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十六

《卷二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二十六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門二十四
3
頼藉。
4
九二渙奔,其机悔亡。《象》曰:渙奔其机,得願也易渙》。城之為體,由基土陪扶,乃得為城。今下不陪扶城則損壞,以此崩倒,反復于隍,猶君之為體,由臣之輔翼。今上下不交,臣不扶君,君道傾危,故云城復于隍《周易正義》泰葛也,藟也,延蔓於木之校本而茂盛,喻子孫依緣先人之功而起鄭氏箋詩旱麓
5
《周禮》:上瞽四十人,中瞽百人,下瞽百六十人,有視瞭者相之鄭氏箋《詩》有「瞽」
6
王芻篇竹,所以美盛者,由得淇水浸潤之故。武公所以德盛者,由得康叔之餘烈《毛詩正義》。《淇澳》
7
芃蘭之支以柔弱,恒延蔓於地,有所依緣則起以興㓜穉之君,以幼時恒闇昧於政,有所任用,乃能成其德教毛詩正義》芃蘭》
8
子皮賦《野有死麕》之卒章,趙孟賦常棣,且曰:「吾兄弟比以安尨也,可使無吠」。《左傳》昭公元年
9
所以傾而未顛,决而未潰,豈非仁人君子心力之為乎!《後漢書黃瓊傳論》。
10
《周書小開篇》曰:「嗚呼!汝何敬,非時何擇非德德!枳維大人大人枳維公公枳維卿卿枳維大夫大夫枳。維士登登皇皇國枳維都都枳,維邑邑枳。維家家枳,維欲無疆。言上下相維,遞為藩蔽也《後漢書馮衍傳註》
11
明珠招駭於闇至,蟠木取悅於先容《宋書》顧覬之傳,圖南因於積風,伐國在於資給《魏書邢巒傳》。五方易辨,尚待指南,百世可知,猶湏吹律《北齊書》、《文苑》、《李廣傳》。今之禽獸、麋鹿、蜚鳥、貞蟲,因其羽毛以為衣裘,因其蹄蚤以為絝履,因其水草以為飲食,故唯使雄不耕稼,樹藝雌亦不紡績,織絍衣食之財固已具矣。今人與此異者也,頼其力者主,不頼其力者不主墨子非樂上
12
湯武,聖主也,而不能與越人乗翰舟而浮於江湖。伊尹賢相也,而不能與胡人騎騵馬而服騊駼,孔墨博通而不能與山居者,入榛薄險阻也。由此觀之,則人知之於物也淺矣,而欲以徧照海內,存萬方,不因道之數而專已之能,則其窮不逹矣。淮南子主術訓上。
13
隂不能制於《陽》,附於《金》,柅《易》之柔道牽也京氏易傳》《姤》上。秋冬夜行,照覽星辰焦氏《易》林同人之《咸》
14
不畏猛虎,依人為輔,焦氏,易林遯之家人。枯匏不朽,利以濟舟。渡踰江海,旡有溺憂。焦氏《易》林震》之震。犬畏虎狼,依人作輔。焦氏易林,未濟之隨。
15
浩、浩之海濟,樓航之力也。航人無楫如航何,揚子寡見。次四鑒貞,不迷于人」。攸資測曰:「鑒貞不迷,誠可信也」。大𤣥經,第六瞢。
16
日之照幽,不湏燈燭,賁、育當敵,不待輔佐。使將相知,力若日之照幽。賁育之難敵,則文吏之能無所用也。病作而醫用,禍起而巫使如自能按方和藥入室求祟,則醫不售而巫不進矣。橋梁之設也,足不能越溝也,車馬之用也。走不能追,遠也。足能越溝走,能追遠,則橋梁不設,車馬不用矣王充《論衡程材篇》
17
且圓物投之於地,東西南北無之不可策杖,叩動纔微,輒停方物集地,壹投而止。及其移徙,須人舉動賢儒,世之方物也。其難轉移者,其動須人也」。王充《論衡狀留篇。
18
湍瀬之流,沙石轉而大石不移,何者?大石重而沙石輕也。沙石轉積於大石之上,大石沒而不見賢儒,俗吏並在世俗,有似於此。是故金鐵在地,焱風不能動,毛芥在其間,飛揚千里。夫賢儒所懷,其猶水中大石在地,金鐵也,其進不若俗。吏速者,長吏力劣不能用也。王充《論衡狀留篇》。火之光也,不舉不明,有人於斯,其知如水,其德如山。力重不能,自稱,須人乃舉而莫之助。王充《論衡効力篇》。
19
奡育古之多力者,身能負荷千鈞,手能决觔伸鉤,使之自舉,不能離地。智能滿胷之人,宜在王闕,須三寸之舌,一尺之筆,然後可動,不能自進」。王充論衡効力篇。
20
良玉須切磋,璵璠就其形。隋珠豈不曜雕,瑩啓光榮。嵇中散集,阮德如答
21
夫尋端之理,猶獵師以得禽也。縱使尋迹,時有無獲,然得禽曷嘗不由之哉!嵇中《散集答釋難宅無吉凶攝生論》。
22
損𤣥黎於洿濘,非夜光之不真也。由莫識焉。投彤盧而不彎,非䌓弱之不勁也,坐莫賞焉。故瓊瑶俟荆和而顯連城之賈,烏號,須逢蒙而著陷堅之功。飛兎待子豫而飊騰,俊民值知己而宣力。《抱朴子外篇》名實。
23
火之然也,不風不盛盛,則景耀而聲揚。《太𤣥經》第二釋解。缾所以出水,須繘以汲之,猶君須於民以及祿也《太𤣥經》:第六劇解
24
夫火以吹爇生熖鏡,以瑩拂成鑑,火不吹則無外耀之光,鏡不瑩必闕內影之照,故吹為火之光,瑩為鏡之華。人之寓代,亦須聲譽以發光華,猶比火鏡,假吹瑩也劉子因顯
25
目不夜見,非暗晝見,非明有假也《莊子》音義天下指之取火以針,刺鼠以錐,故假於物指,是不至也《莊子》音義天下
26
因雲灑潤,則芬澤易流。乘風載響,則音徽自遠。是以德教俟物而濟,榮名緣時而顯《文選》,陸機演《連珠》
27
鑽燧吐火,以續暘谷之晷,揮翮生風,而繼飛亷之功。是以物有微而毗著,事有𤨏而助洪《文選》,陸機演《連珠》
28
且宦無金、張之援,游無子孟之資,而圖富貴之榮,望殊異之寵,是隴西之遊,越人之射耳」。文選》,應璩與岑文瑜書》。
29
膺騰撇波而濟水,不如乘舟之逸也。衝蒙渉田而致遠,未若遵塗之疾也。才蔽於無人,行衰於寡黨,此古今之患。《文選》、王襃《四子講德論》。
30
牽弱葛之蔓延,寄陵風於松把。指曲蓬之直逹,固有憑於原枲。補《文選》謝眺酬德賦》
31
之燕入楚,待騣足,凌河越,海寄輕舟。藝文類聚,內典部內典頌。夫蒼龍非不神,不能白日升天,飄風雖疾,不以霖雨不能揚塵,故蒼蠅之飛不過十步。自託騏驥之髪,乃騰千里之路。《藝文類聚》:蟲豸部蠅書》。
32
晉獻公雖與指南車,終不覺矣,齊桓公中才矣,有指南而悟,失之則惑,管仲桓公,指南車也。《太平御覽》:車部指南車。譬如有人年百二十,老耄衰朽,又加衆病,所謂風病、熱病、痰病,或三雜病,是老病人,欲從牀座,起徃他處,而自不能有兩健,人各扶一腋,徐策令起而告之言,莫有所難,隨意欲徃,我等二人,終不相棄,必逹所趣,安穩無損」。波羅蜜多經卷三百一十二。
33
如諸貧人依富長者,方出險難,波羅蜜多《經》卷五百六十八。如險曠野,行人疲倦,遇善將導,能令安穩。《波羅蜜多經》卷五百六十八。
34
譬如大火,若遇草木,必無退還,是諸草木皆順,益火發其光明。《波羅蜜多經》卷五百七十二。
35
如人左手、佐助右手《放光《波》《羅蜜經》,譬如有城,無有樓閣、園林、池沼,亦無象馬遊行之處。彼城之主雖有力安處,而城無樓閣,諸功德故,則非莊嚴大寶積經二十
36
如人處險要,因機杖,亦如執炬,覩見諸器本緣經鹿品,譬如老人夜行,無杖則蹶大智度論》卷十四
37
譬如絶崖險道,假梯能上,又如深水,因船得度」。《大智度論》卷十八。
38
譬如水性自冷,假火故熱,止火停久水則還冷」。《大智度論》三十一。
39
譬如苦藥,服之甚難,假之以蜜,服之則易大智度論三十五譬如登樓得梯,則易上大智度論》三十五
40
如人闇道中,然燈亦能自益,亦能益人。大智度論卷三十九。譬如老病人,依恃他力,能行能立。大智度論卷五十三。如夜中有所見,皆是星月力,大智度論卷五十八。如盲人為有目者所將䕶,故終不墜落溝壑,大智度論卷八十五。因託。
41
賁其須與上興也《易》賁
42
如木既顛,厥巢其猶,有枝葉作《休》《汲冢,周書》嘗麥解緜緜葛藟音壘在河之滸音虎 緜緜葛藟,在河之涘音俟緜緜葛藟,在河之漘音辱。葛詩《國風》 藟》
43
《南有樛》音鳩木甘瓠音䕶音雷《詩小雅》:「南有嘉魚」音鳥與女蘿音羅音異于松栢。 蔦與女蘿施于松上。《詩,小雅》。頍弁。
44
葛生延而蒙楚,蘝生蔓於野,喻婦人外,成於他家《毛詩》葛生註。
45
木枝以下垂之,故故葛藟也,得纍而蔓之,而上下俱盛鄭氏箋《詩樛木》
46
小鳥知止於丘之曲,阿靜安之處而託息焉。小臣擇卿大夫有仁厚之德者而依屬焉鄭氏箋《詩》:「緜蠻
47
岐山之南,周之原地膴膴,然其土地皆肥美也,其地所生堇荼之菜,雖性本若今盡甘,如飴味然《毛詩正義》綿。莫莫然而延蔓者,是葛也藟也,乃施于木之條枚之上而長也以興依緣者,此大王王季也。乃依緣已之先祖之功業而起也《毛詩正義》:「旱麓
48
鹿死不擇,音小國之事大國也。德則其人也,不德則其鹿也。鋌而走險,急何能擇《左傳》文公十七年」。
49
夫子之在此也,猶燕之巢于幕上,左傳》襄公二十九年。十室之邑可以逃難,百室之邑可以隱死,以千乗之魯而不能存,子糾以公為病矣。穀,梁莊公九年。
50
甘茂亡,秦且之。齊出關遇蘇子,曰:「君聞夫江上之處女乎?」蘇子曰:「不聞」。曰:「夫江上之處,女有家貧而無燭者,處女相與語,欲去之,家貧無燭者,將去矣」。謂處女曰:「妾以無燭,故常先至掃室布席,何愛於餘明之照四壁者,幸以賜妾,何妨於處。女妾自以為有益於處女,何為去我處女相語以為然而留之。今臣不肖,棄逐於秦而出關,願為足下掃室布席,幸無我逐也」。《戰國策》:秦昭襄王。
51
蘇代為燕說,齊未見齊王,先說淳于髠曰:人有買駿馬者,比三旦立市,人莫之知,徃見伯樂曰:臣有駿馬慾賣之,比三旦立於市,人莫與言。子還而視之,去而顧之。臣請獻一朝之費,伯樂乃還而視之,去而顧之,一旦而馬價十倍。今臣欲以駿馬見於王,莫為臣先後者,足下有意,為臣伯樂乎?臣請獻玉璧一䨇、黄金千鎰以為馬食《戰國策》:燕王噲。
52
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顏淵雖篤,學附驥尾,而行益顯。《史記伯夷傳》
53
甘茂曰:「臣得罪於秦,懼而遯逃,無所容跡。臣聞貧人女與富人女㑹,績貧人女曰:我無以買燭,而子之燭光。幸有餘子,可分我餘光,無損子明而得一,斯便焉。今臣困而君方使秦而當路矣。茂之妻子在焉,願君以餘光振之」。蘇代許諾。《史記甘茂傳》。
54
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闇投人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蟠木根抵,輪囷離詭,而為萬乗器者,何則?以左右先為之容也。故無因至前,雖出隋侯之珠,夜光之璧,猶結怨而不見德。故有人先談,則以枯木朽株,樹功而不忘。今夫天下布衣窮居之士,身在貧賤,雖抱堯舜之術,挾伊尹之辯,懷龍逢比干之意,欲盡忠當世之君,而素無根扺之容。雖竭精思欲,開忠信輔人主之治,則人主必有按劍相眄之跡,是使布衣不得為枯木朽株之資也。《史記鄒陽傳》。
55
社鼷不灌,屋鼠不熏。何則?所託者然也。《前漢書》《景十三王傳》。但駑馬鈆刀不可強扶,數蒙伯樂一顧之價,而蒼蠅之飛不過數步,即託驥尾,得以絶羣。《後漢書隗囂列傳》。
56
虎豹在山,黿鼉在水,各有所託,《後漢書、宋均列傳》。各著根於石上,而垂隂乎千里,亦未為易也。《魏志》裂濳傳註。輅言:「吾非四淵之龍,安能使白日晝陰!卿若能動東風,興朝雲,吾志所不讓也」。《魏志》、《管輅傳註。
57
當今二公,有晉之棟楹也,吾方希逹如榱椽耳,不憑之,豈能立乎!《晉書》劉殷傳》。
58
蘭植中塗,必無經時之翠。桂生幽壑,終保彌年之丹。非蘭怨而桂親,豈塗害而壑利?而生㓕有殊者,隱顯之勢異也。《晉書陸機列傳。
59
司契以不唱為高,冕旒以因寄成用《宋書范泰傳》眇眇纖蘿,憑喬松以自聳。蠢蠢輕蚋,託驂尾而遠騖《陳書蔡景厯傳》
60
川澤之大,汙潦攸歸,松栢之高,蔦蘿斯託。《隋書史祥傳》:烟霧可依,騰蛇與蛟龍俱遠。棲息有所,蒼蠅同騏驥之速。因人成事,其功不難。《隋書》李德林傅
61
助祭者得嘗救鬬者得傷,蔽於不祥之木,為雷霆所撲丈子上德
62
以其所能,託其所不能,若舟之於車,北方有獸,名曰蟨鼠前而兎後,趨則跲,走則顛,常為蛩蛩距虛,取甘草以與之,蟨有患害也。蛩、蛩距虛,必負而走,此以其所能託其所不能。吕氏春秋不廣。
63
䖟與驥致千里而不飛,無糗糧之資而不饑。《淮南子》說林訓》。今人待冠而飾首,待履而行地,冠履之於人也。寒不能煖,風不能障,暴不能蔽也。然而冠冠履履者,其所自託者然也。准《南子人間訓》。
64
有鳥於此架巢於葭葦之顛天,喟然而風,則葭折而巢壞,何其所托者弱也!稷蜂不攻而社鼠不薰,非以稷蜂社鼠之神,其所託者善也,故聖人求賢者以輔。夫吞舟之魚大矣,蕩而失水,則為螻蟻所制,失其輔也。韓詩外傳。夫朝無賢人,猶鴻鵠之無羽翼也,雖有千里之望,猶不能致其意之所欲至矣。是故游江海者託於船致,遠道者託於乗欲,霸王者託於賢伊尹呂尚、管夷吾、百里奚,此霸王之船乘也。說苑,尊賢。
65
孔子曰:北方有獸,其名曰蟨,前足鼠,後足兎,是獸也甚矣,其愛蛩蛩巨虛也,食得甘草,必齧以遺。蛩蛩、巨虛、蛩蛩巨虛見人,將來必負蟨以走。蟨非性之愛,蛩蛩巨虛也,為其假足之故也。二獸者,亦非性之愛蟨也,為其得甘草而遺之故也。夫禽獸昆蟲,猶知比假而相有報也,況於士君子之欲興,名利於天下者乎《說苑復恩》
66
鷦鷯巢於葦苕,著之髪毛,建之女工不能為也,可謂完堅矣。大風至則苕折卵破。子死者何也?其所託者使然也。且夫狐者,人之所攻也。鼠者,人之所燻也。臣未嘗見稷狐見攻社,鼠見燻也。何則?所託者然也。《說苑》,善說。
67
孔子見羅者,其所得者皆黃口也。孔子曰:「黄口盡得大爵獨不得,何也?」羅者對曰:「黃口從大爵者不得大爵,從黃口者可得」。孔子顧謂弟子曰:「君子慎所從,不得其人,則有羅網之患」。說苑,敬慎。
68
蓬生枲中,不扶自直,白沙入泥,與之皆黑。《說苑》、《談叢》。依賢固不困,依富固不窮,馬趼斬而復行者,何以輔足衆也!」《說苑雜言》。
69
鵠思其雄,欲隨鳳東,焦氏《易》:林需之離。嫫母為媒,請求不得。焦氏《易》林蠱之姤。宛馬疾步,肓師坐御,目不見路,中止不到。焦氏《易》:林「復」之「蹇」。攀龍鱗附,鳳翼巽以揚之,勃勃乎其不可及乎!楊子淵騫。明星,皓皓華藻之力也歟?曰:「若是,則奚為不自高?」曰:「皓、皓者,己也。引而高之者,天也。楊子淵騫。
70
舟不能陸,車不能浮,然更相載,故曰以其所能,託其所不能也《呂氏春秋》不廣解
71
河發崑崙江,起岷山,水力盛,多滂、沛之流,浸下益盛,不得廣岸低地,不能通流,入乎東海如岸狹地仰溝洫,決泆散在丘墟矣。文儒之知,有似於此。王充《論衡効力篇》
72
登高而建旌,則其所視者廣矣。順風而振鐸,則其所聞者遠矣,非旌色之益明,鐸聲之益遠也,所託者然也,況居富貴之地而行其政令者乎!徐幹中論爵禄
73
騰蛇配龍,因霧而躍,雖欲登天,雲罷陸畧,仗非啓體,難以云託。《山海經》、《中山經圖讚》。
74
凡木結根於靈山,而匠石為之寢。斤斧小鮮,寓身於龍池,而漁父為之息。網罥蚊集,鷹首則鳸鵦不敢啄鼠,住虎側,則貍犬不敢議《抱朴子》外篇廣譬
75
綴羽於金鐵,置之于江湖,必也沈溺䧟於泥沙,非羽質重而性沈,所託沈也,載石於舟,置之江湖,則披風截波,汎颺長澗,非石質輕而性浮,所託浮也。摶牛之䖟,飛極百歩,若附鸞尾,則一翥萬里,非其翼工所託迅也!樓季足㨗,追越奔光,若駕疲䯁,則日不涉一舍,非其脛遲所託蹇也,以是觀之,附得其所,則重石可浮短翅,能遠,附失其所,則輕羽淪溺,迅足成蹇。劉子託附。
76
故霜雁託於秋風,以成輕舉之勢。騰蛇附於春霧,以希凌霄之㳺。蟨鼠附於蛩蛩,以攀追日之步。碧蘿附於青松,以茂凌雲之蕊。以夫鳥獸蟲卉之志,猶知因風假霧,託峻附高,以成其事。何況於人,而無託附以就其名乎!」劉子託附。
77
天之始旭,則目察輕。煙歲之將暮,則蓬卷雲中。目之能見,蓬之能高,託日之光,附風之勢也。劉子託附。
78
夫燕之巢幕,銜泥補綴,爛若綬紋,雖陶匠逞妙,不能為之,可謂固矣。然凱旋剔幕,則巢破子裂,是所託危也。鷦鷯《巢葦》之莖,紩之以絲髮,珠圓羅縐,雖女工運巧,不能為之,可謂固矣。然䖟風歘至,則葦折卵破者,何也?所託輕弱使之然也劉子托附
79
昔有賣良馬於市者已三旦矣,而市人不顧,乃謂伯樂曰:吾賣良馬而市人莫賞,願子一顧,請獻半馬之價。於是伯樂造市來而迎睇之,去而目送之,一朝之價,遂至千金,此馬非昨為駑駘,今成駃騠也,由人莫之賞,未有為之顧盻者也。夫樟木盤根,鉤枝癭節,蠧皮輪囷,擁腫則衆眼不顧,匠者採焉,製為殿堂,塗以丹漆,畫為黼藻,則百辟卿士,莫不顧盼,仰視木性猶是也,而昔賤今貴者,良工之為容也,荊蹊之珠,夜光之璧,薦之侯王,必藏之以玉匣,緘之以金縢,若闇以投人,則莫不相盻以愕,按劍而怒。何者?為無因而至故也。若物無所因,則良馬勞於駔闠,美材朽於幽谷,寶珠觸於按劍,若有所因而至,則良馬一顧千金,樟木光於紫殿,珠擎之玉匣,今人之居代,雖抱才智,幽鬱窮閨而無所因,未有為之聲譽,先之以吹瑩,欲望身之光名之顯,猶捫虛縳風,煎湯覔雪,豈可得乎劉子因顯
80
幽蘭生乎通谷,而長秀被乎高岑,言有託也李善註《文選》,陸士衡悲哉行!」
81
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其所託者然《文選風賦》顧葛藟之蔓延兮,託微莖於樛木。懼身輕而施重兮,若履氷而臨谷《文選寡婦賦》
82
夫蚊蟲終日,經營不能越階,序附驥尾則涉千里,攀鴻翮則翔四海《文選》,王褒《四子講德論》
83
北土之性,難以託根。投人夜光,鮮不按劍。《文選》:呂安與嵇茂《齊書》。曲蓬何以直託!身依叢麻,黔黎竟何常,政成在民和。文選,潘安仁,河陽縣作詩。
84
譬彼《樛木,蔓葛以敷《文選》:慮諶贈劉琨詩》楚使使者聘於齊王,饗之於梧宮。使者曰:「大哉梧乎?」王曰:「江海之魚必吞舟,大國之樹必巨圍,使者何怪焉《文選》王仲宣《贈文叔良詩註》?」
85
攀其鱗翼,丏其餘論。附駔驥之旄端,軼歸鴻於碣石。《文選》,劉孝標《廣絶交論》
86
向若垂一鱗,回一翼,令吾子攀其飛騰之埶挂其羽翼之末,猶奮迅於雲霄之際,騰驤於四極之外,補《文選》,夏侯湛抵疑。浮萍無根本,非水將何依!《廣文選》:傅休奕《明月篇》
87
寄松為女》蘿,依水如浮萍《廣文選》、曹子建《閨情》詩靈芝生,河洲動搖因洪波。蘭榮一何晩,嚴霜悴其柯。哀哉!二芳草,不植《泰山阿《廣文選》:韋孟、酈文勝》詩
88
有階者易成基,無因者難成時意林,周生《列子》。如彼,《葛藟》衍於《樛木》《藝文類聚》,嵗時部,《三月三日詩》。假摯風雲,非由羽翮《藝文類聚》:《職官部》、吏部尚書誄》。地均指日,既無跡而成高。仕若乗風,故不行而自遠《藝文類聚》:戰官部儀同章
89
傍玉流温,依蘭染薰,《藝文類:聚人部、友悌詩。孟嘗君寄客於齊王三年,不見用客,反見孟嘗君曰:「不知臣罪耶?君之過也」。孟嘗君曰:「縷因針而入,不因針而急,夫子之才必薄矣」。客曰:「不然。臣見鷦鷯巢於葦之苕,鴻毛著之,已建之安工,女不能為,可謂完堅矣。大風至,則苕折卵破者,其所託者使然也」。《藝文類聚》:島部,鷦鷯。
90
附蒼蠅於驥尾,託明鏡於朝光。《藝文類聚人部贈答賦》。燕鼎在舟,雖重不沈《藝文類聚》,人部贈答詩
91
如懸蘿之附松,似浮萍之託津。藝文類聚,人部哀傷賦。青青女蘿草,上依高松枝。幸蒙庇眷恩,為惠不可訾。《太平御覽》:樂部莵絲
92
譬如蓮花,不生陸地,滋濕之處,乃生是花三十六部尊經,按《魔經偈》。譬如大地以種散中,衆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波羅蜜多經卷一。
93
設空箱篋,由曾置珠其器,仍為衆人愛重。波羅蜜《多經》卷八。如有女人端正巨富,若無強夫所守䕶者,易為惡人之所侵凌。《波羅蜜多經》卷三百五十。
94
如人依王,雖極貧匱而不被辱。波羅蜜多經五百八十三。譬如有人善解斷事,曾於無量長者居士商賈,衆中數數,斷事有匱乏,故頻於長者居士等所借便財物,恐他來索,無力酬還,遂依附王,冀免拘縶。時諸債主怖畏,王故不敢牽掣挫辱,彼人所以者何?彼所依附,王力甚大,難可當敵。波羅蜜多經五百八十三。
95
若是,珠在篋中,雖舉珠去以珠功德,故其篋則貴。《小品波羅蜜經》卷二。
96
如依牛糞生蟲糞,非是蟲蟲,非離糞然,依於糞因,緣和合蟲,乃得生身,作黃色」。《大寶積經》卷五十六。
97
如依棗生蟲棗,非是蟲蟲非離棗,然依於棗,因緣和合蟲,乃得生身,作赤色」。《大寶積經》卷五十六。
98
如依青草蟲乃得生草,非是蟲蟲非離草,然依於草因,緣和合蟲,乃得生身,作青色」。《大寶積經》卷五十六。
99
如依酪生蟲,身作白色。《大寶積經》卷五十六。譬如一切種子、叢林,皆依大地之所生長若地壞者,彼亦隨壞」。《大寶積經》卷一百一十九。
100
譬如射師有諸弟子,雖未慣習其師技藝,然其智慧方便善巧,餘一切人所不能及」。《大方廣佛華嚴經》卷七十八。
101
譬如黑蜂,依船而位,游於大海,隨船飄蕩,大乗宻嚴經卷上。譬如有人,鞘中㧞刀,彼作是念,鞘異刀異,而刀從鞘出。又如有人合麻為繩,彼作是念,麻異繩異,而繩從麻出。又如有人篋中出蛇,彼作是念」。篋異蛇異,而蛇從篋出,又如有人從簏出衣,彼作是念簏,異衣異而衣從簏出。長阿含經卷十三。
102
如人依於栰,安穩至彼岸,阿育王經,偈基四。譬如近尊者,必當獲大利。修行道,地經慈品。世間有二知識,常與人為因。緣令人得大罪,亦令人得大福,何謂二知識?一者惡知識,二者善知識。譬如賊帥造惡逆,殺害君父,破亂天下,衆生被毒,殃無不加。與之從事,令人得大罪,如釋迦文,菩薩發意,求道救度,衆生四等,四恩接護,一切三界五道,靡不蒙度也。所謂善知識,與之從事,令人得大福。雜譬,喻經上。
103
譬如香在器中,香雖去,餘氣故在。大智度論論卷二。譬如曲草生於麻中,不扶自直,大智度論卷十四。譬如沈石,雖重依船得度,大智度論三十五。譬如重囚應死有勢力者䕶,則受鞭杖而已。又如王子雖作重罪,以輕罰除之,以是王種中生,大智度論卷二十七。譬如毒蛇,欲食蝦蟇,常隨逐之蝦蟇到摩祗藥所,蛇聞藥氣,毒即消歇。大智度論卷五十六。
104
如人攀緣枝葉則墜,落若促莖榦則堅固,大智度論卷六十八。故願憑流颺以託鱗翮。《𢎞明集》䆁何衡《陽逹性論》。
105
喻林卷二十六
URN: ctp:ws73720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