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雙槐歲鈔卷第七

《雙槐歲鈔卷第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金錢銀豆
2
景泰初,開經筵,命太保寧陽侯陳懋知經筵事,戶部尚書兼翰林學士高穀同知經筵事,戶部右侍郎兼學士江淵、學士商輅、侍講學士劉鉉、吏部右侍郎俞山、禮部左侍郎儀銘、兵部右侍郎俞綱、祭酒蕭鎡、左春坊左諭德趙琬,兼經筵官。相傳云,是時,每講畢,命中官布金錢於地,令講官拾之以為恩典。高穀年六十餘,俯仰不便,恒莫能得。有一講官,忘其氏名,常拾以貽之,有識者病其蝶瀆。時宮中又賜諸內侍以銀豆等物,為哄笑。楊文懿公守陳時在翰林,賦《銀豆謠》曰:"尚方承詔出九重,冶銀為豆驅良工。顆顆勻圓奪天巧。朱函進入蓬萊宮。御手親將十餘把,琅琅亂灑金階下。萬顆珠璣走玉盤,一天雨雹敲鴛瓦。中官跽拾多盈袖,金璫半墮羅裳縐。贏得天顏一笑懽,拜賜歸來坐清晝。聞知昨日六宮中,翠蛾紅袖承春風。黃金作豆競拾得,羊車不至愁煙空。別有銀壺薄如葉,並刀剪碎盈丹匣。也隨銀豆灑金階,滿地春風飛玉蝶。君不見民餐木皮和草根,夢想豆食如八珍。官倉有米無銀糴,操瓢盡作溝中瘠。明主由來愛一頻,安邦只在恤窮民。願將銀豆三千斛,活取枯骸百萬人。"於乎!國阜用汰,至此極矣。
3
黃寇始末
4
南海賊黃蕭養者,沖鶴堡人也,貌甚陋,眇一目,而有智數。坐強盜,在郡獄逾年,所臥竹床,皮忽青色,漸生竹葉,同禁者江西一商人,謂曰:"此祥瑞也。"因教以不軌,使人藏利斧飯桶中,破肘鐐,越獄而出,凡十九人。商人遂逸去,不知所在。官隸獄卒追之,揮斧而行,人莫敢近,其黨駕船以待,遂入海潛遁,正統十三年九月也。於是嘯聚群盜,赴之者如歸市,旬月至萬餘人。十四年八月,攻圍郡城,官軍禦之,輒為所敗,城中飢死者如疊。制雲梯呂公車衝城,幾為所破。設開都偽官,招誘愚氓,漸至十餘萬。都指揮王清自高州引兵赴援,至廣,舟膠淺水。有小艇載柴及鹽魚者,奔迸若避賊狀,官軍問蕭養所在。言未脫口,伏兵出柴中,擒清,盡殲其軍。城中震恐,三司官登城望之,刃矢森發,相顧涕泣而已。間道告急,驛至京師。詔遣都督董興總兵,都指揮同知姚麟副之,兵部侍郎盂鑒、僉都御史楊信民督其軍,尋命信民巡撫廣東。賊既屢勝,遂僭稱東陽王,改元,授偽官者百餘人,據五羊驛為行宮,四出剽掠。信民舊為廣東參議,將至,賊眾漸散。景泰元年春,興等進兵,時天文生馬軾隨行,至江西,夜半聞雞,興問之曰:"此何祥也?"對曰:"雞不以時鳴,由賞罰不明,願公嚴軍令。"及經清遠峽,有白魚人舟中,軾曰:"武王伐紂,有此徵應,此逆賊授首之兆也。"時蕭養聚船河南千餘艘,其勢甚張,眾欲請兵。軾曰:"兵貴神速。若請兵,則緩不及事。以所征兩廣、江西狼兵,取勝猶拉朽耳。"興從之。三月初五夜,有大星墜于河南,及旦,以所占告曰:"四旬內,破賊必矣。"四月十一日,興帥官軍至大洲頭,與賊遇,果大破之。時信民使人齎榜,諭賊使降。蕭養曰:"楊大人,我父母也。當徐思之。"獲巨魚為獻,信民受之,立斫數十段,頒于有司。賊出而嘆曰:"勢不佳矣。"叛蕭養者漸多,留者不滿一千。會信民中毒,卒,鑑乃益加招徠。蕭養中流矢而臥,為官軍所擒。於是奏捷於朝,蕭養伏誅,餘黨悉平。詔鑑代信民巡撫,乃析南海衝鶴、大良諸堡為縣,名曰"順德"云。
5
王清罹難
6
王清,字一寧,濟寧衛指揮,慷慨多勇略,常提兵入衛。宣德間,率所部出喜峰口,及至鴛鴦海覘虜,累立奇功,曾有句云:"落日龍荒覘虜還,劍光直射斗牛寒。少年氣節應無敵,肯負平生一寸丹。"正統丁巳,陞廣東都指揮,以親老不遂迎養,陳情乞分俸於原衛,詔許之。蠻夷叛據大藤峽,清往討有功。戊辰,總督廣東軍務。己巳,協同總兵駐軍高州。廣賊黃蕭養劫鄉民叛,眾十餘萬,圍攻廣州。清帥舟師赴援,至沙角尾,水淺舟膠,失利。被執。賊素知清威望,不敢害清,投水不死,因寄衣還廣城中,大書詩云:"兩捧天書鎮百蠻,偶因兵敗不生還。飄零身世輕於葉,磊落襟懷重似山。半夜愁吟珠海寺,幾皤夢墮鬼門關。憑君獨有衣相寄,為我招魂宇宙間。"
7
數日賊擁清至城下,使諭眾開門降,清罵賊不絕,遂遇害。有《建橐集》行于世。
8
太宰上壽
9
南京吏部尚書魏文靖公驥,天順甲申,遇憲廟即位。詔文武官員五品以上致仕者,進階一級。時年九十一歲,進一品官階,《閒居述懷》詩雲:"迂疏不覺已成翁,鎮日優游雨露中。一品新升遵紫詔,百年將屆荷蒼穹。松楸人望山逾麗,禾黍連雲歲又豐。感激天恩深似海,沾濡能有幾人同?"至己丑元日,年九十六,詩云:"白頭又喜換年華,香藹清芬燭吐花。官錦任披隨所戀,椒觴從泛不須賒。年登上壽身逾健,官拜深恩秩更加。願祝堯年等天地,華夷一統慶無涯。"庚寅元日,年九十七歲,詩云:"家家簫鼓慶新年,老我風情只自然。庭竹禁寒呈晚翠,窗梅和雪獻春妍。酒香旋漉延佳客,詩就清吟續舊編。最喜康強勝去歲,從人說是地行仙。"辛卯元日,年九十八歲,詩云:"骨肉團圞子與孫,升平又喜沐晨昏。江河合派歸溟渤,夷夏同心仰舜文。粲粲呈春梅吐玉,欣欣獻歲客過門。老臣白首栖蓬蓽,只效封人祝至尊。"《秋夜閒居詠懷》云:"步玉登金鬢已霜,天恩乞得老江鄉。薤鹽隨分猶鐘鼎,泉石長甘即廟廊。雅索欲追陶靖節,疏狂又學賀知章。百年已屆殊康健,任樂唐虞化日長。"九月十九日,《病中臨終》詩云:"泊泊華池水漸來,今朝懷抱覺還開。上蒼未必重頒福,殘喘何期更復回。瑤島不勞青鳥至,菊籬還許白衣來。明當放棹西湖去,翠水丹山喚作陪。"官至一品,可謂尊矣,年近百歲,可謂壽矣,國朝大臣,罕與之儷。期耋作詩,固不暇計其工拙也。
10
南苑射獵
11
京城南有苑,苑中有按鷹臺,台旁有三海,皆元之舊也,本朝稍增治之。自太宗定都以來,歲時蒐狩于此。天順戊寅盂冬朔旦,朝退,駕出,既入苑。上由中道,從臣分道由左右會于臺下,時日加午矣。長圍漸合,羽毛畢集,上親御弓矢,命中,勳戚武將,應詔馳射,獲輒獻之。既畢,賜酒饌,以所獲分賚從臣,命之先歸,上御飛轎後至。是日天氣明霽,風埃不驚,歸途見月。馬騰人樂。學士劉定之詩云:"聖明天子中興年,大閱軍容故卜畋。射鴈得書卑漢武,貫魚人詠邁周宣。追風玉勒從晨出,吹月金笳及暮旋。有獲應為王者佐,屬車命載著先鞭。"
12
布衣進心學圖
13
漳州布衣陳剩夫真晟,天順二年,用伊川故事詣闕,上《程朱正學纂要》。其書首採程氏學制,次採朱子《論說》補《正學》工夫。次作《心學》二圖,其一為《天地聖人之圖》。大書一心字,以上一點規而大之。中虛曰"太極",太極左曰"靜",右曰"動"。太極前一字倒朝上,曰"復"。靜作十六點黑,動作十六白,蓋太極生兩儀也。自是如旋螺狀凡十點,彎而向左,又各作十八黑白點,如前而大,每一大點包二卦,蓋自二而四、自四而八、自八而十六、自十六而三十二、自三十二而六十四,即邵子《先天圖》也。坤、復在下,書冬至;乾、姤在上,書夏至。升、訟為義,曰"立秋",咸、遯曰"秋分";否、謙為正,曰"立冬";明夷、無妄為仁,曰"立春";臨、同人曰"春分";履、泰為中,曰"立夏",蓋兼太極而一之也。其一為《君子法天之圖》。亦大書一心字,其上一點規而大之,視前差小。中虛曰"敬",敬左曰"靜"。右曰"動",前一字朝上曰"復"。靜之左半黑而白,白複黑;動之右半白而黑,黑復自,即太極圖之陰陽動靜也。然白黑皆互圓相入,與太極稍異。上曰乾、下曰坤,左曰坎、右曰離,坎之左曰靜主動,離之右曰動主靜。乾之上書聖要四說,曰"主一無適"、曰"整齊嚴肅"、曰"常惺惺法"、曰"其心收斂,不容一物"。蓋採朱子之說,亦合先天太極為一者也。總為之說曰:"右圖二,一著天心動靜之本然,是性之原也;一著君子法天之當然,是性之復也。聖人亦天心之自然者也,君子豈可以不學乎?然複性之說,經傳詳矣,而未有如此後一圖義之要而盡者也。惟君子知之,又能主敬以體之,以盡其法天之功效也,而有序焉。蓋始則主敬,使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即致知誠意之事,是始學之要也,固不外此一圈。
14
終則敬立,而動靜相根,明通公溥,即知至誠意之事,是為聖功之成也,亦不外此一圈。而自始至終,則皆不離乎敬焉。如是則法天之功至,與前一大圈同一,渾然粲然而無間矣。一敬之功用如是,豈不大哉?三代學校之所以教者,惟此而已,此非後世記誦俗學之所能與也。自伏義畫卦示精之後即復卦,堯以是欽傳之舜,舜以是恭傳之禹,禹以是構一。傳之湯,湯以是日躋傳之文緝熙、武戒、周公待旦、孔子博約,孔子傳之顏心齋、曾一貫、思尊德性、孟求放心,及盂氏沒而遂失其傳者,此也。寥寥千餘載,至周、程、張、朱氏出,然後此學大明。及朱氏沒而後晦者。
15
只由宋、元學校,雖皆用程、朱之書,而取士又仍隋、唐科舉,是以士視此心學為無用,故多不求,又失其真傳焉。今幸聖明崇重聖學,學校採程、朱之議而用之,則心學之傳,可以繼朱氏矣。夫象理甚明,不煩解剝,但能體此下學之功主敬,至於得其上達之妙太極全體,則此圖在我,雖四書五經,無復遺理。蓋只是吾所得於天之本心、而聖聖相傳者也,其至要而廣大悉備,孰有加於是哉?故宜朝夕敬觀,且樂與同志者共焉,而尤望有以是正之。後書泉南布衣陳真晟述,非進呈體也。書未上,先疏乞召見而陳其說,不報。及書上,得旨,下禮部,時侍郎鄒幹掌部事,不知其說云何,其事竟寢。
16
壽星塘
17
宋廣東經略使蔣之奇,嘗作《蓬萊仙傳》:"陳仁嬌,香山陳氏女子也,自少絕粒,修煉成仙,身輕能從諸仙飛遊四方,嘗降廣州進士黃洞家。今吾邑惟壽星塘山水幽勝,甲一邑,有物曰'赤蝦子'者,如嬰兒而絕小,自樹杪手相牽挂而下,笑呼之聲,亦如嬰兒,續續垂下,甫至地而滅,人謂蓬萊仙女遺類也。"予竊謂不然,蓋土石之怪夔魍魎耳。又有大鴉,高七八尺,立與人齊,見肉食,即啄去。景泰元年冬,予葬先考妣於此,人蹤日多,二物日少。因思劉靜修詩云:"人道乖張鬼道侵",若人盛則鬼衰,亦乘除之數、天地自然之理也。
18
蓮峰卿雲
19
景泰丙子仲秋朔旦,邑庠行香後,忽見五色雲出於蓮峰之上,霏靄亙天,黃彩為多。予時在廣,同舍鄭賢,領批居首,自負時名,其讀書自扁"元吉齋",作詩有"元吉協黃裳"之句,予竊哂之,因次韻云:"蓮岫倚空蒼,卿雲忽降祥。九霄懸錦綺,五色煥文章。遠靄兼山碧,非煙帶日黃。虞廷如可獻,將補舜衣裳。"此上瑞也,豈吾人所敢當耶?
20
登科夢兆
21
予應景泰七年鄉試,七月,時同鄭賢、李浚自石岐登舟,忽千戶林興來送,揖賢及予曰:"興夢最驗,恭喜二位俱登第矣。鄭秀才名在前列,但山字上如盧狀,殊不可識,豈傳臚之兆邪?黃秀才中五十七名,夢中見之甚真。"浚不悅,佯醉而臥,興遂辭去。及揭曉,予叨領薦額,恰如其數,有鄭賢在予前,乃靈山人也。
22
湯陰精忠廟
23
湯陰縣西南有岳武穆王精忠廟,正統末,大學士徐武功有貞所建也。其碑文曰:"國之有忠義,猶天地之有元氣。天地非元氣不運,國非忠義不立。天地之主以道,國之主以人。道無私而人多欲,故天地不自害其元氣,而國有自害其忠義者。至要其終,則亦有萬世之公論存焉,如宋鄂武穆王是已。當徽、欽之既北狩,而高宗南渡也,華風幾淪,戎禍方熾。宋之不亡,猶如一線之屬旒;國之無人,誰與復立?王於時奮自徒步,應募而起,歷裨校至大將,小戰百餘,大戰數十,鋒不少挫而益勁,遂平南北群盜,傾偽齊以蹙金人。蓋王之忠義勇智,皆得之天,非矯偽而為者,故以恢複為己任。才與忠副,名與實補,南渡以來,一人而已。當是時,女真幾滅,中原幾複。奈何主蔽於奸.忘仇忍恥,自棄其土,而不能成中興之大功,此則宋之不幸、中國之不幸、而豈獨王之不幸哉?論者謂方郾城戰勝,進軍朱仙鎮,兀術將棄洛遁。詔趣班師。使王持'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之義,堅執北伐,乘屢捷之勢,逼技窮之虜而滅之,盡收故疆,措置已定,然後奏凱旋師,歸身謝罪,顧不愈於束手就僇、而志不得伸邪?此亦一義,然未得其當也。夫將不專制久矣,惟趙充國之破西羌、嘗違詔而伸己策,以上有孝宣之明、下有魏相之忠與協耳。不然,則必如孔明之受託昭烈,桓溫、劉裕之專制晉權乃可。彼高宗之去孝宣遠矣,又濟之以奸檜之賊,王既無孔明君臣之契,而裕、溫又非王之所肯為者,此所以寧死而不敢專制也歟。烏乎!於此可以見王忠義之誠矣。是以自宋及今,天下之人所共扼腕傷歎,聲其害王者之罪,而誦王之烈不已,非所謂公論之存於萬世者乎?歲己巳八月,皇帝初即大位,以統幕師熠。上皇未復,寇方內偪,乃命侍講臣珵等十有五人,分鎮要地遏亂.略糾義旅,以為京師聲援。
24
而臣珵實來彰德,彰德,古相州也。湯陰為其屬邑,邑之周流社,王之生地也,間因行縣至焉。既臨祭王之父祖墓而封守之,乃集郡縣僚吏、師生父老於庭,而諭之忠義及王之祠事,皆意躍願效力。其明年春,珵以召還,乃具列王之功於禮當祀者以聞,詔可。祠既成。敕賜榜曰:'精忠廟',而俾有司春秋祭享如制。於是書其事於麗牲之碑,而識其相事者之職名于碑陰。"碑文內珵,即武功之初名也。立齋宋憲副端儀嘗著《岳飛班師論》,正謂王知變而不知權,一時士子翕然韙之。予獨致疑,以為不然。今觀武功之論,實與予合,乃知義理固人心之所同然也。當時使王行權而不守正,違君命以前征,軍士心必解體,誰與為戰?而高宗奸檜亦有辭矣,是自棄其師、兼敗其身也,一失其正,萬惡皆歸,王豈肯為哉?故錄武功之文,以俟斷史者採焉。
25
岳武穆遺詩
26
覽《池州府志》,得岳武穆遺詩二章,皆《精忠錄》所未收者。《題齊山翠微亭》云:"經年塵土滿征衣,得得尋芳上翠微。好水好山觀未足,馬蹄催趁月明歸。"《題池口樂光亭》云:"愛此倚闌幹,誰同寓目閑。輕陰弄晴日,秀色隱空山。島樹蕭颾外,征帆杳靄間。予雖江上老,心羨白雲關。"
27
理宗本生系
28
《宋史·理宗紀》不著本生世系,獨於《宗室表》見之。
29
按,燕王德昭生冀王惟吉,惟吉生盧江侯守度,守度生嘉國公世括,世括生房國孝恪公令稼,令稼生修武郎子奭,子奭生伯旿,伯旿生師意,師意生希瓐,希瓐生理宗。若濟王竑,則秦王德芳之後,德芳生惟敘,惟敘生從溥,從溥生世堯,世堯生令敀,令敀生子乙,子乙生伯存,伯存生師丑,師丑生希瞿,希瞿生竑。於寧宗為近屬,故當時立竑為皇子,而以理宗後榮王者,蓋親疏之殺云。
30
莊周亂名實
31
偶讀莊周之書,觀其論事之體,如懸河立海,電馳霆擊,龍蛇走陸,而雲煙綺天,令人驚喜而不能已。至其荒唐誕放,啟天下後世亂名實而紊載籍,是則可以憑怒也,周之罪大矣。蓋其稍據實事,附人己說,如《接輿之歌》者是也,而聖賢行跡自此不足信。詭為姓名,恣其伸喙,如肩吾、連叔之問答者是也。
32
而古人姓名自此不足信。虛實相半,是非交雜,如意而子問許由。仲尼見老聃之類是也,而天下實理自此不足信。自周之書行,而古今之事紛糅顛錯,虛實混為一途,而不可盡識矣。
33
其尤甚者,則姓名之詭撰,足以眩人之聽聞,非若事跡之尚可稽也。余嘗謂編輯類書,當分實事、寓言二科,以精別之,斯為無弊。且以小說諸書考之:如牛僧孺之《玄怪錄》,郭元振《烏將軍事》,本寓言也,祝穆於《事文類聚》,則以為實。魏泰之《碧雲騢》所載司馬光營妓事,本謗詆也,陰復春於《韻府群玉》則以為實。《龍城記》所載趙師雄夢梅花事,本戲筆也。《惠州志》則以為實。《梁四公記》所載姓名,本不知所據也,王應麟於《姓氏篇》則以為實。《開元天寶遺事》所載張彖冰山事,有無本不可知也,《資治通鑒》則以為實。似此之類,未易枚舉。溯其所自,則莊周啟之也。《六經》、《語》、《孟》之書,瑩潔純粹,有其事則書,未有詭撰其事者,有其人則書,未有詭撰為人姓名者。經於秦火,壞於漢儒,蓋猶有致疑於其間者矣。然則小說孟浪、無稽之浮談,其可據以為實乎?故嘗以為自《六經》、《語》、《孟》諸儒正說之外,大半皆烏有、無是公也,豈非莊周作俑之罪哉?
34
薛文清公德學
35
內閣學士河東薛文清公瑄,名德碩學,海內推重。嘗為御史,巡按山東,建言謂內外風憲,緘默不言。顧都憲佐惡之。後公考滿,顧署"下下、不稱職",坐是不得進階及封贈父母。
36
公未嘗介意少見於顏色,其涵養可知也。景泰辛未秋七月,以大理右寺丞乞致仕,戶部侍郎兼翰林學士江公時用淵言於上曰:"薛瑄歷官,罷而複起,始終不易其操。昨者奉命督四川、雲南糧餉,以給貴州之師,日夜勞心思,竭筋力,以底有功。今年才踰六十,耳目聰明,未覺衰耗。臣愚以為瑄之學、之才,宜置之館閣,以資其助。不宜俯徇其情,聽之去也。"於是,詔留復職,尋陞南京大理寺卿。未幾,果人內閣。時論方重顧公,以江公愛惜人材之心較之,其優劣何如也?天順丁丑,薛公主會試,未幾,去位。予在太學,往謁送之,以"復性"為問,因質以繼善成性與相近之義。剖析分明,謂:"繼善即天命,成性即氣質。孟子指天命本然說,孔子兼論氣質,其說乃備。"德容溫睟,言詞質直,真君子人也。忽一客至,予辭而出。同舍王舉人琰嘗以史中諸疑誤質之,如宋太祖授受事。公尋思徐曰:"多聞闕疑,若此闕之可也。"蓋確論云。
37
郕邸官僚
38
正統庚申,景皇在郕邸,吏部奉敕擇儒臣為官僚,人皆托故避之。其不得已就者,翰林侍講東萊儀銘為左長史,修撰吳郡楊翥為右長史,訓導嘉興俞山、晉江楊輿為伴讀,中書舍人金陵俞綱為審理正,南昌餘儼、太原朱紱為審理副,皆不由科目者。及王即大位,首擢二長史皆侍郎。銘終太子太保兵部尚書,翥終禮部尚書。山為鴻臚左寺丞,歷少卿、吏部左右侍郎。輿為戶部郎中,升南京戶部侍郎。綱擢太僕少卿。晉兵部右侍郎,且竊居內閣,月餘罷。儼遷僉都御史。紱遷大理少卿。人之功名富貴不可豫料如此。綱,字廷立,嘉善之胥山鄉人,後徙金陵。無他材能,以生員薦入翰林,預修《宣廟實錄》,得中書,後驟進,得與密勿,人詫為異。英皇復辟,加太子少保,仍兼侍郎,改南京禮部致仕,快快病卒。其遭逢可謂過分,而綱猶不自足,有女為柯狀元繼室,每述其父觖望之言,殊可笑也。
39
彭蠡纜精
40
天順初元,予計偕北上,經彭蠡湖,舟人言宗三秀才靈異,當具牲醴求神福者。問之,扣齒搖首不敢言。既望奠後,乃言曰:"昔聖祖之鏖戰偽漢也,有棕毛巨纜,分判為三。歲久,化為蛟龍。宗一、宗二飛騰而去,獨其季弟淹留在此。每蜿蜒波濤中,舟人稍欠修敬,遇之輒有禍敗。或化為丈夫,題詩作讖,後無不驗。"予大不然之,後告往南監,再經其地,則妖已熄矣。時都昌孔知縣韶文鏞者,最號廉能,偶歲大早,聞其出沒,乃往驗之。一巨木歲久為水草交洛,真若鱗鬣然。笑曰:"宗三秀才乃汝邪?"命左右秉炬焚之,了無他異。韶文由是聲名大著,累官至右副都御史、工部侍郎。系出先聖,家于姑蘇,景泰甲戌進士。
41
絕句近唐
42
景泰甲戌選進士十八人,改翰林庶吉士,入館修《寰宇通志》。書成,授官。首則丘文莊公浚,次則彭學士華、尹學士直,俱編修,而牛綸以太監玉侄亦與焉。授科道者,吾鄉東井陳先生政,及耿裕、金紳、劉釪、孟勛、嚴淦、何琮、甯珍、陳龍、黃甄、王寬、吳禎也。修書兼攻課業,惟此科為然。彭長於絕句,《詠陶淵明》云:"解印歸來雪鬢飄,呼兒滴露寫前朝。丁寧莫取江頭水,恐是金陵一夜潮。"《題王明妃》云:"抱得琵琶不忍彈,胡沙獵獵雪漫漫。曉來馬上寒如許,信是將軍出塞難。"風味近唐人矣。
43
古廉敘織錦圖
44
蘇若蘭織錦回文璇璣圖記
45
仁智懷德聖虞唐真妙顯華重榮章臣賢惟聖配英皇倫匹離飄浮江湘津傷嗟情家明葩榮志庭闈亂作人讒佞奸凶害我忠貞桑凶慈雍思恭基河慘嘆中無鏡紛為篤明難受消源禍因所恃恣極驕盈榆頑孝和淑自為隔懷懷傷君朗光誰終榮苟不義姬班女婕妤辭輦漢成薄漫休家貞記孝塞慕所路房容珠感誓城傾在戒後孽嬖趙氏飛燕實生景讒退遠敦貞敬殊增離曠幃飾曜思穹熒猶炎盛興漸至大伐用昭青青昭愚謙危節所是山憂經遐清華英多蒼形未在慎深慮微察遠禍在防萌西滋蒙疑容持從梁心荒淫妄想感所欽岑幽岩峻嵯峨深淵重涯經網羅林光流電逝推生民堂妃闈飛衣誰追何恩情時形寒歲識凋松愆居嘆如陽移陂施為祗差生空後中奮袞為相如感傷在勞貞物知終始舊獨懷何潛西不何誰神無感惟自節能我容聲將自孜君想顏喪改華容是為女賤曜日月激與通者曠思興厲不歌冶同情寧孜側夢仁賢別行士念誰賤鄙翳白無憤將上採悲詠風樊嘆發觀羽纏龍旗容衣詩情明顯怨哀情時傾英殊衰殊身節菲路和周楚長雙華宮憂虎雕飾繡始璇璣圖義年勞嘆奇華年有志飭志葑長音南鄭歌商流征殷繁華觀曜終始心詩興感遠殊浮沉時盛意麗哀遺身藏邵衛詠齊曜情多文曜壯顏無平蘇氏理往憂歲異浮惟必心華惟下微摧伯女志興榮傷患藻榮麗充端比作麗辭日思慕世異逝倏違榮感體憫悲窈河遐碩翠感生嬰漫丁冤詩風興鹿鳴懷悲哀誰游倏無一俯憂作己聲窕廣路人粲我艱是漫是何桑翳感盂宣傷感情者頹然盈體仰情者處發淑思逶其葳情惟憂何艱生時盛昭業傾思永戚我流若不忠容何成幽曲姿歸迤頎蕤悲苦我章徽恨微元悼歎戚知沙馳虧離儀貲辭房秦王懷土眷舊鄉身加兼愁悴少精神遐幽曠遠離鳳麟龍昭德懷聖皇人商游桑鳩揚仇傷榮身我乎集殃愆辜何因備嘗苦辛當神飛文遺分歸賤弦西翳雙激好摧君深日潤浸愆思罪積怨其根難尋所明輕殊孤乖鷹為激階陰巢水悲容仁均物品育施生天地德貴平均勻專通身粲妾殊翔女楚步林燕情思發離濱漢之步飄飄離微隔喬木誰陰一感寄飭散聲應有流東桃飛泉君嘆殊心改者惑暱親聞遠離殊我同衾志精浮光離哀傷柔清廓休翔流長愁方禽伯在誠故遺舊廢故君子惟新貞微雲輝群悲春剛琴芳蘭凋茂熙陽春牆面殊意惑故新霜冰齊潔志清純望誰思想懷所親
46
四圍縱橫,初行、八行、十五、二十二、二十九行。及仁嗟斜至春親,琴廊斜至基津,以朱畫,其形如織。按讀法,此色凡三圖,餘四色,色各一圖,共詩三千七百五十二首。四隅嗟情至英多,游桑至長愁,神飛至悲春,凶慈至持從,縱橫皆六字,以墨畫。正面妃圍至蕤悲,移陂至貲辭,縱六字,橫十三字,兩旁庭闈至防萌,身我至惟新,縱十三字,橫六字,以青畫。中方正面龍旗至麗充,衰情至慕世,縱四字,橫五字,兩旁寒歲至行士,詩風至微元,縱五字,橫四字,以紫畫。中方四隅,思情至側夢,嬰漫至若我,愆居至賤鄙,懷悲至戚知,縱橫皆四字,又中縱合五字,詩情至顯怨,端此至麗辭,橫各五字,詩始至無端,怨義至理辭,空中心璇璣圖,始平蘇氏,以黃畫。
47
古廉李祭酒時勉敘曰:"扶風竇滔妻,陳留令武功蘇道賢第三女也,年十六,適滔。滔為苻堅秦州刺史,有能名,後以事忤堅,謫戍敦煌。及堅取晉襄陽,擇守,復起滔,拜安南將軍,鎮襄陽。始滔有寵姬趙陽臺,善歌舞,置於他所。蘇氏偵知之,求而加捶楚焉,滔頗恨之。陽臺又媒蘗蘇氏短而讒諸滔,由是情好日疏。暨滔赴襄陽,邀蘇氏與俱,忿不肯從。遂攜陽台以往,絕蘇氏,不復與通音問者久之。蘇氏悔恨不得以伸其恩,乃織錦為回文,遣家僮遍鬻之,期至滔所,欲以感動其意。滔覽之,不釋手者數日,乃得探其憂鬱之情而悲傷之,遂逐陽台之關中,具車從迎蘇氏至襄陽,恩愛益篤於初。吾友黃君卓持此圖以示餘,餘感夫世之惑讒邪以害正、被謗以自屈者,曾不如蘇氏之善諷、滔之能悟,而由其正也,特為賦詩云。蘇氏。名蕙,字若蘭。滔,字連波,右將軍於真之孫、朗之子也。今觀此詩,三言似急就,四言似千文,五七言似古選。首言娥英以比嫡妾,中及飛燕以比陽台,出人經史,反覆成文。《事林廣記》所載末云'願放兒夫及早還'者,其贗可知矣。"
URN: ctp:ws7286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