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十六

《卷二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湖廣通志巻二十六
3
《世紀志》后妃、公主附
4
自古一代之興,發迹固殊,豈以其地哉?顧地以人重既顯,嘉符遂崇,名號荆湖,南北歴歴,可徵萬里,沙隨厲鄉尚矣。舂陵佳氣,鬱鬱葱葱,張衡所為賦南都也,宜都九十九洲復生一洲,則元嘉之應昭然矣。若安州之升德安府也,為宋神宗也,鼎州之升常德府也,為宋孝宗也。邵州之升、寶慶府也,為宋理宗也。元文宗即位,以荆州等處為中興路,明世宗入繼大統,以安陸為承天府,昔日龍潛之地,蔚為名都,後之考古者,其可略而弗誌乎?至於坤儀儷德、椒掖流輝、鍾英楚地者,並著於後。昔皇甫謐有帝王世紀,故以世紀名篇。
5
上古
6
《雲陽氏路史》,雲陽氏,是為陽帝,蓋處於沙。註沙長沙所謂「萬里沙見遁甲經,今茶陵西南十里雲陽山也。廖道南楚紀雲陽,氏號陽,帝厥紀循蜚,厥都沙土,厥代大敦,而先巫常泰壹以宇天下,厥化混混,厥生濛濛」。謹按雲陽氏,一曰少昊氏。
7
祝融氏《六韜》:祝融氏,古之王者也,未使民民化之,未賞,民民勸之。《孝經》:鈎命決,祝融氏以火施化,號為赤帝。《白虎通》:祝者屬也。融者,續也,言能屬續三皇之道而行之,故曰祝融也。《路史》:祝誦氏,一曰祝龢,是為祝融。其治百年,塟衡山之陽,是以謂祝融峰也。
8
赫胥氏路史:赫胥氏之治也,尊民而重事,光耀赫奕而隆名,有所不居,即以胥而自况。九洛泰定,爰脫灑於潛山」。註:即天柱第十四洞天也。謹按:南嶽衡山有天柱峰。
9
炎帝神農氏易:繫神農氏作,斵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蓋取諸益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蓋取諸噬嗑。《帝王世紀》神農起烈山,謂烈山氏,今隨厲鄉是也。《荊州記》:縣北界有重山,山有一穴,云是神農所生,又有周廻一頃二十畆地,外有兩重,塹中有九井,相傳神農,既育九井,自穿汲一井,則衆井動,即此地為神農社年常祠之路。史炎帝長於江水,成為姜姓,其初國伊繼國耆故氏、伊耆帝柱禮祭法》,厲山氏之有天下也,其子曰農,能殖百榖,注厲山氏,一云烈山氏,炎帝、神農也。其後世子孫有名柱者,能殖百穀作農官,因名農。國語》:烈山氏之子曰柱路,史炎帝柱,神農子也。七嵗有聖德,佐神農,厯谸原銘,百藥天均時而地均財,於是神農之功廣,而天下殷賑矣。
10
帝承神農書,承為民賦,二十而一。廖道南楚,紀帝承臨,魁子也,厥政因民,厥法貢胥,厥蓄備儲。
11
12
光武皇帝《後漢書帝紀》:諱秀,字文叔,南陽蔡陽人,髙祖九世孫也。出自景帝,生長沙定王發,發生舂陵節侯買,買生鬱林太守外,外生鉅鹿都尉回,回生南頓令欽,欽生光武,性勤於稼穡,而兄伯升好俠養士,莽末,天下冦盜蜂起地。皇三年,光武避吏新野,宛人李通等以圖䜟說,十月,與李通從弟軼等起於宛,十一月,還舂陵,時伯升已㑹衆起兵,建武元年,諸將奏曰:大王初征昆陽,王莽自潰,後拔邯鄲,北州弭定跨州,據土帶甲百萬,惟大王以社稷為計,萬姓為心。六月,即皇帝位。二年,起髙廟,建社稷於洛陽」。按蔡陽,今棗陽地。舂陵在今永州府寧逺縣,本漢泠道縣地,節侯買之封邑也,元帝時徙封南陽,仍號舂陵,在今襄陽府棗陽縣。帝即位後,改舂陵鄉為章陵縣,世復其徭役。
13
明帝諱莊,光武四子。《後漢書陰皇后紀》:永平三年冬,帝從太后幸章陵,置酒舊宅,㑹陰鄧故人諸家子孫,並受賞賜。
14
南北朝
15
宋文帝《宋書》:帝紀諱義隆,武帝第三子也。永初元年,封宜都王,進督湘州。景平二年七月中,百官備法駕奉迎,入奉皇統,行臺至江陵,進璽紱。甲戌,發江陵。八月丙申,車駕至京城。丁酉,即皇帝位,大赦天下,改景平二年為元嘉元年,文武賜位二等,逋租宿債,勿得收減荊、湘二州今年租稅之半。
16
宋孝武帝《宋書孝武帝紀》:諱駿,字休龍,文帝第三子也。元嘉十二年,立為武陵王。十六年,都督湘州諸軍事、湘州刺史。二十二年,都督雍梁南北秦四州,荊州之襄陽竟陵南陵順陽新野、隨六郡諸軍事、寧蠻校尉、雍州刺史。自晉氏江左以來,襄陽未有皇子重鎮,時太祖欲經略闗河,故有此授。三十年,率衆討元凶劭。四月,即皇帝位。五月,克定京邑,劭伏誅。
17
宋明帝《宋書帝紀諱彧,文帝第十一子也。元嘉二十五年,封淮陽王,二十九年,改封湘東王。孝武即位,累遷鎮軍將軍、雍州刺史,是嵗入朝,泰始元年,即皇帝位。
18
梁武帝《南史武帝本紀》:「帝諱衍,字叔達,南蘭陵中都里人,姓蕭氏。初為衛軍王儉東閣祭酒。儉一見,深相器異,請為戸曹。竟陵王子良開西邸,招文學,帝與沈約、謝脁、王融、蕭琛、范雲、任昉、陸倕等並游焉,號「八友」。融、俊爽,識鑒過人,尤敬異帝,每謂所親曰:「宰制天下,必在此人」。累遷隨王鎮西諮議參軍。魏孝文帝自率大衆逼雍州,齊明帝令帝赴援。至襄陽,進行鄧城,率衆拒戰,獨得全軍。魏軍退,以帝為輔國將軍、監雍州事。及齊明帝崩,遺詔以帝為都督、雍州刺史。時諸王分爭,帝以征東將軍發兵襄陽,出沔,逼郢城下。建業所向披靡,大亂,削平卒以勸進,登帝位。
19
梁元帝《梁書帝紀》諱:繹字世誠,髙祖第七子也。封湘東郡王,累官至使持節、都督荊、雍、湘、司、郢、寧、梁、南、北秦九州諸軍事、鎮西將軍、荊州刺史。侯景冦沒建康王僧辨等勸進,即皇帝位於江陵,改元承聖。
20
21
神宗宋史本紀》:帝諱頊,英宗長子,母曰宣仁聖烈皇后髙氏。慶厯八年,生于濮王宫,祥光滿室,羣䑕吐五,色氣成雲。嘉祐八年,侍英宗入居慶寧宮,嘗夢神人捧之登天。英宗即位,授安州觀察使,封安國公。治平三年,立為皇太子。四年,英廟崩,即皇帝位。按宣和元年,以神宗潛藩安州,升德安府。
22
孝宗《宋史本紀》:諱眘,字元永,太祖七世孫也。父秀王,稱生帝於秀州,紅光滿室,如日正中。髙宗紹興二年,選帝育於禁中,累官和州防禦使、保慶軍節度使,封建國公,加檢校少保,封普安郡王,改常德軍節度使。三十年,立為皇子。三十二年,立為皇太子,即皇帝位。按常德府,本鼎州,乾道元年,以潛藩升府。
23
理宗宋史本紀:諱昀,太祖十世孫。父希壚追封榮王,家於紹興府山陰縣。母全氏,以開禧元年生於邑中虹橋里第,寧宗嘉定十五年,以帝為邵州防禦使。十七年八月,寧宗違豫,立為皇子,閏月,嗣皇帝位。寶慶元年,升邵州為寳慶府。廖道《南楚紀》:邵州在寳慶府邵陽縣,有山曰六亭,理宗所建。後嗣位,改元寳慶,仍初封云元。
24
文宗諱圖卜特穆爾,武宗次子。大德八年,生武宗,傳仁宗,仁宗傳英宗,《英宗傳》,泰定帝封帝為懷王,居江陵。後由江陵入纂正統,改元。天厯。二年,升潛藩為中興路。
25
明。
26
世宗諱厚熜,孝宗弟興王佑杭之子,憲宗孫也。𢎞治四年,興王徙封安陸州,母蔣氏生帝興邸。正徳十六年,武宗崩,無嗣,慈夀皇太后定議為遺詔,遣太監谷大用等齎金符往安陸藩府迎帝,入繼大統,即皇帝位,詔以明年為嘉靖元年,命禮部㑹議興獻王稱號,有以前代為人後為言者,帝不悅。三年,張璁、桂萼等上言:「三代之法,兄終弟及,於是稱孝宗曰皇伯考,獻皇帝曰皇考。十七年,追尊獻皇帝為睿宗。十八年,車駕至承天府純德山,享上帝於龍飛殿,奉皇考配。閲顯陵畢,詔告天下,事見《明紀輯略》。
27
后妃。
28
29
光烈陰皇后,後漢書皇后紀,諱麗華,南陽新野人。更始元年六月,光武納后於宛當成里,時年十九。光武即位,以后為貴人。帝以后雅性寛仁,欲崇以尊位,后固辭。建武四年,從征彭寵,生顯宗於元氏。十七年,立為皇后。后在位恭儉,少嗜玩,不喜笑謔,性仁孝,多矜慈。顯宗即位,尊后為皇太后。按《漢書陰識傳》云:「識,光烈皇后之前母兄也。其先出自管仲七世孫修,自齊適楚為陰大夫,因而氏焉。陰地在今襄陽光化界明。
30
譚妃,湘潭人。父譚福,永樂十六年由知縣陞浙江道御史。二十一年,福女選入東宮。洪熈元年,冊封貴妃。宣德改元,追封恭禧順妃。見《湘潭縣志》。
31
公主
32
33
岐陽莊淑公主,憲宗女。《唐書》諸公主列傳:岐陽莊淑公主,懿安皇后所生。下嫁杜悰,事舅姑以禮聞。悰為澧州刺史,主與偕,從者不二十,婢乘驢不肉食,州縣供具,拒不受。姑寢疾,主不觧衣藥,糜不嘗不進。
34
湖廣通志巻二十六
URN: ctp:ws73722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