴胡八分。在頭項太陽之分,加羌活五分。
URN: ctp:ws7269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