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冬青冢篇

《○冬青冢篇》[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冬青冢篇
2 老羝夜射钱塘潮,天山两乳王气消。秃妖尚压龙虎怪,浮图千尺高岧嶢。文山老客智且勇,夜舟拔山山不动。江南石马久不嘶,冢上冬青今已拱。百年父老愤填胸,不知巧手夺天工。冬青之木郁葱葱,六檟更树蒲门东。
3 ○盲老公 刺拜住哥台长,戊戌十月二十三日,党海寇用壮士椎杀之。迈里古思将黄中禽拜住,尽戮其家。
4 盲老公,侍御史,崇台半面呼天子。白米红盐十万家,凤笙龙管三千指。门前养客皆天骄,一客解散千黄苗。太阿之枋忽倒掷,槌杀义鹘招群枭。一客死,百客辱。万夫怒,一夫独。生缚老盲来作俘,百口贱良一日戮。独遗小娥年十五,腰金买身潜出户,驮作倡家马。
5 ○铜将军 刺伪相张士信。丁未六月六日,为龙井炮击死。
6 铜将军,无目视有准,无耳听有神。高纱红帽铁篙子,南来开府称藩臣。兵强国富结四邻,上禀正朔天王尊。阿弟柱国秉国钧,僭逼大兄称孤君。案前火势十妖嬖,后宫春艳千花嫔。水犀万弩填震泽,河丁万锺输茅津,神愁鬼愤哭万民。铜将军,天假手,疾雷一击粉碎千金身。斩妖蔓,拔祸根,烈火三日烧碧云。铁篙子,面缚西向为吴宾。
7 ○周铁星 张氏亡国,亡于其弟士信,趣亡于毒敛臣周侲侲。山阳铁冶子,以聚敛功至上卿,伏诛日,曰:钱谷盐铁籍皆在我,汝国欲富,当勿杀我。主者怒曰:亡国贼不知死罪,尚敢言是耶!速杀之。吴人快之,或手额谢天曰:今日天开眼也。
8 周铁星,国上卿。谈申韩,为法经。钉棰杖,为国刑。千仓万库内外盈,十有三赋争科名。周铁星,鞭算箕敛无时停。开血河,筑血城。血战舰,血军营。刮民膏,嗍民髓,六郡赤骨填刍灵。齐云倚天一日倾,铁星亡国法当烹。尚将六郡金谷数,丐死万一充虞衡。呜呼周铁星!十抽一椎百万钉,誓刳尔髅作溺罂。铁星碎,地启瞶,天开顭。 音盲。
9 ○蔡叶行 刺佞幸臣蔡文、叶德。张氏亡国由大弟,致此实由二佞。丁未春,二佞伏诛于台城,风乾其尸于秤刑者一月。
10 君不见伪吴兄弟四六七,十年强兵富金谷。大兄垂旒不下堂,小弟秉钧独当国。山阴蔡药师,云阳叶星卜。朝坐白玉堂,暮宿黄金屋。文不谈周召,武不论颇牧。机务托腹心,边策凭耳目。弄臣什什引膝前,骨鲠孤孤内囚牿。去年东台杀普化,今年南垣杀铁木。凤陵剖棺取含珠,鲸海刮商劫沈玉。粥官随地进妖艳,笼货无时满坑谷。西风卷地来,六郡下披竹。朽索不御六马奔,腐木那支五楼覆。大越先罪魁,馀殃尽孥戮。寄谢悠悠佞幸儿,福不盈眦祸连族。何如吴门市,卖药卖卜,饿死亦足。
11 ○金盘美人 刺伪驸马潘某。潘娶美倡凡数十,内一苏氏,才色兼美,醉后寻其罪杀之,以金盘荐其首于客宴,绝类北齐主事。国亡,伏诛台城,投其首于溷。
12 昨夜金床喜,喜荐美人体。今日金盘愁,愁荐美人头。明朝使君在何处?溷中人溺血骷髅。君不见东山琵 音弼。 琶骨,夜夜鬼语啼箜篌。 北齐主纳娼妇薛氏,清河王岳尝因其娣迎之至第,主怒,杀其娣,薛甚宠于帝。久之,主忽思其与岳通,斩首藏于怀。出东山宴饮,探其首投于盘。支解其尸,弄其髀为琵琶。复收髀流涕曰:佳人难再得。载尸出葬,主被发步哭送之。
13 ○老客妇谣 一作针线妇。
14 老客妇,老客妇,行年七十又一九。 一作「针线妇,针线妇,黄尘满面蓬满首。」 少年嫁夫甚分明,夫死犹存旧箕帚。南山阿妹北山姨,劝我 一作予。 再嫁我 一作一。 力辞。涉江 一作水。 采莲,上山采蘼。 一作薇。 采莲采蘼, 一作「采薇采莲」。 可以疗饥。夜来道 一作「昨日偶」。 过娼 一作阊。 门首,娼 一作阊。 门萧 一作喧。 然惊 一作嗤。 老丑。老丑自有能养身, 一作「养身自有能」。 万两黄金在纤手。上天织得 一作「绣出」。 云锦章,绣成愿补 一作「玄黼」。 舜衣裳。舜衣裳,为 一作与。 妾佩, 一作立。 古意 一作节。 扬清光,辨妾不是邯郸娼。
15 明太祖初即位,遣翰林詹同奉币征维桢,维桢赋此诗。同为作《老客妇传》。维桢又有诗曰:「皇帝书徵老秀才,秀才懒下读书台。商山本为储君出,黄石终期孺子来。太守枉于堂下拜,使臣空向日边回。老夫一管春秋笔,留向胸中取次裁。」宋景濂诗云:「不受君王五色诏,白衣宣至白衣还。」盖记其实也。
16 ○邯郸美人二首 为赵娘赋也。
17 邯郸市上美人家,美人小袜青月牙。绣靴对著平头鸦,平头鸦,蹋场下,包银壶,驮细马。
18 裙翻柳脚垂青空,水花吹乱秋芙蓉。须臾气喘如渴虹,如渴虹,索银瘿,转辘轳,饮金井。
URN: ctp:ws7361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