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序

《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醫方簡義 清 王清源
2 昔程子有言。一命之士。苟存心於濟物。可隨地而見功。陸宣公晚年家居。尤留心於醫。
3 聞減實畏後虛理智牟潛心探討。成醫方簡義六卷。銖准兩較。捐除成見。而尤心折於仲景。夫仲景無他。見理透。持論平。隨所學而責之效。無不各得其意以去。方之聖經論語不虛也。又惜自來女科絕少專家。近雖奉張氏醫通為金科玉律。然其書洵美矣。猶恐不善學之。易滋流弊。故於此尤兢兢焉搜遺補闕。詳其所略。略其所詳。實足發前人所未及。要之大旨。取袁了凡可以養親。
4 可以立身二語。而歸本於毋自欺。是其學必不涉於泛濫。其識必不囿於拘墟。其臨証必不輕於嘗試。以視世之洶洶於名利者。相去奚止逕庭耶。爰識數語。弁諸簡端。異日為不龜手。
5 為 。是在用之者。
6 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銜季和徐致祥題。時光緒九年歲次癸未之仲冬也。
7 自序
8 嘗讀魯論而知人而無恆。不可以作巫醫。故醫之為道。原非易易。醫學之有內經。猶儒學之多驗。
9 其書而而志願難乎治術矣。醫者死生所寄。性命所關。苟無仁愛之心。不可以為醫。無明達之才。不可以為醫。知其淺而不知其深。知其偏而不知其全。俱未可以為醫。爰發靈素內經。仲景傷寒論。
10 金匱玉函三者。晦明誦讀。風雨摩挲。繼則博採方書於王叔和之脈經。汪 庵之本草。李士材之醫宗。葉天士之指南。張路玉之傷寒大成諸書。玩索黽皇不數年而心領神會矣。惟女科一書。尤難精蘊。何則。其有內傷而未能明悉。有隱疾而不可詳言。故於調經胎前產後諸症。
11 更加詳審。其萬有不齊之數。盡在一心之妙用。上體天地好生之德。下盡人情物理之常。必審病。立法。擬方。三者兼備。而運以精心。行以恕道。於是心術端而治術昭焉。自古及今。
12 名醫代出。方書條治。日益繁矣。游移者鮮據。懵然者罔得。一知半解。貽誤良多。爰推以簡馭煩之理。集得心應手之方。編為成書。名之曰醫方簡義。簡者不煩之謂。義者得時之宜業醫數十年。恆以大學毋自欺一語寤寐思之。故不辭鄙陋。授之剞劂。以公同志臨証一助云。
13 光緒九年歲次癸未仲冬之初古越山陰馥原王清源書於梅溪小隱山房。
URN: ctp:ws73320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