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膳夫錄

《膳夫錄》[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膳夫錄(宋)鄭望之撰
2 ◎羊種
3 羊有二種不可食:毛長而黑壯者曰骨[羊歷];白而有角者曰古羊,皆膻臭發病。羊之大者不過五十斤,奚中所產者百餘斤。
4 ◎櫻桃有三種
5 櫻桃其種有三:大而殷者曰吳櫻桃;黃而白者曰蠟珠;小而赤者曰水櫻桃。食之皆不如蠟珠。
6 ◎鯽魚膾
7 膾莫先於鯽魚,扁、魴、鯛、鱸次之,鱭膾黃竹五種為下,其它皆強為。
8 ◎食檄(案:官方食單)
9 弘君舉食檄,有麞肶、牛[月枼]、炙鴨、[月肅]魚、熊白、麞脯、糖蟹、車螯。
10 ◎五生盤
11 羊、兔、牛、熊、鹿並細治。
12 ◎王母飯
13 遍鏤卵脂蓋飯面,裝雜味。
14 ◎食品
15 隋煬有:鏤金龍鳳蟹、蕭家麥穗生、寒消粉、辣驕羊、玉尖面。
16 ◎八珍
17 八珍者淳熬(案:稻米肉醬蓋澆飯,嘿嘿)、淳母、炮豚、搗珍、漬、熬、糝、肝膋、炮牂蓋八法也。
18 ◎食次
19 食次有:[月邑]脯法、羹臛法、肺[月巽]法、羊盤腸雌筋法、羌煮法、筍[竹哥]羹法、[拖去提手加魚]臛湯法。
20 ◎食單
21 韋僕射巨源有燒尾宴食單。
22 ◎卞中節食
23 上元:油[食追];人日:六一菜;上巳:手裏行廚;寒食:冬凌;四月八:指天餕餡;重五:如意圓;伏日:綠荷包子;二社:辣雞臠;中秋:玩月羹;中元:盂蘭餅餡;重九:米錦;臘日:萱草面。
24 ◎廚婢
25 蔡太師京廚婢數百人,庖子亦十五人。段丞相有老婢名膳祖。
26 ◎牙盤食
27 御廚進饌,用九飣牙盤食。
28 ◎名食
29 衣冠家名食有:涼胡突、膾鱧魚、臆連蒸、麞麞皮、索餅、上牢丸。
URN: ctp:ws72822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