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晌"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後西游記
條件: 包含字詞「晌」
Total 2

第三十四回 惡妖精口中設城府 莽和尚腹內動干戈

20
且說唐半偈,正在路中打發小行者跳到空中去觀望,忽前面現出一座城池,市井街道,宛然一個沖繁郡縣。豬一戒看見大笑道:「師父,我們眼花了!這等一個熱鬧去處,又叫師兄去看些什麼?他看了來又要誇是十大功勞。莫若我們先進去,尋個大叢林歇下,叫他收拾起齋來,等他來同吃,也顯得我們大家有用,不單單靠他一人。」唐長老道:「我看這城中十分熱鬧,倘我們進去坐在叢林裏面,他來時錯了路尋不著,豈不費力!不如還是等他同去的好。」豬一戒道:「今日過午不久,若是吃齋快些,還走得三、五十里路,倘癡癡的等他,那猴子有要沒緊的,知他幾時才來?只好在這地方宿了。」唐半偈西行心急,聽見說吃了齋還有三、五十里路走,便就統口道:「吃了齋再趕行些程途固好,只怕你師兄回來尋我們錯了路。」豬一戒道:「老師父忒過慮!我們進城只在大街上尋個叢林進去,卻叫沙彌牽著馬站在寺門口等地,那猴子好不賊滑,怎生會錯!」唐半偈道:「既是這等說,我們就先進去吧。」便把馬一拎,師徒三人相趕著竟入城來。進得城門,先是一座長橋,過了長橋纔看見城圈。師徒們到了城圈邊往裡一望,只見裡邊黑洞洞也不知有多少深遠。唐半偈心下著忙道:「徒弟呀,這城門怎這等黑暗,與別處不同,莫不有甚利害?不如還等師兄來同進去吧。」豬一戒道:「各處風俗不同,我們來了幾萬里路,怎能夠都是一般?這城池高大,故城圈深遠,有甚利害?就等了師兄來,這是西行個的路,也少不得要進去。師父若怕黑暗,等我牽著馬慢慢走,叫沙彌挑行李緊緊貼著師父的身子同走,怕些什麼?這甕城就深遠也不過半箭一箭,難道裏面大街都是這等昏暗不成?」唐半偈的馬已到城圈邊,無可奈何,只得聽豬一戒牽了進去。不期纔走進去得三、五步,忽颼颼的一股腥氣,就是三十三天上的罡風一般,往內一吸,將他師徒三人并龍馬竟吸了進去。一霎時身不由己,竟吸去有數十里之遙,撞著了一間房屋方才擋住。幸得師徒三人牽連在一處,還未曾失散,雖一路來跌跌倒倒,卻喜撞著的墻壁還都柔軟,並未損傷。此時,師徒們都嚇呆了,定了半神,唐半偈方纔醒轉來,問道:
27
卻說小行者在一片白地上找尋不著蹤跡,滿心只道師父被妖精吃在肚裏死了。正淒淒惶惶沒處做道理,忽微微頭疼起來,大驚道:「我的頭從來無故再不曉得疼痛,怎這會子忽然痛將起來!莫非師父還未曾死,念咒咒我?」正在躊躇,頭痛忽又住了,心下無限狐疑。過了半,忽又疼痛起來,方大喜道:「這頭忽痛忽止,止而又痛,定是師父未死,通信與我,叫我救他。但你陷在妖精肚裏,比不得尋常有個巢穴可尋,況此時連妖精的形影也無,卻叫我那裡去用力?」正在尋思無計,忽白地上又現出一座城池來,與前一樣。小行者看見,知道城門是妖精的口齒,不敢進去;忙跳到空中,取出金箍鐵棒,叫聲:「變!」變得有數丈長,把腰一躬也變做金剛一般,遂低了雲頭,照著城池、樓閣一路打來。只聽得東邊響亮一聲,倒了城墻,西邊豁喇一陣,塌了寺壁,寶塔九層,一霎時傾頹了七、八,居民萬室,頃刻間掃蕩了千家。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