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此種自讓香山獨步。卷二十六

《此種自讓香山獨步。卷二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太原白居易詩八七十三首
2
池上小宴問程秀才
3
洛下園林好自知。江南景物暗相隨。淨淘紅炊粒香飯。薄切紫鱗烹水葵。
4
雨滴蓬聲青雀舫。浪搖花影白蓮池。停杯一問蘇州客。何似吳松江上時。
5
橋亭卯飲
6
卯時偶飲齋時臥。林下高橋橋上亭。松影過窗眠始覺。竹風吹面醉初醒。
7
就荷葉上包魚鮓。當石渠中浸酒瓶。生計悠悠身兀兀。甘從妻喚作劉伶。
8
原選者評。蔡寬夫詩話。曰。吳中作魚乍。多用龍溪池中蓮葉包為之。後數日取食。比瓶中氣味特妙。觀樂天詩。蓋昔人已有此法也。
9
西風
10
西風來幾日。一葉已先飛。新霽乘輕屐。初涼換熟衣。淺渠消慢水。疏竹漏斜暉。
11
薄暮春苔巷。家僮引鶴歸。
12
原選者評。蕭疏淡遠。
13
題岐王舊山池石壁
14
樹深藤老竹回環。石壁重重錦翠斑。俗客看來猶解愛。忙人到此亦須閒。
15
況當霽景涼風後。如在千巖萬壑間。黃綺更歸何處去。洛陽城內有商山。
16
原選者評。一氣相生。珠圓玉潤。此七律正宗也。況當。一聯開宋調而氣味自厚。履道池上作家池動作經旬別。松竹琴魚好在無。樹暗小巢藏巧婦。渠荒新葉長慈姑。
17
不因車馬時時到。豈覺林園日日蕪。猶喜春深公事少。每來花下得踟躕。
18
和令狐相公寄劉郎中兼見示長句
19
日月天衢仰面看。尚淹池鳳滯臺鸞。碧幢千里空移鎮。赤筆三年未轉官。
20
別後縱吟終少興。病來雖飲不多歡。酒軍詩敵如相遇。臨老猶能一據鞍。
21
原選者評。豪極。香山變調。
22
期宿客不至
23
風飄雨酒簾帷故。竹映松遮燈火深。宿客不來嫌冷落。一尊酒對一張琴。
24
原選者評。唐人七絕。每著意前半。此詩上二句字字用意。已寫透冷落光景。下二句一拍自合。
25
晚歸府
26
晚從履道來歸府。街路雖長尹不嫌。馬上涼於床上坐。綠槐風透紫蕉衫。
27
原選者評。自為寫照。風致瀟灑。視宋祁。兩行紅燭攤書者。何如。
28
從龍潭寺至少林寺題贈同遊者
29
山屐田衣六七賢。搴芳蹋翠弄潺湲。九龍潭月落杯酒。三品松風飄管絃。
30
強健且宜游勝地。清涼不覺過炎天。始知駕鶴乘雲外。別有逍遙地上仙。
31
元相公挽歌詞三首錄一首
32
銘旌官重威儀盛。騎吹聲繁鹵簿長。後魏帝孫唐宰相。六年七月葬咸陽。
33
原選者評。嚴重簡括。可當一篇墓志。酬李二十侍郎
34
筍老蘭長花漸稀。衰翁相對惜芳菲。殘鶯著雨慵休囀。落絮無風凝不飛。
35
行掇木芽供野食。坐牽蘿蔓挂朝衣。十年分手今同醉。醉未如泥莫道歸。
36
原選者評。頷聯似賦似比。意致纏綿。深人無淺語。
37
池上閒詠
38
青莎臺上起書樓。綠藻潭中繫釣舟。日晚愛行深竹裏。月明多上小橋頭。
39
暫嘗新酒還成醉。亦出中門便當遊。一部清商聊送老。白須蕭颯管絃秋。
40
原選者評。天機清妙。吐屬自然。不知者或以為開宋派矣。
41
和高僕射罷節度讓尚書
42
授少保分司喜遂遊山水之作
43
暫辭八座罷雙旌。便作登山臨水行。能以忠貞酬重任。不將富貴礙高情。
44
朱門出去簪纓從。絳帳歸來歌吹迎。鞍轡鬧裝光滿馬。何人信道是書生。
45
送考功崔郎中赴闕
46
稱意新官又少年。秋涼身健好朝天。青雲上了無多路。卻要徐驅穩著鞭。
47
原選者評。規戒深摯。
48
同諸客題于家公主舊宅
49
平陽舊宅少人遊。應是游人到即愁。布穀鳥啼桃李院。絡絲蟲怨鳳凰樓。
50
臺傾滑石猶殘砌。簾斷真珠不滿鉤。聞道至今蕭史在。髭鬚雪白向明州。
51
原選者評。寫景穠麗。倍覺蒼涼。一結黯然神傷。不堪卒讀。
52
汪立名曰。按。周益公。英華辨證。于家公主。憲宗之女永昌公主下嫁由頁之子季友。元和間卒。追封梁國。謚惠康。于由頁家河南。後徙京兆。居易所題舊宅在洛中。言公主已亡而蕭史尚
53
在。後又有。寄明州于駙馬使君詩。云。留滯三年在浙東。及。海味腥鹹。之語。皆指明州也。
54
。英華。作。韶州。是誤以于季友為于琮也。琮尚宣宗廣德公主在大中十三年。居易歿已久。至貶韶州。則在咸通十三年。相去更遠矣。菩提寺上方晚眺
55
樓閣高低樹淺深。山光水色暝沉沉。嵩煙半卷青綃幕。伊浪平鋪綠綺衾。
56
飛鳥滅時宜極目。遠風來處好開襟。誰知不離簪纓內。長得逍遙自在心。
57
楊柳枝詞八首錄四首
58
依依裊裊複青青。勾引春風無限情。白雪花繁空撲地。綠絲條弱不勝鶯。
59
紅版江橋青酒旗。館娃宮暖日斜時。可憐雨歇東風定。萬樹千條各自垂。
60
蘇州楊柳任君誇。更有錢塘勝館娃。若解多情尋小小。綠楊深處是蘇家。
61
葉含濃露如啼眼。枝裊輕風似舞腰。小樹不禁攀折苦。乞君留取兩三條。
62
原選者評。四詩風格不減盛唐。
63
春早秋初因時即事兼寄浙東李侍郎
64
春早秋初晝夜長。可憐天氣好年光。和風細動簾帷暖。清露微凝枕簟涼。
65
窗下曉眠初減被。池邊晚坐乍移床。閒從蕙草侵階綠。靜任槐花滿地黃。
66
理曲管絃聞後院。熨衣燈火映深房。四時新景何人別。遙憶多情李侍郎。
67
原選者評。春早秋初。起句揭出。以下兩兩分寫。言下俱有情在。結以。多情。一句收足。點晴欲飛。
68
送姚杭州赴任因思舊遊
69
與君細話杭州事。為我留心莫等閒。閭裏固宜勤撫恤。樓臺亦要數躋攀。
70
笙歌縹緲虛空裏。風月依稀夢想間。且喜詩人重管領。遙飛一王戔賀江山。
71
原選者評。不曰。賀詩人。而曰。賀江山。立言特妙。感舊傳衣。頌姚揚己。幾層意思。總攝在內。真仙筆也。
72
種柳三詠
73
白頭種松桂。早晚見成林。不及栽楊柳。明年便有陰。春風為催促。副取老人心。
74
從君種楊柳。夾水意如何。準擬三年後。青絲拂綠波。仍教小樓上。對唱柳枝歌。
75
更想五年後。千千條麴塵。路傍深映月。樓上暗藏春。愁殺閒遊客。聞歌不見人。
76
原選者評。姚寬。叢話。曰。唐人詠柳。使。麴塵。字者極多。禮記。月令。薦鞠衣於上帝告桑事。注云。如麴塵色。周禮。內司服鞠衣。鄭司農云。鞠衣。黃桑服也。色如鞠塵。象桑葉始生。此用之柳。又象其花絮之穗耳。
77
韋七自太子賓客再除秘書監以長句賀而餞之
78
離筵莫愴且同歡。共賀新恩拜舊官。屈就商山伴麋鹿。好歸芸閣狎鵷鸞。
79
落星石上蒼苔古。畫鶴廳前白露寒。老監姓名應在壁。相思試為拂塵看。
80
原選者評。曲折盡意。雍容大雅。
81
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感事而作
82
禍福茫茫不可期。大都早退似先知。當君白首同歸日。是我青山獨往時。
83
顧索素琴應不暇。憶牽黃犬定難追。麒麟作脯龍為醢。何以泥中曳尾鼂。
84
原選者評。東坡志林。曰。樂天為王涯所讒。謫江州司馬。甘露之禍。樂天在洛。適游香山寺。有。白首同歸。二句。不知者以為幸之也。樂天豈幸人之禍者哉。蓋悲之也。汪立名曰。
85
。按。白首同所歸。乃潘岳石崇臨刑時語。太和九年甘露事。李訓。鄭注。舒元輿。王涯。賈食束皆被害。味詩中。同歸。句本就事而言。不專指王涯也。公自蘇州召還。秩位漸崇。見機引退。宦官之禍固早計及者。何致追憾王涯。況公之遷謫本由宦官惡之。附宦官者成之。豈反以中人誅夷士大夫為快。幸禍之說蓋出章子。厚諺所謂。以小人心度君子腹耳。
86
春來頻與李二賓客郭外同游因贈長句
87
風光引步酒開顏。送老消春嵩洛間。朝踏落花相伴出。暮隨飛鳥一時還。
88
我為病叟誠宜退。君是才臣豈合閒。可惜濟時心力在。放教臨水復登山。
89
原選者評。觀此詩。可知香山未嘗一刻忘世。豈獨為他人惋惜耶。
90
三月三日
91
畫堂三月初三日。絮撲窗紗燕拂簷。蓮子樓杯嘗冷酒。柘枝一曲試春衫。
92
階臨池面勝看鏡。戶映花叢當下簾。指點樓南玩新月。玉鉤素手兩纖纖。閒居春盡
93
閒泊池舟靜掩扉。老身慵出客來稀。愁應暮雨留教住。春被殘鶯喚遣歸。
94
揭甕偷嘗新熟酒。開箱試著舊生衣。冬裘夏葛相催促。垂老光陰速似飛。
95
原選者評。煉句煉字。後來陸游得法於此。
96
香山避暑二絕
97
六月灘聲如猛雨。香山樓北暢師房。夜深起憑欄幹立。滿耳潺湲滿面涼。
98
紗巾草履竹疏衣。晚下香山蹋翠微。一路涼風十八里。臥乘籃羜睡中歸。
99
原選者評。前首如對北風圖。自然毛髮淅灑。次首北窗高枕。無此恬適。真足破除熱惱。
100
贈談客
101
上客清談何亹亹。幽人閒思自寥寥。請君休說長安事。膝上風清琴正調。
102
原選者評。移床遠客。那容著一點塵氛。
103
答夢得秋庭獨坐見贈
104
林梢隱映夕陽殘。庭際蕭疏夜氣寒。霜草欲枯蟲思急。風枝未定鳥棲難。
105
容衰見鏡同惆悵。身健逢杯且喜歡。應是天教相暖熱。一時垂老與閒官。
106
原選者評。頷聯近晚唐。卻非孟郊輩所及。
107
酬夢得霜夜對月見懷
108
淒清冬夜景。搖落長年情。月帶新霜色。砧和遠雁聲。暖憐爐火近。寒覺被衣輕。
109
枕上酬佳句。詩成夢不成。
110
初冬月夜得皇甫澤州手札
111
并詩數篇因遣報書偶題長句
112
清泠玉韻兩三章。落泊銀鉤七八行。心逐報書懸雁足。夢尋來路繞羊腸。
113
水南地空多明月。山北天寒足早霜。最恨潑醅新熟酒。迎冬不待兵君嘗。
114
原選者評。鴈足。羊腸。虛實巧對。與。履道池上。巧婦。慈姑。同一句法。然香山佳處不在此。
115
寄獻北都留守裴令公并序
116
司徒令公分守東洛。移鎮北都。一心勤王。三月成政。形容盛德。實在歌詩。況辱知
117
音。敢不先唱。輒奉五言四十韻寄獻。以抒下情。
118
天上中台正。人間一品高。休明值堯舜。勛業過蕭曹。始擅文三捷。終兼武六韜。
119
動人名赫赫。憂國意忉忉。蕩蔡擒封豕。平齊斬巨鰲。兩河收土宇。四海定波濤。
120
寵重移宮龠。恩新換閫旄。保釐東宅靜。守護北門牢。晉國封疆闊。并州士馬豪。
121
胡兵驚赤幟。邊雁避烏號。令下流如水。仁霑澤似膏。路喧歌五衣誇。軍醉感單醪。
122
將校森貔武。賓僚儼雋髦。客無煩夜柝。吏不犯秋毫。神在台駘助。魂亡獫狁逃。
123
德星銷彗孛。霖雨滅腥臊。烽戍高臨代。關河遠控洮。汾雲晴漠漠。朔吹冷。
124
豹尾交牙戟。虯鬚捧佩刀。通天白犀帶。照地紫麟袍。羌管吹楊柳。燕姬酌蒲萄。
125
銀含鑿落王戔。金屑琵琶槽。遙想從軍樂。應忘報國勞。紫微留北闕。綠野寄東皋。
126
忽憶前時會。多慚下客叨。清宵陪言燕話。美景從游遨。花月還同嘗。琴詩雅自操。
127
朱絃拂宮徵。洪筆振風騷。近竹開方丈。依林架桔槔。春池八九曲。畫舫兩三艘。
128
徑滑苔粘屐。潭深水沒篙。綠絲縈岸柳。紅粉映樓桃。為穆先陳醴。招劉共藉糟。
129
舞鬟金翡翠。歌頸玉蠐螬。盛德終難過。明時豈易遭。公雖慕張范。帝未舍伊皋。
130
眷戀心方結。踟躕首已搔。鸞凰上寥廓。燕雀任蓬蒿。欲獻文狂簡。徒煩思鬱陶。
131
可憐四百字。輕重抵鴻毛。
132
原選者評。通首分兩大段看。前半敘度平蔡齊之勛業及移鎮北都之治績。而以紫微留北闕。二句鎖住。綠野東皋。已拖到昔時宴集事。後半敘自己從前交誼。而以盛德終難過。四句繚繞前文。述度之寵遇。末方結到獻詩之意。此詩與前。集賢林亭即事。五古一篇。皆香山極用意之作。高華雅贍。杜甫嗣音。惜結句末免弩末。
133
看夢得題答李侍郎詩詩中有文星之句因戲和之
134
看題錦繡報瓊瑰。俱是人天第一才。好遣文星守躔次。亦須防有客星來。
135
原選者評。戲語雅趣。
136
早春憶遊思黯南莊因寄長句
137
南莊勝處心常憶。借問軒車早晚遊。美景難忘竹廊下。好風爭奈柳橋頭。
138
冰消見水多於地。雪霽看山盡入樓。若待春深始同賞。鶯殘花落卻堪愁。
139
原選者評。好句疑仙。觸境而得。著意求之。便乏自然之趣。
140
杪秋獨夜
141
無限少年非我伴。可憐清夜與誰同。歡娛牢落中心少。親故凋零四面空。
142
紅葉樹飄風起後。白鬚人立月明中。前頭更有蕭條物。老菊衰蘭三兩叢。
143
答閒上人來問因何風疾
144
自注。色界四天。初禪具三災。二禪無火災。三禪無水災。四禪無風災。
145
一床方丈向陽開。勞動文殊問疾來。欲界凡夫何足道。四禪天始免風災。
146
原選者評。戲語作罷脫耳。亦是小機鋒。禪理不必如是。不必不如是。
147
夜聞箏中彈瀟湘送神曲感舊
148
縹緲巫山女。歸來七八年。殷勤湘水曲。留在十三絃。苦調吟還出。深情咽不傳。
149
萬重雲水思。今夜月明前。
150
原選者評。一氣轉折。靈空縹緲。落句不減江上峰青。
151
戲禮經老僧
152
香火一爐燈一盞。白頭夜禮佛名經。何年飲著聲聞酒。直到如今醉未醒。
153
原選者評。解此。可以面壁九年。不立文字。
154
夢得前所酬篇有煉盡美少年
155
之句因思往事兼詠今懷重以長句答之
156
自注。夢得貞元中及今凡仕七朝也。
157
煉盡少年成白首。憶初相識到今朝。昔饒春桂長先折。今伴寒松最後凋。
158
生事縱貧猶可過。風情雖老未全銷。聲華寵命人皆得。若箇如君歷七朝。
159
春盡日宴罷感事獨吟
160
五年三月今朝盡。客散筵空獨掩扉。病共樂天相伴住。春隨樊素一時歸。
161
閒聽鶯語移時立。思逐楊花觸處飛。金帶縋腰衫委地。年年衰瘦不勝衣。
162
原選者評。未免有情。誰能遣此。然亦不堪回想矣。
163
前有別柳枝絕句夢得繼和云春盡
164
絮飛留不得隨風好去落誰家又複戲答
165
柳老春深日又斜。任他飛向別人家。誰能更學孩童戲。尋逐春風捉柳花。
166
時熱少見客因詠所懷
167
冠櫛心多懶。逢迎興漸微。況當時熱甚。幸遇客來稀。濕灑池邊地。涼開竹下扉。
168
露床青篾簟。風架白蕉衣。院靜留僧宿。樓空放妓歸。衰殘強歡宴。此事久知非。
169
宣州崔大夫閣老忽以近詩數十首
170
見示吟諷之下竊有所喜因成長句寄題郡齋
171
謝玄暉歿吟聲寢。郡閣寥寥筆硯閒。無復新詩題壁上。虛教遠岫列窗間。
172
忽驚歌雪今朝至。必恐文星昨夜還。再喜宣城章句動。飛觴遙賀敬亭山。
173
原選者評。句句相生。白描高手。
174
晚池泛舟遇景成詠贈呂處士
175
岸淺橋平池面寬。飄然輕棹汎澄瀾。風亦扇引開懷入。樹愛舟行仰臥看。
176
別境客稀知不易。能詩人少詠應難。惟憐呂叟時相伴。同把磻溪舊釣竿。
177
原選者評。好句俱以不經意得之。香山晚年詩境如是。
178
和楊尚書罷相後夏日遊
179
永安水亭兼招本曹楊侍郎同行
180
道行無喜退無憂。舒卷如雲得自由。良冶動時為哲匠。巨川濟了作虛舟。
181
竹亭陰合偏宜夏。水檻風涼不待秋。遙愛翩翩雙紫鳳。入同官署出同遊。
182
原選者評。如題順寫。層層俱到。頷聯對句尤勝。可謂句中有句。
183
五年秋病後獨宿香山寺二首
184
經年不到龍門寺。今夜何人知我情。還向暢師房裏宿。新秋月色舊灘聲。
185
原選者評。舊。字下得奇。卻妙。
186
飲徒歌伴今何在。雨散雲飛盡不回。從此香山風月夜。只應長是一身來。
187
早入皇城贈王留守僕射
188
津橋殘月曉沉沉。風露淒清禁署深。城柳宮槐謾搖落。悲愁不到貴人心。
189
山中五絕句錄三首
190
嶺上雲
191
嶺上白雲朝未散。田中青麥旱將枯。自生自滅成何事。能逐東風作雨無。
192
石上苔
193
漠漠斑斑石上苔。幽芳靜綠絕纖埃。路傍凡草榮遭遇。曾得七香車輾來。
194
澗中魚
195
海水桑田欲變時。風濤翻覆沸天池。鯨吞蛟鬥波成血。深澗游魚樂不知。
196
原選者評。比體。暗指甘露事。
197
和敏中洛下即事
198
昨日池塘春草生。阿連新有好詩成。花園到處鶯呼入。駿馬游時客避行。
199
水暖魚多似南國。人稀塵少勝西京。洛中佳境應無限。若欲諳知問老兄。
200
送敏中新授戶部員外郎西歸
201
自注。長慶初。予為主客郎中。知制誥。遷中書舍人。去今二十一年也。
202
千里歸程三伏天。官新身健馬翩翩。行衝赤日加餐飯。上到青雲穩著鞭。
203
長慶老郎唯我在。客曹故事望君傳。前鴻後雁行難續。相去迢迢二十年。原選者評。舊唐書。武宗聞居易名。欲相之。以問李德裕。德裕言居易病廢。敏中文類其兄。有器識。即除翰林學士。時方為庫部郎中。未逾三年入相。
204
覽盧子蒙侍御舊詩多與微之唱和
205
感今傷昔因贈子蒙題於卷後
206
早聞元九詠君詩。恨與盧君相識遲。今日逢君開舊卷。卷中多道贈微之。
207
相看掩淚情難說。別有傷心事豈知。聞道咸陽墳上樹。已抽三丈白楊枝。
208
原選者評。清空一氣。直從肺腑中流出。不知是血是淚。筆墨之痕俱化。
209
汪立名曰。北夢瑣言。云。白太保與元相國友善。以詩道著名。時號元白。其集內有。哭元相。詩云。相看掩淚俱無語。等句。洎自撰墓志銘云。與夢得為詩友。殊不言元公。人疑其隙終也。按此語在。醉吟先生傳。中。非墓志也。傳未曰。於時開成三年。先生之齒六十有七。
210
則是微之之歿久矣。其所謂。如滿之為空門友。韋楚為山水友。夢得為詩友。皇甫朗為酒友。
211
皆就當時在洛之人而言。非該舉平生也。且公晚年哭微之之作甚多。有。夢微之。詩云。夜來攜手夢同遊。晨起盈巾淚莫收。又。聞歌者唱微之詩。云。時向歌中聞一句。未容傾耳已傷心。感悼悽愴。如在初歿。隙終之語。豈不大謬焉。又考史傳皆作。白少傅。即公詩內止有少傅官停語。並無稱太保者。不知何所本也。
212
新小灘
213
石淺沙平流水寒。水邊斜插一漁竿。江南客見生鄉思。道似嚴陵七里灘。
214
喜入新年自詠
215
白須如雪五朝臣。又值新正第七旬。老過占他藍尾酒。病餘收得到頭身。
216
銷磨歲月成高位。比類時流是幸人。大歷年中騎竹馬。幾人得見會昌春。
217
原選者評。每句中含一喜字。結處收應五朝。筆力健舉。老年精神魄力如是。真不可及。
218
夏日與閒禪師林下避暑
219
自注。是歲潮韶等郡皆有親友謫居。
220
落景牆西塵土紅。伴僧閒坐竹泉東。綠蘿潭上不見日。白石灘邊長有風。
221
熱惱漸知隨念盡。清涼常願與人同。每因毒暑悲親故。多在炎方瘴海中。
222
原選者評。稽古錄。曰。開成五年。楊嗣復貶潮州。李玨貶韶州。談氏小外孫玉童自注。談氏初逝。
223
外翁七十孫三歲。笑指琴書慾遣傳。自念老夫今髦矣。因思稚子更茫然。
224
中郎餘慶鐘羊祜。子幼能文似馬遷。才與不才爭料得。東床空後且嬌憐。
225
楊柳枝詞
226
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永豐西角荒園裡。盡日無人屬阿誰。
227
原選者評。風致翩翩。
228
。雲溪友議。曰。居易有妓。樊素善歌。小蠻善舞。嘗為詩曰。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
229
年既高邁而小蠻方豐艷。因楊柳詞以託意云。
230
詔取永豐柳植禁苑感賦
231
一樹衰殘委泥土。雙枝榮耀植天庭。定知玄象今春後。柳宿光中添兩星。
232
原選者評。雲溪友議。曰。宣宗朝。國樂唱前詞。上問誰作。永豐在何處。左右具以對。
233
遂因東使。命取永豐柳兩枝植於禁中。居易感上知其名且好風雅。又為詩一章。
234
池上篇并序
235
都城風土水木之勝在東南偏。東南之勝在履道里。里之勝在西北隅。西閈北垣第一第即白氏叟樂天退老之地。地方十七畝。屋室三之一。水五之一。竹九之一。而島樹橋道間之。初樂天既為主。喜且曰。雖有臺池。無粟不能守也。乃作池東粟廩。又曰。雖有子弟。無書不能訓也。乃作池北書庫。又曰。雖有賓朋。無琴酒不能娛也。乃作池西琴亭。加右樽焉。樂天罷杭州刺史時。得天竺石一。華亭鶴二以歸。始作西平橋。開環池路。罷蘇州刺史時。得太湖石。白蓮。折腰菱。青板舫以歸。又作中高橋。通三島徑。罷刑部侍郎時。有粟千斛。書一車。洎臧獲之習管磬弦歌者指百以歸。先是穎川陳孝山與釀法。酒味甚佳。博陵崔晦叔與琴。韻甚清。蜀客姜發授。秋思。聲甚淡。弘農楊貞一與青石三。方長平滑。可以坐臥。大和三年夏。樂天始得請為太子賓客。分秩於洛下。息躬於池上。凡三任所得。
236
四人所與。洎吾不才身。今率為池中物矣。每至池風春。池月秋。水香蓮開之旦。露清鶴唳之夕。拂楊石。舉陳酒。援崔琴。彈姜。秋思。頹然自適。不知其他。酒酣琴罷。又命琴童登中島亭。合奏。霓裳散序。聲隨風飄。或凝或散。悠揚於竹煙波月之際者久之。曲未竟而樂天陶然已醉。睡於石上矣。睡起偶詠。非詩非賦。阿龜握筆。因題石間。視其粗成韻章。
237
命為池上篇云爾。十畝之宅。五畝之園。有水一池。有竹千竿。勿謂土狹。勿謂地偏。
238
足以容膝。足以息肩。有堂有庭。有橋有船。有書有酒。有歌有絃。
239
有叟在中。白鬚飄然。識分知足。外無求焉。如鳥擇木。姑務巢安。
240
如龜居坎。不知海寬。靈鶴怪石。紫菱白蓮。皆吾所好。盡在我前。
241
時飲一杯。或吟一篇。妻孥熙熙。雞犬閒閒。優哉游哉。吾將終老乎其間。
242
原選者評。池上佳境。詳於序中。詩更不爾見縷。淡淡寫來。自見老潔。識分知足。四字是樂天一生得力處。真實受用。在此序中。未及詩中。特為清出。可為奢汰踰分。營營無厭者痛下針砭。汪立名曰。按。公有。奉和牛思黯太湖石兼呈夢得。詩。其未云。共嗟無此分。虛管太湖來。自注。與夢得俱典姑蘇。而不獲此石。而此詩序中又云。罷蘇州刺史時得太湖石。豈歸洛既久。舊物皆不複存耶。
243
齒落辭并序
244
開成二年。予春秋六十六。瘠黑衰白。老狀具矣。而雙齒又墮。慨然感歎者久之。因為。齒落辭。以自廣。其辭曰。
245
嗟嗟乎雙齒。自吾有爾。俾爾嚼肉咀蔬。銜杯漱水。豐吾膚革。滋吾血髓。從幼逮老。勤亦至矣。幸有輔車。非無斷齶。胡然舍我。一旦雙落。齒雖無情。吾豈無情。老與齒別。齒隨涕零。我老日來。爾去不回。嗟嗟乎雙齒。孰謂而來哉。孰謂而去哉。齒不能言。請以意宣。
246
為君口中之物。忽乎六十餘年。昔君之壯也。血剛齒堅。今君之老矣。血衰齒寒。輔車斷齶。日削月朘。上參差而下危兀危臬。曾何足以少安。嘻。君其聽哉。女長辭姥。臣老辭主。發衰辭頭。葉枯辭樹。物無細大。功成者去。君何嗟嗟。獨不聞諸道經。我身非我有也。蓋天地之委形。君何嗟嗟。又不聞諸佛說。是身如浮雲。須臾變滅。由是而言。君何有焉。所宜委百骸而順萬化。
247
胡為乎嗟嗟於一牙一齒之間。吾應曰。吾過矣。爾之言然。
248
原選者評。游戲名。通。莊子。寓言之旨也。後段分三層。功成者去。一層。是盛衰相尋之理。道經。一層。歸於曠達。佛說。一層。衷諸虛無。小中見大。視韓愈。落齒詩。更覺波瀾不竭。
249
不能忘情吟并序
250
樂天既老。又病風。乃錄家事。會經費。去長物。妓有樊素者。年二十餘。綽綽有歌舞態。善唱。楊枝。人多以曲名名之。由是名聞洛下。籍在經費中。將放之。馬有駱者。駔壯駿穩。乘之亦有年。籍在長物中。將鬻之。圉人牽馬出門。馬驤首反顧一鳴。聲音間似知去而旋戀者。素聞馬嘶。慘然立且拜。婉孌有辭。自注。辭具下。辭畢泣下。予聞素言。亦愍默不能對。且命回勒反袂。飲素酒。自飲一杯。快吟數十聲。聲成文。文無定句。句隨吟之短長也。凡二百三十四言。噫。予非聖達。不能忘情。又不至於不及情者。事來攪情。情動不可柅。因自哂。題其篇曰。不能忘情吟。吟曰。
251
252
鬻駱馬兮放楊柳枝。掩翠黛兮頓金羈。馬不能言兮長鳴而卻顧。楊柳枝再拜長跪而致辭。
253
辭曰。主乘此駱五年。凡千有八百日。銜橛之下。不驚不逸。素事主十年。凡三千有六百日。巾櫛之間。無違無失。今素貌雖陋。未至衰摧。駱力猶壯。又無虺阜貴。即駱之力尚可以代主一步。
254
素之歌亦可以送主一杯。一旦雙去。有去無回。故素將去。其辭也苦。駱將去。其鳴也哀。此人之情也。馬之情也。豈主君獨無情哉。予俯而歎。仰而咍。且曰。駱駱爾勿嘶。素素爾勿啼。
255
駱反廄。素反閨。吾疾雖作。年雖頹。幸未及項籍之將死。亦何必一日之內。棄騅兮而別虞兮。
256
乃目素兮素兮。為我歌楊柳枝。我姑酌彼金罍。我與爾歸醉鄉去來。
257
原選者評。借樊素語問答成篇。亦因序中摹寫盡致。故作此變化避就之法。
258
。冷齋夜話。曰。東坡南遷。侍兒王朝雲者請從行。東坡嘉之。作詩有。不學楊柳枝別樂天句。其序云。世謂樂天有鬻駱放楊柳枝詞。嘉其至老病不忍去也。然夢得詩曰。春盡絮飛留不得。隨風好去落誰家。樂天亦云。病與樂天相伴住。春同樊素一時歸。則是樊素竟去也。
259
江南喜逢蕭九徹因話長安舊游戲贈五十韻
260
憶昔嬉遊伴。多陪歡宴場。寓居同永樂。幽會共平康。師子尋前曲。聲兒出內坊。
261
花深態奴宅。竹錯得憐堂。庭晚開紅藥。門閒蔭綠楊。經過悉同巷。居處盡連牆。
262
時世高梳髻。風流澹作妝。戴花紅石竹。帔暈紫檳榔。鬢動懸蟬翼。釵垂小鳳行。
263
拂胸輕粉絮。煖手小香囊。選勝移銀燭。邀歡舉玉觴。爐煙凝麝氣。酒色注鵝黃。
264
急管停還奏。繁絃慢更張。雪飛回舞袖。塵起繞歌梁。舊曲翻調笑。新聲打義揚。
265
多情推阿軟。巧語許秋娘。風暖春將暮。星迴夜未央。宴餘添粉黛。坐久換衣裳。
266
結伴歸深院。分頭入洞房。綵帷開翡翠。羅薦拂鴛鴦。留宿爭牽袖。貪眠各占床。
267
綠窗籠水影。紅壁背燈光。索鏡收花鈿。邀人解袷襠。暗嬌妝靨笑。私語口脂香。
268
怕曉聽鐘坐。羞明映縵藏。眉殘蛾翠淺。鬟解綠雲長。聚散知無定。憂歡事不常。
269
離筵開夕宴。別騎促晨裝。去住青門外。留連滻水傍。車行遙寄語。馬駐共相望。
270
雲雨分何處。山川共異方。野行初寂寞。店宿乍恓惶。別後嫌宵永。愁來厭歲芳。
271
幾看花結子。頻見露為霜。歲月何超忽。音容坐渺茫。往還書斷絕。來去夢遊揚。
272
自我辭秦地。逢君客楚鄉。當嗟異岐路。忽喜共舟航。話舊堪垂淚。思鄉數斷腸。
273
愁雲接巫峽。淚竹近瀟湘。月落江湖闊。天高節候涼。浦深煙渺渺。沙冷月蒼蒼。
274
紅葉江楓老。青蕪驛路荒。野風吹蟋蟀。湖水浸菰蔣。帝路何由見。心期不可忘。
275
舊遊千里外。往事十年強。春晝提壺飲。秋林摘橘嘗。強歌還自感。縱飲不成狂。
276
永夜長相憶。逢君各共傷。殷勤萬里意。并寫贈蕭郎。
277
原選者評。通首分三段。憶昔嬉遊伴。直起至。鬟解綠雲長。一段。敘長安舊遊也。聚散知無定。二句作一轉。至。來去夢遊揚。一段。敘別後星霜屢易也。自我辭秦地。以下。敘正面撫今追昔。滿目蒼涼。殊有對此茫茫。百端交集之感。末以贈字作結。篇法完密。
278
送劉郎中赴任蘇州二首
279
仁風膏雨去隨輪。勝境歡遊到逐身。水驛路穿兒店月。花船棹入女湖春。
280
宣城獨詠窗中岫。柳惲單題汀上。何似姑蘇詩太守。吟詩相繼有三人。
281
原選者評。汪立名曰。按。語兒。即。禦兒。吳越分境。越國西北置。禦兒與吳分為界。
282
。通典。注云。在嘉興縣南有地名禦兒也。國語。曰。吾用禦兒臨之。今俗作。語。字。又吳改。禾興。為。嘉興。隋廢。唐武德四年復置。九年。省入吳縣。貞觀八年復置。屬蘇州。女墳湖。吳地記。云。吳王葬女取土成湖。又。郡國志。王女墳在郭西。云闔廬食蒸魚。嘗半而與女。女怒自殺。闔廬痛之。葬於國西閶門外。文石為槨。金鼎玉杯。銀樽珠襦悉以送女。又記云。以水繞墳。因名女墳湖。白萍洲在湖州。雨
283
言 溪之東南。去州一里。洲上有魯公顏真卿芳
284
菲亭。內有梁太守柳惲詩云。汀洲采白萍洲。日暮江南春。因以為名。以上並見。太平寰宇記。
285
靈嚴寺
286
館娃宮畔千年寺。水闊雲多客到稀。聞說春來更惆悵。百花深處一僧歸。
287
寄韜光禪師
288
一山門作兩山門。兩寺原從一寺分。東澗水流西澗水。南山雲起北山雲。
289
前臺花發後台見。上界鐘聲下界聞。遙想吾師行道處。天香桂子落紛紛。
290
原選者評。注立名曰。按。方輿勝覽。虔州有天竺寺。在水東三里。東坡。天竺寺詩香山居士留遺跡一首序。云。予年十二。先君自虔州歸。謂予言。近城山中天竺寺有白樂天親書。一山門作兩山門。詩。筆勢奇逸。墨蹟如新。今四十年。予來訪之。則詩已亡。有刻石存耳。感涕不已。而作是詩。又東坡書樂天此詩後云。唐韜光禪師自錢唐天竺來住是山。樂天守蘇日。以此詩寄之。慶歷中。先君遊此。猶見樂天真蹟。後四十七年。軾南遷過虔。複經此寺。徒見石刻而已。紹聖元年八月十七日。是此詩固寄虔州也。但韜光禪師本住靈隱。故詩中有。天香桂子。語。咸淳臨安志。靈山之陰。此澗之陽即靈隱寺。靈山之南。南澗之陽即天竺寺。二澗流水號錢源。泉繞寺峰南北而下。至峰前合為一澗。有橋號合澗。又云。靈隱天竺兩山由一門而入。又云東坡虔州。天竺寺詩。引云云。據此則樂天詩非為杭作。故舊志不收。但坡公。贈杭州上天竺辨才。二詩。一云。想見南北山。花發前後台。一云。南北一山門。上下兩天竺。又皆採白詩語。姑附著於此。以俟知者。要之。白詩自是寄杭州。後韜光移錫與詩俱去。故遺跡在虔耳。
URN: ctp:ws7300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