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𥹢"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台灣紀事
條件: 包含字詞「𥹢」
Total 2

台灣紀事卷一

72 東京夢華錄:中元節以竹竿斫成二,腳高三、五尺,上織燈窩之狀,謂之盂蘭盆。按盂蘭盆經目連比邱事,天竺云盂蘭經,此言倒懸救器也。是會台地尤盛。屆期,為首者齋戒起燈竺,高數尋,懸燭籠其上,光熒熒照徹四野。依廟為壇,施彩結,四壁挂古人山水名跡幾遍,旁置金鴨,爇沈水香,氤氳滿室。諸螺鈿椅桉,悉列縹瓷及古鼎彞玩器,甚潔清。又假楮帛,飾金銀山與土地仙佛形狀。金迷紙醉,如入銀世界中。晚放水燈,或送王爺船。諸執事人等役惟謹,無敢嘩失禮者。質明日昳,大陳給孤園,冥鏹山積,羊豕數十重,窮極侈麗。凡山海珍錯、糗𥹢果蓏之屬罔不備。禿子喃喃誦經咒,以喧雜故,語不複可聞。其壇外則梨園歌唱,百戲鏜鞳,緣橦者、弄猴者、吞刀吐火、喝雉呼盧者,各以技奏。但見萬人如海,豕突狼奔,算不盡恆河沙數,盛哉!夜漏三鼓,焚冥帛送神。將徹,惡少年三五成群,奮臂奪神餕以去;稍拂之,則弩目視人,無敢攖其鋒者;謂之「搶孤」。若貧家,則儀文稍殺雲。台人惟此節縻貲財至廣,皆自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周處風土記所未載也,故記之。
88 郡志云,番女嚼米為酒,非也。番俗釀酒,亦以曲櫱為主。曩有潘君春文者,饒於財,慷慨好賓客,且精飲饌,為海疆第一家。常招飲,席間見尊壺者面其鼻;餘曰:『嘻!此敬君禮也,古矣』。已而出佳釀,有蔥白色與紅赤色者,即周禮所謂盎齊、緹齊也;有澄而味芳冽與釀經歲始熟者,即周禮所謂清酒、昔酒也;又一種濁如油、似可匕筋夾而取者,即東坡酒經所謂三投酒也。昔人謂見何次道飲,令人欲傾家釀,觀此乃信。其次則飣坐梨與棗■桃乾■〈艸撩〉榛菱芡之屬,罔不精且潔,為目食者久之。自此以後,如入護世城郇公廚,無美不備、真六經皆我注腳。有乾肉一種。按周禮,臘人所掌曰脯、曰臘、曰膴、曰胖,有去骨、帶骨、全體、半體之分。乾肉與濡肉異,一齒決,一不齒決;雖小事無糊塗也。有肴核一種。按曲禮左淆、右胾;注:肉帶骨曰淆,純肉切曰胾;周禮注:有骨為臡,無骨為醢;楚辭招魂注:有菜曰羹,無菜曰臛。又牛與羊魚之腥,有聶切、薄切、報切之別,觀少儀、內則諸書可見。此惟漢陸續之母足以語此耳。急就篇云,酸咸酢淡辨濁清;按酢即古醋字。隋書長安語曰:甯飲三升酢,不見崔宏度,刺酷吏也。今以為酬酢之用,失之矣。曲禮:毋歠醢;疏:醬主咸客,若歠之則是醬淡也,故以寠辭。又古骨董羹有三十六種,全在調和得宜爾。所制魚肉尤精,為鱻者、槁者、膴者、鮑者、鱐者、炙者,見周禮籩人與左氏傳中,皆相以蔥薤姜桂醯醬諸物,使人得其味於酸咸之外。烏魚子,台產也,有回頭烏等名目,見郡志。其餘點心小品,尤得婆羅門輕高面法。如糗𥹢粉糍牢九寒具之類,一一和盤托出,奇思妙制,色香味俱絕,能使題糕客應接不暇;崔浩食經、韋巨源食單所未有也。亦豪矣哉!今聞其家式微,清齋三韭,貧困比庾郎尤甚。此予舊館人也,淮陰一飯,報恩徒托之空言,悲夫!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