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下匋雅二十三】

《卷下匋雅二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下匋雅二十三
2 胭脂水有款小瓶。絕不俓見。其有似如意尊而稍大者。高及尺。雨耳頗肥如象鼻。然彩釉汁不甚鮮美。且略有疙疸。蓋雍正客貨也。脂水只有小盌碟。偶遏遇水丞。詫為異寶。可見此種彩料之難得。
3 奶子盌之青花無款者。蓋卑之無高論。
4 宋瓷亦有奶子盌。簷矮而質厚。當時不必以盛牛乳也。而滿現紫黑色之淡斑。且有細碎紋片。或曰安南瓷也。
5 積紅即祭紅。同為祭品中貴重之器皿也。祭藍亦然。(今惟以積藍稱之)自項子京古瓷圖說出。遂以有紋無款之寶石紅為祭紅。而以無紋有款之鮮紅為積紅.俗亦有以積紅作醉紅者。又謂之雞紅。不知語其血其冠其羽也。大氐隨其品色以定名稱。望文生義。通人嘲之。
6 乾隆初葉款系楷畫。中年以後。始用篆晝。
7 雍正初葉。款系圓圈。季葉乃改用方圈。
8 康熙小紅合。非用以感印泥也。私家仿制。每輿官窯無別。亦以盛豆蔻砂仁之屬。
9 茶葉末一種。雍正乾隆皆凹雕篆款。新橘則系細沙底。而雕款不罩以釉汁。
10 茶葉未一種。本合黃黑祿三色而成。以雍正仿成化者為貴。然則成化之有茶葉末也明矣。仿明者略偏於黑。雍正官窯則仿於黃矣。而尤以綠色獨多者。最稱希罕。蓋乾隆窯也。嘉道以俊。取人憎厭。亦莫名其所以然。大氐色黯敗而扳滯。釉汁不潤。質又頗粗。顧康熙一代。不見有茶葉末之瓷品。抑獨何歟。
11 瓶之碎者。瓶底可作小盂。瓶身可改帶版。其尤碎者。以裝畫也。盤盌之屬亦然。
URN: ctp:ws7400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