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苌楚斋随笔卷一

《苌楚斋随笔卷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庐江刘声木十枝撰
2
论袁枚吴锡麒骈文注
3
道咸以来,最通行骈文,莫如袁简斋明府枚、吴谷人太史锡麒两家。良以词旨儇陋,易于摹仿,为俗人所悦目,遂不觉风行一时,流传极盛。袁文嗜之者尤多,注本约有(六)[八]家:石韫玉撰《袁文笺正》十六卷、《补注》一卷,原刊写字本甚精,翻刻之本独多。黎光地撰《随园骈体文注》十六卷,光绪丙戌自刊本。光地为益阳人,刊本仅流行湖南、北,他处罕见。魏大缙撰《增订袁文笺正》四卷,同治甲戌刊本。汗漫山人撰《补校袁文笺正》七卷,岭南丛雅居重刊本。魏茂林撰《重校袁文笺补》四卷,周绂堂撰《袁文笺注》[□]卷。吴文有、王广业撰《有正味斋骈体文笺》廿四卷、《卷首》一卷,咸丰九年原刊写字本。叶联芬撰《有正味斋骈文注》十六卷、《补注》一卷,同治甲戌刊本。叶注寥寥,远不如王注之渊博,坊间亦有刊本,是不可解矣。
4
论著书必自序序明原委
5
郑板桥明府燮《家书自序》云:「板桥诗文,最不喜求人作序。求之王公大人,既以借光为可耻,求之湖海名流,必至含讥带讪,遭其荼毒,无可如何,总不如不叙为得也。几篇家信,原算不得文章。有些好处,大家看看。如无好处,糊窗糊壁,覆瓿覆盎而已。何以序为!」云云。声木谨案:明府此语,可谓通论,实亦至论也。然撰述不求他人作序则可,若无自叙则不可。凡人自撰一书,其心思才力,必有专注独到之处,他人见之,未必遽识著书人苦心孤诣,必自作一序,详述授受源流,标明宗旨。如笺注云宗其家,攻某家,中有某某数条,可自信无悮。某某数条,姑存其说,以待后人考论。诗文可注云学某家,譬如云素学昌黎,此篇乃似欧曾,或云素学嘉州,此首乃似元白。运用古典,不妨自注所出,于初学诗文,尤为重要。腹俭者,因自注用典甚少,自必增读经史,以植其根本。腹富者,因用典太多,转掩性灵,自必空所依傍,一以神行,不为用典拘束。诗文集中,某某数篇,尤为生平得意之作,不妨自己注明。庶使后人易于醒目,即操选政者,亦易于著手,不致茫如捕风,佳恶倒置。但注语必须简明易览,万不可稍涉矜张夸诞,示人以陋。如是于著者、读者、选者,皆有裨益。不意古人亦有行之者,但行之者仅一人,不能如声木私拟之详备。黄锺字宏旨,号蘧庐,如皋人,康熙中诸生,撰《蘧庐草》一卷,门人邓士英编。凡文四十四篇,前列总目,总目之后,仿《史记自序》、《汉书叙传》之例,每篇各为之序,述所以立言之意。虽自有别集以来,兹为创格,实与声木私意暗合。《四库提要》称其亦足以见其文不苟作,必有所取义,洵属破的之论。
URN: ctp:ws7356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